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營業收入怎麼確定,施工企業如何確認收入

2021-06-12 15:49:59 字數 6185 閱讀 9973

1樓:楊子電影

新準則與現行施工企業會計制度在收確認的時點和金額上存在較大差異。《施工企業會計制度》中規定在承包方與發包方進行結算時,按結算金額確認為合同收入。

「第六十一條,施工企業工程施工和提供勞務、作業,以及出具的工程價款結算賬單經發包單位簽證後,確認為營業收入的實現;產品銷售和商品交易,以發出商品,同時收訖貨款或取得應收貨款憑證時,確認為營業收入的實現。」新準則區分不同的情況,進行不同的確認。

通過對某種商品在市場上的供需情況和消費者的消費取向的調查,來**本企業產品的銷售趨勢。調查內容包括對產品的調查、對客戶的調查、對經濟發展趨勢的調查、對同行業的調查等。

趨勢分析法是企業根據銷售的歷史資料,用一定的計算方法**出未來銷售的變化趨勢。這種方法適用於產品銷售比較穩定,銷售變化有規律的企業。趨勢分析法是一種由歷史資料推測未來的引申法,故又稱歷史引申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甲建築公司(本題下稱「甲公司」)採用累計實際發生合同成本佔合同預計總成本的比例確定完工進度,有關資料如下:

(1)2023年2月1日,甲公司與乙房地產開發商(本題下稱「乙公司」)簽訂了一份住宅建造合同,合同總價款為24 000萬元,建造期限2年,乙公司於開工時預付20%的合同價款。甲公司於2023年3月1日開工建設,估計工程總成本為20 000萬元。

至2023年12月31日,甲公司實際發生成本10 000萬元。由於建築材料****,甲公司預計完成合同尚需發生成本15 000萬元。為此,甲公司於2023年12月31日要求增加合同價款1 200萬元,但未能與乙公司達成一致意見。

甲公司2023年度的財務報表於2023年1月10日對外提供,此時仍未就增加合同價款事宜與乙公司達成一致意見。

至2023年12月31日,已經結算合同價款8000萬元,實際收到3200萬元。

分析過程與分錄如下:

①預收20%的合同價款

借:銀行存款 (24 000×20%)4 800

貸:預收賬款        4 800

②實際發生成本10 000萬元

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10 000

貸:原材料、應付職工薪酬等 10 000

③結算和實際收到的合同價款

借:預收賬款       4 800

應收賬款       3 200

貸:工程結算      8 000

借:銀行存款       3 200

貸:應收賬款       3 200

④確認的合同收入等

2023年完工進度=10 000/(10 000+15 000)×100%=40%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收入=24 000×40%=9 600(萬元)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費用=(10 000+15 000)×40%=10 000(萬元)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毛利=9 600-10 000=-400(萬元)

借:主營業務成本   10 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9 600

工程施工——合同毛利 400

⑤2023年末應確認的合同預計損失

=[(10 000+15 000)-24 000)]×(1-40%)=600萬元。

借:資產減值損失     600

貸:存貨跌價準備     600

⑥報表列報

存貨專案:工程施工(10 000-400)-工程結算8000-存貨跌價準備600=1 000(萬元)

營業利潤:9 600-10 000-600=-1 000(萬元)

(2)2023年6月,乙公司決定將原規劃的普通住宅升級為高檔住宅,與甲公司協商一致,增加合同價款4 000萬元。2023年度,甲公司實際發生成本14 300萬元,年底預計完成合同尚需發生2 700萬元。

至2023年12月31日,已經結算合同價款18000萬元,實際收到16000萬元。

①實際發生成本14 300萬元

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14 300

貸:原材料、應付職工薪酬等  14 300

②結算和實際收到的合同價款

借:應收賬款         18 000

貸:工程結算         18 000

借:銀行存款         16 000

貸:應收賬款         16 000

③確認的合同收入等

2023年完工進度=(10 000+14 300)/(10 000+14 300+2 700)×100%=90%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收入=(24 000+4 000)×90%-9 600=15 600(萬元)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費用=(10 000+14 300+2 700)×90%-10 000=14 300(萬元)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毛利=15 600-14 300=1 300(萬元)

借:主營業務成本      14 300

工程施工——合同毛利   1 3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15 600

④報表列報

存貨專案:0。由於 1 000+(14 300+1 300)-18 000=-1 400(萬元),所以預收款項列報1 400萬元。

營業利潤:15600-14300=1300(萬元)

