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可以採取哪些強制措施

2021-06-05 04:00:17 字數 1015 閱讀 1131

1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對於人民法院的生效判決、裁定書、調解書,已生效的仲裁裁決、公證債權文書等,當事人必須履行,如果義務人拒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可以採取以下強制措施:

1. 人民法院可以向銀行、信用合作社和其他有儲蓄業務的單位查詢被執行人的存款情況,有權凍結、劃撥被執行人的存款,但查詢、凍結、劃撥的存款不得超出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的範圍。人民法院決定凍結、劃撥存款,應當作出裁定,併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銀行、信用合作社和其他有儲蓄業務的單位必須辦理。

2.人民法院有權扣留、提取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收入,但應當保留被執行人及其所撫養家屬的生活必需費用。人民法院扣留、提取收入時,應當作出裁定,併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被執行人所在單位、銀行、信用合作社和其他有儲蓄業務的單位必須辦理。

3. 人民法院有權查封、扣押財產,被執行人是公民的,應當通知被執行人或者他的成年家屬到場;被執行人是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應當通知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到場。拒不到場的,不影響執行。

被執行人是公民的,其工作單位或者財產所在地的基層組織應當派人蔘加。對被查封、扣押的財產,執行員必須造具清單,由在場人簽名或者蓋章後,交被執行人一份。被執行人是公民的,也可以交他的成年家屬一份。

被查封的財產,執行人可以指定被執行人負責保管。因被執行人的過錯造成的損失,由被執行人承擔。財產被查封、扣押後,執行員應當責令被執行人在指定期間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

被執行人逾期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規定交有關單位拍賣或者變賣被查封、扣押的財產。國家禁止自由買賣的物品,交有關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的**收購。被執行人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並隱匿財產的,人民法院有權發出搜查令,對被執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財產隱匿地進行搜查。

採取上述措施,由院長簽發搜查令。

2樓:匿名使用者

強制措施有五種即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

強制措施主要是為了保證刑事訴訟的順利進行,依照法律對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人採取一定定期限內暫時限制或剝奪其人身自由的一種法定強制方法。

強制措施很明顯的一個特徵則是具有強制性。

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應具備哪些條件

1 申請執行的法律文書已經生效 2 申請執行人是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權利人或其繼承人 權利承受人 3 申請執行人在法律文書生效兩年內提出申請 4 申請執行的法律文書有給付內容,且執行標的和被執行人明確 5 義務人在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期限內未履行義務 6 屬於受申請執行的人民法院管轄。當事人向人民法院申...

哪些案件可以適用簡易程式,人民法院對哪些案件可以適用簡易程式

適用簡易程式審判的條件有 一 案件事實清楚 證據充分的 二 被告人承認自己所犯罪行,對指控的犯罪事實沒有異議的 三 被告人對適用簡易程式沒有異議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建議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哪些案件可以適用簡易程式?適用簡易程式審判的條件有 一 案件事實清楚 證據充分的 二 被告人承...

人民法院對哪些民事案件可以根據當事人的申請,裁定先予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六條 人民法院對下列案件,根據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先予執行 一 追索贍養費 扶養費 撫育費 撫卹金 醫療費用的 二 追索勞動報酬的 三 因情況緊急需要先予執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九十七條規定 人民法院對下列案件,根據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先予執行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