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臨天下的意思是什麼,我想知道君臨天下是什麼意思?

2021-06-11 17:28:24 字數 1909 閱讀 6535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原指君主統轄,後泛指統治或主宰。

用典:陛下君臨天下十有七載,以仁恩結庶類--------------《資治通鑑唐記十三》

2樓:

通常形容帝王將相,指一個人達到了至高無上的尊位。原指君主統轄,後泛指統治或主宰。

此詞出自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記十三》:陛下君臨天下十有七載,以仁恩結庶類。譯:陛下統治天下十七年,以仁義恩惠交結臣子百姓。

拆分理解 :君臨原指君主統轄,後泛指統治。天下,是東亞民族對宇宙的專有概念,古時多指中國範圍內的全部土地;全國。

擴充套件資料

類似近義詞有

一、至高無上 [ zhìgāo wú shàng ]

【解釋】:至: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

【出自】:漢·許慎《說文解字·一部》:「天,顛也。至高無上,從一大。」

【譯文】:天,是最高的地方。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從什麼都大。

二、無出其右 [ wú chū qí yòu ]

【解釋】: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田叔列傳》:「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

【譯文】:高帝召見,和他說話,漢朝廷大臣沒有能超過他們的。

誰能解釋一下「君臨天下」啥意思?

3樓:qb大王

君臨天下 :泛指君王凌駕於萬人之上。原指君主統轄,後泛指統治或主宰

君臨天下的氣魄 :是指一種能讓天下人為之折服傾倒的帝王之氣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俯視一切,站在世間最高階。在精神、心裡上可以影響到別人,令人生畏、臣服。

我想知道君臨天下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君 jūn

封建時代指帝王、諸侯等:君主。君子(a.舊指貴族、統治者及其代言人版;b.指品行好的人,如「正人君君權」)。君王。君上。國君。君權。君臨。君側。

古代的封號:商君。平原君。信陵君。長安君。

對對方的尊稱:張君。諸君。

君臨天下:

原指君主統轄天下,後泛指統治天下 。

6樓:匿名使用者

君臨天bai下:原指君主統轄du天下,後泛指統治天下 。凌駕zhi於眾人dao

之上jūn

君   封建時

回代指帝王、諸侯等:君主答。君子(a.舊指貴族、統治者及其代言人;b.指品行好的人,如「正人君君」)。君王。君上。國君。君權。君臨。君側。

古代的封號:商君。平原君。信陵君。長安君。

對對方的尊稱:張君。諸君。

誰能解釋一下「君臨天下」啥意思?

7樓:**

「君臨天下」通常形容帝王將相,指一個人達到了至高無上的尊位。

拼音:jūn lín tiān xià

君 jūn

封建時代指帝王、諸侯等:

君主、君子(a.舊指貴族、統治者及其代言人;b.指品行好的人,如「正人君君」)。

君王、君上、國君、君權、君臨、君側。

臨 lín

舊時指帝王上朝:臨朝。臨政。

用典陛下君臨天下十有七載,以仁恩結庶類--------------《資治通鑑唐記十三》

君臨天下的氣魄  :是指一種能讓天下人為之折服傾倒的帝王之氣。

參考資料

君臨天下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滴嘛還打不打不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君臨天下是一個酒店名子,在華山路與三一o國道**匯處

待我君臨天下許你四海為家這是什麼歌

歌名叫 君臨天下 mc安可兒唱的。歌詞如下 待我君臨天下 許你四海為家 待我了無牽掛 與你浪跡天涯 待我半生戎馬 許你共話桑麻 待我功成名達 許你花前月下 待我名滿華夏 許你當歌縱馬 待我富貴榮華 許你十里桃花 十里桃花望佳人 桃花香卻不曾聞 如果我不稱戰神 有何臉面入家門 雁門關外佳人盼 好男兒卻...

天下何人不識君,是什麼意思啊,天下何人不識君。詩出處全詩?

意思是 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別董大二首 其一 唐代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

我想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我想知道半馬是什麼意思

愛你在心口難開。我想知道半馬是什麼意思 半馬,即半程馬拉松,又稱 二分之一馬拉松,英文 half marathon,目前國際上從眾增長最快的賽跑專案。路程長度是21.0975公里,或13.1英里。半程馬拉松的程長很有挑戰性,但對跑步者的要求不像全程馬拉松那麼嚴苛。通常,半程馬拉松會與全程馬拉松 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