金剛經裡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2021-05-28 10:18:55 字數 5942 閱讀 333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把所有經驗理解為相,這是錯的。

其次,你就都錯了。

萬有引力定律是一條真理,從來都是正確的,它也從來不會在不合適的條件下出現,從來不會「用錯地方」(修辭手法)。只有物理沒學好的學生才會把正確的物理定律用錯地方。

佛當然從來沒有說世界是虛妄的,佛只不過是說人的認識把虛妄的相當成真實的相,而且即使是真實的相也是一個相,也不等於真實本身。是相就會隨心轉變,今天你認識到真實的相,別天你又認識到虛假的相,所以你沒辦法留住真實的相,強留留不住會怎樣?墮入執著,相變了,卻不覺。

所以佛說要覺,此覺不是有知覺就可以了,常人都有知覺。此即,般若,即非般若,是名般若。

僅從字面上理解是不夠的,「真實的相不是真實本身」,就是說留不住(修辭手法)。

另外,經雲見諸相非相,如果你對相沒有『見聞知覺』了,就成了佛說的草木無情了。也許你把你的經驗定義為『相』,但是沒有相就沒有認識的開始。而且人類經驗裡面不乏真理,真實正是通過『相』來表現,無法從經驗裡面單獨把真實和相分開來,這正是佛說的不可說。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裡相用心經裡面來解釋的話就是人的色,受,想,行,識.自己看到的,聽到的,吃到的,聞到的,觸到的,都算是向,其次就是想到的,以及做到的.這些都可以用相來總稱.

當然經驗也是人的通過實踐,總結教訓之後,刻在心裡的,屬於心理活動,而且遇到類似的事情都可以用這個"經驗"來加以解決,所以這裡經驗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裡的識,(在這裡我想說的一下什麼經驗,經驗就是有時候能阻礙下次成功的東西)理解了什麼是相,就來說說為什麼說他是虛妄,你也是學佛的,我想你知道,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無常迅速的.看看樹上的落葉,就知道了為什麼,他之所以會落下來,因為他曾經繁茂過,這個就是大自然,其實佛理就是大自然的道理,關於你說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可以結合我前面所以的例子,再來分析一下心經裡面的這句話.

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生不滅.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還有這句,心無掛礙,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終究涅盤.佛理最好是自己悟,別人說出來就沒有意義了.

3樓:海盜頭目

所有**論集均是手指,它們可以告訴你月亮在**,但它們不是月亮本身。

只有你發現月亮了,你到達那裡了,你才能知道它在**。相=手指,如來=月亮

一切相均非如來。

4樓:紅塵夢菩提樹

----這個需要自己去參悟的。

千萬不要搞成學術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不太恰當的比喻:

看過木偶戲吧?木偶打鬥(相)是真實的嗎?木偶自己不會打鬥(是虛妄),是靠抽線人操作來完成動作的(實相),如果能明白這個道理,就有智慧了。

山河大地,亭臺樓閣,花鳥魚蟲,是真實的嗎?只不過都是我們妙真如性現的相而已!如果透過這些相而見到性(非相),我們就有成就了!

如有不如法之處,請多指教!

阿彌陀佛

6樓:黑夜釋夢人

簡單點就是看深層次的

7樓:東方不敗

是的,我們是站在以人為本的見聞覺知去了解這個地球世間。但是,其他的眾生,在不同次元裡,地球即非地球,是不同的相狀與面貌。站在他們的角度裡,他們的物理定律又是其他的一回事,與人瞭解的也許又是另外的一回事。

舉一個例子,餓鬼道里的眾生,他們的見聞覺知就與我們的不一樣,我們見到清淨的水,但是他們見到的居然是膿血。同一樣的物質,在不同眾生的眼裡就是不一樣,究竟餓鬼道見的是對呢,還是人類見到的是對呢?所以,我們的見聞覺知是外相,是虛妄的。

佛的意思是說,不要把體驗到的,經驗到的道理就認為是事實的道理,瞭解什麼是真正的事實,不起執著,才是真正的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 若是般若相,就不是真正的般若了。

可以直接理解為。一幫達到般若這種狀態的人的特徵稱為般若。

但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要是見到或想到般若就不對了。

因為經驗是在時間和空間中存在的,先有了時空的感受才有了對某事物的直觀感受,衍生出經驗。(看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

佛教教你連時空都拋棄了。

所以「佛說般若,即非般若,是名般若。」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都是相,都虛妄!

