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香有什麼用,松香有什麼用呀

2021-06-15 06:11:51 字數 5315 閱讀 3002

1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松香的作用:要根據分類來分析其作用

按原料**和加工方法的不同,松香可分為:脂松香、木松香、浮油松香。松節油可分為:脂松節油、木松節油、硫酸鹽松節油。 (1)脂松香

使用採割的形式收集松脂再加工提煉而成的松香叫脂松香。其特點是對松樹能連續採割,有利於資源的充分利用。中國松脂資源豐富,是脂松香產量最大的國家,脂松香產量在相當長時間內仍會保持35萬噸以上。

所以,估計今後20-30年內,世界脂松香年產量仍可保持在65-70萬噸。

(2)木松香

是將鬆根或樹幹切碎,用溶劑浸提出樹脂,經加工提煉出來的松香。主要產於美國,原料依賴於該國東南部的原始松林,現在由於森林資源減少,導致木松香原料短缺,產量由2023年31.6萬噸,降至目前2萬噸。

前蘇聯也生產木松香,由於資源減少,產量也急劇下降。估計世界現木松香產量只佔松香總量5%以下。

(3)浮油松香

來自木材製漿造紙工業,從硫酸鹽製漿中回的黑液經加工而得,原來在效能上不如脂松香,後來由於質量不斷提高,如今效能己與脂松香相近。由於造紙所用松木比例減少,降低了浮油分餾所得松香產率(從27%降至21%)。所以近年來雖然粗浮油分餾能力增加,但是浮油松香產量仍只保持相對穩定,約佔松香總量30%-35%。

2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的功效與作用:祛風燥溼;排膿拔毒;生肌止痛。主癰疽惡瘡;瘰癧;瘻症;疥癬;白禿;癘風;痺症;金瘡;扭傷;婦女白帶;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適用於癰癤瘡瘍,溼疹,外傷出血,燒燙傷。

松香有什麼用呀?

3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bai在熱熔、壓敏和溶

du劑型膠黏劑中常用作增黏樹zhi脂,增

dao加初黏性,提專

高粘接強度。松香還能屬提高水性丙烯酸酯復膜膠的乾燥性和剝離強度,最佳用量為單體總量的6%。松香是一種弱酸性物質,如果sbs型別萬能膠或噴膠中用量過大,會引起鐵製包裝受到腐蝕,致使膠液很快變成棕黑色,雖然並不影響粘接效能,但外觀卻令人疑慮。

松香對光、熱、氧的作用很敏感,尤其是粉末狀極易氧化,所以箍好整塊儲存,防止氧化使顏色變深、效能變化。塊狀松香表面氧化時生成氧化膜,可防止內部松香進一步氧化。潮溼可加速松香氧化過程,深度氧化時放出乙酸。

4樓:向上爬地蝸牛

生活中用到的松香是什麼來的,都有什麼作用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5樓:

1、保持標本……等;

2、電焊用清除烙鐵頭鏽跡

6樓:匿名使用者

香水工業中樹脂(包括松香)是很重要的天然香水原料;是其中的一種應用

7樓:受璞金風

像二胡小提琴等絃樂器,用松香塗抹在弓子上使其產生摩擦力來帶動琴絃發出聲音,琵琶等樂器將松香塗抹在琴軸上來增大摩擦力,防止琴絃鬆掉

松香是用來幹什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的用途:

松香作為任何上光油和顏料的成分,都不盡如人意,但由於它是最廉價的原料之一,它一直作為上光油和顏料的攙雜物而被使用。另外,松香在藝術領域裡還有其他許多用途,如黏結、密封和其他機械性作用。

松香指松脂蒸餾後的物質。固體,透明,不溶於水,溶於酒精,質硬而脆,淡黃色或棕色。是製造油漆﹑肥皂﹑紙﹑火柴等的工業原料。

松香是松樹樹幹內部流出的油經高溫熔化成水狀,乾結後變成塊狀固體(沒有固定熔點),其顏色焦黃深紅,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日常生活方面主要用在電路板焊接時作助焊劑,在樂器方面松香被塗抹在二胡、提琴、馬頭琴等絃樂的弓毛上用來增大弓毛對琴絃的摩擦。

對於學習芭蕾方面,松香起到防滑的作用。

各國松香的特色:

一、法國松香

法國松香普遍的特點就是平滑,弓毛不抓弦。所以用這樣的松香拉琴時會覺得母音比子音多,很難出現爆發力的音頭。這樣的松香很適合拉巴哈、莫扎特、施特勞斯,或者法比派的演奏法,或者室內樂,教學錄音等等;

而如果是俄羅斯派演奏法,拉帕格尼尼、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或者任何瘋狂的現代作品,或者連頓弓等高難技巧,用法國松香簡直就是幫倒忙。它會使你覺得松香抹得越多越打滑,弓毛感覺越舊,哪怕是剛換的新毛。

