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邊坡用什麼方法控制坡度,邊坡坡度用什麼方法檢查,開挖時怎麼控制這個坡度?

2021-06-12 15:16:57 字數 5162 閱讀 6055

1樓:匿名使用者

(四) 路基邊坡 路基邊坡設計是路基橫斷面設計的主要內容,它包括邊坡形狀的設計和邊坡坡度的確定。邊坡坡度必須保證路基的穩定性。設計的邊坡是否穩定,一般要結合地質條件通過穩定檢算來評價(穩定檢算方法將在第十章中介紹),同時還應考慮到某些不可能在計算中涉及的外界因素的影響,例如雨水沖刷對邊坡的損壞等。

邊坡設計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鐵路的正常運營。下面兩幅圖可見邊坡設計的成效。 1.

路堤邊坡 路堤邊坡坡度還應根據填料的物理力學性質,邊坡高度和路堤基底的工程地質條件等確定。如果路基基底的情況良好,路堤邊坡一般按規範給出的表 7-2 進行設計。表中所規定的坡度值是具有代表性的普通填料的物理力學性質,考慮列車荷載的作用,經過大量穩定檢算,並結合邊坡的實踐經驗,綜合分析而制定的。

對於特殊填方邊坡高度太大的路基,則應另行個別設計。 填料種類邊坡高度邊坡坡度邊坡形式全部高度上部高度下部高度全部高度上部高度下部高度細粒土20812 1:1.

51:1.75折線型粗粒土(細砂、粉砂、粘砂除外)、碎石土、卵石土、漂石土20128 1:

1.51:1.

75折線型硬塊石8 1:1.3 直線型20 1:

1.5 直線型注: 1 如有可靠資料和經驗時,可不受本表限制

2 填料用粒徑大於 25cm 的不易風化的塊石、邊坡採用幹砌時,其邊坡坡度根據具體情況確定。

3 填料為易風化的軟塊石,其邊坡坡度按風化后土質邊坡設計。 實踐證明,按表列的坡度值設計的路堤邊坡一般是成功的。路堤邊坡的破壞很少是由於邊坡坡度選用不當而造成,絕大多數情況是由於在設計工作中忽略了路堤基底的水文、地質條件,或者是由於填土的壓實密度不足引起過大的下沉和基床病害的嚴重發展所致。

因此,在設計邊坡時,對基底的工程地質條件應予足夠的重視。 2 路塹邊坡 路塹挖方的特殊性在於它受線路通過地段既定的地層構造的控制,還受氣候、地質及其它因素的影響。因為我國幅員遼闊,這些因素的地區性差異很大,因此,路塹邊坡不可能像路堤邊坡那樣規定出一些標準坡度值。

即使對地質條件良好即土質比較均勻,無不良地質現象和地下水的情況,也只能定出一個上下限範圍,以供設計時參照採用,如表。 土的種類邊坡寬度一般均質粘土、砂粘土、粘砂土1:1~1:

1.5中密以上的中砂、粗砂、礫砂1:1.

5~1:1.75卵石土、碎石土、圓礫土、角礫土膠結和密實1:

0.5~1:1中密1:

1~1:1.5注:

1 黃土路塹如採用階梯式,階梯高度一般為 8~2。

2 如有專門的試驗研究或可靠照料和經驗時,可不受本表限制。 路塹邊坡設計的原則,應根據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岩層的產狀、節理髮育程度、風化程度,當地的工程地質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結合自然的極限山坡和已**工邊坡的調查,並考慮要採用的施工方法(人工開挖,機械開挖或爆破)等因素,綜合分析而定。 路塹邊坡的設計方法主要有力學計演算法和工程地質法兩種。

力學計演算法,即邊坡穩定性檢算方法(見第九章),是在查清地質條件的基礎上,根據力學概念進行分析計算,對邊坡的穩定性給予定量的評價。對於均質地層(如土層、鬆散巖堆及為受過動力作用的岩層)力學計算方法所得到的結果一般是可靠的。 但是在多數情況下,地質構造是不均勻的,影響挖方邊坡穩定性的因素錯綜複雜,不能簡單的通過力學計算去解決。

這時,就應當對自然的極限山坡和已成的人工邊坡進行調查,根據當地的地質構造、地層、巖性、水文地質條件等條件,分析和推斷將要開挖的邊坡的穩定性,這就是工程地質法。所謂自然的極限山坡同自然的極限山坡一樣將受到相似的地質作用;而已**工邊坡是經受了實踐考驗的,可以參照。因此不論石質或土質路塹邊坡的設計,大都採用工程地質法。

在實際工作中,常同時採用上述兩種方法,互相參考核對。在第十一章中還要對這兩種方法作進一步的介紹

2樓:匿名使用者

路基的邊坡關係到路基的穩定和工程投資,尤其是陡坡路段的路堤及較深路塹的挖方邊坡,不僅工程量大,施工難度高,而且是路塹穩定性的關鍵所在。如果地質、水文條件較差,往往病害嚴重,在水的作用下導致邊坡坍塌破壞。因此合理確定路基邊坡形狀和坡度對路基穩定和斷面經濟至為重要。

邊坡坡度用什麼方法檢查,開挖時怎麼控制這個坡度?

