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制定錯別字比賽規則,硬筆書法的比賽規則

2021-06-16 02:22:42 字數 4624 閱讀 8835

1樓:匿名使用者

計分制,設計收集一些容易寫錯的字,進行比賽

按照數量來算,大家滿分100分,錯多少就扣多少分,最後扣分最少的贏

可以按照字型級別來劃分

2樓:

一、先判斷下列每組成語是否有錯,再圈出錯字改在括號裡。

無事生非 張冠李戴 守株待兔 神機妙算(沒有錯別字 )

日積月累 顛倒是非 濫竽充數 千鈞一髮(沒有錯別字 )

揚眉吐氣 南轅北轍 滔滔不絕 自力更生(沒有錯別字 )

猶豫不決 金碧輝煌 囫圇吞棗 風餐露宿(沒有錯別字 )

通宵達旦 買櫝還珠 安然無恙 沒精打采(沒有錯別字 )

情不自禁 天衣無縫 興高采烈 不計其數(沒有錯別字 )

愚公移山 興致勃勃 洶湧澎湃 自作自受(沒有錯別字 )

忐忑不安 功無不克 垂頭喪氣 精兵簡政(攻 )

溢彩流光 沁人心脾 等量齊觀 音容笑貌( 沒有錯別字 )

二、劃出下列詞語中的錯別字並在括號中寫出正確的字:

哀聲嘆氣( 唉 ) 英雄倍出( 輩 ) 金壁輝煌(碧 ) 雅雀無聲( 鴉 )

按步就班(部 ) 興高彩烈( 採) 殘無人道( 慘 ) 一張一馳( 弛 )

一愁莫展(籌 ) 穿流不息( 川 ) 義不容詞(辭 ) 責無旁代(貸 )

披星帶月(戴 ) 以逸代勞( 待 ) 投機搗把(倒 ) 以老賣老(倚 )

三翻兩次( 番 ) 要言不繁( 煩) 煞廢苦心(費 ) 恰如其份(分 )

破斧沉舟( 釜) 入不付出( 敷) 如雷灌耳(貫 ) 發揚廣大( 光 )

步入正規( 軌 ) 仗義直言( 執) 轟堂大笑(哄 ) 渙然一新(煥 )

精神煥散( 渙 ) 插科打渾( 諢) 人才匯萃(薈 ) 迫不急待( 及 )

激流勇退(急 ) 不記其數( 計 ) 杯盤狼籍(藉 ) 佳賓滿座(嘉 )

汗流夾背( 浹 ) 精兵簡陣( 政 ) 嬌揉造作(矯 ) 直接了當(截 )

情不自盡( 禁) 不徑而走( 脛) 事過景遷(時、境 ) 面面具到( 俱 )

功虧一匱( 簣) 陳詞爛調( 濫) 坐收魚利( 漁 ) 再接再勵 ( 厲 )

變本加利( 厲) 歷精圖治( 勵) 一枕黃梁(粱 ) 出奇致勝( 制 )

廖廖無幾( 寥寥 ) 留芳百世( 流) 輕歌慢舞(曼 ) 名列前矛( 茅 )

甜言密語( 蜜) 磨拳擦掌( 摩) 不可思義( 議 ) 遷移默化( 潛 )

巧裝打扮( 喬 ) 消聲匿跡( 銷 ) 傾刻之間(頃 ) 委屈求全( 曲 )

鳩佔雀巢( 鵲) 遊仞有餘(刃 ) 尋人啟示( 事 ) 試目以待( 拭 )

手屈一指( 首) 手不失卷(釋 ) 誦古非今( 頌 ) 鬼鬼崇崇 (祟祟 )

三、拓展延伸。

1、下面四組詞語中,四個詞都有錯別字的是(b )。

a.呻吟 驚慌 酒水 悲哀 b.時侯 克苦 專研 嚴歷

c.戴花 代帽 帶動 ** d.從新 厭惡 補衣 數學

2、下面的漢字按筆順規則歸類有錯的一組是(c )。

(1)雨 (2)白 (3)字 (4)川(5)田 (6)今

(7)風 (8)做 (9)花 (10)向(11)皿(12)助。

a.從上到下的(3)(9) b.從左到右的(4)(8)(12)

c.從外到內的(1)(7)(10)(6)

d.先外后里再封口的(5)(11)(2)

3、下列括號中漢字部首正確的一組是(d )。

a.牆(土)部 眉(目)部 臧(戈)部 歐(欠)部

b.串(|)部 疑(矢)部 含(口)部 魁(鬼)部

c.句(勹)部 頭(丶)部 渠(氵)部 肆(镸)部

d.怠(心)部 磨(廣)部 舊(|)部 也(乙)部

四、字的變化無常。

1、多一筆少一筆、換一筆、移一筆。

(1)加一筆:(照例寫字)

狠——狼 折—— 拆 獎——槳 沁—— 泌

(2)換一筆:

導——異 天——開 戶——尺 盲—— 育

(3)移一筆:

莊——壓 末—— 未 太—— 犬 押——抽

2、選字填空:

(暑 )假 部(署 ) (署 )名 (暑 )天 (暑、署)

( 堅 )固 (艱 )難 (堅 )定 (艱 )險 (堅、艱)

浪(費 ) 作(廢 ) 消(費 ) 半途而(廢 ) (廢、費)

(混 )亂 (渾 )水 (混 )戰 (渾 )然不知 (混、渾)

( 決 )心 (絕 )對 (絕 )壁 ( 決 )裂 (決、絕)

五、看一看下列語句中有沒錯別字,如有請劃出錯別字並改正。

1、你得先做完作業,在出去玩!