二、英國松香

英國松香跟法國松香剛好相反,非常抓弦,尤其是淺顏色的那種硬松香,感覺簡直可以把琴絃的皮都抓破。這種松香無論是拉jazz,pop,country或者現代**,簡直過癮極了。

俄羅斯派的演奏家用來拉帕格尼尼、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或者任何瘋狂的現代作品,或者連頓弓等高難技巧,都會感覺不錯。

三、德國松香

首先從原材料來說,一般德國松香比法國松香或者美國松香顏色要深一些。(可以理解為比較軟粘一些)德國松香給我的感覺是,抓弦適中聲音比較純,普遍都有點鼻音,像得了輕微感冒一樣。

或者說聲音不是直接從琴箱裡出來,而在中間隔了一層薄薄的膜一樣,或者微微有一點加了弱音器似的感覺。

總之,松香的使用要多試多比較,各種不同的琴適合各種不同的松香,各種不同的琴絃(鋼弦,尼龍弦,羊腸弦)也有所針對的松香。

9樓:匿名使用者

松香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廣泛應用於各工業部門,主要用途如下:

1、肥皂工業 松香與純鹼或燒鹼一起蒸煮,形成松香皁。松香皁具有很大的去汙力,易溶於水,能溶解油脂,易起泡沫。松香具有粘性,可使肥皂不易開裂和酸敗變質。

2、造紙工業 松香在造紙工業上用作抄紙膠料。松香與苛性鈉製成松香鈉皁,即膠料,膠料與紙漿混合並加入明礬,使松香成為不溶於水的遊離樹脂酸微粒附著在小纖維上,當紙漿在乾燥圓筒上滾壓加熱時,松香軟化填充在纖維之間,這種作用叫「上膠」或「施膠」。紙張「上膠」後,可增強抗水性,防止墨水滲透,改善強度和平滑度,減少伸縮度。

3、油漆塗料工業 松香易溶於各種有機溶劑,而且易成膜,有光澤,是油漆塗料的基本原料之一。松香在油漆中的作用是使油漆色澤光亮,乾燥快,漆膜光滑不易脫落。

4、油墨工業 松香在印刷油墨中主要用作載色體,並增強油墨對紙張的附著力。油墨中若不用松香,印製成的墨跡就會色調呆滯,模糊不清。

5、粘合劑工業 以松香酯和氫化松香酯為基本原料的粘合劑,常用作熱熔性粘合劑、壓敏粘合劑和橡膠增粘劑。

6、橡膠工業 松香在橡膠工業上用作軟化劑,可增加其彈性。歧化松香鉀皁可作合成

7 食品工業 氫化松香甘油酯與天然糖膠樹膠、蠟、醋酸乙烯等一起加熱溶融,然後加香料、砂糖及色素等調勻,可製成口香糖。 在屠宰場中宰殺豬、牛、羊時,經過用脫毛機械操作之後,遺留在動物體和頭部的毛可用由88-94%的熔融松香和6-12%的棉籽油所組成的脫毛劑來除去。

8、電氣工業 用松香35%與光亮油65%配製成絕緣油在電纜上用作保護膜,起絕緣及耐熱作用。松香和電木以及其他人造樹脂相混合用作絕緣清漆

9、建築材料工業 松香在建築材料工業上主要用做混凝土起泡劑和地板花磚粘結劑。 松香也用作氯乙烯石棉瓷磚的粘結劑。 松香和亞麻油、碳 酸鈣、木炭、顏料等在一起混合可製造地氈瓷磚。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在焊錫上,可以用在提琴等的琴弓上,主要是助焊劑和摩擦。也可當藥材或者做琥珀。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途:主要用於油墨、膠粘劑、油漆、塗料、助焊劑、合成樹脂等。

產品特點: 聚合松香是松香的改性產品,含樅酸型樹脂二聚體。具有軟化點高,不結晶,有優良抗氧性,在有機溶劑中有更高的粘度等特點。

焊接元件時,為什麼要用松香,有什麼作用,怎麼用?

1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松香在焊接中作為助焊劑,起助焊作用。

焊錫使用松香方法:

1、助焊劑,用25%的松香溶解在75%的酒精(重量比)中作為助焊劑。

2、電烙鐵使用前要上錫,具體方法是:將電烙鐵燒熱,待剛剛能熔化焊錫時,塗上助焊劑,再用焊錫均勻地塗在烙鐵頭上,使烙鐵頭均勻的吃上一層錫。

3、焊接方法,把焊盤和元件的引腳用細砂紙打磨乾淨,塗上助焊劑。用烙鐵頭沾取適量焊錫,接觸焊點,待焊點上的焊錫全部熔化並浸沒元件引線頭後,電烙鐵頭沿著元器件的引腳輕輕往上一提離開焊點。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松香在焊接元件時作為助焊劑作用如下:

助焊劑有三大作用:

