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衰弱的原因是什麼翱,清朝衰弱的原因是什麼啊??

2021-06-11 22:39:54 字數 1100 閱讀 69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封建制度落後於時代二·朝廷的腐敗統治三·外國的經濟政治侵略

中國在清朝時期衰敗的原因是什麼

2樓:雨又亦

大家說了很多,其實都沒有說到問題的本質上。

簡單點說,就是因為生產力水平在清後期已經遠遠落後於世界(特別是西歐)平均水平。

如果要具體點說,那麼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是因為**集權,不同於西歐和日本的封建制度,中國的**集權是獨一無二的高度集權,它在政治、經濟、文化各個方面實現了對中國社會的全面控制,使得中國的經濟建立在小農經濟上成為內生穩定結構。再**更深層次的原因,那麼許多理由都會進入視野,其中由秦朝建立的“耕戰”制度和北方遊牧民族的威脅,是相對較重要的兩條。

實際上談到“衰敗”,各個王朝都面對著衰敗,土地兼併和遊牧民族入侵,以及官吏體制的僵化,是農業社會的痼疾。當然閉關算一條,可是,閉關是因為農業社會內生追求穩定的特性決定的,實際上,明清兩朝的閉關,都沒有受到國內主流觀點的反對就可以看出這一點。

其他的原因還有很多,比如中國的儒家治國,中國在學術上沒有建立公理體系,中國的重農抑商,中國的財產分配製度、繼承製度等等。但是如果讓我回答,我認為就是**集權。關於這個問題,外國學者李約瑟曾經認真的思考過,並在他的《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提出了“李約瑟之迷”。

中國的鄭適萌在《**集權制對近代中國科學技術發展的影響》中對此的論述我認為是說明了一些問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清王朝由於採取閉關自守的政策,導致政治,軍事等各方面落後

清朝什麼時候開始衰敗 清朝衰敗的原因是什麼

4樓:暮靜雨

是從乾隆年間開始的,都說康乾盛世,其實從乾隆中後期就開始衰敗了,說乾隆是大清最大的敗家子,一點兒也不為過。要知道到康熙前期,國家都是很窮的,康熙六十一年,加上雍正十三年的勵精圖治為康乾盛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到了乾隆這兒,頻繁地下江南,用度極其奢華。

到了乾隆晚期,社會腐 敗,官場腐 敗,像和珅這樣的**比比皆是,這個時候的清朝已經漸漸破落了。

5樓:牟圖碧辰陽

乾隆統治的後期,閉關鎖國,逐漸走向衰弱!

中國在清朝時期衰敗的原因是什麼,清朝什麼時候開始衰敗 清朝衰敗的原因是什麼

大家說了很多,其實都沒有說到問題的本質上。簡單點說,就是因為生產力水平在清後期已經遠遠落後於世界 特別是西歐 平均水平。如果要具體點說,那麼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是因為 集權,不同於西歐和日本的封建制度,中國的 集權是獨一無二的高度集權,它在政治 經濟 文化各個方面實現了對中國社會的全...

清朝設立軍機處的直接原因是什麼,清朝設立軍機處的目的是?

雍正七年 公元1729年 因西北用兵,往返軍報頻繁,內閣距內廷太遠,皇帝不便親授機宜,故在這年元月,在內廷設立軍機處,其全稱為 辦理軍機事務處 初設時名為 軍機房 雍正十年 公元1732年 改名辦理軍機處。滿清初期實行八旗議政制度,很多國家大事不是由皇帝做主,極大地分食了皇權和威脅了皇帝,因此設立了...

清朝疆域和今天的疆域有何區別原因是什麼

比今天大多了 多了蒙古,還有一些江 因為1840年中國開始被侵略,割讓一些地方,還有些被奪走 資料說明一切 1840年鴉片戰爭前,清朝疆域達1250萬平方公里,現在中國是960萬平方公里。絕大多數被當時的沙皇 所割讓。1840年鴉片戰爭前,清朝疆域達1250萬平方公里,現在中國是960萬平方公里。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