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書上說的顯學是什麼意思

2022-12-28 08:35:10 字數 3105 閱讀 4224

1樓:網友

用通俗的話說就是流行的學術流派或流行的研究領域。再確切些是得到**支援,扶植的學術流派。

春秋時期未記載有顯學,但是《左傳》和《國語》中當時貴族士大夫都多次引用《詩經》和《尚書》甚至《易經》中的語句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可見當時《詩》《書》《易》都是貴族十分熟悉的書籍,亦可看出在貴族子女的教育上《詩》《書》《易》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即可以說是春秋的顯學,只不過這幾本書很可能都是隻當作教材使用而未形成一個學術或學派。戰國時也未有顯學,只不過當時的儒家和墨家是比較大的學術流派。

真正可稱為顯學的,是到了西漢年間,被列於學官的《今文尚書》學,《春秋榖梁傳》學和《春秋公羊傳》學,當時將這幾部書在太學招收太學生,由五經博士負責教授。而同時民間則非常流行《古文尚書》學和《春秋左傳》學,由於未列入太學科目,因此不得算作顯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到今,我們一直把學問分為顯學和隱學。顯學通常是指與現實聯絡密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學問;相反,隱學則是離現實較遠,不那麼為世人矚目的學問。

「顯學」之名始見於《韓非子》,它不僅指盛行於世而影響較大的學術派別,更是指文化內涵豐富、學術價值較高的學問。

至於「玄學」則很難明確說清楚,它是中國哲學脈絡中很重要的一塊,含義也因歷史沿革而不斷演進變化,要了解真實,可以查閱相關資料,馮友蘭先生的《中國哲學簡史》中有相關記載,胡化凱老師的《科學思想史》課程也有相關講述。

「玄學」重要學術特徵是:以天地人為研究物件,以天文地理、數學、物理、農業水利、動植物生長規律、**、律歷、養生等知識為研究手段,去最終探索天地人的和平發展運作及其內在生態系統規律的一門系統性學問知識。中國歷史上的「玄學」具有「基礎性」學問的特點,它的學術研究資源來自於人類社會的所有領域,但是,它一般又不涉及具體的政治、經濟、倫理和科學技術等問題,而是著力去研究這些知識背後和本質性的同一運作規律,所以,「玄學」的學術成果往往不能夠直接運用於世,卻又是中國古代社會各種知識的基礎。

按照哲社部吳靜波老師的觀點,「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即可將「玄學」,等同於「元學」,「元」就是「meta」,這樣就便於理解了。事實上,很多研究者將玄學等同於哲學看待,而一些江湖術士認為玄學就是算命之學。

什麼叫顯學和經學?

中國三大顯學是什麼?

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中國三大顯學分別為:甲骨學、敦煌學和紅學。

1、甲骨學。

研究「甲骨文」的學科叫做「甲骨學」。甲骨文,主要出自河南安陽殷墟,是晚商王朝利用龜甲獸骨進行占卜的文字記錄遺物,間有少量與占卜相關或其他類別的記事文字。自2023年為學人發現,至今已有100多年曆史,前後出土累計達10餘萬片以上,單字量約有5千左右。

2、敦煌學。

所謂「敦煌學」,原本主要是研究藏經洞出土的寫本文獻,以後逐漸擴大到石窟、壁畫、漢簡乃至周邊地域出土的古代文獻和遺存的古代文物。

當下,敦煌學是指以敦煌遺書、敦煌石窟藝術、敦煌學理論為主,兼及敦煌史地為研究物件的一門學科。涉及敦煌學理論、敦煌學史、敦煌史事、敦煌語言文字、敦煌俗文學、敦煌蒙書、敦煌石窟藝術、敦煌與中西交通、敦煌壁畫與樂舞、敦煌天文曆法等諸多方面。是研究、發掘、整理和保護中國敦煌地區文物、文獻的綜合性學科。

3、紅學。紅學,即研究《紅樓夢》的學問,橫跨文學、哲學、史學、經濟學、心理學、中醫藥學等多個學科。清代學者運用題詠、評點、索隱等傳統方法研究《紅樓夢》,被稱為舊紅學。

五四運動前後,王國維、胡適、俞平伯等人引進西方現代學術正規化研究《紅樓夢》,紅學作為一門嚴肅學問自此正式步入學術之林,被稱為新紅學,與甲骨學、敦煌學並稱20世紀三大顯學。

