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起源,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2021-06-16 12:14:12 字數 5198 閱讀 6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

《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

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的配屬如此完整,且與現今相同。

生肖為何取數十二?

《周禮·春官·馮相氏》載:「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八星之位,辨其敘事,以會天位。」時間的分割以十二累進,一紀十二年,一年十二個月,一日十二時辰。

《國語·晉語四》載:「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甚至天子妻妾也有「十二女」之說,《後漢書·荀爽傳》:

「故天子娶十二婦,天之數也;諸侯以下各有等差,事之降也。」

近年,在神農架地區發現了漢族創世史詩《黑暗傳》。其中有一個講述干支來歷的故事:「開天闢地之初,玄黃騎著混沌獸遨遊,遇到女媧。

女媧身邊有兩個肉包,大肉包裡有十個男子,小肉包裡有十二個女子。玄黃說:『這是天幹革命地支神,來治理乾坤的。

』於是,為他們分別取名,配夫妻,成陰陽。男的統稱天干,女的則為地支。」這一創世神話故事,講干支,講玄黃神、女媧神,講乾坤陰陽,將干支的「身世」推溯得十分久遠。

天乾地刊,古代歷來以天為主、地為從。十天干又叫十母,對應的十二地支則別稱十二子。漢代蔡邕《月令章句》:

「大橈採五行之情,佔鬥綱所建,於是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支。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大橈是黃帝時代的大臣,這裡的配成六旬,即六十甲子,取了天干十和地支十二的最小公倍數。

干與支按順序相配合,由甲子乙丑……一直排至癸亥為第六十對,正好乾、支均用最末一位,再排便是重由甲子開始,這一迴圈稱為一個甲子。其中,每個天干出現六次,每個地支出現五次。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松漠紀聞》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我見青草幾度矣』,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蒙韃備錄》也記:「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

」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短,發現十二次月圓為一歲,這一發現,是初期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視為傳達天意的「天之大數」。天干需地支為伴,日月相對,天地相對,就非「十二」莫屬了。

子鼠丑牛……戌狗亥豬。天下動物很多,古人為何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為屬相?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鬆霞館贅言》:「子何以屬鼠也?曰:

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

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本者,月出之時,月本坎體,而中含水量太陽金雞之精,故本屬雞。於核中,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我國至遲從漢代開始,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本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兩面三刀個小時,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凶猛。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列,還有各種傳說,這類故事,或似開心解悶的笑談,或似貶惡揚善的寓言,文學成分較濃。但是,生肖座次的排定,決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最初未必就是一次提名十二種,也許只有四五個,也許曾有過超額的局面,後來優勝劣汰,定額定員並定位了,一直傳至今日。

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十二生肖是民間源遠流長又趣味橫生的民俗現象,排列順序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又稱十二屬相,每一箇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屬相。在古代,很多迷信的人甚至把屬相與人的命運聯絡起來,以此作為選擇婚姻物件的標準。

關於十二生肖的來歷,有很多美麗的傳說。據說天地形成之初,玉皇大帝決定選出十二種動物與十二地支相配排成十二屬相。在應選的頭一天,貓和老鼠約好一起去,但是第二天貓睡過了頭,老鼠沒有喊它獨自偷偷上了天庭,所以貓沒有及時參選並且與老鼠結下了仇怨。

評選時,大家都推勤懇寬厚的牛居首位,老鼠不服,提出與牛到人間比試。當老鼠和牛一同上街時,人人都驚呼「好大的老鼠」,於是,老鼠被列為老大,牛位居第二。龍虎不服,於是為了安撫它們,公雞把自己美麗的角送給龍,虎則被封為獸中之王。

龍虎得到了榮耀就甘居其後了。兔子覺得自己比老鼠個子更大,也不服氣,於是選擇了一條小道要求與龍賽跑,龍龐大的身軀在小道中行動不便,龍角常常被樹枝和荊棘掛住,最後輸給了兔子,位於其後。狗眼紅兔子的地位,上前一口咬住兔子的脖子,結果受到懲罰,被排在最後面。

蛇和馬結隊與羊、猴比試,結果愛顯擺的猴子輸掉了比賽,羊和猴被排在蛇、馬的後面。十一個動物的順序排定之後,其他動物爭相搶奪最後一個席位,最後憨憨的豬由於被認為最沒有競爭力,反而漁翁得利被選上了。

傳說固然美麗,但是畢竟不是事實,究竟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呢?

