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為什麼要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2021-06-03 05:13:10 字數 4833 閱讀 7218

1樓:向日葵

根據科學研究發現,在公雞的大腦與小腦之間,有一個內分泌器官叫松果腺,「生物鐘」就生長在這裡。由於松果腺一到晚上就能分泌一種黑色緊張素,使雄雞能夠記憶明和暗的規律,進行週期性的鳴叫活動。

由於雞的生物鐘,就如同人的生物鐘一樣,受到夜晚(黑暗中)時分泌的褪黑素影響。同時,公雞打鳴和雞的雄激素也有關,閹雞和母雞不會打鳴正是由於它們沒有雄激素,如果給母雞注射雄激素,母雞也會開始打鳴。

研究者還發現,光照開始後,公雞的打鳴次數和光刺激的強度正相關,和聲音的刺激強度也正相關。提供給公雞的聲音刺激是他們熟悉的公雞的打鳴聲。

光刺激和聲音刺激的疊加效應也很清晰。有意思的是,在一天的不同時候給與公雞光照和聲音刺激,公雞明顯會在早上受到刺激時做出更多的打鳴行為。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證明了公雞打鳴存在一個生物鐘。

2樓:

雞打鳴主要是公雞所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

原來,除了梟(貓頭鷹)、鵠(一類類似於梟的猛禽,它們的區別是梟的頭部有兩朵像貓耳的羽毛,而鵠沒有)等少數鳥類外,其它的鳥在夜間都是看不到東西的。公雞也是一樣,在夜裡,它們隨時都有可能受到攻擊,所以感到非常不安。

到了清晨,公雞的眼睛又能夠看得到東西了,於是興奮得不得了。為了表達這種興奮的心情,就興奮地打起鳴來。這也是公雞對於光刺激的一種本能反應。

經過很長的時間,早上打鳴已成為公雞的一種習性儲存下來。

「雞鳴」一詞,源於《春秋左傳正義》中「雞鳴而食,唯命是聽」之句。早於此例的句子裡,即或有「雞鳴」,也均非特指時間,而僅僅是表示「雞叫了」這種情況。如: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風雨》)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能因為它餓了,叫人給它餵食

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4樓:王珂

1,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

2,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發公雞打鳴。

3,但外在刺激對公雞打鳴的影響也受公雞內在生物鐘的控制。

4,公雞打鳴和雞的雄激素也有關,閹雞和母雞不會打鳴正是由於它們沒有雄激素。

5,如果給母雞注射雄激素,母雞也會開始打鳴。

6,改變了光照和黑暗的週期時,公雞表現出瞭如同人們跨大時區飛行後的時差現象。這是由於雞的生物鐘,就如同人的生物鐘一樣,受到夜晚(黑暗中)時分泌的褪黑素影響。

5樓:胡羅卜的海角

1、公雞打鳴是因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

2、固定時間是因為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一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6樓:睡覺睡覺金額

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一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7樓:匿名使用者

雞打鳴主要是公雞所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一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雞為了表示:1,動物的雄性本能促使它要表明:「這一帶都是我的地盤,誰也別想侵犯」。

這種現象猶如其它動物通過在其勢力範圍周圍撒尿或拉屎而留下它的氣味來警告「敵人」別闖入我的地盤啊是同出一轍。2,當與其它公雞進行格鬥取勝時公雞會用高聲鳴叫表示自己是一個勝利者「啊!我勝利了!

」、「誰還敢跟我打一架?」、「有種的上來試試!」、「不服氣的再幹一次!

」等等;3,還表示「母雞們看我的羽毛多美麗,我多健壯,多有力啊!」;4,再就表示:「妻兒老小們(母雞和雛雞們)到起床的時候了,該出去找吃的了!

」;等等。所以雞每當受到外界的侵擾,如聲音、振動和光線刺激等的擾動就會打鳴。有名的民間故事」半夜雞叫「就是說的地主老財」周扒皮「喪盡天良不管長工的死活,為了趕長工下地幹活而半夜起來在雞窩邊學雞叫,讓窩裡的公雞打鳴,製造天亮了的氣氛。

另外,母雞除了生蛋後或受驚嚇後發出「咯咯嗒,——」的鳴叫聲外,母雞還會學公雞打鳴,這是因為母雞的機體可能發生某種癌變(主要是卵巢部分),使其機體分泌大量的雄性激素而引起母雞的變性,才會發生母雞打鳴的現象。民間傳說「母雞打鳴不吉利」,這都是無稽之談。不可信。

古人確有用雞鳴判斷時間一說:

「雞鳴」,《辭源》注為:「兵器名。」《辭海》則注道:「②《詩經·齊風》篇名。③樂府《相和歌》曲名。④戈的別稱。」這兩部工具書都缺注了十二時中的「雞鳴」的詞義。

從字面上來看,「雞鳴」確有「雞叫」之意,但它在十二時中卻是特指夜半之後、平旦以前的那一時段,即深夜過後的1時一3時,以地支來稱其名則為丑時。

雞被古人褒稱作「知時畜也」。《韓詩外傳》中讚頌雞雲:「守夜不失時,信也。」曙光初現,雄雞啼鳴,拂曉來臨,人們起身。

「雞鳴」一詞,源於《春秋左傳正義》中「雞鳴而食,唯命是聽」之句。早於此例的句子裡,即或有「雞鳴」,也均非特指時間,而僅僅是表示「雞叫了」這種情況。如: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風雨》)等。

雞的體內有生物鐘,每天到了差不多的時間生物鐘就會通過大腦「提醒」雞打鳴。我們人也有生物鐘,一般到了吃飯或睡覺時間就會感覺應該去吃飯或睡覺了。

不過雞不一定都是在太陽升起的時候打鳴的,如果你改變雞的作息習慣,有時候半夜雞也叫。這就是生物鐘的影響。

一般雞叫第三聲,具體時間在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下是不同的...

