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可以一邊唸佛一邊看電視嗎?感謝

2021-06-06 09:23:57 字數 1610 閱讀 276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是這麼看的:

如果從行為是否可以做的到的角度去觀察,當然可以做的到你說的一邊唸佛一邊看電視。但從做這件事的發心和結果來看,這麼做都沒什麼好處,不見議你這麼做。

如果你的發心就是要看電視,那你念佛也影響你看電視,反而會養成唸佛時心念外散的壞毛病,對修行沒幫助。就算是你通過電視在聽經聞法也有相應的聞法方式,要求不能一邊聞法一邊唸佛唸咒的,這樣不能攝集到聞法的功德,反而有過患。

如果發心是要念佛,那看電視絕對屬於外散,不易攝集唸佛的功德,還容易養成心念外散的毛病,不易得定,且外散中容易起貪嗔邪見等分別念與佛號功德相背,不易與佛和淨土相應,過患極大而功德幾乎沒有(聽經聞法的話,可參閱《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聞法方式》)。

這樣一邊唸佛一邊看電視所得到的,僅僅是種下善根罷了,佛號無邊的功德都被自己外散的六根漏乾淨了,實在是不可取的方式。最好是攝心念佛,具體的方法參考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南懷謹大師《一口氣一口氣持咒》等方法。

以上,僅代表我個的一點看法,不一定正確或十分圓滿,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也希望你在看到答案後謹慎取捨。

2樓:金象同學

這樣也好吧。

"每日一定要修禪定,我們修的是佛號禪或咒語禪。念一句佛號,比如南無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或念一句心咒,比如孔雀心咒,發於口,聽於耳,印於心。用金剛持,即口脣微動而無聲,能雙盤最好,不能就單盤,將右腿放左腿上。

手結定印,一樣右掌放左掌上。禪定不修,智慧和神通開顯不出,也破不了煩惱,謹記! ​"~常觀世音**

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可以一邊聽唸佛機一邊唸佛嗎?感謝!

3樓:自省

一心不可二用!淨土宗的唸佛法門是以修戒定慧為宗,以唸佛為本。不修戒定慧的念不是真念。

4樓:眾恩所成

初學的人可以和唸佛機一起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春泛若耶溪(綦毋潛)

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一邊打坐一邊唸佛可以得禪定嗎?感謝!

6樓:青竹遺風

打坐唸佛號,屬於持名唸佛,要念至一心不亂,這個也屬於定,唯前提是不打妄想,不起妄念。如果忘想紛飛,你不可能獲得一心不亂。

7樓:自省

這不是修行,更是對修行的極大的誤解。這是在浪費時間。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唸佛方式要得當。參考圓覺經之奢摩他,薩摩缽底,禪那。及二十五種清淨定。

9樓:金象同學

可以,最好金剛念。

「每日一定要修禪定,我們修的是佛號禪或咒語禪。念一句佛號,比如南無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或念一句心咒,比如孔雀心咒,發於口,聽於耳,印於心。用金剛持,即口脣微動而無聲,能雙盤最好,不能就單盤,將右腿放左腿上。

手結定印,一樣右掌放左掌上。禪定不修,智慧和神通開顯不出,也破不了煩惱,謹記! ​」~常觀世音**

各位師兄好,請問可以邊聽唸佛機邊唸佛嗎?感恩!

10樓:淨成

可以的!聽唸佛機可以提醒自己唸佛,跟著唸佛機節奏唸佛比較省力!唸佛有沒有用在於誠敬心,不在於唸佛方法方式!

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唸佛法門可以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嗎?謝謝回答

可以的 沒問題的 一樣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 觀音菩薩的十二大願 第一 廣發弘誓願 廣發弘誓大願心,度盡眾生消煩惱。第二 常居南海願 泛海救迷度有情,善念南海觀世音。第三 尋聲救苦願 為人諸病臥高床,誠念大士得安康。第四 能除危險願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第五 甘露灑心願 觀音慈把甘露灑,煩惱...

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大明咒」好呢?謝謝

當然是誠敬的專一念阿彌陀佛佛號了 1 心經 後面講 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那個無上咒就是 南無阿彌陀佛 這六個字是梵語,翻成中文,意思是 無上的密咒 佛在 大集經 講,這句佛號是 無上甚深禪 2 這一句佛號,禪裡面是無上甚深禪,密裡面是最高無上密咒,所以你一心專念 阿彌陀佛 禪 淨 密三個都修了,這...

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只是聽阿彌陀佛心咒有什麼作用,有辟邪效果嗎

聽意義不大。唸咒的意義在於攝心。心清淨了。自然就不容易外邪入侵。南無阿彌陀佛 各位師兄好!只念心經後面的般若心咒有效果嗎?謝謝!凡是看見人垂釣 下漁網,專心念誦 心經 中的 揭諦咒 七遍,可以使垂釣 下網的人終日一無所獲。揭諦咒即般若咒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常觀世音恩師 師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