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曆新年主要有什麼活動什麼時候開始,藏族的禁忌是什麼啊!!拜託各位了3Q

2021-06-02 08:12:43 字數 2963 閱讀 1734

1樓:血殿下

藏曆新年是藏族人民共同的傳統節日,寺僧和俗人一樣也歡慶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不過藏曆年的推演算法與農曆春節有些差異。 相傳,**的歷法約始於公元前一百年左右,由前藏雅隆地方的一個名叫噶莫帕瑪的人,根據月亮的圓缺,初步推算出了日、月、年。

後來人們把它稱為《噶莫帕瑪歷演算法》。後來雅隆地區家業逐漸發展,每當莊稼成熟並收穫一次後,農民們便要舉行一次聚會慶祝豐收,年復一年,這種活動就慢慢形成了定期的慶祝,後被定為「以麥熟為歲首」的物候歷。直到現在**林芝地區秋後麥子豐收以後人們歡慶節日,還可以看到這種物候歷的延續和影響。

公元624年,雪域又有了藏語稱為「美、喀、加措」(意即火、空、海)的歷法紀元。這種曆法以猴、雞等十二動物生肖紀年,排列次序與十二地支相同,每12年為一週期,每年分春、夏、秋、冬四季。到9世紀初期,由藏族天文學家桑傑益西、堅贊貝桑等人,以內地的夏曆和印度的時輪曆法及古老的《噶莫帕瑪》曆法為基礎,創制出藏族的傳統曆法。

它是採用金、木、水、火、土五行和十二動物生肖來計算年、月、日的。這種與十天干相同的推演算法就形成了每60年為一週。公元2023年印度的時輪經被譯成藏文傳入**。

這年天上好是陰火兔年,藏族歷史上遂把這一年定為第一個60年週期紀元的第一年,也就是說所稱藏曆新年即從此年開始,藏族語中對2023年雅稱為第一繞迥,意為勝生年。 所謂「勝生」是指時輪經中說的香拔拉的難勝法王傳法的最後一年——2023年,故將次年定為「勝生年」。 藏曆年距今已有970多年的歷史,它和春節基本都在同一月中,就差那麼幾天。

所以塔爾寺的僧伽歡度藏曆年的同時也歡度春節。從藏曆十二月中旬清掃殿堂和自己的僧舍,準備禮佛供品,做自己食用油炸果、嘉婁瑪(又稱席辮)、花捲等。二十四日晚祭灶神。

藏曆同漢歷一樣也把元月定為孟春,把元月一日定為新年之始。 從三十日開始在寺院、活佛府邸及各僧人家中擺設製作好的「卓索切瑪」。 卓索切瑪就是用麥子、酥油、糌粑等製做的供物,簡稱「切瑪」,是藏族人民象徵祥瑞的一種吉祥物。

卓索是藏族語,意為麥子、麥粒、麥穗。豐收的麥子大穗、雙穗,古人多以為祥瑞之兆。「切瑪」中的切是青稞炒熟磨成的酥糕。

卓索切瑪的做法,首先用木板製作一個長方形的木鬥,大小不等,有的在鬥外表雕刻八瑞相或龍鳳,油漆一新,極為精緻,一般人家用一個鬥或升即可。專門做的木鬥裡面從中間隔開,一隔中裝滿麥子,一隔中裝滿酥糕。沒有隔的下面裝滿麥子,上面放置酥糕,堆成金字塔形,上插用各色顏料染成的麥穗,也有不著色的麥穗、雞穗花(又稱瑞聖花)和孜卓。

孜卓形似令牌,兩面頂端各貼上用彩色染制的酥油塑造的太陽、月亮及八瑞相。卓索切瑪做成後放在佛堂或堂屋的供桌上,兩邊擺上油炸餅,中間點燃酥油燈。為了新生民族風俗習慣,現在一些人事民族宗教工作的單位也開始用卓索切瑪,進行藏曆年團拜活動。

據說卓索切瑪中的日、月是最後來苯教因信奉天地日月而增加的內容;八瑞相是藏傳佛教興起後的佛教烙印,麥穗和雞穗花是受外來文化的影響而增添的。 大年初一日清晨,塔爾寺大拉讓吉祥新宮殿頂吹奏吉祥右旋白法螺,活佛、僧伽起床洗漱後,燒酥油茶,首先沾一點向空中遍灑三下,敬獻天地神佛,而後自己喝幾口以示分享祥瑞,隨後穿戴新袈裟僧帽去大經堂誦經禮佛。兩位執事僧請措欽夏俄大僧官和大會引經師來主持禮佛的祈禱活動。

僧眾唪誦大威德金剛、**神母、放生等經典後,全體祈禱者拜見**臺。與此同時,在大經堂頂層和三大學院中也誦經祈禱。祈禱新的一年裡佛法增盛,人民安康,百病消散,五穀豐登。

八位大小喇吉和各活佛府邸攜帶賀年禮品去拜見**臺。對三大堪豈有此理和襄佐只作新年祝賀而不送禮品。祈禱禮佛儀式結束後,接著舉行新年齋茶會,大僧官、總管、祭供師等人到吉祥新宮來請**臺赴齋茶會。

