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潔淨前兩個字是什麼,成語四字 金

2021-06-04 00:07:43 字數 2048 閱讀 766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弊絕風清】:弊:壞事;清:潔淨。**、舞弊的事情沒有了。形容壞事絕跡,社會風氣良好。

【不乾不淨】:指不潔淨,骯髒。也指因忌諱而感覺不潔淨。也可形容語言不文明。

【臣心如水】:心地潔淨如水。比喻為官清廉。

【潔言汙行】:潔淨的言辭,汙穢的行為。形容言行不一,表裡相違。

【井冽寒泉食】:冽:清澈;寒:清冷。只有在井很潔淨、泉水清冷明澈的情況下才喝水。即只喝乾淨涼爽的水。比喻剛正的君主任用德才兼備的人。

【井渫不食】:指井雖浚治,潔淨清澈,但不被飲用。比喻潔身自持,而不為人所知。

【六塵不染】:佛教語,六塵:指色、聲、香、味、觸、法。指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清如冰壺】:冰壺:盛冰的玉壺,喻指清白潔淨。比喻為人高潔,不同凡俗。也比喻詩文格調清新。

【清雅絕塵】:潔淨高雅,一塵不染。

【瓊林玉質】:瓊:美玉。比喻資質潔淨純美。

【水木明瑟】:瑟:潔淨鮮明的樣子。形容風景清爽潔淨。

【無一塵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2樓:多元老人

經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自帶的九萬條詞彙中搜尋,不存在【……潔淨】的成語。

✘剛✘雲想用來組個成語,用來形容愛情的,我不會,求幫忙,拜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巫山雲雨

原指楚國神話傳說中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人誤解其義,因而用以稱男女歡合。

巫山雲雨語出戰國·楚·宋玉《高唐賦》:「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

巫山雲雨是由神女幻化而成的自然現象,根據原始宗教觀念,神女與國王交合是天地交會,能夠產生降雨,進而使穀物豐收、人民富足、國家強盛。

4樓:重慶博舍文化傳播****

就是用✘剛✘雲來組個成語,用來形容愛情的,這種詞語還是比較多的,如:斷雨殘雲

5樓:半妖傾城

成語是想組就組的嗎,我只聽過 巫山雲雨

成語四字✘✘✘金

6樓:u盾

一諾千金

yī nuò qiān jīn

[釋義] 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語出] 《史記·季布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正音] 諾;不能讀作「ruò」。

[辨形] 金;不能寫作「斤」。

[近義] 言而有信

[反義] 言而無信

[用法] 常與「出言不苟」連用。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千金,一諾千金 一擲千金

✘天✘地式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戰天鬥地、欺天誑地

瞞天昧地、假天假地

冰天雪地、花天錦地

花天酒地、驚天動地

改天換地、通天徹地

歡天喜地

9樓:匿名使用者

書罪無窮,完;流惡難盡;竹。 [出處]《舊唐書·李密傳》:古時用來寫字的竹簡罄竹難書 [讀音專][qì屬ng zhú nán shū] [解釋]罄;決東海之波:

盡:「罄南山之竹。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 [例句]1. 日本侵華戰犯的罪惡

10樓:劉玉

感天動地,頂天立地,翻天覆地,開天闢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天入地,歡天喜地,頂天立地……額…想不到了,希望採納

✘✘ 一✘的成語?

12樓:就瞧瞧

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

基本解釋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有什麼成語是帶「書海」兩個字的,有什麼四字成語是帶「書海」兩個字的?

1 書海泛舟 sh h i f n zh u 釋義 把書和知識比作海洋,讀書就好像在泛舟於水上,既表達了對知識的尊重,又表達出追去知識的一種輕鬆的境界。2 文山書海 w n sh n sh h i 釋義 指文獻量十分巨大,浩瀚無邊。3 書海棠扇 作者 徐禎卿 朝代 明 春風吹墮胭脂淚,散作妖花一樹丹...

含有王源兩個字的成語,含有王源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沒有這樣的成語 源成語 左右逢源 源源不斷 世外桃源 源遠流長 追本溯源 源頭活水 開源節流 飲水思源 源源本本 正本溯源 本末源流 杜弊清源 本本源源 叩源推委 返本還源 溯流從源 尋源討本 有本有源 窮源推本 無源之水 師友淵源 源清流潔 探源溯流 家學淵源 拔本塞源 飲水辨源 沿流求源 源遠根...

成語花瓣的前兩個詞是什麼,四字成語花瓣的前兩個詞是什麼

心香一瓣 copy x n xi ng y b n 解釋 心香 內bai心的香 瓣 花或果中的du一片。比喻心中真zhi誠敬禮,dao如燃香供佛 出處 清 無垢道人 八仙全傳 第27回 我李玄只有心香一瓣,謹祝諸兄福壽綿長而已。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 一瓣心香 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