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亡後,銀行的存款怎樣取出,人死亡後,銀行存款如何取出

2021-06-07 19:06:35 字數 4898 閱讀 8022

1樓:西郊有雨

人死亡後,銀行存款取出方法:

1、被繼承人去世後,如果死者生前辦的是銀行卡,而繼承人又知道該卡的密碼,可以直接持卡在自動取款機上取款或轉存。銀行將視為正常支取或轉存,銀行對事後發生的存款繼承爭執與糾紛不負責任。

2、存款人死亡後,合法繼承人為證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權提取該項存款,應向當地公證處(尚未設立公證處的地方向縣、市人民法院)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銀行憑此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如果繼承人遺失了被繼承人的銀行卡,或者不知道被繼承人銀行卡的密碼,便無法直接從銀行取出該筆遺產。所以,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存款作為遺產,銀行不能擅自把它支取給任一繼承人。

3、如該項存款的繼承權發生爭執時,應由人民法院判處。銀行憑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過戶或支付手續。也就是說,繼承人要取得被繼承人死亡後留有的存款,就必須向銀行出具自己對被繼承人財產享有繼承權的有效證明。

2樓:

人死亡後,銀行的存款可以按照合法繼承人或者向儲蓄機構申明遺產繼承可以辦理。

按照《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的若干規定》第四十條規定,儲蓄存款的所有權發生爭議,涉及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應慎重處理。

(一)存款人死亡後,合法繼承人為證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權提取該項存款,應向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儲蓄機構憑以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該項存款的繼承權發生爭執時,由人民法院判處。儲蓄機構憑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過戶或支付手續。

(二)存款人已死亡,但存單持有人沒有向儲蓄機構申明遺產繼承過程,也沒有持存款所在地法院判決書,直接去儲蓄機構支取或轉存存款人生前的存款,儲蓄機構都視為正常支取或轉存,事後而引起的存款繼承爭執,儲蓄機構不負責任。

(三)在國外的華僑和港澳臺同胞等在國內儲蓄機構的存款或委託銀行代為保管的存款,原存款人死亡,其合法繼承人在國內者,憑原存款人的死亡證明向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儲蓄機構憑以辦理存款的過戶或支付手續。

(四)在我國定居的外國公民(包括無國籍者),存入我國儲蓄機構的存款,其存款過戶或提取手續,與我國公民存款處理手續相同,按照上述規定辦理。與我國訂有雙邊領事協定的外國僑民應按協定的具體規定辦理。

存款人死亡後,無法定繼承人又無遺囑的,經當地公證機關證明,按財政部門規定,全民所有制企事業單位、國家機關、群眾團體的職工存款,上繳國庫收歸國有。集體所有制企事業單位的職工,可轉歸集體所有。此項上繳國庫或轉歸集體所有的存款都不計利息。

3樓:楊子電影

如果老人戶口還沒有登出,是可以憑老人身份證和代取人身份證,去銀行取款的。如果老人戶口已登出,取款方法有:

1、等存款到期,在到期日取款,不需要身份證,只要記住密碼就能取款;

2、根據遺產分配協議,經公證處公證,辦完相關手續之後可以支取。

儲存在銀行的款項。它是貨幣資金的組成部分。根據我國現金管理制度的規定,每一企業都必須在中國人民銀行或專業銀行開立存款戶,辦理存款、取款和轉賬結算,企業的貨幣資金,除了在規定限額以內,可以儲存少量的現金外,都必須存入銀行。

企業的銀行存款主要包括:結算戶存款、信用證存款、外埠存款等。銀行存款的收支業務由出納員負責辦理。每筆銀行存款收入和支出業務,都須根據經過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4樓:魚要糧

應向當地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銀行憑此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如對存款的繼承權產生異議,則可以請求人民法院判處。

在國外的華僑、中國血統外籍人和港澳同胞在國內銀行的存款或委託銀行代為保管的存款,原存款人死亡,如其合法繼承人在國內者,憑原存款人的死亡證(或其他可以證明存款人確實死亡的證明)向當地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銀行憑此辦理存款的過戶或支付手續。