《金剛經》有謁: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什麼意思。

10樓:隱綠柳邸賦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所見都是夾雜個人主觀的、表面的現象,因而都是妄想、假象。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如果我們放下自己主觀,透過表相;才能見到實相本質。如來者,如實而來;見如來即見實相。

11樓:長耕順夷橋

我自己的理解:

一切你所能見的相,都是虛妄。如果能守住本心,不被虛妄所迷,也就能達到如來的境地了。

如何理解「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

12樓:評劇人

當年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弘法,遇到一個讀過不少佛經的出家人,他自以為學到了佛法的真諦,為了自我炫耀,便當著眾多**的面,故意問達摩祖師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空的,我說的對不對?

達摩祖師是明心見性的智者,他當然知道,若說他對,他其實是偏於空,不會借假修真、不會用,沒有做到空有兩邊都不住,不懂得無住生心之妙用。這樣做就修不到真實功德!若說他不對,他會說你是誹謗佛法,因為他引用了《金剛經》中的幾句**。

達摩祖師有智慧,會隨緣妙用,為了度這位出家人,幫助他領悟到大乘佛法的真諦,慈悲地出手就是重重一拳,毫不留情面地把這位出家人打趴在地上。此人突然被打了一拳,又氣又惱地從地上爬起來,怒聲吼道,你回答不上來怎麼還打人!達摩祖師微微一笑問他,痛不痛?

出家人回答,當然痛了!祖師說,哦,不空啊?此話含義就是,你不是說一切都是假的、虛妄的、空的嗎?

怎麼你還會有疼痛呢?此人有善根,聽達摩祖師這樣一說,立即放下了身段,謙虛地向祖師請教問道,那我該怎麼做呢?達摩祖師慈悲地對他說道,學你不懂、不明白、不知道,不會用的。

他聽了之後有所領悟,感激地趴到地上磕頭感恩達摩祖師。通過這個公案我們應當捫心自問,自己對金剛般若,《金剛經》中的微妙義理,應當有什麼領悟和受用呢?

佛在經中講得清楚明白,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娑婆世界的有情無情一切萬物,與真如本性(自性)都不相應,全部都是芸芸眾生用妄想執著、愚痴的心,共同的業力所造就的。佛在《金剛經》中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凡是指六道輪迴裡面所有的一切,全都都是假相,皆是虛妄的。因為這些都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都不是自己的,都不是自性裡面的。即使暫時得到了,也會如夢幻泡影般稍縱即逝,終究還會離開自己,什麼也得不到。

凡夫沒有智慧,愚昧無知,錯誤執著地認為有情眾生、有生老病死的身體,無情眾生、有成住壞空的物質都是真實的。為了得到這些假的、虛妄的,用盡了自己畢生的精力,甚至不惜生命,大搞貪嗔痴,種了諸多惡因還不曉得,到頭來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墮落在輪迴裡面無有出期。佛經聽懂了就會知道,眾生之所以生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中受苦受難,就是因為無始劫來有妄想執著,迷失了自性用錯了心。

因果不空!才得到這個有生老病死的苦報身、業報身,都是自作自受。

佛陀慈悲說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就是說諸佛如來所有的,我們眾生都有,只因妄想執著用錯了心,因果不空,就沒有得到和佛一樣相同的真實利益。

佛來到世間講經說法,就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看破放下那些假的虛妄的,破除無明,把妄想執著用錯的心修正過來,這就是若見諸相非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功夫。開啟了與自性相應的覺悟智慧,空有兩邊都不住,生出妙有之心,無住生心,借假修真,利益眾生,大修功德,化解災難,離苦得樂,永出輪迴,得到和諸佛如來一樣相同的真實利益。

成佛作祖!這就是即見如來的真實功夫!信佛學佛人一定要明白,佛教是中道,《金剛經》中所說的空裡面有禪機、妙有,要做到隨緣會用,會借假修真,才能得到真實利益。

《金剛經》中最重要的四句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麼?

