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小組是什麼組織,村民小組是什麼組織?

2021-06-14 15:39:33 字數 2082 閱讀 4920

1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小組是在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村民委員會是群眾自治的社會組織,村民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中國大陸地區在人民公社解體以後,很多地方的村民小組暫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城區或城郊「村改居」後,就不存在村民小組代管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問題。村民小組為農村基層自治組織——村民委員會劃分的行政編組;同時期城市街道、鎮的區劃社群的編組稱為「居民小組」。

「村民小組」為大陸鄉村的農業區最基層的社會組織再延伸的編組,直接管轄的物件為農戶和村民。

村民小組以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身份開展活動時,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活動時,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法人資格。

村民小組是什麼

2樓:劉永方律師

村民小組就是過去的生產隊。村民小組不能填村幹部的名字,應填該村民組的名字,如第幾組、學校組,等。

3樓:小布絲

就是村子裡的街道幹部:管村裡的一些鎖事

什麼是村民組、什麼是村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村民小組是在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村民委員會是群眾自治的社會組織,村民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村民小組以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身份開展活動時,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活動時,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法人資格。

二、村是指人類聚落發展中的一種低階形式,人們主要以農業為主,又稱農村或城鄉結合地區。包括所有的村莊和擁有少量工業企業及商業服務設施,但未達到建制鎮標準的鄉村集鎮。通常為平原、盆地居住地形,也包括大的自然村落,人口居住相對集中,由成片的居民房屋構成建築群,平原的村莊房屋建築密度較自然村落大。

「村莊」多作為中國北方地區的居住地形用語,這與北方地區地形多平原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前,農村還是人民公社,其編制的生產大隊,在2023年後,被改為「村民委員會」,其原本的生產隊就被改變為村民小組。

6樓:手機使用者

村民組,是村民自治的最低一級組織,隸屬於村民委員會。而村是在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並穩定下來的聚落形式。

村和村民組有什麼區別?

7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區別在於:定bai

義不同du、性質不同、劃分

原則zhi不同。

1、定義不同:dao村一般由一個或多個家族版聚居而自然形成權,居民在當地從事農林牧漁業或手工業的生產;村民小組是在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

2、性質不同:村是依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設立的村民委員會進行村民自治管理範圍,是中國基層群眾性自治單位;村民委員會是群眾自治的社會組織,村民小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3、劃分原則不同:村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叫村民委員會,根據村民居住狀況、人口多少和便於群眾自治的原則設立。村民小組按居住地區劃分,多以自然地形分別設立村民小組,有些大的自然村落分設幾個村民小組,情況不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小組是抄在村民委員會

襲下設立的小組。bai村民委員會du是群眾自治的zhi社會組織,村民小dao組不是一級組織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不是經濟組織,更不是行政組織。

中國大陸地區在人民公社解體以後,很多地方的村民小組暫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城區或城郊「村改居」後,就不存在村民小組代管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問題。村民小組為農村基層自治組織——村民委員會劃分的行政編組;同時期城市街道、鎮的區劃社群的編組稱為「居民小組」。

「村民小組」為大陸鄉村的農業區最基層的社會組織再延伸的編組,直接管轄的物件為農戶和村民。村民小組以村民委員會下設立的小組身份開展活動時,不具法人資格;村民小組代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職能活動時,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即原生產隊)法人資格。

9樓:關爺在世

村是包括的多了比如說一個大隊裡有五個村民組的,還有十個村民組的等等,村民組也就是一個生產隊。

擔任村民小組長不能有那些為法行為

依據 中華抄人民共襲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二十八條 召開村民小組會議,應當有本村民小組十八週歲以上的村民三分之二以上,或者本村民小組三分之二以上的戶的代表參加,所作決定應當經到會人員的過半數同意。村民小組組長由村民小組會議推選。村民小組組長任期與村民委員會的任期相同,可以連選連任。屬於村民小組的集...

被撤職村民小組長有權利再當候選人嗎

只要該村民在選舉時沒有被司法機關剝奪人身自由,沒有被剝奪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其就有資格競選或當選村民小組長候選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 第七條 年滿18週歲的村民享有和行使競選權。競選權是以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為目標與其他選民為同一職務競爭選民選票的權利。行使競選權的年滿18週歲村民為競選人。...

華山村民煮飯用什么,華山村民煮飯用什麼?

您好,煮飯的話一般都是用鍋啊。現在你要煮飯方法還是比較多的,更多的家庭用的是電飯鍋,但是也可以用砂鍋高壓鍋,一般的鐵鍋都是可以的。華山村民煮飯當然用鐵鍋了,這個一般都是用鐵鍋來煮飯的,你問問他們就好了。他們是用土灶進行煮飯。一般在山村中煮飯的話,一般都是用山上撿來的各種木頭樹枝什麼的。因為山上的樹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