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讀佛經的時候,我能聞到焚香的味道

2021-06-13 08:57:38 字數 3629 閱讀 9776

1樓:8萬4千法門

1我們在拜佛誦經,或者是在念佛的時候,有時候會聞到異香,這是什麼原因?那多半是天人經過你這裡,看到你在念佛、看經,他對你很恭敬,他用這個香來供養你。

2 聞到異香,這是很好的瑞相,一個人修學真誠,會遇到這個境界。但是如果常常有,就不是好境界,那是魔境現前。這個境界不是求來的,如果你心有所求,一旦被妖魔鬼怪發現,他就會弄點香來**你,讓你著魔。

3.諸位要記住,你無心聞到的,那才是真的,這是感應道交。瑞相的感應也不能多,幾年當中有個一,二次,這是好境界;如果常常有,那你就快著魔了,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4.魔與佛的區別就在此地:佛的教法一切都是正常的,他教你增長戒定慧;魔的教法是非常的,他教你增長貪嗔痴慢。

5.所以,真正學佛的人,他縱然見到佛現相,聞到異香,也若無其事。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就對了。

6.[聞到異香]這個感應現前,多半是在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你初學的時候,幫助你起信。你不太相信,幫助你起信,你真正相信以後,這個感應就沒有了。

7.第二個時期,就是你功夫到某一個程度,你會聞到異香,那是佛來.考試的,看你會不會動心;第三次是在臨命終時往生,這個時候你一定見到瑞相,一定聞到香,這個我們在大本經上看得很清楚!

8.有些同修他來問我,他說他在初學的時候常常聞到香,現在這麼多年來,一次都聞不到,是不是退步了?我就告訴他:

[不是退步,如果你常常聞到,那你就完了!那肯定是著魔了!]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

2樓:海印放光

大概有如下可能:

很多佛經來自寺院,在寺院存放,自然有檀香氣味。

佛經上說,修行人精進修行,有感應道交時,會出現檀香氣味。這是很多修行人有過的體驗。

3樓:金象同學

應該是感應道交。儒家有董仲舒言「天人感應」,即是。

心恭敬,誠敬會有的。但,下次您有意聞又會沒有。

前幾天晚上念過佛經後,能時不時地聞到一陣陣燒香的味道,就像寺廟裡香爐中發出的香味,很好聞。後來幾天

4樓:匿名使用者

很正常。你住的地方雖然是一個看似封閉的地方,但是附近如果出現一些特別的香氣,還是能夠多多少少傳進來的。還有就是有時候人的嗅覺器官出現小異常就會感覺聞到了什麼。

這些都是正常的。雖然我知道你想聽的是,那是菩薩和佛來到你身邊加持你這樣的話。不過我覺得還是事實就是的說好一點。

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寺廟的香火味?

5樓:匿名使用者

香中有香料啊,但是很多香的生產不合標準,含苯,聞多了會中毒。

你應該是小時候在有香的地方遇見些美好的事情,於是當你聞到香的時候心情很好。

現在長大了,雖然已經忘記了當年的事情,但是你的身體確實很誠實,當你聞到香的味道心情自然就會很好!有個成語叫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你是剛好相反,遇到美好的事情於是喜歡這個味道。

佛教本身是有智慧的,只是在傳播過程中 被加入了很多 迷信的成分,很多人是利用這個賺錢的。認真區分需要些真正的智慧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聞香火味和喜歡聽佛樂都是個人喜好的表現不代表

是麼特別的意思,你應該有所耳聞,薰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高階生活品味,現在人也有人玩香道,就是焚薰各種香料,寺廟的香火以檀香味為主,與香道是異曲同工,香料本身有安神作用,你喜歡聞並不奇怪,而佛樂就更簡單了,世界這幾大宗教都會藉助**的方式輔助,宗教**基本佔用了各地域**特色中的祥和,平靜和輝煌的**色彩組合,是誰聽這類樂曲都會感到平靜,這是樂曲自身的色彩提供給你的感知,並不屬於哪個宗教,譬如尼采一直支援瓦格納的**,就是因為瓦格納**裡有反宗教因素,那刻意在創作中將**色彩做得更戲劇化,更衝突化,不過,在瓦格納後期出現偏抒情的樂曲,因為人的刻板印象,將這類風格歸屬給教會,所以尼采還批評瓦格納是叛徒,綜上所述,你的喜歡香火味和喜歡佛樂僅僅是個人喜好的偏向性,是非常正常的,每個人喜好和別人都應該有所不同,這非常正常,並不能因為這些認為你受到佛教感召,不過,的確佛教道教的精髓是哲學,你因為這些愛好而逐漸喜歡上佛教也屬正常,但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的善根在那兒,過去世有學佛修行的記憶種子積累儲存在阿賴耶識當中,今生種子遇緣再度萌發,就會對寺院、佛像、菩薩、佛樂、香味等學佛的環境感到親切喜歡,這是很正常的。一個清靜的道場也是很自然會給人帶來這種慈悲莊嚴肅穆乃至清靜的感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心理上來講,寺院恭敬肅穆的環境會給人一種安靜祥和的氣氛,讓煩亂的心情得到慰藉,這種感受想必很多人都會喜歡;從佛教上來講,這就叫緣分,也叫佛緣,有些人喜歡佛教寺院的環境,喜歡佛教的梵唄,這都是佛緣深厚的一種體現!正所謂緣到則聚,緣盡則散,如此而已!