13樓:宗陽子

是的。這幾句話是金剛經的綱領。大家都知道金剛經是一部講空、破相的經典,這幾句話是講的破相以後的境界。

另外還有「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句,是非常重要的,這句是修行的方法。按照這個修行,功夫深了就能達到「即見如來」的境界。

如何理解「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話是《金剛經》所說,也可以說是佛法的根本原則。意思是:凡是所有一切的相,都要將它當成是虛妄的,只要不去執著它,就會產生智慧。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根染住了六塵(見了相),而有了觀念、見解、意思 。

這些觀念、見解、意思其實都是虛妄不真實。都是主觀、扭曲的。因為不同因緣下所見同一種相觀念或見解都屬無常變化。

見相非相、即見如來:當有此境界,能於一切相而不染住則不生無常變化的觀念或見解、即見自性。

凡夫的表現:凡所有相、眼見為實。

明心見性的表現: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見相非相,即見如來。

15樓:惜惜玖

意思是:一切你所能看見的事物外表,都是虛假,不真實的。如果能守住本心,在看見這些外表的時候,能夠不被這些外表所迷惑,能夠認識到看到的相並不是真實的相,那麼就能達到如來的境地了。

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來自印度的初期大乘佛教。因其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在般若系大乘經中可視為一個略本;本經說「無相」而不說「空」,保持了原始般若的古風。本經六種譯本中,通常流通的是鳩摩羅什的初譯。

如印順法師所說,此後的五譯是同一唯識系的誦本,比如菩提流支、達摩笈多等,都是依無著、世親的釋本譯出;只有羅什所譯為中觀家(般若系)的誦本。又如呂澄說,羅什傳龍樹的般若學,所以能「心知其意」;到玄奘新譯般若經,《金剛經》其實已「面目全非」了。

擴充套件資料:

思想重心

一、著重「無相」:

如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於一切相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無相」與原始般若的「無受三昧」、「是三昧不可以相得」稱之為「離相門」一樣。

《金剛經》說「無相」而不說「空」,保持了原始般若的古風。

二、著重「無我」的菩薩行:

如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習慣大乘我法二空者,或不解於菩薩行著重「無我」。而古傳般若即以「無我」悟入實相。「原始般若」闡明菩薩(我)與般若(法)不可得(空),原理是一樣的。

但《金剛經》不只說「無我」,也說「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三、著重「利他」的菩薩行:

般若的原義,菩薩行重於自行。《中品般若》的不退菩薩「報得波羅蜜」、「報得五神通」,「成就眾生」,「莊嚴國土」。《金剛經》著重菩薩「受記」、「度眾生」、「莊嚴國土」,與《中品般若》的重利他行相合。

四、著重佛的體認:

如說「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佛是離一切相的。「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佛是不能於色聲相中見的。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佛是不能從威儀中見的。如來說法,其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如來無所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佛度眾生,其實「實無眾生如來度者」。

如來能知一切眾生心,其實「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五、佛和法的並重:

早期佛教視舍利塔為佛,從下品到上品般若卻寧取般若經不取舍利塔(重法)。而《金剛經》是重法又重佛(塔)的(與《法華經》相同),如說:「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在在處處若有此經……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這與法藏部是非常接近的。

金剛經能招鬼嗎,金剛經能辟邪嗎

金剛經 不能說招鬼或超度鬼魂,但這部經典卻能使仙或 鬼 或纏著你的冤親債主明理,因為金剛經是一部充滿智慧和功德的佛經。當靈性 俗稱鬼 聽到你誦此經時,當你讀懂這部經時,他也會跟著你開啟了智慧,佛智就是功德。所以他明理了,開智慧了,他就會自然而然的離開你,因為他明白了一切都是因果定律,他總纏著你不放雖...

讀誦金剛經怎麼迴向讀誦金剛經怎麼迴向

每部 金剛經 的經本里,後面都有迴向文,直接都讀誦下來,就可以了。很簡單。誦完金剛經怎麼迴向 誦完金剛經怎麼迴向 印光大師迴向文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願我宿現諸父母,歷代祖宗及怨親,同仗如來慈...

讀誦金剛經後如何迴向,讀誦金剛經如何迴向

誦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讀誦金剛經如何迴向 迴向應該先大後小 先做大回向迴向廣大的法界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再回向你自己的奶奶 你自己的事情 迴向給佛菩薩的說法沒有根據 不要聽信 普賢十大願王裡面就說了迴向的問題 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