繼承人在國外者,可憑原存款人的死亡證明和經我駐該國使、領館認證的親屬證明,向公證機關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而後請求銀行辦理存款的過戶或支付手繼。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的若干規定》第四十條,儲蓄存款的所有權發生爭議,涉及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應慎重處理。

(一)存款人死亡後,合法繼承人為證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權提取該項存款,應向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證處(未設公證處的地方向縣、市人民法院——下同)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儲蓄機構憑以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

該項存款的繼承權發生爭執時,由人民法院判處。儲蓄機構憑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過戶或支付手續。

(二)存款人已死亡,但存單持有人沒有向儲蓄機構申明遺產繼承過程,也沒有持存款所在地法院判決書,直接去儲蓄機構支取或轉存存款人生前的存款,儲蓄機構都視為正常支取或轉存,事後而引起的存款繼承爭執,儲蓄機構不負責任。

(三)在國外的華僑和港澳臺同胞等在國內儲蓄機構的存款或委託銀行代為保管的存款,原存款人死亡,其合法繼承人在國內者,憑原存款人的死亡證明向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儲蓄機構憑以辦理存款的過戶或支付手續。

(四)在我國定居的外國公民(包括無國籍者),存入我國儲蓄機構的存款,其存款過戶或提取手續,與我國公民存款處理手續相同,按照上述規定辦理。與我國訂有雙邊領事協定的外國僑民應按協定的具體規定辦理。

(五)繼承人在國外者,可憑原存款人的死亡證明和經我國駐該國使、領館認證的親屬證明,向我國公證機關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儲蓄機構憑以辦理存款的過戶或支付手續。

繼承人所在國如系禁匯國家,按上述規定辦理有困難時,可由當地僑團、友好社團和愛國僑領、友好人士提供證明,並由我駐所在國使領館認證後,向我國公證機關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儲蓄機構再憑以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繼承人所在國如未與我建交。

應根據特殊情況,特殊處理。居住國外的繼承人繼承在我國內儲蓄機構的存款,能否匯出國外,按我國外匯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辦理。

(六)存款人死亡後,無法定繼承人又無遺囑的,經當地公證機關證明,按財政部門規定,全民所有制企事業單位、國家機關、群眾團體的職工存款,上繳國庫收歸國有。集體所有制企事業單位的職工,可轉歸集體所有。此項上繳國庫或轉歸集體所有的存款都不計利息。

鳳凰網-存款人突然死亡怎樣取出銀行卡存款

5樓:鑽誠投資擔保****

此情況合法繼承人應辦理死亡親屬存款繼承,存款人死亡後,繼承人要支取該存款,必須向銀行出具自己享有合法繼承權的有效證明。如果合法繼承人有多人,但對死者的存款分割沒有爭議,或者只有一個繼承人,那麼,繼承人可持存單、有效身份證件和存款人死亡證明等材料,到當地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證明書。經公證處調查稽核,符合出證條件的,由公證處出具繼承證明書。

當然,公證費用有時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如果多個合法繼承人對存款的繼承權有爭執,就不能向公證處申辦繼承證明書,只能向人民法院起訴,由法院對死者存款繼承權歸屬以及各繼承人應得的份額作出判決。

繼承人可攜帶存單、有效身份證件、存款人死亡證明、法律文書(繼承證明書、法院判決書等證明該筆存款為繼承人所有)至銀行網點,由相關工作人員稽核後當場支付相應金額。若存款數量在5萬元人民幣以上,支取人需要事先向銀行預約;若金額在5萬元以下,則可直接前往網點支取。此外,如果公證後有若干個繼承人的話,還需每人都持身份證均到場才能辦理。