一般夏天是5:30雞叫第三聲,人們常根據此時雞叫決定起床時間.

古時記載雞鳴丑時,1時--3時。是第一次雞鳴

第二次再第一次和第三次之間

十二時辰:

子時:夜半,23--1時

丑時:雞鳴, 1--3時

寅時:平旦, 3--5時

卯時:日出, 5--7時

辰時:食時, 7--9時

巳時:隅中, 9--11時

午時:日中,11--13時

未時:日映,13--15時

申時:哺時,15--17時

酉時:日入,17--19時

戌時:黃昏,19--21時

亥時:人定,21--23時

總之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不同公雞鳴叫時間是不同的,沒有個確切定義,只有大體範圍..

8樓:熱心網友

公雞為什麼大明這個是生理原因吧?還是固定的時間嗎?並不是固定的他天亮了才大明。

9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梟(貓頭鷹)、鵠(一類類似於梟的猛禽,它們的區別是梟的頭部有兩朵像貓耳的羽毛,而鵠沒有)等少數鳥類外,其它的鳥在夜間都是看不到東西的。公雞也是一樣,在夜裡,它們隨時都有可能受到攻擊,所以感到非常不安。到了清晨,公雞的眼睛又能夠看得到東西了,於是興奮得不得了。

為了表達這種興奮的心情,就興奮地打起鳴來。這也是公雞對於光刺激的一種本能反應。經過很長的時間,早上打鳴已成為公雞的一種習性儲存下來。

現在,即使將公雞放到黑暗的地方,讓它看不到光線,到了清晨,它還是一樣要打鳴的。此外,公雞也是一種很好鬥的動物,它通過打鳴來告誡其它的公雞,不要到它的領地來,否則就不客氣了。

為什麼公雞每天早上要打鳴?

10樓:笑笑科普

公雞不僅漂亮 還是農民伯伯的起床鬧鐘 那麼公雞為什麼每天能準時打鳴呢?

11樓:作業幫

實驗證明,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但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發公雞打鳴,但外在刺激對公雞打鳴的影響也受公雞內在生物鐘的控制。

12樓:可愛的我

日本名古屋大學的兩位研究者新村毅(shimmura tsuyoshi)和吉村崇(yoshimura takashi)通過實驗證明,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但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發公雞打鳴,但外在刺激對公雞打鳴的影響也受公雞內在生物鐘的控制。

13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吉村崇向果殼網表示,他們設計進行這個實驗的原因是他們好奇公雞打鳴這一先天發聲(相對於人類語言的後天習得發聲)背後的機理。這些都是公雞打鳴存在一個生物鐘的有力證據。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雞體內有一種激素之類的遇到刺激就會打鳴。這個刺激就是破曉的

雞為什麼打鳴?

15樓:碧魯其英鬱雲

這也是公雞對bai於光刺激的一種du本能反應。把一組雄雞zhi關進一間燈dao光如晝的房間,又把版另權一組雄雞關進漆黑的房間,然後分別調節房間的光線,每當調節到拂曉的光影,雄雞便引頸長鳴,這說明雞啼和光線的強弱有關。

眼睛對光線的感覺,卻反映在叫聲上,這可以說是另一種意義的條件反射吧。不過,科學家通過實驗還發現,雞的感光器官其實並不是眼睛,而是一種叫做松果腺的激素。

即使是關在黑暗的房間中的雞,到了每天該打鳴的時候,也是會打鳴的。曾經有科學家做過實驗,把雞的眼睛完全切除掉,讓它無法感光,雞在拂曉時仍然會啼鳴,只有切除了雞頭中的一種內分泌腺——松果腺,那雄雞才不再按時啼鳴。

科研人員取出雞頭中的松果腺,加以培養,再用強弱不同的自然光照射這些腺體細胞,發現腺細胞內的生化物質和細胞膜內外的電位,都隨著晝夜光線的強弱發生週期性的變化。以雄雞報曉時的光度照射松果腺,松果腺分泌的激素最少,而以其他光度照射,特別是黑暗放大時,所分泌的激素比較多。這種激素與啼鳴有關,稱為抑鳴激素。

公雞為什麼要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雖然野生原雞經過人類長期的馴化 飼養,改變了生活習性,變成了家雞,但是仍保留了早晨鳴叫的習慣。另外,雞喜歡叢集生活,一隻公雞常常帶領許多母雞,這就需要通過鳴叫召集大家,維持共同的生活紀律,保衛自己的地盤。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1,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2,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

為什麼公雞早上都要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這是公雞對於光刺激抄的一種本能反應.把一組雄雞關進一間燈光如晝的房間,又把另一組雄雞關進漆黑的房間,然後分別調節房間的光線,每當調節到拂曉的光影,雄雞便引頸長鳴,這說明雞啼和光線的強弱有關.眼睛對光線的感覺,卻反映在叫聲上,這可以說是另一種意義的條件反射吧.不過,科學家通過實驗還發現,雞的感光器官其...

公雞為什麼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公雞打鳴的原因 雞是一夫多妻制的,所以公雞是一家之主的。打鳴大部分的原因是召喚和傳達資訊用的。譬如,我發現了食物,你們都來吧,我發現了危險,你們快跑,或者說我的地盤,你別來等等。公雞並不是只有早晨打鳴的,白天也打鳴,只不過我們不在意而已。雞都是夜盲的,所以晚上不會發現什麼情況,就不會召喚小夥伴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