(3)2023年2月底,實際發生工程成本2 800萬元,工程按時完工,甲公司累計實際發生工程成本27 100萬元。至2023年12月31日,已經結算合同價款2 000萬元。款項未收到。

①實際發生成本2 800萬元

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2 800

貸:原材料、應付職工薪酬等  2 800

②結算和實際收到的合同價款

借:應收賬款        2 000

貸:工程結算        2 000

③確認的合同收入等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收入=28 000-9 600-15600=2 800萬元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費用=27 100-10 000-14 300=2 800萬元

2023年應確認的合同毛利=2 800-2 800=0萬元

借:主營業務成本   2 8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2 800

合同完工時,將已提取的損失準備衝減合同費用。

借:存貨跌價準備           600

貸:主營業務成本           600

借:工程結算            28 000

貸: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27 100

——合同毛利(-400+1 300+0)900

④報表列報

存貨專案:-1 400+(2 800+0)-2 000+600+28 000-27 100-900=0(萬元)

營業利潤:2 800-2 800+600=600(萬元)

累計營業利潤:-1 000+1300+600=900(萬元)

3樓:英靈之巔

按規定只能記當期收入,就是按工程進度確認收入,不以實際收付為確認條件!

4樓:滿海秋

成本歸集:

借:工程施工

貸:原材料(或銀行存款或現金或應付賬款等)成本結**

借:主營業務成本--工程結算成本

貸:工程施工

結轉損益: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工程結算成本

收取工程款:

借:銀行存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工程結算收入

結轉損益:

借:主營業務收入--工程結算收入

貸:本年利潤

你好好理解一下它們之間的聯絡。

申請懸賞分分 :)

施工企業如何確認收入

5樓:匿名使用者

新準則與現行施工企業會計制度在收確認的時點和金額上存在較大差異。《施工企業會計制度》中規定在承包方與發包方進行結算時,按結算金額確認為合同收入。 「第六十一條,施工企業工程施工和提供勞務、作業,以及出具的工程價款結算賬單經發包單位簽證後,確認為營業收入的實現;產品銷售和商品交易,以發出商品,同時收訖貨款或取得應收貨款憑證時,確認為營業收入的實現。

」新準則區分不同的情況,進行不同的確認。準則規定「如果建造合同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企業應根據完工百分比法在資產負債表日確認合同收入和費用。如果建造合同的結果不能可靠地估計,應區別以下情況處理:

一、合同成本能夠收回的,合同收入根據能夠收回的實際合同成本加以確認,合同成本在其發生的當期確認為費用。

二、合同成本不能夠收回的,應在發生時立即確認為費用,不確認收入。」由此可以看出,建造合同準則在確認合同收入上比《施工企業會計制度》更為符合權責發生制的要求,更為嚴格地遵循了謹慎原則。因此,按新準則提供的會計資訊更能符合有關使用者的要求。

但是同時,也向財務人員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財務人員必須熟悉工程管理業務的流程以及較高的判斷能力。具體來說:

如果建造合同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的,施工企業按工程量清單分期確認收入,一般是簡單易行的。按其確認的依據不同通常有三種確認方法:

1.是以企業當期實際完成的工程量乘以清單單價確認本期收入,這種方法優點是當期實耗的材料、人工、機械費與當期確認的收入配比最為接近,便於會計成本核算;缺點是企業實際完成的工作量沒有經過業主的許可,也沒有通過監理工程師的驗證,當期收入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其中一部分工作量有可能是企業虛報或雖已發生但由於質量或其他原因監理和業主並不認可,這就造成收入進賬不實。

2.是以企業上報的計量支付報表,由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的工作量確認為收入。它也是以實際完成的工程量乘以工程量清單單價作為計價基礎。

確認本期收入這種方法確認的收入雖然沒有通過業主的批覆,但沒有特殊原因,一般業主都會承認。

3.是以業主批覆的計量支付表上的工作量確認為收入,這種方法確認的收入最為準確,具有法定效益。但它的缺點是過於滯後,等業主的批覆回到企業再作收入時,其發生成本費用已經是下一期的資料了,這就是收入和費用很難再當期實現合理配比。

當然還有其他的收入確認方法,但使用較少,暫不贅述。一般情況還是以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的計量支付表上的工作量確認收入比較簡便且合理。

施工企業的收入和成本如何確認?

