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雞為什麼會在早上打鳴,而不是其他時間

2021-05-29 01:26:34 字數 6113 閱讀 9714

1樓:碩碩帶你聊生活

3,公雞長期集中早上打鳴,屬於條件反射。其實早上時候相對於光線比較柔和,公雞能夠感覺到這種光線的變化,所以說會在這個時間段,判斷出時間的情況,開始打鳴,即使在陰天也能保持打鳴的習性,這也是在長期的演進過程中所形成的天性。

總的來說,公雞之所以在早上打鳴,也是因為在長期的歷史演進過程中逐漸流下來的天性,另一方面公雞打鳴也並不是在早上打鳴的,全天候也有打鳴的聲音,而且相對於其他的時間段來說,早上打鳴更為集中,這也是因為其天性的原因。

2樓:難掩的喜

因為這是一種天生的習性,它的自身體制就是這樣的,天亮打鳴

3樓:曉月山河

因為公雞在早上是非常具有朝氣的,也是可以分泌出打鳴的化學物質

4樓:秋風體育

其實就是一種條件反射而已,公雞感覺到了光線的變化,知道天亮了,所以會打鳴。

公雞為什麼早上打鳴?如何不讓它打鳴?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人指出,家雞對光線刺激敏感,光線強度的變化導致其打鳴。但是,雞可不是為了給人們當鬧鐘而生的。家雞的祖先是原雞,屬於雉雞類(雞形目鳥類),其領域性較強,優勢雄性獨佔一群雌性,鳴叫意味著標記領地和向其他雄性展示其領導地位(雞類也像獼猴那樣有嚴格的「社會身份等級」)。

此外,不同家族群之間和家族群內的鳴叫也是一種通訊行為,是群體或個體間交流的途徑之一。

從生理學角度講,鳥類的發聲器官為鳴管,是特化的氣管,鳴管內外側的管壁是鳴膜,鳴管外側還附著鳴肌,二者的震動和收縮使鳥類發聲,喉門的軟骨則可調節聲調。公雞和母雞的鳴管並無明顯差異。不過,公雞打鳴還與激素、內分泌的調節有關。

如果將雄激素注入母雞體內時,母雞也可像公雞那樣鳴叫。

公雞打鳴,母雞下蛋,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但是公雞為什麼會打鳴呢?原來,除了梟(貓頭鷹)、鵠(一類類似於梟的猛禽,它們的區別是梟的頭部有兩朵像貓耳的羽毛,而鵠沒有)等少數鳥類外,其它的鳥在夜間都是看不到東西的。

公雞也是一樣,在夜裡,它們隨時都有可能受到攻擊,所以感到非常不安。到了清晨,公雞的眼睛又能夠看得到東西了,於是興奮得不得了。為了表達這種興奮的心情,就興奮地打起鳴來。

這也是公雞對於光刺激的一種本能反應。經過很長的時間,早上打鳴已成為公雞的一種習性儲存下來。現在,即使將公雞放到黑暗的地方,讓它看不到光線,到了清晨,它還是一樣要打鳴的。

此外,公雞也是一種很好鬥的動物,它通過打鳴來告誡其它的公雞,不要到它的領地來,否則就不客氣了。公雞還通過打鳴來引起母雞的注意,來提醒母雞,這有一個美男子,可千萬不要到別的地方去。總之,公雞打的鳴有很多不同的含意,因此啼叫的方式也有很大區別。

如果同學們經常側耳傾聽,就能發現其中的奧妙。

反推之,給它注射雌性激素也許會讓它不打鳴

6樓:匿名使用者

公雞打鳴需要形成一個共鳴系統,即勃子要伸直形成共鳴箱,只要把它放在狹小地方讓它勃子伸不直就沒法打鳴了。

公雞不知道時間,但是為什麼它會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打鳴?

7樓:他春夏

雞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會在小群體中形成固定的等級制度。科學家在2023年發現,在一個公雞群體中,地位最高的公雞總是最先開始打鳴,決定了整個公雞群體打鳴的起始。其次是其下級,按照社會等級的降序排列順序開始打鳴。

當地位最高的公雞從群體中移除時,地位排第二的公雞首先開始打鳴。

然而,由外部刺激引起的打鳴順序與社會等級無關,雖然黎明前的打鳴非常依賴於首領公雞。這些結果表明,在群體中,公雞首領會優先宣佈天亮了,而下級公雞也需要足夠的耐心,每天早上都要等公雞首領的第一次打鳴。

天亮前的打鳴是由生理時鐘控制的,首先,可以確定的是,公雞確實能預見到黎明的到來,而並不是因為天亮了才開始叫。如果嚴格控制光照12小時/黑暗12小時的光周期,公雞通常在光照2小時前開始啼叫。即使將公雞一直保留在接近黑暗的環境,公雞也會在每天的固定時間打鳴。

