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來歷是,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2021-05-29 23:19:23 字數 4841 閱讀 3001

1樓:張麗娟

十二生肖也被稱為十二年獸。在中國的歷法上有十二隻年獸依次輪流當值,所以我們的中國年就有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和豬應用在曆法上。

十二生肖始於紀元前六世紀,初期跟地支一組的數字互相應用,到後來才變成的紀年的年號。但是,在十二生肖中,為何人人喊打的老鼠能獨佔鰲頭,領袖群倫呢?這裡有一個民間傳說:

玉皇大帝召集眾生肖開排名大會,豬鼠牛馬羊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大家一齊趕著赴會,牛大哥憨厚,早早啟程 結果一馬當先佔了首位,本來冠軍非它莫屬,可是機靈的老鼠在關鍵時刻,看準時機,悄悄躍上牛背,站在牛頭上,結果排名時牛大哥就只有讓位於鼠老弟了,屈居第二。當然,這只是傳說,近年來,流行另一種較合理可信的說法,我們知道,動物的足趾有單雙即奇偶之分,不管是二足或是四足,它的足趾數目前後或者左右都是相同的,但唯獨鼠是例外,它是前足四趾而後足五趾,所以在排列十二生肖時,按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列,鼠足因為奇偶同體,無法安排,所以因異得福名列前茅。接下來是牛,足有四趾,屬偶數,虎足有五趾,屬奇數,免足有四趾,偶數,龍足有五趾, 奇數,蛇呢,因為無足無趾,實同偶數,馬足有一趾,奇數,羊足有四趾,偶數,猴足有五趾,奇數,雞足有四趾,偶數,狗足有五趾,奇數,豬足有四趾,偶數。

這種按足趾奇偶數來分的說法,終於為鼠老弟伸張了正義,洗刷了蒙受多年的「佔位」之冤,使鼠能揚眉吐氣,來年再展風采。

這個故事的另外一章講述的是貓鼠為何成仇人。當時,貓和鼠原是好朋友,在赴群眾大會前,它們一起睡並約好誰先醒就叫醒誰。豈知,老鼠第二天起得早,竟然靜悄悄地獨自赴會,不理會貓。

等貓醒來趕赴大會時,佛陀已經將十二年號分配好了。貓和鼠便從此結下深仇。

當然傳說歸傳說,中國生肖源於古人以十二種動物與十二地支相配紀年,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以動物紀年可以追溯到黃帝時期,如《事物紀原》載:「黃帝立子醜十二辰以名月,又以十二命獸屬之。

」2023年考古人員在雲夢睡虎地11號秦墓中發掘了一批記有《日書》的竹簡,記載了秦國先擇吉凶日子以便行事的內容,其中有十二生肖的詳述,但同今天的生肖獸的種類有些不同。

2樓:**的聖誕樹

十二生肖的來歷與傳說 從文獻記載來看,黃帝時代就有十二地支,它跟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等十二星座有關,最早的十二地支、十二星座都代表著每年十二個不同的月令、節令。殷商時期發明了甲、乙、丙、丁等十個計算與記載數目的文字,後來研究命理的人把它稱為天干,並使之與地支結合運用,如甲子、乙丑等,用於計年、月、日、時。相傳以十二種動物取代十二地支,來代表十二個月令,是漢朝東方朔的傑作。

有明確記載的是東漢王充所寫《論衡》中的《言毒篇》,他提到了十二種動物的名稱。用十二生肖來計年,也起於東漢。清朝趙翼所著《陔餘從考》也指出這一史實。

至於為什麼要選定十二種動物作標誌,最早可能與圖騰有關。古代各部落都選一種特別懼怕或特別喜愛 十二生肖龍

的動物,以其圖案作為本部落標誌。

3樓:夏夜許

每一個生肖都被認為是與以前人類有著很密切的關係,是人們生產生活上的得力助手。從而,在民間便產生了一系列與之相對應的民間傳說,民間的故事是以擬人的方式將一些動物與人相聯絡起來,體現兩者的友誼,也體現了它們(動物)對人的恩惠。在後來的時間裡,那些被眾多人所認可並接納的故事,便成為了先進十二生肖的模本。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有關於十二生肖的動畫,九幾年的老版本,挺不錯。建議有興趣的話去了解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動物賽跑,看誰第一什麼的。

中國的十二生肖起源於什麼時候?

5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

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6樓:進麗容厙峻

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

虎哺坐空谷,兔月向窗開。

龍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

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

猴慄羞芳果,雞砧引清杯。

狗其懷物外,豬蠡窅悠哉。」

這首十二屬相詩明顯是按十二地支所配動物的順序寫成的,說明當時十二生肖已為人們所十分熟悉。

從以上文獻記載可以明確生肖文化的源頭在中國。依據生肖外來說的觀點,生肖是漢代由中東傳入中國,與佛教傳入時間差不多,我們從以上文獻中已證明早在春秋時期我國便有有關生肖的記載

7樓:墼餮魍薅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

《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

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的配屬如此完整,且與現今相同。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8樓:逍遙嘆

史前時代,應該是早期華夏人民的智慧結晶吧

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9樓:易書科技

十二生肖是民間源遠流長又趣味橫生的民俗現象,排列順序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又稱十二屬相,每一箇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屬相。在古代,很多迷信的人甚至把屬相與人的命運聯絡起來,以此作為選擇婚姻物件的標準。

