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茶的喝法或者煮茶方法

2021-06-10 17:42:10 字數 3358 閱讀 1400

1樓:時無間

1、綠茶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比較常見的有西湖龍井、碧螺春等。這類茶比較細嫩,不適合用剛煮沸的水泡,以80℃~85℃為宜,沖泡時間為2~3分鐘。

綠茶適合現泡現飲,溫度過高或浸泡時間過長,其中的茶多酚等營養物質將遭到破壞,芳香也會消失。綠茶的精華在第二泡和第三泡上,經過四五泡之後,味道就有些寡淡了。

2、紅茶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最好用沸水沖泡,沖泡時間一般以3~5分鐘為宜。浸泡時間短,茶水的顏色淺淡,滋味輕;泡久了,茶湯的澀味重,香味也容易喪失。紅茶沖泡一兩次口感達到最好,較為高檔的工夫紅茶,沖泡三四次味道最佳。

3、烏龍茶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如鐵觀音、大紅袍等。其中,鐵觀音當屬烏龍茶中的極品,有「七泡有餘香」的美譽。鐵觀音茶葉條形緊密,通常經過三泡之後茶葉才可以,香氣彌散開來,到第四泡時,才會散發出真正的高香,甚至到了第六七泡都有餘香。

4、普洱茶

以普洱茶為代表的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在儲存中仍然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自然的陳化,在一定時間內,還有越陳越香的特點。普洱茶沖泡較為講究,通常需要先洗茶,這樣不僅濾去了茶葉的雜質,而且使泡出的茶湯更香醇。

普洱茶生餅耐泡,可以連續泡8~10次,但熟餅並沒有這麼多次數,具體泡多少次與泡茶的量、出湯時間有直接關係。普洱茶多為壓緊型茶,往往第二泡還沒有完全使茶葉,所以精華要從第三泡開始,也有很多人認為,三到五道是普洱茶口感最好的時候。

擴充套件資料

泡茶注意事項

1、泡茶不要煮

有些人為了方便,將水和茶葉一起煮著喝,這樣是不對的,煮茶會破壞茶葉的營養素,煮出來的茶水也不好喝。泡茶是很講究的,要用開水衝,營養又好喝。

2、品茶

很多人喝茶就是為了解渴,其實喝茶真正的養生之道是品茶,茶要慢慢品出來的,要像喝酒一樣慢慢的去品嚐,在去體會茶的香、茶的清、茶的醇。

3、濃茶不宜多喝

茶的營養非常多,喝茶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幫助的。而有些人就喜歡喝濃茶,濃茶會刺激腸胃,所以不能老喝濃茶,淡茶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高的。

4、泡茶的水溫

泡茶的水溫一般在85°c~95°c之間最好,溫度過高會破壞茶的營養價值,茶水苦澀。那質量偏低的茶要用沸水沖泡,才能將茶的色、香、味泡出來。

2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茶的烹飲方法:

1、煮茶法

煮茶法,是指茶入水烹煮而飲。直接將茶放在釜中熟煮,是中國唐代以前最普遍的飲茶法。方法是先把茶葉碾成碎末,製成茶團,飲用時把茶搗碎,加入蔥、姜、桔子皮、薄荷、棗和鹽等調料一起煎煮。

一般來說,新茶並不適合煮著喝,熟茶、老頭茶是比較適合煮著喝的。尤其是老頭茶,因為老茶頭結塊,很難沖泡開。再者,老茶頭基本沒什麼包裝,存放在罐子裡或者倉庫裡,長期裸露在外會沾染一些灰塵和不好的微生物,用溫水除去浮沉,煮著喝,別有一番滋味。

2、煎茶法

唐代至南宋末年流行,團餅茶經過灸、碾、羅等工序,成細微粒的茶末,再根據水的煮沸程度(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鍋邊緣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在二沸時投茶煮,然後分飲。

煎茶法的主要程式有備器、備水、生火煮水、調鹽、投末、育華、分茶、飲茶、潔器。

3、泡茶法

此法明清以至現代,為民間廣泛使用, 為人熟知。不過,中國各地泡茶之法亦大有區別。由於現代茶的品種五彩繽紛,紅茶、綠茶、花茶、沖泡方法皆不盡相同。

大本說,以發茶味,顯其色,不失其香為要旨。濃淡亦隨各地所好。近年來賓館多用袋裝泡茶,發味快,而又避免渣葉入口,也是一種創造。

4、點茶法

點茶法是宋代鬥茶所用的方法,茶人自己飲用亦用此法。這時不再直接將茶放入釜中熟煮,而是先將餅茶碾碎,置碗中待用。以釜燒水,微沸初漾時即衝點碗中的茶。

宋代點茶時強調水沸的程度,謂之「候湯」。候湯最難,未熟則沫浮,過熟則茶沉,只有掌握好水沸的程式,才能衝點出茶的色、香、味。宋代點茶,煮水改用肚圓頸細高的湯瓶,因為很難用眼辨認煮水的程度,因此只能依靠水沸的聲音來判斷煮水。