1.除氧化膜:實質是助焊劑中的物質發生還原反應,從而除去氧化膜,反應生成物變成懸浮的渣,漂浮在焊料表面。

2.防止氧化:其熔化後,漂浮在焊料表面,形成隔離層,因而防止了焊接面的氧化。

3.減小表面張力:增加焊錫流動性,有助於焊錫溼潤焊件。

使用方法:

使用時將焊點、焊件塗上松香(或者燙熱後點一下),然後,將烙鐵頭、焊錫、焊點三者接觸,保持2-3秒鐘,待焊錫融化均勻後,移開烙鐵頭,即可完成焊接。

由於金屬表面同空氣接觸後都會生成一層氧化膜,溫度越高,氧化層越厚。這層氧化膜阻止液態焊錫對金屬的浸潤作用,猶如玻璃上沾上油就會使水不能浸潤玻璃一樣。焊劑是清除氧化膜的一種專用材料,又稱助焊劑。

14樓:樂觀的高飛

作用:1.除氧化膜:實質是助焊劑中的物質發生還原反應,從而除去氧化膜,反應生成物變成懸浮的渣,漂浮在焊料表面。

2.防止氧化:其熔化後,漂浮在焊料表面,形成隔離層,因而防止了焊接面的氧化。

3.減小表面張力:增加焊錫流動性,有助於焊錫溼潤焊件。

使用方法:焊接時,使用焊錫的同時將松香塗敷於焊接面。完成焊接即可。

松香是指一種松脂,可從多種松樹中獲得,特別是產於美國東南部的長葉鬆(pinus palustris)、古巴鬆(pinus caribaea)和火炬松(pinus taeda),也可從世界各地類似松樹的樹種中獲得。在這些樹身上割出口子,使高黏度的分泌物〔稱為松脂精(gum thus)被蒸餾提取。這種易揮發的液體就是松香水;剩下的硬實樹脂叫做松香。

儘管松香作為任何上光油和顏料的成分,都不盡如人意,但由於它是最廉價的原料之一,它一直作為上光油和顏料的攙雜物而被使用。另外,松香在藝術領域裡還有其他許多用途,如黏結、密封和其他機械性作用。松香還曾被稱為松脂(colophony)和希臘樹脂(greek pitch)。

15樓:匿名使用者

1.松香是助焊劑,當烙鐵頭點一下松香時,松香發出「哧」的響聲並冒出一股白煙,說明溫度合適,可以焊接了.

使用時,可以將焊點、焊件塗上松香(或者燙熱後點一下),然後,將烙鐵頭、焊錫、焊點三者接觸,保持2-3秒鐘,待焊錫融化均勻後,移開烙鐵頭,即可完成焊接。

2.用松香,比較容易「吃錫」,焊出來的點也比較亮,不容易形成虛焊。

3.松香防止氧化焊件先清除氧化層,在松香裡掛錫。焊點處放在放點松香,在松香裡掛錫,再焊接。

4.把銅線用細砂紙抹掉氧化層,埋(放)在松香裡,烙鐵帶個大錫球(約火柴頭大小),往銅線上放約一兩秒鐘時間抬起烙鐵拿出線即可。電路板處也放點松香,烙鐵帶個小錫球放電路板處約一兩秒,等自然冷卻30秒以上,再把線放上,再放鬆香,烙鐵帶個小錫球焊接約一兩秒,烙鐵拿開,線不鬆手等自然冷卻3秒以上再鬆手。

特別注意烙鐵外殼要接地,人也要接地。防靜電。有的元件是在接「地」的情況下焊接的。切忌!

松香在焊錫時有什麼用,具體怎麼用

松香的最大好處就是 給導線上錫,因為如果不用松香的話很難給導線上錫,先把電烙鐵加熱,然後把電烙鐵放在松香裡,拿出電烙鐵,沾上錫,再放在松香裡,然後把要上錫的導線放進去,這樣上錫就容易多了。另外的作用是把新買的電烙鐵放進松香裡,然後上錫,把整個電烙鐵頭都上滿錫,以後用完電烙鐵後都要上滿錫,等到下次用電...

學位有什麼用,學位英語有什麼用

學位的作用應該就是在自己找工作的時候有用吧。在應聘的時候會更有競爭力,還有評職稱。等等,這些也可以用到。比如世界500強的企業,像這種大公司一般福利待遇都是非常好的,像這一類的公司,首先要求的就是應聘者的文化程度,只有達到他們的要求,才能夠去這些公司應聘。學士學位概念。學士學位 是高等教育本科階段授...

學習有什麼用呢?學習有什麼用?

學習的益處很多,如 1 培養一種興趣。很多時候,自己的興趣就是通過不斷的學習和思考培養起來的,這一點都不奇怪。當人們從小的時候,喜歡上某種事物的時候,內心裡就會對它有一種濃厚的興趣,總想去廣泛的瞭解和認識和收集這些相關的資訊和內容。2 提高思維能力。學習的目的就是提高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