關於十二生肖的來歷,有很多美麗的傳說。據說天地形成之初,玉皇大帝決定選出十二種動物與十二地支相配排成十二屬相。在應選的頭一天,貓和老鼠約好一起去,但是第二天貓睡過了頭,老鼠沒有喊它獨自偷偷上了天庭,所以貓沒有及時參選並且與老鼠結下了仇怨。

評選時,大家都推勤懇寬厚的牛居首位,老鼠不服,提出與牛到人間比試。當老鼠和牛一同上街時,人人都驚呼「好大的老鼠」,於是,老鼠被列為老大,牛位居第二。龍虎不服,於是為了安撫它們,公雞把自己美麗的角送給龍,虎則被封為獸中之王。

龍虎得到了榮耀就甘居其後了。兔子覺得自己比老鼠個子更大,也不服氣,於是選擇了一條小道要求與龍賽跑,龍龐大的身軀在小道中行動不便,龍角常常被樹枝和荊棘掛住,最後輸給了兔子,位於其後。狗眼紅兔子的地位,上前一口咬住兔子的脖子,結果受到懲罰,被排在最後面。

蛇和馬結隊與羊、猴比試,結果愛顯擺的猴子輸掉了比賽,羊和猴被排在蛇、馬的後面。十一個動物的順序排定之後,其他動物爭相搶奪最後一個席位,最後憨憨的豬由於被認為最沒有競爭力,反而漁翁得利被選上了。

傳說固然美麗,但是畢竟不是事實,究竟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呢?

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來眾說紛紜。一部分學者認為,最早可以追溯到夏以前,《史記》中所載黃帝「建造甲子以命歲」。這裡所說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也就是把天干與地支配合起來計算時日。

也有一部分學者認為起源於原始的動物崇拜。清代學者趙翼則認為生肖最早源於我國北方的遊牧民族,他的《陔餘叢考》中記載:「蓋北俗初無所謂子醜寅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

」很有可能是因為北方遊牧民族長期與各種動物打交道,產生了一種用動物來紀年的方法,隨後與中原地區的天干地支紀年方法相融合,形成了十二生肖。還有的學者則認為十二生肖是由古巴比倫傳入中國的,如郭沫若,在他的《甲骨文字研究》中寫道「十二肖像於巴比倫、埃及、印度均有之,然均不甚古,無出於西紀後百年以上者。意者此始漢時西域諸國,仿巴比倫之十二宮而制定之,再向四周傳播者也。

」認為十二生肖是西域各國模仿古巴比倫的十二宮,然後在漢武帝通西域的時候又傳入中國的。以上觀點見仁見智。各有道理,到底哪種說法最可信,還需要進一步的考察。

而十二生肖為什麼是這樣的順序呢?也有不同的說法。

有一種說法比較可信,認為是按照動物的足趾的單雙即奇偶數來排列的。每種動物不管是二足或是四足,它每隻腳上腳趾的數目都是一樣的,但惟獨老鼠是例外,它的前足四趾而後足五趾,所以在排列十二生肖時,老鼠的腳趾因為是奇偶同體,無法安排,所以因異得福排在第一位,其他動物按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列。牛是四趾,屬偶數;虎是五趾,屬奇數;兔是四趾,偶數;龍足有五趾,奇數,依此類推,一直排到豬是四趾,偶數。

這也算是一種比較科學的解釋。

在中國的古籍中,有不少關於十二生肖的記載。最早的大概是《詩經·小雅》裡有:「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八個字,大意是說,庚午吉日是好時辰,適合騎馬出門打獵,已經將午與馬聯絡在一起了。

而《論衡》中則有了比較明確的記載。《論衡》是東漢思想家王充的著作。書中記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

子,鼠也。酉,雞也。卯,兔也。

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

巳,蛇也。申,猴也。」這段話中出現了十一種生肖,獨獨缺少了龍。

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這樣,十二生肖就完整了,並且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相配的順序與今天是一樣的。

此後,十二生肖已經十分流行和普遍。

十二生肖至今仍然與人們的生活有著普遍的聯絡。不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屬相,並且仍然有紀年的功能。禮尚往來的過程中,人們也喜歡送與生肖屬相有聯絡的禮物以圖吉利和喜慶。

十二生肖的起源,十二生肖屬相的起源是什麼?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 論衡 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 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論衡 物勢 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

十二生肖的來歷是怎樣的十二生肖的排名的來歷是怎麼回事?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用12生肖紀年,在我國至少在南北朝時就開始了。北史 宇文 中,記載了宇文護的母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信中曰 昔在武川鎮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

十二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成語,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語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語

過街老鼠 對牛彈琴 狐假虎威 狡兔三窟 龍騰虎躍 打草驚蛇 萬馬奔騰 羊腸九曲 猴年馬月 雞飛狗跳 豬羊變色 膽小如鼠,牛氣沖天,虎虎生威,含十二生肖四字成語 鼠目寸光 老鼠過街 目光如鼠 投鼠忌器 賊眉鼠眼羞以牛後 犀牛望月 亡羊得牛 敲牛宰馬 庖丁解牛 牛鬼蛇神捉虎擒蛟 照貓畫虎 雲龍風虎 虎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