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字有什麼含義,禹字在名字裡有什麼涵義

2021-06-06 00:44:42 字數 4851 閱讀 9079

1樓:116貝貝愛

禹字的含義如下:

1.象形。小篆字形。本義:蟲名。

2.遠古夏部落領袖,姒姓夏后氏,名文命,字高密,鯀之子,顓頊之孫,黃帝玄孫。

3.又如:禹功(夏禹的功績);禹跡(相傳夏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後因稱中國的疆域為禹跡);禹啟(夏禹及其子啟);禹鼎(大禹鑄的銅鼎。象徵國家的命運,代表九州,代表中國)。

4.人名,因在塗山(在今安徽省蚌埠市)治水有方,疏導山川,被後人尊稱為「大禹」。為夏后氏部落的首領。後來登天子位,建立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

5.姓,禹姓。

拼音:yǔ

五筆:tkmy

倉頡:hlbi

鄭碼:mild

四角號碼:20227

漢字首尾分解:丿厶

漢字部件分解: 禹

筆順編號:325125214

筆順讀寫:撇豎折橫豎折豎橫捺

漢字演變:

1.禹鼎[yǔ dǐng]

傳說夏禹以九牧之金鑄鼎,上鑄萬物,使民知何物為善,何物為惡。

2.湯禹[tāng yǔ]

大禹。即 夏禹,夏 代開國之君。

3.禹甸[yǔ diàn]

禹所墾闢之地。

4.禹步[yǔ bù]

跛行。5.神禹[shén yǔ]

夏禹的尊稱。

6.禹績[yǔ jì]

指夏禹治水的業績。

2樓:愛笑的

禹,讀作yǔ,本義:蟲名。出自《說文》:「蟲也。」白話文:為齲蟲。

後作人名,因在塗山(在今安徽省蚌埠市)治水有方,疏導山川,被後人尊稱為「大禹」。為夏后氏部落的首領。後來登天子位,建立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

部首是丿部,筆順是撇、豎、橫折、橫、豎、橫折鉤、豎、提、點,共九畫。

大禹。禹姓姒,名文命。大禹治水十三年,足跡遍九州,三過家門而不入,先後開通了九座大山,疏浚了九大湖澤,疏導了九條大河,劃定了九州地界,終於完成了平治水土的大業。

帝舜將其位禪讓於禹。舜逝世,禹即天子位,國號為夏後。禹的後代子孫以先祖諡號為氏,尊大禹為禹姓的得姓始祖。

相關片語有禹門、禹功、禹哀、禹湯、禹跡、伯禹、禹稷、禹刑、禹書、鄧禹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禹門

1、拼音:yǔ mén

2、釋義:今山西河津縣西北龍門的別稱,相傳為夏禹所鑿。

二、禹功

1、拼音:yǔ gōng

2、釋義:是指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的功績。

三、禹哀

1、拼音:yǔ āi

2、釋義:是一種中藥名。太一餘糧的別稱。

四、禹湯

1、拼音:yǔ tāng

2、釋義:夏禹和商湯。

3、出處:《左傳·莊公十一年》:「 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 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白話文:「禹湯責備自己,國家興旺呢;桀、紂怪罪別人,他快亡國了。」

五、禹跡

1、拼音:yǔ jì

2、釋義:中國的疆城、夏禹治水的業績。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他曾經治過洪水:~域(指中國的疆域)。姓。

4樓:留下一片林

禹[yǔ]

1、(象形。小篆字形。本義:

蟲名。《說文》:「蟲也。

」一說為齲蟲) 遠古夏部落領袖[the reputed founder of the xia dynasty]。姒姓,名文命,鯀之子禹、 湯被之矣。(禹、湯(都)遭受過。

傳說夏禹曾經遭到九年水災,商湯曾經遭到七年旱災。被,遭受。)—— 漢· 賈誼《論積貯疏》堯、 舜、 禹、 湯…皆應運而生者。

——《紅樓夢》

2、又如:禹功(夏禹治水的功績);禹跡(相傳夏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後因稱中國的疆域為禹跡);禹啟(夏禹及其子啟);禹鼎(大禹鑄的銅鼎。象徵國家的命運,代表九州,代表中國)