3樓:做條不煩世事的魚

邊坡坡度【grade of side slope】指的是邊坡的高度與寬度之比。

邊坡就是操作面一邊有坡度的地方。坡度就是高度h除以水平長度l的比值。

邊坡坡度是利用坡度尺來檢測。根據一條直尺相對水平線的轉角等於和該直尺相對固定的重力指標的轉角的原理,坡度尺由直尺部分,坡度標記盤組成。坡度尺可以直觀、快捷、精確地測量路基的邊坡坡度。

(由直尺,固定在直尺上的坡度標記盤及坡度標記盤上的受重力作用而轉動的重力指標組成。)

4樓:

用坡度尺,像現場如果沒有,直接那捲尺量一下自己做個,就是定個三角架。

5樓:匿名使用者

放線,施工員都知道的。

路基邊坡怎麼控制坡度比?坡度比1:1.5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路基邊坡坡度比是指邊坡高度與邊坡寬度的比值

。通常取邊坡高度為1,用1:m來表示;也可用邊坡角(邊坡與水平面的傾角)表示。

路基邊坡坡度對路基穩定十分重要,確定邊坡坡度是路基設計的重要任務。路基邊坡坡度的大小,取決於邊坡的土質、岩石的性質及水文地質條件等自然因素和邊坡的高度。一般路基的邊坡坡度可根據多年工程實踐經驗和設計規範推薦的數值採用。

坡度比1:1.5的意思是:邊坡高度如果是1m的話,那麼邊坡寬度就是1.5m。它們的比值是1:1.5。

路基邊坡坡度怎麼定?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邊坡坡度應根據挖方深度、土質和地下水的實況進行確定。一般地講,無地下水時,在天然溼度的土方開挖基坑(槽)不加支撐、不放坡的直立壁,不同土質的挖方深度最大值不得大於:砂土1米,亞砂土1.

25米,粘土1.5米,特別堅實的土2米。

水文地質條件良好時,永久性挖方邊坡,在天然溼度,層理均勻,不易膨脹的粘土、亞砂土和砂土內挖方,深度不超過3米,坡度為1:1-1:1.

25;深度為3-12米時,坡度為1:1.25-1:

1.5。

乾燥地區內土的結構未經破壞的幹黃土及類黃土,深度不超過12米時,坡度為1:0.3-1:

1.25。在碎石土和泥灰岩土內挖方,深度不超過12米時,坡度為1:

0.5-1:1.

5。深度在5米以內的基坑(槽)、管溝邊坡,坡頂無荷載時,其最陡坡度:中密砂土為1:1,中密砂石為1:

0.75,中密的碎石類土為1:0.

50,老黃土為1:0.3,軟土(經井點降水後)為1:

1,硬塑的亞粘土、粘土為1:0.30。

當坡頂有靜載或動載時,其坡度應相應放寬。放坡可放成斜坡,或按施工需要放成階梯形。

擴充套件資料

路基邊坡指路基橫斷面兩側與地面連線的斜面。有路堤邊坡和路塹邊坡之分,是影響路基穩定的重要因素。邊坡的形狀在路基中常修築成單坡形、折線形和階梯形,每一坡段坡面的斜率以邊坡斷面圖上取上下兩點間的高差與水平距離之比表示,當高差為1單位長時,水平距離經摺算為m單位長,則斜率為1:

m。在路基工程中,以1 im方式表示的斜率稱為坡度,m稱為坡率。在路基本體構造中,邊坡的形狀和坡度的緩陡對路基本體的穩定和工程費用有重要影響。

8樓:永遠的開心鬼

設定邊坡的原因以及定邊坡的方法:

為了防止塌方,保證施工安全,在挖方或填方的開挖深度或填築高度超過一定限度時,要在其邊沿做成具有一定坡度的邊坡(邊坡的高度h與底b之比,h:b稱為坡度)。坡度過小,增加開支;過大又不安全。

所以邊坡坡度應根據挖方深度、土質和地下水的實況,按《土方和爆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來決定。一般地講,無地下水時,在天然溼度的土方開挖基坑(槽)不加支撐、不放坡的直立壁,不同土質的挖方深度最大值不得大於:砂土1米,亞砂土1.

