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字有什麼含義,妍字有什麼含義

2021-05-10 09:56:25 字數 929 閱讀 4920

1樓:手機使用者

妍 beautiful; 妍 (1) 姸 yán (2)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幵(jiān)聲。

本義:巧慧) (3) 同本義 [clever] 妍,技也。一曰慧也。

――《說文》。按,慧巧之意。 (4) 又如:

妍手(妙手) (5) 美麗[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雜體詩》。注:

「猶美惡也。」 妍蚩好惡,可得而言。――陸機《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

――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6) 又如:妍花(嬌美的花);妍森(美麗茂盛);妍度(美麗的外表);妍芳(美麗的花卉);妍狀(美麗的形態);妍美(美麗);妍倩(美麗);妍影(美麗的影像);妍醜(美和醜);妍柔(美麗的風光) (7) 美好[fine] 面醜心妍,利居眾後,責在人先。――唐·韓愈《送窮文》 (8) 又如:

妍好(美好);妍妙(美好);妍和(美好和煦);妍姿(美好的姿容);妍容(美好的容貌);妍淑(美好);妍森(美好繁盛);妍語(美好的話語);妍潔(美好潔淨);妍澤(美好潤澤);妍穩(美好妥貼);妍談(美好的談論) 妍媸 yánchī (1) [beautiful and ugly] 美好和醜惡 妍媸不辨 (2) 也作「妍蚩」 混妍蚩而成體,累良質而為瑕。――陸機《文賦》 今花雖新我末識,未信與舊誰妍蚩。――宋·歐陽修《洛陽牡丹圖》 妍麗 yánlì [beautiful;colourful] 美麗;漂亮 妍麗的牡丹 妍雅 yányǎ [beautiful and elegant] 美麗而高雅 幽壑黃花,分外妍雅 妍豔 yányàn [bright coloured and beautiful] 豔麗;美麗多姿 妍豔的牡丹 妍 yán ㄧㄢˊ (1) 美麗:

~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 (2) 巧:

~捷。 鄭碼:zmae,u:

598d,gbk:e5fb 筆畫數:7,部首:

女,筆順編號:5311132 beautiful

妍字的含義跟昕的含義妍字的含義跟昕的含義

妍 姸 y n 1 形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開 ji n 聲。本義 巧慧妍,技也。一曰慧也。說文 按,慧巧之意。2 妍手 妙手 美麗 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 雜體詩 注 猶美惡也。妍蚩好惡,可得而言。陸機 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明 李漁 閒情偶寄 種植部 3 妍花 嬌美的花 妍...

俊妍有什麼含義取名字

用字分析 俊 才智出眾的人 俊傑。俊偉。也指容貌美麗 俊俏。俊美。俊秀。妍 美麗 百花爭妍。巧 妍捷。成語釋名 英俊瀟灑 卓越俊逸 妍姿豔質 桃李爭妍 百花爭妍 唐詩宋詞 行融亦俊發,吾知有英骨。李白 贈僧行融 山東豪吏有俊氣,手攜此物贈遠人。李白 酬中都小吏攜斗酒雙魚於逆旅見贈 丹青能令醜者妍,無...

梓妍是什麼意思,梓妍的含義是什麼呢

梓 1 梓樹 落葉喬木。葉寬大,橢圓形。花淺黃色。木材可供建築及造傢俱 樂器等用。樹皮叫 梓白皮,可供藥用 2 雕版 刻制木板供作印刷的版 3 稱故鄉。妍 妍字的主要含義是指美好。念起來蠻好聽哦!梓拼音 z 簡體總筆畫 11 部首 木 繁體 梓繁體總筆畫 11 康熙字典筆畫 11五行 木 主要字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