4樓:藍般若戀

中國的三大顯學是:《老子》、《莊子》和《周易》

顯學簡介:從古到今,我們一直把學問分為顯學和玄學。顯學強調存在就是現實,對於顯學研究的成就根源於對發展變化和諧治理制衡的理解。顯學根於對現實世界的理解提供治理管理的意見與建議,而忽視了對自身是否完善的探索而使得自身容易發生主觀的錯誤,帶來新的錯誤。

當然顯學的不足可以通過玄學來豐富。對於中華文化的深厚也只有揚長避短確定診斷髮揮正確的部分,適時改變完善服務於對現實發展需要的實踐。遵循宇宙發展建立的規律,無論曾經存在還是現存在,都應該得到發展;顯學無疑應該成為未來建立的重要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顯學是儒、道、墨,代表三大階層,儒家即積極入世的想成為即將成為正在的貴族,道家即是出世老貴族嚮往神仙逍遙,尋常百姓商人既是墨家交相利兼相愛。

6樓:筆名松竹梅

紅學,敦煌學,甲骨學。

什麼是國際顯學?

7樓:一絲不掛

顯學通常是指與現實聯絡密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或者在思想學術界佔統治地位的學說。在先秦思想史中特指儒家、墨家這兩種學說。有時也指在整個中國思想史上佔重要地位的儒、道、佛三家。

敦煌學:歷百年而成國際顯學。

「顯學」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稱為"顯學"

8樓:匿名使用者

顯學通常是指與現隱學則是離現實較遠實聯絡密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學問。「顯學」之名始見於《韓非子》

佛教中的顯學是什麼意思啊

9樓:自省

是通過修行顯現本性的意思,眾生的本性都是佛。

儒墨顯學什麼意思?

10樓:這個世界確實很有趣

指先秦時期以孔子和墨子為代表的儒墨兩家著名而有極大的影響的學派。《韓非子。顯學》:

"世之顯學,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

這兩個學派在如何對待傳統的宗法制度和禮樂文化的問題上產生了一系列的爭論。墨家主張"兼以易別",即以平等的無差別的兼愛去取代墨家所倡導的區分親疏厚薄的親親之愛。孟子批評說:

"墨氏兼愛,是無父也",認為如果按照墨家的主張去做,勢必從根本上否定父子關係。墨家主張"節用""節葬""非樂"反對糜費財務、厚葬久喪、繁飾禮樂的習俗。荀子批評說:

"墨子有見於齊,無見於畸",認為墨子只看到功利的一面而不懂得文化的作用,只片面強調社會的均等齊一而抹殺了尊卑貴賤的等級差別。儒墨兩家是先秦最早形成的兩個學派,他們的爭論揭開了百家爭鳴的序幕,影響極為深遠。漢武帝以後,儒家取得了獨尊的地位,墨家作為一個學派逐漸消失無聞。

書上說立秋當天不能洗澡是什麼意思

這一天洗澡,來容易長痱子。1.立秋,是 自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更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的正式開始 秋 就是指暑去涼來。2.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 落葉知秋 的成語。從文字角度來看,秋 字由禾與火字組成,是禾穀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氣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這...

歷史書上說的燒骨是什麼意思

燒骨是一種舊石器 舊石器時代早期 距今約30萬年。1958年北京房山周口店第一地點出土,長6釐米,寬釐米 長17釐米,寬9釐米。這些燒骨是北京人用火的證據之一,上面的煙燻痕跡可能是燒烤獸肉時造成的,也可能是因為獸骨帶有油脂,有時被北京人當作燃料造成的。1929年,在北京人遺址中首先發現了火燒的鹿角,...

玉石鑑定證書上說纖維交織結構我想知道這個鐲子是不是真的翡翠

你好,翡翠本身就是交織結構的 並非單一結構 你的證書看上去沒有問題 但是你既然發圖了,為什麼不發實物圖呢?直接幫你看實物豈不是更直接 翡翠證書上纖維交織結構至粒狀纖維交織結構是什麼意思?沒什麼意思,纖維交織結構就是翡翠a貨的特徵,即是說明你的翡翠是真貨。這是礦物學方面的專業術語。結構就是構成物質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