9樓:aaa**王

是一種極大的因緣 緣分 累世修行過佛法 就是有這樣的反應 其實也是一種點化 繼續學習為好

看書 淨土五經、地藏經 藥師經、普門品等等,瞭解佛家 五戒 、十善 、菩薩六度萬行

淨土五經分別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普賢菩薩行願品》

每天唸誦心經 普門品為好·····

10樓:王大妮

一句非常俗的話也許你前世就是一個修行的人,常住寺院道觀之類。當然對香火的味道有自然的親近。這就是有一些特別的,比如檀香麝香之類燃氣的味道,人呼吸之後有安神的作用。

也許並沒有因為香的味道加上週圍的環境讓你有一種豁然開朗的心境,你的心態安定下來,也是有的,因為寺廟的建築非常的寬闊對稱,你經過山路或者一路顛簸總算到了目的地,你的心態也會安靜下來。周圍的景色讓你有了很大的恭敬心。也有一種想放開周圍的俗物,一起修行的境界。

不只是你有這種感覺,我想每一個有利資源的人都會有這一個躲避煩擾的生活,靜下心來修行的願望。在下才疏學淺,如有錯誤多加指正。

11樓:匿名使用者

1,廟裡的香火,本來就是很香多的啊,所以大多數會喜歡。因為人們總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拿去供養的,所以香是供養品之一。

2,燃燒的香或者火焰,會讓人感覺溫暖,我們的生命本質是喜歡這種溫暖的,具有這樣的溫暖會心情好,感覺慈悲,生病的人身體是寒冷的,健康的人或者小孩,則是溫暖的,越是暖和,越是生命力旺盛。

3,寺廟本來是為了安靜而建築的,所以各種設計讓人心變得安靜,從環境來說,通常建造者風水寶地,安靜的山坳,帶有泉水,這是個讓人能安靜下來的環境。佛像總是靜靜的坐著微笑,都是以心靈寧靜為導向的。

4,那些歌曲也都是以安靜,平靜的目的而譜曲的,**能打動人心,所以這些**也能令人平靜喜悅。

5,絕大多數人都會感受的你同樣的感覺只是有人注意到,有人沒注意,因為你注意到,併發問,那麼我們認為你比較敏感,在佛教裡,這樣就叫做有緣。和佛有緣。

6,曾經很多人(如果有高僧大德在這裡修行),或者比較安靜的人來過這裡,長時間的居住,那麼 一種冥冥之中的氣場就會留存在這裡。

無論怎樣,人們都會喜歡寺廟的。這是大多數人的感覺,但有一些人尤其突出的話,我們稱為佛緣。

12樓:岱宗山人

佛家對人生的理解不同於現代科學。宗教講人有生生世世啊,人轉生的時候,都要**,洗了之後,對以前的記憶就不記得了,了不知道自己是誰了。這就是宗教所說的,人在迷中。

人有五識,通過識認識事務。也許你以前與寺廟這種環境有什麼因緣關係吧!現在又到了這種環境,雖然記不起來了,但通過聲音、嗅覺又溝起了你心靈深處封存的記憶,但又想不起來具體是什麼了,就是感覺特別。

我能聞到的體香,只有她有,為什麼男人能聞到女人的體香,女人自己卻聞不到

戀人之間是可以互相聞到彼此的味道,我女朋友就可以聞到我的味道,需要兩個人經常在一起才行,是戀人間親密的標誌,所以要好好珍惜這緣分哦 呵呵,祝福你們 珍惜當下吧,有體香的女人很少的,和男人的接觸也少.接觸多了就沒了.不可能有體香,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出的味道。喜歡為什麼不能在一起。鼓起勇氣。加油啊 那...

我的鼻子總是能聞到肥皂的味道為什麼

嗅覺失靈已經算比較嚴重了,建議立刻去醫院做個檢查。人類的鼻子有兩大功能,一是用來呼吸,二是作為嗅覺器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嗅覺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比如說在我們的眼睛和耳朵還沒有發現問題以前,鼻子就聞到了焦糊味,因而引起了對火災的警覺。有些東西我們拿在手上看看 聽聽,還不能認識它,用鼻子一聞就解決了...

為什麼下過雨後,能聞到泥土的味道

大雨後的溼潤空氣對顆粒在空氣中的傳播非常有利。與細菌孢子產生的氣味相似,因此在旱季結束的第一場雨後氣味最為強烈,這就是雨後的氣味並不總是怡人的原因,就是經常在樹林裡聞到的那種。有大量的芳香物質會因雨水的衝擊和溼氣而散發出來,並與化學物質 例如汽油 發生反應,附著在雨後空氣裡的溼氣所形成的氣溶劑 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