在—再2、大雪很快地覆蓋了軍須處長的身體,他成了一坐晶瑩的豐碑。

須—需 坐—座

3、我不後悔,奶奶、媽媽不是常常檢不好吃的東西吃嗎?

檢—揀4、憑心而論,這些書報質量均屬中等以上,印刷也頗講究,雖有一些劃眾取籠,然而並未沖淡主題的色採。

劃—譁 籠—寵 採—彩

5、正是響午時候,武松走得肚中飢渴,望見前面有一個酒店。

響—晌6、當遇到重大問題需要他拿主意的時候,他反倒遲疑不絕了。

絕—決7、今年春節期間,各地電視臺的文藝節目多得令人目不暇接。

無錯別字

8、北京辦奧運,既展示傳統文化又展現精神風貌,可謂兩全齊美。

齊—其9、這一段長城修住在八達嶺上,高大堅故。

住—駐 故—固

10、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漢和智會,才凝節成這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萬里長城。

漢—汗 會—慧 節—結

11、這樣氣魄雄偉的公程,在世界厲使上是一個偉大的奇紀。

公—工 厲使—歷史 奇紀—奇蹟

12、打仗的時候,城臺之間可以互鄉呼映。

互鄉呼映—互相呼應

13、城牆頂上撲著方專,十分平整,向很寬的馬路。

專—磚 向—像

14、海輪不分晝夜,想一塊乾躁的海棉吮吸著知識的甘霖。

輪—倫 想—像 乾躁—乾燥 海棉—海綿

15、秦賓馬蛹維妙維肖地模擬軍鎮的排列,在雕塑史上決無僅有。

賓馬蛹—兵馬俑 軍鎮—軍陣 決—絕

16、他紅著眼睛,像一頭髮恕的豹子,樣子十分可怕。

發恕—發怒

17、正是吃西瓜的季節。中午,爸爸汗流夾背地搬回四隻西瓜。

汗流夾背—汗流浹背

3樓:匿名使用者

十六計“走”為上(鞋店廣告)

“臭”名遠揚 “香”飄萬里(臭豆腐廣告)

大“石”化小 小“石”化了(治結石病廣告)

百聞不如一“鍵” 不“打”不相識(印表機廣告)

這些成語在廣告詞中或比喻、或雙關、或暗示,對消

某音響公司廣告———“一呼四應!”

某餃子鋪廣告———“無所不包!”

某石灰廠廣告———“白手起家!”

某當鋪廣告———“當之無愧!”

某帽子公司廣告———“以帽取人!”

某理髮店廣告———“一毛不拔!”

某藥店廣告———“自討苦吃!”

某戒菸協會廣告———“千萬別找吸菸女子做朋友,除非你願意去吻一隻菸灰缸!”

某打字機廣告———“不打不相識!”

某眼鏡店廣告———“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為了保護您的心靈,請為您的窗戶安上玻璃。”

某香水公司廣告———“我們的新產品極其吸引異性,因此隨瓶奉送自衛教材一份。”

某公共場所禁菸廣告———“為了使地毯沒有洞,也為了使您肺部沒有洞,請不要吸菸。”

某公路交通廣告——“如果你的汽車會游泳的話,請照直開,不必剎車。”

某新書廣告——“本書作者是百萬富翁,未婚,他所希望的物件,就是本**中描寫的女主人公!”

某汽車陳列室廣告———“永遠要讓駕駛執照比你自己先到期。”

某交通安全廣告———“請記住,上帝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它給汽車準備了備件,而人沒有。”

某化妝品廣告———“趁早下‘斑’,請勿‘痘’留。”

某洗衣機廣告———“閒妻良母!”

某酸汁飲料廣告———“小別意酸酸,

硬筆書法的比賽規則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字型,楷書還是行書,草書、隸書。楷書講究結體美觀,勻稱,線條靈動,富有力度美。行書,草書,講究流暢自如,章法和諧,渾然一體。

二、比賽,如是現場比就要限定時間。最能比出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作品的整潔度,再看筆畫的工整程度,結構掌握得怎麼樣,最後看看有沒有錯別字。(如果是高年級,要求可以高一些)

硬筆書法的比賽規則,硬筆書法練習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 分字型,楷書還是行書,草書 隸書。楷書講究結體美觀,勻稱,線條靈動,富有力度美。行書,草書,講究流暢自如,章法和諧,渾然一體。二 比賽,如是現場比就要限定時間。最能比出水平。先看作品的整潔度,再看筆畫的工整程度,結構掌握得怎麼樣,最後看看有沒有錯別字。如果是高年級,要求可以高一些 硬筆書法練習需...

書法比賽適合寫什麼詩,適合硬筆書法比賽的古詩有哪些?

根據書法考級的九級標準,我認為與你參賽的標準相去不遠,可作參考。1 現今比賽較為注重視覺效果,無論你如何看這種書風,那麼吸引眼球是主流,無可奈何,有人不願意往這條路上靠,但無可否認這種方式佔優。2 無論作橫幅 條幅 中堂,都應該有自家特色,且要很突出優勢,如果你某一類字寫得好,就要突出它,甚至放大它...

羽毛球 乒乓球比賽規則的,羽毛球 乒乓球比賽規則最新的?

羽毛球,21球三局兩勝 乒乓球團體,11球5局3勝 乒乓球單項,11球7局4勝 2010年乒乓球規則 第一部分 球檯1.1球檯的上層表面叫做比賽檯面,應為與水平面平行的長方形,長2.74米,寬1.525米,高地向高0.76米.1.2比賽檯面不包括球檯檯面的側面。1.3比賽檯面可用任何材料製成,應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