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來眾說紛紜。一部分學者認為,最早可以追溯到夏以前,《史記》中所載黃帝「建造甲子以命歲」。這裡所說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也就是把天干與地支配合起來計算時日。

也有一部分學者認為起源於原始的動物崇拜。清代學者趙翼則認為生肖最早源於我國北方的遊牧民族,他的《陔餘叢考》中記載:「蓋北俗初無所謂子醜寅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

」很有可能是因為北方遊牧民族長期與各種動物打交道,產生了一種用動物來紀年的方法,隨後與中原地區的天干地支紀年方法相融合,形成了十二生肖。還有的學者則認為十二生肖是由古巴比倫傳入中國的,如郭沫若,在他的《甲骨文字研究》中寫道「十二肖像於巴比倫、埃及、印度均有之,然均不甚古,無出於西紀後百年以上者。意者此始漢時西域諸國,仿巴比倫之十二宮而制定之,再向四周傳播者也。

」認為十二生肖是西域各國模仿古巴比倫的十二宮,然後在漢武帝通西域的時候又傳入中國的。以上觀點見仁見智。各有道理,到底哪種說法最可信,還需要進一步的考察。

而十二生肖為什麼是這樣的順序呢?也有不同的說法。

有一種說法比較可信,認為是按照動物的足趾的單雙即奇偶數來排列的。每種動物不管是二足或是四足,它每隻腳上腳趾的數目都是一樣的,但惟獨老鼠是例外,它的前足四趾而後足五趾,所以在排列十二生肖時,老鼠的腳趾因為是奇偶同體,無法安排,所以因異得福排在第一位,其他動物按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列。牛是四趾,屬偶數;虎是五趾,屬奇數;兔是四趾,偶數;龍足有五趾,奇數,依此類推,一直排到豬是四趾,偶數。

這也算是一種比較科學的解釋。

在中國的古籍中,有不少關於十二生肖的記載。最早的大概是《詩經·小雅》裡有:「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八個字,大意是說,庚午吉日是好時辰,適合騎馬出門打獵,已經將午與馬聯絡在一起了。

而《論衡》中則有了比較明確的記載。《論衡》是東漢思想家王充的著作。書中記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

子,鼠也。酉,雞也。卯,兔也。

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

巳,蛇也。申,猴也。」這段話中出現了十一種生肖,獨獨缺少了龍。

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這樣,十二生肖就完整了,並且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相配的順序與今天是一樣的。

此後,十二生肖已經十分流行和普遍。

十二生肖至今仍然與人們的生活有著普遍的聯絡。不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屬相,並且仍然有紀年的功能。禮尚往來的過程中,人們也喜歡送與生肖屬相有聯絡的禮物以圖吉利和喜慶。

3樓:京城「老炮兒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十二生肖來歷

4樓:1般瘋癲

1、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2、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

3、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

4、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擴充套件資料: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每天動物活動的時間先後順序確定的,我國從漢代起,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今天的兩小時:

1、夜晚11時到凌晨1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2、凌晨1時至3時,為丑時,牛正在反芻;

3、3時至5時是寅時,老虎到處遊蕩,此時最為凶猛;

4、5時至7時,為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玉兔搗藥正忙;

5、上午7時至9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6、9時至11時,為已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7、上午11時至下午1時,陽氣最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8、下午1時至3時,是未時,據說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9、下午3時至5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10、下午5時至7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籠;

11、晚上7時至9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12、晚上9時至11時,為亥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酣睡。

十二生肖的來歷是,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十二生肖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在中國的歷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用,到後來才變成的紀年的年號。但是,在十二生肖中,為何人人喊打的老鼠能獨佔鰲頭,領袖群倫呢?這裡有一...

十二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語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語

過街老鼠 對牛彈琴 狐假虎威 狡兔三窟 龍騰虎躍 打草驚蛇 萬馬奔騰 羊腸九曲 猴年馬月 雞飛狗跳 豬羊變色 膽小如鼠,牛氣沖天,虎虎生威,含十二生肖四字成語 鼠目寸光 老鼠過街 目光如鼠 投鼠忌器 賊眉鼠眼羞以牛後 犀牛望月 亡羊得牛 敲牛宰馬 庖丁解牛 牛鬼蛇神捉虎擒蛟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虎視...

十二生肖猴年出生有哪些年,十二生肖屬相年齡猴年幾歲

屬猴的出生於 1920 1932 1944 1956 1968 1980 1992 2004 2016 1968 1980 1992 2004 這些都是猴年 十二生肖屬相年齡猴年幾歲 2004年出生屬猴的人今年11歲。1992年出生屬猴的人今年23歲。1980年出生屬猴的人今年35歲。1968年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