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閒之輩是什麼意思,非等閒之輩什麼意思

2021-06-06 12:09:39 字數 2604 閱讀 4966

1樓:假面

等閒之輩意思是:無足輕重的尋常人。

[拼音]    [děng xián zhī bèi][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   「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翻譯:魏國有鄧艾,他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例句:1、這兩位都是武林高手,非等閒之輩。

2、這人很有才華,你可不能等閒視之。

3、青少年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2樓:萌寶藍13只

在」等閒之輩「中是尋常的意思。

等閒  děng xián :

釋義:1. 亦作"等閒"。

2.尋常;平常。例:等閒之輩

3.輕易;隨便。

4.無端;平白。

例句:這兩位都是武林高手,非等閒之輩。(尋常)這人很有才華,你可不能等閒視之。

(輕易,隨便)青少年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莫等閒白了少年頭。(字義)、千山萬水只等閒,受苦受累不言棄。

那些我們認為永遠不會健忘的事情,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過程裡,被我們健忘了;總有一天都會面目全非,時光沒有教會我任何東西,卻教會了我不要等閒去相信神話。只是我們,無法找到。(無端)

3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等閒之輩 [děng xián zhī bèi][釋義] 等閒:尋常,一般。無足輕重的尋常人。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等閒之輩,是什麼意思。

4樓:南邕

意思是平常、無足輕重的人。

等閒之輩 děng xián zhī bèi

解釋:等閒:尋常,一般。無足輕重的尋常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近義詞:凡夫俗子、芸芸眾生

反義詞:風雲人物 、巾幗英雄、英雄好漢

單字解釋:

等 děng

〈名〉會意。從竹,寺聲。寺官曹之等平也,寺者,簡冊雜積之地,寺亦聲。本義:整齊的簡冊。

1. 古代指頓齊竹簡(書)。

2. 數量、程度相同,或地位一般高:相~。平~。~於。~同。~值。~量齊觀。

3. 表示數量或程度的級別:~級。~次。~第。~而下之。

4. 特指臺階的級。

5. 種,類:這~事。

6. 表示同一輩份的多數人:我~。爾~。

7. 表示列舉未盡,或用於列舉煞尾:北京、上海~地。

8. 候,待:~候。~待。

9. 待到:~我寫完。

10. 同「戥」。

常用片語:

等比級數 等差 等差級數 等次 等衰 等待 等到 等等 等地 等而下之 等分 等級 等價 等離子體 等量 等量齊觀 等米下鍋 等身 等式 等速 等同 等外 等閒

閒 xián

〈名〉會意。從門中有木。本義:柵欄。

1. 沒有事情;沒有活動與「忙」相對:遊手好~。沒有~工夫。

2. 房屋、器物等放著不用:~置。~房。機器別~著。

3. 沒有事情做的時候:農~。忙裡偷~。

4. 與正事無關的:~談。~人免進。~話。

5. 柵欄。

6. 防禦:防~。

常用片語:

閒敝邑 閒步 閒廛 閒扯 閒蕩 閒房 閒逛 閒話 閒話 閒居 閒磕牙 閒空 閒聊 閒磨牙 閒篇

之 zhī

〈動〉會意。象艸過屮。枝莖益大。本義:出,生出,滋長。

1.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2.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3.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4.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5.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6.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7. 往,到:「吾欲~南海」。

常用片語:

之後 之乎者也 之流 之前 之字路

輩 bèi

〈名〉形聲。從車,非聲。本義:百輛車。

1. 家族的世代,泛指人際的一種先後次第:~分。先~。長(zhǎng )~。後~。晚~。前~。

2. 等,類(指人):吾~。爾~。~出。無能之~。

3. 人活著的時間,畢生:我這一~子。

4. 車百輛,亦指分行列的車。

常用片語:

輩出 輩分 輩數兒 輩子

5樓:吃運休心

普普通通的人,含有蔑視,看不起的意思。

6樓:映月影風

就是有點兒看不起的意思~

非等閒之輩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等閒之輩 děng xián zhī bèi解釋:等閒:尋常,一般。無足輕重的尋常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非,代表想法含義。所以,非等閒之輩,就是代表非同尋常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非等閒之輩意思是:不是一般的平常之人。

成語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

泛泛之輩唯恐人不知是什麼意思

泛泛是說很平常 如成語 泛泛之交 即指倆人之間是很平常的關係 這句話是說 明明是很平常的人,卻唯恐別人不認識自己。語言學分幾種 一 語言學的類別可從哪些方面來認識?語言學是語言研究的各個學科的總稱,它的內部還有很多的分支學科,所以語言學的內容是十分豐富多彩的。這主要是因為語言本身的結構非常複雜,語言...

泛泛庸徒的意思是什麼,泛泛之輩是什麼意思?

俺這等謙謙君子,須不比泛泛庸徒。元 無名氏 漁樵記 第一折 泛泛是指 平常 不突出不出色 庸 指平庸 合起來的話,就是指 很平庸無能的人 泛泛之輩是什麼意思?按照現在的意思來說,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的意思,我們是泛泛之輩 是指我們都是庸庸碌碌的人,平平常常的人.泛泛之輩即平凡的普通人,當你不普通.不平凡...

含山店夢覺作這首詩中等閒是什麼意思,表達什麼的情感

沒有聽過的 也沒有讀過這一首 你打出來我看一下 不然就不知道 含山店夢覺作中的等閒是什麼意思,請結合全詩分析作者通過此詩表達什麼情感 水說 我知道,因為我的心裡裝著你的寂寞。我不是魚,你也不是水,我寂寞是因為我思念你,可是,遠方的你能感受到嗎?水對魚說 如果沒有魚,那水裡還會剩下什麼?魚說 如果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