諺語或成語 形容壞人中怎麼會有好人呢

2021-06-17 16:13:52 字數 3015 閱讀 8284

1樓: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拼音】:gǒu zuǐ lǐ tǔ bù chū xiàng yá【解釋】:比喻壞人嘴裡說不出好話來。

【出處】:巴金《秋》五:「『還有嘞,我替你說出來: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淑華調皮地笑道。」

【近義詞】: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2樓:倉實工作室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3樓:智鐏

東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一樣吃人

肯定是這個!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一樣吃人

用一個成語或一句諺語形容一個好的東西和壞的東西相搭配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好的東西和壞的東西相搭配的成語有:

狗尾續貂、良莠不齊、濫竽充數、魚龍混雜、以假亂真

狗尾續貂:

(1)拼音:gǒu wěi xù diāo

(2)解釋: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后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3)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第18卷:「亂離以來,官爵過濫,封王作輔,狗尾續貂。」

(4)造句:他的演講結束得恰到好處,結果主持人硬要補了幾句,狗尾續貂,破壞了整個的氣氛。

良莠不齊:

(1)拼音:liáng yǒu bù qí

(2)解釋: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3)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至我輩中,好醜不一,亦如人類之內,良莠不齊。」

(4)造句:這些法拍物品的品質良莠不齊,要小心挑選。

濫竽充數:

(1)拼音:làn yú chōng shù

(2)解釋: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3)出處:先秦·韓非《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4)造句:路邊賣果的攤販總是濫竽充數的給顧客加果,但嘴巴卻說顧客是上帝!

魚龍混雜:

(1)拼音:yú lóng hùn zá

(2)解釋: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3)出處:唐·張志和《和漁夫詞》十三:「風攪長空浪攪風,魚龍混雜一川中。」

(4)造句:現在人多手亂,魚龍混雜,倒是這麼著,咱們也洗洗清。

以假亂真:

(1)拼音:yǐ jiǎ luàn zhēn

(2)解釋:以:用;亂:混亂。用假的東西去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

(3)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餘分閏位,謂以偽亂真耳。」

(4)造句:儘管這些實物改變的效果足可以假亂真,但它們還是**的.

求一個成語或古代諺語,形容自己心理陰暗就砍誰都不是好人。

6樓:yqsy一切隨緣

以己度人:【基本解釋

】: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拼音讀法】:yǐ jǐ duó rén【近義片語】:審時度勢、揆情度理

【反義片語】:解衣推食、推己及人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成語出處】:《韓詩外傳》卷三:「然者聖人何以不可欺也?曰:聖人以己度人者也。」

【歇後語】:賊眼裡淨小偷

7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混世魔王---怎麼樣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9樓:天道勤酬

心懷叵測 【解 釋】心懷:民心,存心;叵:不可。指心存險惡,不可推測。也作"居心叵測。"

居心不可猜測;居心不良。《三國演義》第五七回:「 馬騰 兄子 馬岱 諫曰:

『 曹操 心懷叵測,叔父若往,恐遭其害。」《醒世恆言·隋煬帝逸遊召譴》:「﹝ 晉王廣 ﹞卻只是心懷叵測,陰賊刻深,好鉤索人情深淺,又能為矯情忍訽之事。

」 魯迅 《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用一個成語或一句諺語形容一個好的東西和壞的東西相搭配

10樓:潘多拉魔河蟹

魚目混珠;魚龍混雜

泥沙俱下 :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的和壞的人或者事物一起出現.

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只能指人,不可用來形容物良莠不齊: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參差不齊:形容很不整齊或水平不一

魚目混珠: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一般形容物,不形容人

11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魚目混珠

狗尾續貂

良莠不齊

以假亂真、

冒名頂替、

濫竽充數、

魚龍混雜、

渾水摸魚

形容壞人命長的成語或是俗語,諺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人不長命,禍害一千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苟延殘喘

壞人總是殘喘,可就是不死

14樓:匿名使用者

琴裹壞囊聲漠漠,劍橫破匣影鋩鋩

有哪個諺語或成語的意思大概是說「一個人本身在做某件壞事,然而他卻很不要臉的叫大家不要做那件事」?

15樓:湘雲紫劍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16樓:微涼的記憶

既想當**,又要立牌坊。

很多壞人的成語,形容壞人很多成語

橫行霸道baih ng x ng b d o 釋義du 橫行 行動zhi蠻橫 仗勢做壞事 dao霸道 專蠻橫不講道理。形容蠻不屬講理 胡作非為。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賈瑞 又助著薛蟠圖些銀錢酒肉 一任薛蟠 他不但不去管約 反 助紂為虐 討好兒。正音 橫 不能讀作 h n 霸 不能讀作 b 行 不...

形容壞人出自壞地方的成語,形容壞人的成語

形容 壞人出自壞地方的成語一般情況下會有這幾個詞語 1.藏垢納汙 包藏容納骯髒之物。可以形容某一處壞人很多。2.鮑魚之肆 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3.一丘之貉 比喻同樣都是壞人。窮凶極惡 人面獸心 惡貫滿盈 罪大惡極 十惡不赦 凶神惡煞 老奸巨猾 狼心狗肺 狗苟蠅營 衣冠禽獸 喪心病狂 禽獸不如 作惡多...

景色天氣的成語,形容天氣或景色的成語

半晴半陰 又晴又陰,陰晴不定。形容春天至初夏季節陰晴不定的天氣。薄暮冥冥 傍晚時天氣昏暗。碧空如洗 碧空 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碧空萬里 萬里 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冰雪嚴寒 嚴寒 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丙吉問牛 看到牛的異常想起天氣變化,讚揚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