5樓:匿名使用者

1、(象形。小篆字形。本義:

蟲名。《說文》:「蟲也。

」一說為齲蟲) 遠古夏部落領袖。姒姓,名文命,鯀之子禹、 湯被之矣。(禹、湯(都)遭受過。

傳說夏禹曾經遭到九年水災,商湯曾經遭到七年旱災。被,遭受。)—— 漢· 賈誼《論積貯疏》堯、 舜、 禹、 湯…皆應運而生者。

——《紅樓夢》

2、又如:禹功(夏禹治水的功績);禹跡(相傳夏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後因稱中國的疆域為禹跡);禹啟(夏禹及其子啟);禹鼎(大禹鑄的銅鼎。象徵國家的命運,代表九州,代表中國)

禹字在名字裡有什麼涵義

6樓:卻竹青迮鵑

繁體拼音

康熙筆劃

字意五行禹禹

yǔ9土禹表示禹鼎、禹惜寸陰、大禹治水,意義優美。

禹字含義是什麼

7樓:穆子澈想我

一、禹字的含義

1、古人名。傳說是夏朝第一個王,鯀之子。因治水有功,舜讓位給他專。他死後,屬子啟即位,開始了世襲制度。

2、姓,禹姓。

二、禹字的部首:丿

三、禹字的筆畫:9

四、禹字的拼音 :yǔ

五、禹字的字型演變

禹的相關組詞:禹政 禹稷 禹鼎 禹甸 微禹 湯禹 舜禹 禹績 伯禹 禹契 崇禹 神禹 禹井 禹葭

一、禹績[yǔ jì]

指夏禹治水的業績。

二、禹契[yǔ qì]

夏禹和商的始祖契。

三、禹甸[yǔ diàn]

本謂禹所墾闢之地。

四、湯禹[tāng yǔ]

大禹。即夏禹,夏代開國之君。

五、舜禹[shùn yǔ]

虞舜 和 夏禹 的並稱。

8樓:暴走少女

禹,讀作yǔ,象形。小篆字形。本義是蟲名。

基本意思有人名,因在塗山(在今專安徽省蚌埠市)治水屬有方,疏導山川,被後人尊稱為「大禹」。為夏后氏部落的首領。後來登天子位,建立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也作為一個姓氏,禹姓。

其部首是丿部,筆順是撇、豎、橫折、橫、豎、橫折鉤、豎、提、點,共9畫。相關組詞有很多,比如舜禹、禹甸、湯禹、禹績、禹化、禹鼎、禹鯀、禹步、微禹、禹契等。

擴充套件資料:詞語解析:

一、舜禹

1、拼音:shùn yǔ

2、釋義:指虞舜和夏禹的並稱。

二、禹甸

1、拼音:yǔ diàn

2、釋義:本謂禹所墾闢之地。後因稱中國之地為禹甸。

三、湯禹

1、拼音:tāng yǔ

2、釋義:即夏禹,夏代開國之君。

四、禹績

1、拼音:yǔ jì

2、釋義:指夏禹治水的業績。

五、禹化

1、拼音:yǔ huà

2、釋義:化來自禹,有青出於藍的意思。

9樓:平常心新號

禹 yǔ

(1)夏代來第一個君主,傳說曾源治bai平洪水。

(2)姓。

禹行舜du趨

【拼音】:zhiyǔ xíng shùn qū

【解釋dao】:原指僅模仿聖賢之外表而不注意內在的品德修養。後亦用以形容舉止循規蹈距。

【出處】:《荀子·非十二子》:「禹行而舜趨,是子張氏之賤儒也。」楊倞注:「但宗聖人之威儀而已矣。」

【示例】:彼見夫盛名鼎鼎之先輩,明目張膽以為鄉黨自好者所不為之事,而其受社會之崇拜,享學界之尸祝自若也,則更何必自苦以強為~之容也。 ★梁啟超《論私德》

【語法】:作定語;指模仿

禹惜寸陰

【拼音】:yǔ xī cùn yīn

【解釋】:指禹勤於治水,愛惜光陰之事。

【出處】:《晉書·陶侃傳》:「(陶侃)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豈可逸遊荒醉,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是自棄也。』」

