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千萬的成語,帶千萬的成語

2021-06-04 18:09:46 字數 4893 閱讀 8992

1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讀音是qiān jūn wàn mǎ,漢語詞語,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語出《梁書·陳慶之傳》。

2樓:u盾

萬水千山wàn shuǐ qiān shān[釋義] 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語出] 宋·宋徽宗《燕山亭·見杏花作》詞:「天遙地遠,萬水千山,知他故宮何處?」

[近義] 千山萬水

[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路途艱難遙遠[例句] ~路,孤舟幾月程。(唐·賈島《送耿處士》詩)

3樓:匿名使用者

千愁萬恨;千愁萬緒;千村萬落;千刀萬剁 ;千刀萬剮千叮萬囑;千恩萬謝;千方百計; 千峰萬壑;千巖萬壑千溝萬壑、千紅萬紫、千呼萬喚、千回萬轉、千匯萬狀 、千家萬戶、 千軍萬馬、千了萬當、千齡萬代、千慮一得 、千難萬苦、千辛萬苦、千難萬難、千難萬險、 千千萬萬 、千秋人物、千秋萬代、千秋萬古、千秋萬世、千秋萬歲、 千生萬劫、千生萬死、千水萬山、千山萬水、千絲萬縷 、千思萬慮、千思萬想、千思萬慮、千歲鶴歸、千態萬狀、 千條萬端、千言萬語、千條萬縷、千條萬緒、千端萬緒、千頭萬序、千頭萬緒、千萬買鄰、千辛萬苦、千形萬狀 、千言萬說、千言萬語、千巖萬壑、千語萬言、千言萬語、千章萬句、千真萬確、千狀萬態、千態萬狀、千姿萬態、千變萬化、千變萬軫、千變萬狀、千兵萬馬、 千倉萬箱 、千差萬別、千乘萬騎、千言萬語、千絲萬縷、千山萬水、千軍萬馬、千難萬險、千辛萬苦、千挑萬選、千家萬戶、千恩萬謝、千言萬語、千辛萬苦、千方百計、千山萬水

千愁萬恨、千愁萬緒、千村萬落、千刀萬剁、千刀萬剮、千叮萬囑、千恩萬謝、千方百計、千峰萬壑、千巖萬壑、千溝萬壑、千紅萬紫、千呼萬喚、千家萬戶、千軍萬馬 、千了萬當、千齡萬代、千慮一得、千難萬苦、千辛萬苦、千難萬難、千難萬險、千千萬萬、千秋人物、千秋萬代、千秋萬古、千秋萬世、千秋萬歲、千生萬劫、千生萬死、千水萬山、千山萬水、千絲萬縷、千思萬慮、千思萬想 、千思萬慮、千歲鶴歸、千態萬狀、千條萬端、千言萬語、千條萬縷、千條萬緒、千端萬緒、千頭萬序、千頭萬緒 、千萬買鄰、千辛萬苦、千形萬狀、千言萬說、千言萬語、千巖萬壑、千語萬言、千言萬語、千章萬句、千真萬確、千狀萬態、千態萬狀、千姿萬態、千變萬化、千變萬軫 、千變萬狀、千兵萬馬、千倉萬箱、千差萬別、千乘萬騎、千言萬語、千絲萬縷、千山萬水、千軍萬馬、千難萬險

千辛萬苦、千挑萬選、千家萬戶、千恩萬謝

4樓:

千軍萬馬、千變萬化、千秋萬代、千家萬戶、

千真萬確、氣象萬千、千呼萬喚、萬紫千紅、

成千上萬、千頭萬緒、千言萬語、千絲萬縷、

千山萬水、千刀萬剮、思緒萬千、感慨萬千、

千叮萬囑、千辛萬苦、千仇萬恨、千溝萬壑、

千差萬別、千恩萬謝、千千萬萬、千峰萬壑、

八萬四千、千萬買鄰、千乘萬騎、人千人萬、

千倉萬箱、無千無萬、千愁萬緒、千村萬落、

萬門千戶、萬慮千愁、千嬌萬態、千喚萬喚、

萬紅千紫、萬險千艱、千形萬態、千巖萬谷、

千枝萬葉、萬剮千刀、千倉萬庫、千歡萬喜、

萬馬千軍、千思萬慮、無萬大千、說千道萬、

逾千越萬、千條萬端、撥萬論千、千生萬死、

千愁萬恨、千章萬句、千推萬阻、千狀萬端、

千緒萬端、千變萬狀、千年萬載、千妥萬當。

帶千萬的成語

5樓:house蜜糖棗棗

千軍萬馬、千變萬化、千秋萬代、千家萬戶、千真萬確、千呼萬喚、千頭萬緒、千言萬語、千絲萬縷、千山萬水、千刀萬剮、千叮萬囑、千辛萬苦、千仇萬恨、千溝萬壑、千差萬別、千恩萬謝。

