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購買自用的財務軟體是作為固定資產還是無形資產

2021-06-16 22:46:47 字數 4900 閱讀 2779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購買自用的財務軟體應該作為無形資產入賬,計入無形資產賬戶。

無形資產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才能予以確認:

1、與該無形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作為無形資產確認的專案,必須具備其生產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這一條件。因為資產最基本的特徵是產生的經濟利益預期很可能流入企業,如果某一專案產生的經濟利益預期不能流入企業,就不能確認為企業的資產。

在會計實務中,要確定無形資產所創造的經濟利益是否很可能流入企業,需要對無形資產在預計使用壽命內可能存在的各種經濟因素做出合理估計,並且應當有明確的證據支援。

2、該無形資產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企業自創商譽以及內部產生的品牌、報刊名等,因其成本無法可靠計量,不應確認為無形資產。

企業確定無形資產的使用壽命,通常應考慮以下因素:

(1)運用該資產生產的產品通常的壽命週期、可獲得的類似資產使用壽命的資訊;

(2)技術、工藝等方面的現階段情況及對未來發展趨勢的估計;

(3)以該資產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的市場需求情況;

(4)現在或潛在的競爭者預期將採取的行動;

(5)為維持該資產帶來經濟利益能力的預期維護支出,以及企業預計支付有關支出的能力;

(6)對該資產控制期限的相關法律規定或類似限制,如特許使用期、租賃期等;

(7)與企業持有的其他資產使用壽命的關聯性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金額而定。

如果金額較大的,是入無形資產。

如果金額較少的, 可入管理費用--辦公費 亦可。

3樓:洛河上游

做無形資產,在受益期內攤銷。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做為固定資產入帳

軟體是屬於固定資產還是無形資產

5樓:demon陌

1、無形資產

2、沒有約定的使用年限的一律為10年

3、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無形資產原值減去累計攤銷後的餘額列到報表無形資產專案下

擴充套件資料:

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s)是指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無形資產具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無形資產包括貨幣資金、應收帳款、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專利權、商標權等,因為它們沒有物質實體,而是表現為某種法定權利或技術。但是,會計上通常將無形資產作狹義的理解,即將專利權、商標權等稱為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包括社會無形資產和自然無形資產

其中社會無形資產通常包括專利權,非專利技術,商標權,著作權,特許權,土地使用權等;自然無形資產包括不具實體物質形態的天然氣等自然資源等

(1)專利權:是指國家專利主管機關依法授予發明創造專利申請人對其發明創造在法定期限內所享有的專有權利,包括髮明專利權,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

(2)非專利技術:也稱專有技術,是指不為外界所知,在生產經營活動中應採用了的,不享有法律保護的,可以帶來經濟效益的各種技術和訣竅。

(3)商標權:是指專門在某類指定的商品或產品上使用特定的名稱或圖案的權利。

(4)著作權:製作者對其創作的文學,科學和藝術作品依法享有的某些特殊權利。

(5)特許權:又稱經營特許權,專營權,指企業在某一地區經營或銷售某種特定商品的權利或是一家企業接受另一家企業使用其商標,商號,技術祕密等的權利。

(6)土地使用權:指國家准許某企業在一定期間內對國有土地享有開發,利用,經營的權利。

(7)商業祕訣

固定資產是指企業為生產產品、提供勞務、出租或者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時間超過12個月的,價值達到一定標準的非貨幣性資產,包括房屋、建築物、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裝置、器具、工具等。

固定資產是企業的勞動手段,也是企業賴以生產經營的主要資產。從會計的角度劃分,固定資產一般被分為生產用固定資產、非生產用固定資產、租出固定資產、未使用固定資產、不需用固定資產、融資租賃固定資產、接受捐贈固定資產等。

固定資產應當按照成本進行初始計量。

固定資產的成本,是指企業購建某項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所發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這些支出包括直接發生的價款、運雜費、包裝費和安裝成本等,也包括間接發生的,如應承擔的借款利息、外幣借款折算差額以及應分攤的其他間接費用。

對於特殊行業的特定固定資產,確定其初始入賬成本時還應考慮棄置費用。棄置費用通常是指根據國家法律和行政法規、國際公約等規定,企業承擔的環境保護和生態恢復等義務所確定的支出,如核電站核設施等的棄置和恢復環境等義務。

對於這些特殊行業的特定固定資產,企業應當按照棄置費用的現值計入相關固定資產成本。石油天然氣開採企業應當按照油氣資產的棄置費用現值計入相關油氣資產成本。

在固定資產或油氣資產的使用壽命內,按照預計負債的攤餘成本和實際利率計算確定的利息費用,應當在發生時計入財務費用。一般工商企業的固定資產發生的報廢清理費用,不屬於棄置費用,應當在發生時作為固定資產處置費用處理。

6樓:東奧名師

一、企業購買的電腦軟體是否應該計入無形資產?

對於這個問題需要根據具體情況確定:1.如果納稅人所購入的電腦軟體是與電腦一起購入的,並且達到固定資產的標準,那麼按照現行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必須將其作為固定資產的組成部分,計入固定資產,而不能單獨作為無形資產核算;如果達不到固定資產的的確認條件,則作為期間費用處理。

2.如果納稅人是單獨購入的軟體,而且所購置的軟體也符合會計制度或者會計準則所規定的無形資產的確認條件,那麼就應當確認為無形資產,按照無形資產的核算方法進行會計核算。如果不符合無形資產的確認條件,則作為期間費用處理。

3.電腦與電腦軟體是一併購置的,但是所購置的電腦是作為金稅工程等稅控裝置的,那麼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推行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的通告》(國稅發[2000]191號)

第四條的的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可在當期計算繳納所得稅前一次性列支。稅控系統專用裝置包括稅控金稅卡、稅控ic卡和讀卡器;通用裝置包括用於稅控系統開具專用發票的計算機和印表機。

二、購買電腦軟體可否將專用發票上的稅額認證抵扣?