25米,粘土1.5米,特別堅實的土2米。水文地質條件良好時,永久性挖方邊坡,在天然溼度,層理均勻,不易膨脹的粘土、亞砂土和砂土內挖方,深度不超過3米,坡度為1:

1-1:1.25;深度為3-12米時,坡度為1:

1.25-1:1.

5。乾燥地區內土的結構未經破壞的幹黃土及類黃土,深度不超過12米時,坡度為1:0.

3-1:1.25.

在碎石土和泥灰岩土內挖方,深度不超過12米時,坡度為1:0.5-1:

1.5.深度在5米以內的基坑(槽)、管溝邊坡,坡頂無荷載時,其最陡坡度:

中密砂土為1:1,中密砂石為1:0.

75,中密的碎石類土為1:0.50,老黃土為1:

0.3,軟土(經井點降水後)為1:1,硬塑的亞粘土、粘土為1:

0.30。當坡頂有靜載或動載時,其坡度應相應放寬。

放坡可放成斜坡,或按施工需要放成階梯形。

路基指的是按照路線位置和一定技術要求修築的作為路面基礎的帶狀構造物,是鐵路和公路的基礎,路基是用土或石料修築而成的線形結構物。修築在良好的地質、水文、氣候條件下的路基。從材料上分,路基可分為土路基,石路基,土石路基三種。

邊坡指的是為保證路基穩定,在路基兩側做成的具有一定坡度的坡面。

9樓:浮雲

路基邊坡坡度是指

邊坡高度與邊坡寬度的比值。 通常取邊坡高度為1,用1:m來表示;也可以用邊坡角(邊坡與水平面的傾角)表示。

路基邊坡坡度對於路基穩定十分重要,確定邊坡坡度是路基設計的重要任務。 路基邊坡坡度的大小,取決於邊坡的土質、岩石的性質及水文地質條件等自然因素和邊坡的高度。一般路基的邊坡坡度可根據多年工程實踐經驗和設計規範推薦的數值採用。

填方路基邊坡坡度應根據填料種類、邊坡高度、水文條件和基底工程地質條件等確定。基底良好時,邊坡坡度按規範確定。 土質挖方邊坡設計應根據邊坡高度、土的溼度密實程度、地下水、地面水的情況、土的成因型別及生成時代等因素確定。

在一般情況下,土質挖方邊坡8度應根據調查路線附近已建工程的人工邊坡及自朝山坡穩定狀況,參照規範確定。 岩石挖方邊坡坡度應根據巖性、地質構造、岩石的風化破碎程度、邊坡高度、地下水及地面水等因素綜合分析確定。岩石挖方邊坡應注意巖體結構面的情況,如受結構面控制的挖方邊坡,則應按結構面的情況設計邊坡。

當岩層傾向路基時,應避免設計高德挖方邊坡。在一般情況下,岩石挖方邊坡坡度可參照規範確定。 當軟質岩層傾向路基,傾角大於25。

,走向與路線平行或交角較小時,邊坡坡度宜與傾角一致。當挖方邊坡高度超過20-30m時,其邊坡坡度,可根據現場情況,調查附近已建工程的人工邊坡及自然山坡情況進行邊坡穩定性分析,參照規範確定。

路基路面設計時邊坡應該注意些什麼

邊坡設計是要注意邊坡的穩定性,根據邊坡的地質情況進行邊坡設計,同時也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邊坡的美觀設計,邊坡的設計主要是要注意土壓力和水作用 當然是土質,坡度的選擇,還有構造物得設定,型別,位置什麼的。一 對於一般路基,主要是路基土的性質和填挖高度。1.填方路基,根據 公路路基設計規範 jtg d30...

用一邊什麼一邊什麼造句用一邊什麼一邊什麼一邊什麼造句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煥伊不合時宜 造句 一邊 一邊 我一邊看著遠方淡淡的夕陽,一邊回憶著往事。我一邊逗著小狗,一邊心不在焉地回答著他的問題。我一邊和弟弟說話,一邊麻利地穿好衣服。老師一邊在黑板上寫字,一邊給我們講解課文內容。王師傅一邊說著,一邊給我們拿來兩盤蛋糕。一手 ...

水彩畫用什麼筆勾邊好,水彩畫用什麼勾邊

一般用鉛筆或者小號水粉 水彩筆,如果有功底就用小號水粉 水彩筆一次性勾畫,不確定能一次畫好就用鉛筆勾一遍,再用小號筆 視需要而定 水彩畫用什麼勾邊?我也非常喜歡shel和eno的 買過他們的畫集,學到很多,下面就總結給你 線稿一般使用普通,但是隻能夠大概輪廓,需要非常輕的筆觸。水彩是很不容易運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