6樓:平安悅生活

一個人去世了,他銀行裡的存款該如何取出?這些新規大家都要知道

7樓:招商銀行

若是招商銀行儲蓄卡,卡主去世,可由合法繼承人提供自己的身份證和繼承權證明書或法院繼承權判決書到銀行卡開戶網點辦理過戶或支取手續。

繼承權證明書可向本人戶籍所在地或者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證處申請辦理。

8樓:老來老不來

如果知道銀行卡密碼,請帶存款人身份證,取款人身份證到銀行營業廳取款。否則請到當地公證處辦理公證書後到銀行營業廳取款,同時辦理銷戶業務。

人死亡後,銀行存款如何取出

9樓:小逍遙谷

一個人去世了,他銀行裡的存款該如何取出?這些新規大家都要知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錢多可以折騰一下,錢少就沒有必要去折騰了。取死者的錢需要公證處公證的,公證費用2萬以下200元存款查詢函費用85元。2萬以上按點子收取。

現在的法律規定只有公證處才能證明你的身份,其手續繁瑣。其他部門出的身份證明都不管用。所以說錢少了不要去折騰了,折騰來折騰去替公證處掙錢。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醫院開死亡證明,派出所合適確認後,親人來開親子公證之類的,就可以去銀行取了

12樓:花前月下依人陪

應該拿死亡證明去銀行然後查詢名下的賬戶然後出具親屬的證明就可以領取吧~

13樓:fengwu9天

儲戶死亡後存款支取需要的相關材料:

1、各方當事人的身份證明。

2、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原則要求公安機關出具的死亡登出證明)。

3、被繼承人與各繼承人的親屬關係證明(原則要求應公安機關、街道、居委會、村委會、單位出具)。

4、如果繼承人有死亡的,死亡繼承人的死亡證明(原則要求公安機關出具的死亡登出證明)。

5、所繼承的財產權屬證明。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發布的《關於查詢、停止支付或沒收個人在銀行的存款以及存款人死亡後的存款過戶或支付手續的聯合通知》(以下簡稱《聯合通知》)規定:

存款人死亡後,合法繼承人為證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權提取該項存款,應向當地公證處(尚未設立公證處的地方向縣、市人民法院,下同)申請辦理繼承權證明書,銀行憑此辦理過戶或支付手續。如該項存款的繼承權發生爭執時,應由人民法院判處。銀行憑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過戶或支付手續。

14樓:

人死亡後,

如果有卡、有密碼可以直接取款,無需公證。但是如果不知道這些,就需要公證,假如連在哪家銀行有存款,有多少都不知道,那就牽扯到遺產繼承的問題了——因為人死後,這筆錢就成了他的遺產,而遺產的繼承需要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式。一般是在公證處辦理,具體可以諮詢公證處。

通常需要所有有繼承權的人都到場,首先明確每個人的繼承權,然後到銀行調查有哪些財產,再做分配。也有的家庭直接找一個子女,到法庭起訴另外幾個弟兄姊妹,要求分割遺產,由法庭判決等等。建議找個律師諮詢一下較好。

如何查詢被繼承人的銀行存款銀行存款繼承流程

銀行存款繼承流程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的規定,銀行存款發生繼承過戶時,繼承人需要到該儲蓄所當地公證處申請辦理繼承權公證書。申請辦理的具體程式如下 合法繼承人 主要包括父母 配偶 子女等 攜帶相關證明材料,親自到公證機構填寫繼承公證的申請表。若有繼承人放棄繼承權的,要求辦理 放棄繼承權...

父母死亡,兒女如何提取父母在銀行的存款

若是招商銀行儲蓄卡,卡主去世,可由合法繼承人提供自己的身份證和繼承權證明書或法院繼承權判決書到銀行卡開戶網點辦理過戶或支取手續。繼承權證明書可向本人戶籍所在地或者儲蓄機構所在地的公證處申請辦理。你好,父母雙方都去逝抄了,但母親在銀行的存款 只有存款賃證,沒有密碼,因為我母親是個殘疾人,她存款時無法設...

怎樣取出父親(已去了)銀行的錢(定期存款)

很複雜,我細說一下啊,如果存款是5萬以上的,你父親的戶口沒有登出的話,到期後拿上他的身份證和你的身份證去銀行支取 前提是必須知道密碼或這個定期沒有密碼 因為現在去銀行支取大額存款要聯網核查的。如果5萬以下你又知道密碼的,直接去取就行。如果你不知道密碼,那隻能走規定程式了 1 死亡證明 醫院或公安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