6樓:宋國慶

按照我國會計制度的規定,施工企業的工程結算收入採用完工百分比法計算

。實踐中,採用了形象進度法,即工程專案部每月末向企業工程管理部門按照施工形象進度估算本月實際完成的施工產值,工程管理部門經過稽核後提供給財務部門,財務部門據以確認工程結算收入。

由於我國建設領域信用體系不健全,建築市場供求不平衡,以及市場主體行為不規範,致使業主拖欠施工企業工程款成了習以為常的現象。

另外,由於工程價款結算工作時間上的客觀滯後,往往產值上報了,資金卻遲遲不到位,這就產生了以下問題:

①工程專案部會出於各種目的故意多報或少報工作量:與業主結賬時,為了多收工程款,則多報工作量;向施工企業管理部門上報時,想方設法少報工作量,以達到延遲交納管理費和稅金的目的。

②由於工程款的收取滯後於工程結算收入的確認,產生了會計上計提了營業稅及其附加,對稅金入庫卻沒有資金**,只能靠施企業來墊付稅金的結果,加重了工程專案部和企業的稅負。筆者認為,可從改進施工企業工程結算賬務處理方法上入手,做到既合理又合法地為企業管理服務。

由於收入確認和工程款收取的不同步,稅金的計提可參照所得稅時間性差異,引入「遞延稅款」核算辦法。雖然按上述辦法採用監理公司審籤的工程量作為收入的確認標準統一了資料的計量口徑,但仍然存在價款收取滯後於收入確認的問題,從而造成應交稅金入庫困難和資金缺口嚴重。為了保證會計核算的配比原則,「遞延稅款」科目的引入將較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具體做法是:月末按完工百分比法根據工程管理部門(或工程統計部門)上報的已完工程量確認工程結算收入,同時計提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然後按照實際收到的工程款計算確認應上交的各種稅金,記入「應交稅金」科目。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應交稅金」科目之間的差額,記入「遞延稅款」科目,待以後收到工程款再分期轉回並上繳入庫。

「應交稅金」科目中計提的各種稅金確保按期納稅申報併入庫。具體的會計處理為:①月末確認收入時,借:

應收賬款;貸:工程結算收入(或主營業務收入)。②計提稅金時,借:

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或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貸:應交稅金——遞延稅款。③稅金入庫時,借:

應交稅金;貸:銀行存款。④以後收到拖欠工程款時,借:

遞延稅款;貸:應交稅金。⑤稅款再次入庫時,借:

應交稅金;貸:銀行存款。

採用這種辦法進行會計處理,待工程專案完工結算後,根據「遞延稅款」科目中的金額可以計算出業主拖欠的工程款金額,便於和「應收賬款」科目核對。等到工程價款結清後,「應交稅金」科目金額和「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科目金額一致,且收入、成本均是按實際已完工作量計算的,符合會計制度關於權責發生制和配比原則的規定。

外省施工企業進新疆備案需要哪些,外省施工企業進新疆備案需要哪些資料?

需要提供 1 企業的工商稅務銀行全套手續。2 已經企業在疆地址。3 企業委託進疆負責人資料。4,企業委託進疆技術負責人資料。5 辦理企業施工專案管理負責人備案。6 5個以上註冊建造師。7 企業專案工程技術人員備案 企業質量安全生產管緝耿光際叱宦癸為含力理人員備案 以上人員在疆要辦理當地暫住證等手續。...

建築企業跨地區施工如何繳納營業稅

1全部對於這種跨地區經營,應當按照國稅發 2008 28號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 跨地區經營彙總納稅企業所得稅徵收管理暫行辦法 的通知 的規定,按照 統一計算,分級管理,就地預繳,彙總清算,財政調庫 的辦法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國稅函 2010 39號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建築企業所得稅徵管有關問題的通知...

施工企業如何確認收入和成本的核算方法。具體分錄怎麼做

施工企業確認收入和成本跟一般企業確認收入和成本的方法不一樣,主要會計分錄如下 一 工程建造時會計分錄 借 工程施工。貸 應付職工薪酬 銀行存款 累計折舊等科目。二 工程報產值時會計分錄 借 應收賬款。貸 工程結算。三 工程確認合同成本時會計分錄 借 主營業務成本 工程施工 合同毛利。貸 主營業務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