此外,公雞也會對一系列刺激做出反應,比如汽車聲音或接近的人。這是由於公雞的打鳴有多個功能,除了被用作警告,讓其他公雞知道它的領地邊界之外,打鳴還可以用來和其他公雞交流。但是決定公雞黎明打鳴的內部生理晝夜節律訊號優先於外部訊號,且在黎明時公雞對各種外界刺激如光照和聲音更加敏感。

公雞打鳴其實是有歷史淵源的,也就好比狗吃屎,為什麼牛不吃屎,鴨不打鳴呢?這還得從一個神話傳說開始。很久以前,公雞和龍是好朋友,且公雞長有一副角,聽說玉帝要選十二生肖代表,家禽野畜都可去,只選最早去的十二個。

龍也想去,它看到公雞有美麗衣服,又有一副角,就去向公雞借角,說只用一下就還給公雞。公雞說四點鐘要去天庭選十二生肖,必須準時還回。龍滿口答應,誰知它借了角就跑去天庭了。

公雞等呀等,看到快要天亮,龍還沒把角還來,只好穿著花衣服去參選,結果只排第十位。公雞回來後就去找龍要角,可龍一直在海里不露面。公雞就天天站在海邊的石頭上喊:

海龍哥,還我角……今天的公雞叫聲就是這幾個字的音移過去的。公雞很生氣,在石堆邊看到有蜈蚣,認為它是龍的化身,所以拼命去打它,現在在農村,公雞常在石堆邊找蜈蚣吃也是源於此。

8樓:萬花筒

公雞是一種常見的家禽,不僅有著一些寓意,要知道成語聞雞起舞和公雞打鳴也有一定的聯絡。同時它肉質比較鮮美,不管是做什麼都挺好吃的。公雞還喜歡每天大早上打鳴。

公雞打鳴是一種常見現象,而且公雞有著特別的地方,它打鳴不會弄錯時間,原來這也是有原因的。

可以確定的是,公雞確實能預見到黎明的到來,而並不是因為天亮了才開始叫。如果嚴格控制光照12小時/黑暗12小時的光周期,公雞通常在光照2小時前開始啼叫。即使將公雞一直保留在接近黑暗的環境,公雞也會在每天的固定時間打鳴。

因為特別的生理因素,公雞在晚上的時候就是瞎子看不到任何東西,假如看不到難免會感覺不安和難過。但是天亮之後公雞眼睛恢復了正常可以看到東西了,它不由就開始興奮起來並且開始打鳴了。

此外,公雞也會對一系列刺激做出反應,比如汽車聲音或接近的人。這是由於公雞的打鳴有多個功能,除了被用作警告,讓其他公雞知道它的領地邊界之外,打鳴還可以用來和其他公雞交流。但是決定公雞黎明打鳴的內部生理晝夜節律訊號優先於外部訊號,且在黎明時公雞對各種外界刺激如光照和聲音更加敏感。

雞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會在小群體中形成固定的等級制度。科學家在2023年發現,在一個公雞群體中,地位最高的公雞總是最先開始打鳴,決定了整個公雞群體打鳴的起始。其次是其下級,按照社會等級的降序排列順序開始打鳴。

當地位最高的公雞從群體中移除時,地位排第二的公雞首先開始打鳴。

9樓:大碗寬面嘛

公雞打鳴是一種常見現象,而且公雞有著特別的地方,它打鳴不會弄錯時間

10樓:庇百鎢沮搶瞻

公雞應該知道時間,要不怎麼會打鳴呢

11樓:d組積極分子

公雞黎明打鳴的內部生理晝夜節律訊號優先於外部訊號

12樓:油膩少年

決定公雞黎明打鳴的內部生理晝夜節律訊號優先於外部訊號,且在黎明時公雞對各種外界刺激如光照和聲音更加敏感。

13樓:闌傲訓詘章匚

公雞就好像是我們的鬧鐘

14樓:園耿正直

生活習慣,還有就是外面光線的問題,

15樓:z他小怪獸

就像人體的生物鐘一樣,是很準時的。

16樓:撩妹翻車現場

這是一種生活習慣,或許是當他看見光線的變化的時候就知道了。

17樓:麓貪馴毓依貌

因為他知道什麼時候日出

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18樓:王珂

1,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

2,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發公雞打鳴。

3,但外在刺激對公雞打鳴的影響也受公雞內在生物鐘的控制。

4,公雞打鳴和雞的雄激素也有關,閹雞和母雞不會打鳴正是由於它們沒有雄激素。

5,如果給母雞注射雄激素,母雞也會開始打鳴。

6,改變了光照和黑暗的週期時,公雞表現出瞭如同人們跨大時區飛行後的時差現象。這是由於雞的生物鐘,就如同人的生物鐘一樣,受到夜晚(黑暗中)時分泌的褪黑素影響。

19樓:胡羅卜的海角

1、公雞打鳴是因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

2、固定時間是因為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一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20樓:睡覺睡覺金額

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一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21樓:匿名使用者

雞打鳴主要是公雞所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一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一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雞為了表示:1,動物的雄性本能促使它要表明:「這一帶都是我的地盤,誰也別想侵犯」。

這種現象猶如其它動物通過在其勢力範圍周圍撒尿或拉屎而留下它的氣味來警告「敵人」別闖入我的地盤啊是同出一轍。2,當與其它公雞進行格鬥取勝時公雞會用高聲鳴叫表示自己是一個勝利者「啊!我勝利了!