**臺從僧眾中間走到上首鋪設的紅氈上轉身向僧眾拱手作揖,祝賀新春佳節,然後坐到首席位上,三大堪臺和各活佛分列兩排就坐。這時密宗學院拉讓的炊事員手捧木盤,醫明和時輪學院的行茶僧從**臺開始依次獻茶,拉讓吉祥新宮**油炸果、八寶米飯、果品等。全寺僧人手端茶碗,唸誦一段茶前**,開始用茶,歡聚一堂。

茶畢,大拉讓請大家到大吉哇赴僧宴,此時,三大堪布和僧官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哈達,依次獻給**臺表現祝賀,之後去大吉哇赴宴。所說僧宴,並非是什麼豐盛的山珍海味,七碟八碗的宴席,主要是油炸果和花捲等素饃、糖果、茶山、米飯、手抓羊肉。手抓羊肉也按其身份分成份子,普通僧人每人只有一份,**臺和大活佛可分到幾份。

正月初二日,由大吉哇準備茶食宴請。這天在大**神殿(小金瓦殿)內舉行**神降神儀式,**臺到**神殿時,兩大喇吉、**神師給**臺獻典加(盛一盤糖果、食品、葡萄、紅棗等稱典加)和哈達,僧眾念《羅桑加哇瑪》經。誦經畢,執事僧手執點燃的一撮線香在殿內巡香。

兩大喇吉給**神敬獻供品,大拉讓吉祥新宮給**神殿獻以一套馬鞍為主的賀年敬神禮品13種,大吉哇獻以一匹緞子為主的禮品11種,六小喇吉獻禮各5種,各執事僧官獻哈達1條。獻禮畢,僧眾齊聲諷誦生死輪迴和涅磐寂靜經及《丹巴瑪經》。之後開始降神,**神師發神占卜新的一年中佛教諸事及其他有關事宜。

這時拉讓吉祥新宮擊鼓為號,示意參加降神儀式的各執事僧、活佛出席宴會。 初三日為隆波**殿降神之日,其儀式與大**殿一樣。降神之後,由隆波**神殿設宴招待凡參加降神儀式的僧人。

從初三至初八日之間,由三大學院的六執事僧各茶食宴請僧眾。期間僧人用白紙(表示潔白純淨)包上一包沙糖或葡萄乾,下墊一張方形紅紙(表示喜慶),上蓋哈達給自己的上師、老師拜年。老師用奶茶招待,還用紅棗、柿餅或梨、附原哈達回禮。

藏族中有給前來拜年送禮的客人必回賜禮品,不讓空包回去的習俗。 節日期間,僧人外出懷中揣著一包禮品(如白糖、紅棗、柿餅、葡萄乾之類的小包)和一條哈達,逢相好者互祝新年好,並交換禮品和哈達,也有相互送禮請客的習慣。活佛之間也相互送禮拜年,禮尚往來十分頻繁。

至初八日藏曆新年和春節基本結束,開始進行正月祈願**會的準備工作。

2樓:欒新

藏族人絕對禁吃驢,馬肉和狗肉,有些地區也不吃魚肉。 敬酒時,客人須先用無名指蘸一點酒彈向空中,連續三次,以示祭天,地和祖先,接著輕輕呷一口,主人會及時添滿,再喝一口再添滿,連喝三口,至第四次添滿時,必須一飲而盡。 吃飯時要食不滿口,咬不出聲,喝不出響。

喝酥油茶時,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雙手捧到面前時,才能接過來喝。 禁忌在別人後背吐唾沫,拍手掌。 行路遇到寺院,瑪尼堆,佛塔等宗教設施,必須從左往右繞行。

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經筒,經輪不得逆轉。 忌諱別人用手觸控頭頂。

企業培訓主要有什麼內容,企業內訓主要有什麼內容?

企業培copy訓無非是為了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以適應中短期戰略的要求。而想要提升組織的競爭力,必須要保證每一個人都能勝任自己所處的崗位,也就是要提升他們的崗位勝任力 他們各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哪些技能才能勝任自身當前的工作。那麼企業培訓究竟要培訓哪些內容呢?答案不言而喻,針對不同層級的員工,通過定製...

胃液主要有什么構成,胃液主要有什麼構成

胃液的主要成分包括 hcl 胃蛋白酶原 粘蛋白 內因子等。1 鹽酸的作用 鹽酸由泌酸腺壁細胞分泌作用 可殺死隨食物進入胃內的細菌,因而對維持胃和小腸內的無菌狀態具有重要意義。啟用胃蛋白酶原,使之轉變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併為胃蛋白酶作用提供必要的酸性環境。鹽酸進入小腸後 可以引起促胰液素的釋放,從而促...

冬令營是幹什麼?有什麼活動,冬令營活動主要有哪些?

豫騰創新教育冬令營介紹 一般是一個單位組織 比如 學校 公司,遊學網等 的。遊學是冬令營的主要組成部分。旅遊學絕不是享受,而是一種感受,是人生的體驗 走近國際化程序,參與國際化活動,相信為期半個月左右在國外親身體驗風土人情 接受異域文化氛圍薰陶的遊學冬令營活動,必能為您增加些許生活的磨練,提高您的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