1、千軍萬馬

解釋: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出自:唐·李延壽《南史·陳慶之傳》:「名軍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翻譯:功成名就的將帥們啊,千萬別自作牢籠,任從你有千軍萬馬,也要避開白袍將軍陳慶之率領的軍隊的鋒芒。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2、千變萬化

解釋:形容變化極多。

出自:戰國·莊周《莊子·田子方》:「獨有一丈夫;儒服而立乎公門。公即召而問以國事;千變萬化而不窮。」

翻譯:唯獨有一位男子,身穿儒服立在哀公門外。哀公即刻召見他以國事相問,幹轉萬變發問也不能難住他。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景物。

3、千秋萬代

解釋: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出自:戰國·韓非《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翻譯:如今的巫祝為人祈禱時總是說:「願你長生千秋,萬壽無疆!」這種千秋萬歲的聲音在耳邊喋喋不休,可是使人多活一天的應驗也沒有;這就是人們看不起巫視的原因。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4、千真萬確

解釋: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19回:「匡超人大驚道:哪有此事!我昨日午間才會著他,怎麼就拿了?」景蘭江道:「千真萬確的事。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5、千呼萬喚

解釋:形容再三催促。

出自:唐·白居易《琵琶行》詩:「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翻譯: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比喻多次呼喚,再三催促。

6樓:

言萬語千真萬確

千千萬萬

千山萬水

千變萬化

千刀萬刮

千難萬阻

千軍萬馬

千辛萬苦

千挑萬選

千水萬山、千山萬水、千絲萬縷 、千思萬慮、 千思萬想 、千思萬慮、千歲鶴歸 、千態萬狀、 千條萬端 、千言萬語、千條萬縷 、千條萬緒、 千端萬緒、千頭萬序、 千頭萬緒 、千萬買鄰 、、千辛萬苦、 千形萬狀 、千言萬說 、千言萬語、千巖萬壑、 千語萬言 、千言萬語、千章萬句、千真萬確、千狀萬態 、千態萬狀、千姿百態、千姿萬態、千變萬化、千變萬軫 、千變萬狀 、千兵萬馬 、 千倉萬箱 、千差萬別、千乘萬騎 、千愁萬恨、千愁萬緒、千村萬落、千刀萬剁 、千刀萬剮、千叮萬囑 、千恩萬謝、千方百計 、千峰萬壑 、千巖萬壑、千溝萬壑 、、千紅萬紫、千呼萬喚 、千迴百折 、千迴百轉、千回萬轉、千匯萬狀 、千家萬戶、千軍萬馬 、千了萬當、千齡萬代、千慮一得 、千難萬苦 、千辛萬苦、千難萬難 、千難萬險、千千萬萬 、千秋人物 、千秋萬代、千秋萬古、千秋萬世、千秋萬歲、 千生萬劫 、千生萬死