從你的提問可以看出,你所購買的軟體屬於軟體產品,不僅銷售方屬於增值稅課稅範圍,而且還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那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在此情況下也需要根據具體情況確定:1.

電腦軟體是與電腦一起購買的,那麼由於此時軟體必須作為固定資產的一部分,因而即使取得了符合規定條件的專用發票,也不能作進項稅額抵扣。但是如果你單位處於增值稅抵扣範圍擴大抵扣的試點地區,比如說東北,那就另當別論了,因為在試點地區,購入固定資產所含的進項稅是允許抵扣的。

2.電腦軟體是單獨購買的,那麼不管你是在試點地區,還是在非試點地區,只要取得的專用發票符合抵扣稅款的抵扣規定,那麼其中的進項稅額是允許抵扣的。

3.電腦與電腦軟體是一併購置的,但是所購置的電腦是作為金稅工程等稅控裝置的,那麼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推行增值稅防偽稅控系統的通告》的規定,可憑購貨所取得的專用發票所註明的稅額從增值稅銷項稅額中抵扣。

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注意一種情況,即納稅人購買的無形資產不是作為增值稅產品,而是作為營業稅產品的情況,那麼在此種情況下,由於軟體是課徵營業稅的,那麼納稅人就不可以進行進項稅額抵扣,因為其中不含有增值稅,納稅人也不可能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

三、會計上應如何計賬呢?

在會計上,納稅人自然按照《企事業會計制度》或者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進行賬務處理。具體地講則是:1、電腦軟體是與電腦一起購買的並且構成固定資產的,則借記“固定資產”科目,貸記“銀行存款”或者“現金”等相關科目。

如果屬於增值稅改革試點地區,則借記“固定資產”科目,同時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貸記”銀行存款“或者”現金“等相關科目。

2.電腦軟體是與電腦一起購買的但不構成固定資產的,則借記“管理費用”等相關科目,同時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貸記“銀行存款”或者“現金”等相關科目。

3.電腦軟體是單獨購買的而且符合無形資產的標準,則借記“無形資產”科目,同時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貸記“銀行存款”或者“現金”等相關科目。

4.電腦軟體是單獨購買的但是不滿足無形資產的確認條件,那麼借記“管理費用”等相關科目,同時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貸記“銀行存款”或者“現金”等相關科目。

5.電腦與電腦軟體是一併購置的,但是所購置的電腦是作為金稅工程等稅控裝置的,則借記“管理費用”等相關科目,同時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貸記“銀行存款”或者“現金”等相關科目。

7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財務軟體應計入固定資產還是無形資產,分兩種情況確定:

第一種情況,如果只是財務軟體,記入無形資產

第二種情況,如果隨同計算機購買的財務軟體,記入固定資產。

《關於鼓勵軟體產業和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有關稅收政策問題的通知》(財稅[2000]25號)檔案規定:

一、自2023年6月24日起至2023年底以前,對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銷售其自行開發生產的軟體產品及銷售自行生產的積體電路產品(含單晶矽片)應交納的增值稅實行按月徵收,按季退還。

二、對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銷售其自行開發生產的軟體產品應退還的增值稅,按照其銷售額乘以退稅率計算。退稅率暫定為13%.

計算退稅時,實際退庫的稅額不得大於企業實際已納稅額。

對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銷售自行生產的積體電路產品(含單晶矽片)應退還的增值稅,按財稅[2000]25號檔案中的有關規定計算退還。

三、納稅人銷售其自行開發生產的軟體產品退稅後實際稅負仍高於3%時,可由納稅人提出申請,各徵收分局上報市局審批,重新確定其退稅額。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促進企業技術進步有關財務稅收問題的通知》(財工字[1996]41號文)明確規定,企業購入的計算機應用軟體,隨同計算機一起購入的,計入固定資產價值;單獨購入的,作為無形資產管理,按法律規定的有效期限或合同規定的受益年限進行攤銷,沒有規定有效期限或受益年限的,在5年內平均攤銷。

我公司用的財務軟體是 金蝶KIS迷你版 ,在憑證錄入時,怎麼樣才錄完第一張憑證後就按儲存就進入新的憑證呢

沒有插入憑證功能,但可以變通處理 1.可以設定允許手工修改憑證號 2.新增憑證修改到你想要插入的地方的下一個日期,然後憑證整理 按日期排序 您好,進入系統維護 賬套選項 憑證 勾選 憑證儲存後立即新增 確定,在錄入憑證。儲存新增憑證 系統維護 賬套選項 憑證 勾選 憑證儲存後立即新增 不稽核直接過賬...

現在公司一般用用友哪個版本的財務軟體

看你公司的規模,如果每月的憑證不多在100張以內可以使用980元的記賬寶,剛剛剛成長起來的企業中小企業適合用友通的標準版2980元,第一年都免服務費的,接下來的服務費按購買軟體的20 收取,用友通的標準版就適合很多行業了,但是標準版的不同模組有不一樣的價位,目前用友的軟體產品有十幾種,面對不同規模的...

好會計財務軟體是用友集團的產品嗎

嚴格意義上來講,它是用友集團旗下暢捷通資訊科技股份公司 簡稱 暢捷通 的軟體,專為小微企業量身打造的智慧雲財務應用記賬軟體。據悉,暢捷通於2010 年3月成立,2014年6月26日成功登陸香港聯交所。暢捷通研發的 好會計財務軟體 已經為中國近120萬企業與組織在使用暢捷通的產品與服 務。用友的好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