」、「誰還敢跟我打一架?」、「有種的上來試試!」、「不服氣的再幹一次!

」等等;3,還表示「母雞們看我的羽毛多美麗,我多健壯,多有力啊!」;4,再就表示:「妻兒老小們(母雞和雛雞們)到起床的時候了,該出去找吃的了!

」;等等。所以雞每當受到外界的侵擾,如聲音、振動和光線刺激等的擾動就會打鳴。有名的民間故事」半夜雞叫「就是說的地主老財」周扒皮「喪盡天良不管長工的死活,為了趕長工下地幹活而半夜起來在雞窩邊學雞叫,讓窩裡的公雞打鳴,製造天亮了的氣氛。

另外,母雞除了生蛋後或受驚嚇後發出「咯咯嗒,——」的鳴叫聲外,母雞還會學公雞打鳴,這是因為母雞的機體可能發生某種癌變(主要是卵巢部分),使其機體分泌大量的雄性激素而引起母雞的變性,才會發生母雞打鳴的現象。民間傳說「母雞打鳴不吉利」,這都是無稽之談。不可信。

古人確有用雞鳴判斷時間一說:

「雞鳴」,《辭源》注為:「兵器名。」《辭海》則注道:「②《詩經·齊風》篇名。③樂府《相和歌》曲名。④戈的別稱。」這兩部工具書都缺注了十二時中的「雞鳴」的詞義。

從字面上來看,「雞鳴」確有「雞叫」之意,但它在十二時中卻是特指夜半之後、平旦以前的那一時段,即深夜過後的1時一3時,以地支來稱其名則為丑時。

雞被古人褒稱作「知時畜也」。《韓詩外傳》中讚頌雞雲:「守夜不失時,信也。」曙光初現,雄雞啼鳴,拂曉來臨,人們起身。

「雞鳴」一詞,源於《春秋左傳正義》中「雞鳴而食,唯命是聽」之句。早於此例的句子裡,即或有「雞鳴」,也均非特指時間,而僅僅是表示「雞叫了」這種情況。如: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風雨》)等。

雞的體內有生物鐘,每天到了差不多的時間生物鐘就會通過大腦「提醒」雞打鳴。我們人也有生物鐘,一般到了吃飯或睡覺時間就會感覺應該去吃飯或睡覺了。

不過雞不一定都是在太陽升起的時候打鳴的,如果你改變雞的作息習慣,有時候半夜雞也叫。這就是生物鐘的影響。

一般雞叫第三聲,具體時間在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下是不同的...

一般夏天是5:30雞叫第三聲,人們常根據此時雞叫決定起床時間.

古時記載雞鳴丑時,1時--3時。是第一次雞鳴

第二次再第一次和第三次之間

十二時辰:

子時:夜半,23--1時

丑時:雞鳴, 1--3時

寅時:平旦, 3--5時

卯時:日出, 5--7時

辰時:食時, 7--9時

巳時:隅中, 9--11時

午時:日中,11--13時

未時:日映,13--15時

申時:哺時,15--17時

酉時:日入,17--19時

戌時:黃昏,19--21時

亥時:人定,21--23時

總之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不同公雞鳴叫時間是不同的,沒有個確切定義,只有大體範圍..

為什麼公雞早上都要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這是公雞對於光刺激抄的一種本能反應.把一組雄雞關進一間燈光如晝的房間,又把另一組雄雞關進漆黑的房間,然後分別調節房間的光線,每當調節到拂曉的光影,雄雞便引頸長鳴,這說明雞啼和光線的強弱有關.眼睛對光線的感覺,卻反映在叫聲上,這可以說是另一種意義的條件反射吧.不過,科學家通過實驗還發現,雞的感光器官其...

公雞為什麼要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雖然野生原雞經過人類長期的馴化 飼養,改變了生活習性,變成了家雞,但是仍保留了早晨鳴叫的習慣。另外,雞喜歡叢集生活,一隻公雞常常帶領許多母雞,這就需要通過鳴叫召集大家,維持共同的生活紀律,保衛自己的地盤。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1,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2,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

公雞為什麼打鳴,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公雞打鳴的原因 雞是一夫多妻制的,所以公雞是一家之主的。打鳴大部分的原因是召喚和傳達資訊用的。譬如,我發現了食物,你們都來吧,我發現了危險,你們快跑,或者說我的地盤,你別來等等。公雞並不是只有早晨打鳴的,白天也打鳴,只不過我們不在意而已。雞都是夜盲的,所以晚上不會發現什麼情況,就不會召喚小夥伴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