7樓:痴情be雨

千真萬確 千呼萬喚 千好萬好 千辛萬苦 千山萬水

千真萬確 千難萬險 千秋萬代 千言萬語 千瘡百孔

8樓:橢圓的圓圓圓

千軍萬馬、千變萬化、千秋萬代、千家萬戶、

千真萬確、氣象萬千、千呼萬喚、萬紫千紅、

成千上萬、千頭萬緒、千言萬語、千絲萬縷、

千山萬水、千刀萬剮、思緒萬千、感慨萬千、

千叮萬囑、千辛萬苦、千仇萬恨、千溝萬壑、

千差萬別、千恩萬謝、千千萬萬、千峰萬壑、

八萬四千、千萬買鄰、千乘萬騎、人千人萬、

千倉萬箱、無千無萬、千愁萬緒、千村萬落、

萬門千戶、萬慮千愁、千嬌萬態、千喚萬喚、

萬紅千紫、萬險千艱、千形萬態、千巖萬谷、

千枝萬葉、萬剮千刀、千倉萬庫、千歡萬喜、

萬馬千軍、千思萬慮、無萬大千、說千道萬、

逾千越萬、千條萬端、撥萬論千、千生萬死、

千愁萬恨、千章萬句、千推萬阻、千狀萬端、

千緒萬端、千變萬狀、千年萬載、千妥萬當。

9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千山萬水,千言萬語,千呼萬喚,千辛萬苦,千真萬確,千絲萬縷,千刀萬剮,千挑萬選,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呼萬喚,千言萬語,千變萬化,千軍萬馬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黑絲阿吉死死死

12樓:蔚藍

千辛萬苦,千言萬言.

13樓:匿名使用者

醉千萬不要臉了嗎呢麼多了去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師傅告訴弟弟一個 i 方法 i

包含千萬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萬水、千絲萬縷 、千思萬慮、 千思萬想 、千思萬慮、千態萬狀、 千條萬端 、千言萬語、千條萬縷 、千條萬緒、 千端萬緒、千頭萬序、 千頭萬緒 、千辛萬苦、 千形萬狀 、千言萬說 、千言萬語、千巖萬壑、 千語萬言 、千言萬語、千章萬句、千真萬確、千狀萬態 、千態萬狀、千姿萬態、千變萬化、千變萬軫 、千變萬狀 、千兵萬馬 、 千倉萬箱 、千差萬別、千乘萬騎 、千愁萬恨、千愁萬緒、千村萬落、千刀萬剁 、千刀萬剮、千叮萬囑 、千恩萬謝、千方百計 、千峰萬壑 、千巖萬壑、千溝萬壑 、千紅萬紫、千呼萬喚 、千迴百折 、千迴百轉、千回萬轉、千匯萬狀 、千家萬戶、千軍萬馬 、千了萬當、千齡萬代、 千秋萬代

16樓:月冷芳華

千言萬語 千變萬化 千錘百煉 千辛萬苦 千絲萬縷等等

帶有「千萬」的成語有哪些?

17樓:

帶有「千萬」的成語有:千軍萬馬、千家萬戶、千秋萬代、千真萬確、氣象萬千。

1、千軍萬馬[qiān jūn wàn mǎ]: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2、千家萬戶[qiān jiā wàn hù]:指眾多人家。

[出處]孫犁《畫的夢》:「千家萬戶的年畫,給了我很多知識。」

3、千秋萬代[qiān qiū wàn dài]: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出處]《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4、千真萬確[qiān zhēn wàn què]: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5、氣象萬千[qì xiàng wàn qiān]: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關於千萬的成語,帶千萬的成語

千辛萬苦 千山萬壑 千軍萬馬 千變萬化 千絲萬縷 千頭萬緒 千言萬語 千山萬水 千呼萬喚 千千萬萬 千差萬別 千真萬確 千叮萬囑 千刀萬剮 千恩萬謝 千秋萬代 千巖萬壑 千家萬戶 千姿萬態 千峰萬壑 千門萬戶 千難萬險 千秋萬歲 千乘萬騎 千秋萬世 千溝萬壑 千紅萬紫 千變萬狀 千回萬轉 千變萬軫 ...

帶有「千 萬」的成語

千變萬化 千兵萬馬 千變萬狀 千變萬軫 千差萬別 千差萬錯 千愁萬恨 前程萬里千村萬落 千乘萬騎 千倉萬箱 千愁萬緒 千刀萬剁千刀萬剮 千端萬緒 千叮萬囑 千恩萬謝 千峰萬壑千方萬計 千溝萬壑 千呼萬喚 千回萬轉 千紅萬紫千匯萬狀 巧捷萬端 千家萬戶 千軍萬馬 千了萬當千齡萬代 千門萬戶 千難萬苦 ...

帶有千萬的成語

千變萬化 形容變化極多。千變萬狀 變化繁多,呈現出各種情狀。千倉萬箱 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千差萬別 形容各類多,差別大。千刀萬剮 剮 割肉離骨。一刀一刀將罪犯身上的肉割下處死。形容罪惡重大,死也不能抵罪。千叮萬囑 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千端萬緒 形容事情雜,頭緒多。千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