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鋁陶瓷為什麼易發生脆性斷裂

2021-06-10 06:03:07 字數 970 閱讀 2281

1樓:明睿陶瓷科技****

氧化鋁陶瓷的加工硬度:al203主要有α、β、γ三種結晶形態,其中α-al203結晶形態中最穩定,1300℃時i3和γ結晶幾乎完全轉變為α結晶。在α-al203結晶形態中鋁離子與氧離子形成的原子鍵多為共價鍵、離子鍵或是它們的混合鍵,因此原子間的結合能很高且具有很強的方向性,其具體表現為材料脆性大、塑性變形小、易產生裂紋;其硬度相當於碳化物硬質合金的硬度,比鋼高好幾倍,通常高純度氧化鋁陶瓷密度可達3980(kg-m4),抗拉強度達260(mpa),彈性模量在350-400(gpa)之間,抗壓強度為2930(mpa),特別是其硬度可達99hra。

99氧化鋁陶瓷強度、硬度有所降低,根據我們對實驗樣件的測定,其常溫下硬度也達到70hra。

氧化鋁陶瓷的加工脆性:通常情況下氧化鋁陶瓷的顯微組織為等軸晶粒,是由離子鍵或共價鍵所組成的多晶結構,因此斷裂韌性較低,在外部載荷的作用下,應力就會使陶瓷表面產生細微的裂紋,而裂紋則會快速擴充套件而出現脆性斷裂,因此在氧化鋁陶瓷切削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崩豁現象,即在陶瓷表面出現崩裂的小豁口。出現崩豁現象的原因是:

(1)材料被切除部分和已加工表面最終分離是通過拉伸破壞引起,這不是正常切削的結果。(2)崩碎切削變形帶來的龜裂一般是順著工件表面一直往下開裂的,此時,由於切削拉應力將切削和相粘結的工件基體一起剝落而形成崩豁現象。需注意的是拉應力越大,造成的崩豁現象就越嚴重,可能會導致整個工件的浪費。

氧化鋁陶瓷含量 ≥92%

密度 ≥3.6 g/cm3

洛氏硬度 ≥80 hra

抗壓強度 ≥850 mpa

斷裂韌性kιc ≥4.8mpa·m1/2

抗彎強度 ≥290mpa

導熱係數 20w/m.k

熱膨脹係數: 7.2×10-6m/m.k

2樓:宇宙幽蘭

我覺得這正是陶瓷的特點,雖然硬度很高,但是很脆,不抗衝擊。比如家用陶瓷刀具的使用就只能切不能砍,不能切冷凍肉類等等,以防刀口損壞。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吧!

氧化鋁陶瓷的用途,氧化鋁陶瓷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氧化鋁具有很高的硬度和密度,英氏硬度為9,比金剛石稍低,體積密度一般大於 g cm 有些可達。氧化鋁陶瓷按al2o3含量不同分為99瓷 95瓷 90瓷 85瓷等品種,其中99氧化鋁陶瓷材料用於製作高溫坩堝 耐火爐管及特殊耐磨材料,如陶瓷軸承 陶瓷密封件等 95氧化鋁陶瓷主要用作耐腐蝕 耐磨部件。廣泛...

氧化鋁陶瓷如何與天然橡膠硫化在一起

橡膠襯板硫化 抗衝擊型耐磨陶瓷橡膠複合襯板可以分為兩種形式 抗衝擊型耐磨陶瓷三合一襯板和抗衝擊型耐磨陶瓷二合一襯板。抗衝擊型耐磨陶瓷三合一襯板是耐磨陶瓷 橡膠和鋼板的複合,是將小方塊耐磨陶瓷在高溫下硫化 鑲嵌 在裝有特種橡膠的鋼槽內,構成耐磨陶瓷橡膠襯板,形成既抗衝擊且有緩衝力的防磨層。抗衝擊型耐磨...

什麼叫氧化鋁「剛玉」的以及基本知識

剛玉就是 相的氧化鋁,通過燒成 電熔等方式從其他氧化鋁不穩定相獲得,主要是體密高,結構穩定,強度高,耐高溫 抗腐蝕侵蝕能力高。1 粒度砂粒度組成按 gb t2481 1998 磨料粒度組成測定方法 進行檢驗,其結果應符合gb t24 77 96 磨料粒度及其組成 規定 段砂粒度組成粗粒 5 細粒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