茶的喝法:

功夫茶一般一泡只衝四次:一為皮;二三為肉,四為極。四衝之後,茶湯基本轉薄。四泡茶浸泡時間應依次增加。

燙杯溫壺:將沸水傾入紫砂壺、公道杯、聞香杯、品茗杯中,潔具提溫。

烏龍入宮:將烏龍茶葉放入茶壺。

洗茶:將沸水倒入壺中,又迅速倒出。

沖泡:沸水再次入壺,倒水過程中壺嘴「點頭」三次,即所謂「鳳凰三點頭」,向客人示敬。

春風拂面:水要高出壺口,用壺蓋拂去茶末兒。

封壺:蓋上壺蓋,用沸水遍澆壺身。

分杯:用茶夾將聞香杯、品茗杯分組,放在茶托上。

玉液回壺:將壺中茶湯倒入公道杯,使每個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

分壺:將茶湯分別倒入聞香杯,茶斟七分滿。

奉茶:以茶奉客。

聞香:將茶湯倒入品茶杯,輕嗅聞香杯中的餘香。

品茗: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輕啜慢飲。 最後主泡人向客人答謝品茶,鞠躬退場。

3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1、綠茶

比較常見的綠茶有普龍茶、碧螺春、西湖龍井、蒙頂甘露等。這類茶比較細嫩,不適合滾燙的沸水沖泡,水溫以80℃~90℃為宜,茶水比例以1:50為佳,沖泡時間為2~3分鐘,泡出來的茶,湯色清翠碧綠而透明清澈,最好現泡現飲。

2、烏龍茶

烏龍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它具有紅茶之甘醇、綠茶之鮮爽和花茶之芳香,深受茶友喜愛。品飲烏龍茶不僅可以生津止渴,而且是一種藝術享受。烏龍茶泡飲技藝三個要素,即泡茶用水、泡茶器具和泡飲技藝,並掌握「水以石泉為佳,爐以炭火為妙,茶具以小為上」的原則。

3、黃茶

黃茶屬於輕發酵茶,蒙頂黃芽、君山銀針、溈山毛尖等都屬於黃茶。其茶質細嫩,水溫太高會把茶葉燙熟,所以沖泡溫度最好在攝氏八十五度為宜。沖泡黃茶,按照茶具容量放入四分之一黃茶茶葉,也能夠依據自己的口味進行斟酌增減。

4、紅茶

紅茶是全發酵茶,其代表名茶是祁門紅茶。常見的紅茶有高檔工夫紅條茶和紅碎茶。與綠茶不同的是,高水溫浸泡能夠促進其中有益成分溶出。

因而泡紅茶最好用剛煮沸的水,用水量與綠茶相當,沖泡時間以3~5分鐘為佳,高檔工夫紅條茶可沖泡3~4次,紅碎茶則可沖泡1~2次。

5、黑茶

黑茶是後發酵茶,在儲存中仍然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自然的陳化,在一定時間內,還有越陳越香的特點。黑茶不僅功效突出,而且不影響睡眠,特別適合晚上飲用。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說的就是黑茶,由此可見黑茶實在是一種集收藏,文化,健康與一體的非常的特別茶。

擴充套件資料:

1.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胃。

2.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

3.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

4.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受細菌汙染。

5.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6.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

7.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8.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

普洱茶的喝法,普洱茶怎麼泡法才正確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很多人在嘗試喝普洱的時候都曾說過不適應那個味道 其實多數人喝的普洱茶是熟普洱 屬於發酵茶 至少要過兩遍水才可以衝飲 那時味道是桂園的肉味 顏色則是像葡萄酒般 普洱茶的喝法包括選茶 備具 擇水 投茶 喝法5個環節。喝普洱茶最好選用景德鎮等地生產的專用薄胎瓷器皿...

鐵觀音茶的喝法?鐵觀音茶的好處和禁忌 應該怎麼喝

鐵觀音只是閩南烏龍茶旗下的一個品種,由於名頭在外 經常被當作與綠茶 紅茶並立的一個大類,其實這是市場上的誤解。烏龍茶家族包括 閩南派系,安溪 華安 南靖 漳浦 平和 龍巖皆有產出 閩北武夷派系 廣東潮州派系 台灣省派系 其中閩南烏龍的主要品種包括 鐵觀音 本山 毛蟹 桂 奇蘭 八仙 佛手 梅佔 大葉...

鹹菜的醃法,各種鹹菜醃製方法大全

辣椒黃瓜小鹹菜 原料 黃瓜2500克 辣椒500克 醬油750克 花生油50克 老酒50克 精鹽 薑片 花椒 味精適量。製法 將菜洗淨,晾乾。辣椒切片待用,黃瓜切條,用鹽淹漬2 3小時後,撈出晾乾備用。花生油加熱後,放入花椒,待花椒變黃後再加入醬油 白酒 精鹽 薑片煮沸。盛入晾乾的容器中,放入味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