【示例】:大~,況我無才身。 ★唐·李群玉《送蕭綰之桂林》詩

10樓:珂珂

禹 讀音:[yǔ] 部首:丿五筆:tkmy 釋義:1.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他曾經治過洪水:~域(指中國的疆域)。 2.姓。

禹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禹,姓姒,名文命[1] (也有禹便是名的說法),字(高)密。史稱大禹、帝

版禹,為夏后氏首領、夏朝權開國君王。禹是黃帝的玄孫、顓頊的孫子[2] (但也有說法認為禹應為顓頊六世孫)。其父名鯀,被帝堯封於崇,為伯爵,世稱「崇伯鯀」或「崇伯」,其母為有莘氏之女脩己。

相傳,禹治理黃河有功,受舜禪讓而繼承帝位。在諸侯的擁戴下,禹王正式即位,以安邑(今山西夏縣)為都城,後以平陽為都城(晉陽及陽城)為都城[3] ,國號夏。並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

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因此後人也稱他為夏禹。他是中國古代傳說時代與堯、舜齊名的賢聖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績,就是歷來被傳頌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劃定中國國土為九州[4] 。後人稱他為大禹。

禹死後安葬於會稽山上(今浙江紹興市南),仍存禹廟、禹陵、禹祠。從秦始皇開始歷代帝王大都來禹陵祭祀他。

從上述文獻可見,家人是希望能成為大禹一般的一代帝王。望採納

12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1、(象bai形。小篆字形。本義:du蟲名。《說文》:zhi「蟲也。」一說dao為齲蟲)遠古夏部落領袖。姒版

姓,名文命,鯀之子權禹、 湯被之矣。「禹、湯(都)遭受過。傳說夏禹曾經遭到九年水災,商湯曾經遭到七年旱災。

被,遭受。」—— 漢· 賈誼《論積貯疏》堯、舜、禹、湯……皆應運而生者。——《紅樓夢》

2、姓。又如:禹功(夏禹治水的功績);禹跡(相傳夏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後因稱中國的疆域為禹跡);禹啟(夏禹及其子啟);禹鼎(大禹鑄的銅鼎。

象徵國家的命運,代表九州,代表中國)。

2023年中間帶禹字的女孩名字有哪些

你好,很高興幫助你 為你解答問題,疑問 祝你生活愉快,幸福 其 華的讀音是q hu 音律優美,朗朗上口。字義 其,第三人稱代詞。華,象徵光輝 生華,引申意為精華 美麗光彩 繁榮。意義優美。五格 該名字的五格筆畫搭配為 8 6,五格大吉。帶禹字的女孩名字 寶寶起名最好的公司是善如意起名專家,我們是最大...

「瀚」字在名字裡有什麼含義,「瀚」字是什麼意思?

翰 字原本的含義長而堅硬的羽毛,後引申為文辭 書信等。有許多與 翰 字有關的成語,例如 筆翰如流 形容一個人相當有才起,才華橫溢,文思泉湧。或者是 龍翰鳳翼 比喻出類拔萃的優秀人才。也有許多和 翰 字有關的詩句,例如 翰墨功名裡,江山富貴人。以及 江湖存魏闕,翰墨寓規箴。等等。無論是成語還是詩句,在...

在名字裡子菁字的含義,巧字在名字裡的含義

子菁 好名字 子 兒,兒或女 意為有學問 有德行的人。說文解字 釋雲 十一月,陽氣動,萬物滋,人以為偁。象形。凡子之屬皆從子。李陽冰曰 子在襁緥中,足並也。菁 菁字的原義是指韭菜花。此外,菁字又指蔓菁或華麗的色彩。常見詞語 菁華 菁莪 菁菁 等,都有精華或茂盛之義。人名用菁字,主要有華採或茂盛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