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成書的背景是什麼?

2023-01-17 20:45:07 字數 691 閱讀 4192

1樓:

從《天台教觀》,按「五時八教」中分類,屬於第四時的《般若時》所講的經典。本師釋迦牟尼佛,講述三藏十二部經,共分五個時段,簡稱五時。對於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講述的《金剛經》的修持特點就是,首先從三界內修持觀察一切現象與規律,是虛假不實的無常觀,即從假觀入手,觀察暫時的存在的現象與規律,終究歸於空性的觀察法,這就叫做從假入空觀法!

是從三界內的通教菩薩「體空觀」的修持法中,認識觀察主客觀世界的無常性、虛假性的假觀法,進入三界外的別教菩薩位的空性修持的真實法的全部過程,就是從假入空觀法!簡單的說,就是從三界內的假觀法,進入三界外的空觀法!簡稱為「從假入空觀」法。

這就是《金剛經》所講述的空性說的主要內容!其修持法門,是從佈施法開始修持!如何佈施?

以「無所住行佈施」「應無所住生其心」!空了我相,行佈施,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是成就菩薩道、佛道的心。

偉大的佛祖在《金剛經》中有極為詳盡的講述!《金剛經》內容比《大般若經》簡要,但比《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內容多。是專講般若空性內容的,是至高無上的成佛修持法經典。

金剛經有什麼作用

金剛經作用 一 金剛經中佛令無量眾生入無餘涅盤而滅度之,而不執著已經度脫無量眾生得證聖果之功。佛教導我們有廣大胸懷,以及不居高功。故修學金剛經就會得到,積蓄無量陰德的功德利益。二 金剛經中佛說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佛教導我們做一切好事之後,不要執著它的果報,其福報會擴大無數倍。故修學金剛...

為什麼有人聽金剛經會不舒服,為啥我聽金剛經很不舒服!那個人像分解似的還有手痛

這是業障重的表現。打個不恰當的比方,比如警察,本來是讓人看到有安全感的人。有人看到警察會不舒服,這是個人的問題了。金剛經,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善中之至善,佛祖親口所說,如果聽了不舒服,一定要及時懺悔。有人念地藏經會看見神鬼 有人唸佛號也會看見 不要執著 這是佛菩薩對您的考驗 金剛經雲 一切相皆是虛幻。...

楞嚴經,金剛經和地藏經它們各有什麼作用

讀經是為了明理 明白其中的道理後 才能斷疑生信。一 楞嚴經 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在 影城回憶錄 裡 劉居士八載寒窗讀楞嚴 他超度了曾經的仇人和自己死去的夫人和孩子。經常讀楞嚴經有清淨明誨的作用,古人曾有 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的詩句。二 金剛經 通篇討論的是空的智慧。一般認為前半部說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