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做人喜歡有面子,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有面子

2021-06-18 09:02:00 字數 5200 閱讀 4763

1樓:苦盡甘來報吾娘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說牽涉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個人認為最關鍵的一點是——國人心中在自己的某方面或多或少都隱藏著那麼一點自卑感,需要通過所謂掙面子的行為來對衝這種心魔。

2樓:

是人就會要面子,面子其實是一個人被人認可承認尊重的表現,面子也就是臉,不要面子就是不要臉,難道你不想要嗎

人是活在社會群體中的不是孤立的,肯定想得到大家的認可。做事得到認可,證明做事的人是成功的。人活著不僅有物質需求也有精神需求。

因為中國老百姓就有個面子,文化和收入也就只夠維持個面子。人要臉樹要皮,百姓的面子是真皮,沒了這點兒面子,骨頭和肉就都見天啦。

3樓:笨笨龍先生

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中國人有很多思想不喜歡表現出來,高興了不表現出來,生氣了也不表現出來。這也是中國文化一個比較突出的現象「好面子」。

中國人是把面子和尊嚴聯絡在一起的。面子是從他人那裡獲得的尊嚴,一方面代表了自己的社會形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自己的社會地位。

所以面子越高,越大就越好。

有些人既通過人情和各種社會交換手段來獲得、維護和提高自己的面子,也通過權力來確認和鞏固自己的面子。

人情和麵子是中國人核心的人際關係準則。面子是一個人社會化的產物,是人區別於動物的一個重要方面。

無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在別人面前「有面子」,都是一種普遍的、自然的需求。問題是不可太「好面子」。因為太「好面子」會使自己的行為太依從別人,缺少自己的內在標準,最終不利於個人的成長。

4樓:曠靜雅

全世界的人都是如此而已,安心在你的地下出租房裡吃著你的泡麵就行,別整天想著這些不知所謂的玩意了。

5樓:粉萌冷兔兔

您好。其實很多人都喜歡要面子,誰也喜歡塞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隱藏自己的所有缺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虛榮心,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情。要面子固然好,但是過分的要面子也會很累 很痛苦 做很多沒必要的工作

6樓:定圖

哈哈,這跟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都有關係吧,都知道中國人特別好面子,這提現在方方面面的,就像是買車,中國人就喜歡買個大的,以為車大就有面子,所以車企在中國銷售的車一般都加長,好面子跟我們國家的傳統有很大關係,俗話都說人活一個面麼,這東西已經深入我們的內心,傳統。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有面子

7樓:向日葵之霞飛

你好,這個不能一概而論,

因為不是隻中國人喜歡有面子,

是哪國人都需要面子,

因為人要臉,樹要皮,

歸根結底人這一輩子活著就是為了一張臉。

面子是根植於文化的社會心理建構,面子在人際交往中形成與表現,面子具有情境性和可變性,面子是一個人自尊與尊嚴的體現,面子是一個人的自我心像,面子是重道義輕功利倫理情趣的表徵。

面子一詞的意思是,1. 物體的表面,例如:這件袍子的的面子很好看。

2. 體面;表面的虛榮:愛面子,留面子,駁面子,看某人的面子等。

3. 情面。4.

粉末。例如:藥面子。

8樓:思考的刺客

面子問題比金錢更復雜,面子代表社會地位和自尊

9樓:

從古到今的通病吧,沒有辦法改變的,覺得面子很重要。大家也都這樣對待。所以就都注意了

10樓:

難道外國人不喜歡有面子?

11樓:劉恆才

有面子說白了就是虛榮心作怪。別人誇你你就會很高興,覺得有面子。這是我們國家在很多年前都會發生的事。

我覺得那時候的我們族人覺得我們是泱泱大國,物產豐富,別的國家來請求幫助是我們大氣,有胸襟。這就造成了一部分人有面子這一說。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有面子

12樓:

面子只是中國人的說法,誰都愛面子!不論中國還是國外都是一樣的。當別人誇讚你,你會覺得高興,當別人批評你你會覺得難過或者憤怒。

這是個人,往大了說一個國家也是需要面子的,當被國外**攻擊,國人就會產生負面情緒,收到表揚就會產生正面情緒。面子是一個從邏輯上說得通的概念,換一個維度,一門學科受人追捧就興起,受人冷落就衰退。

在換一個維度,中國人說面子,也叫門面功夫。有一種比較的說法是:當一個事物已經處於衰落了或者不得體(時間,空間,經濟不允許的條件下),但礙於面子去做一些區域性不合適的事情來撐住大的場面或者情感維繫,這個就是國人慣用的面子工程。

內容充實度很高,不是一下能夠學的來的!我解釋的很片面,因為應用場景非常之多!我也乃泛泛之輩,只能泛泛而談!

13樓:趙哥莊

那是因為中國人很牛,所以都要面子。謝謝

14樓:順德味道

不單止中國人,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有面子,試問誰喜歡給人打臉?

15樓:酷娛記

在中國人的傳統裡,面子這個詞,已經上升到了文化層面。

魯迅曾寫道:面子是中國精神的綱領,只要抓住這個,就像過去的拔住了辮子一樣,綱舉目張,全身就都跟著走動了。

春節,在外打拼的人們紛紛回鄉。

「衣錦還鄉」的傳統,使得資源和身份必須在這幾天之內變現。 即使混得不好,也往往要表現出一副賺了大錢的樣子,不至於讓人瞧不起。

16樓:

愛面子是中國人的一大習慣,已經深入到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成為了生活中的規則。貌似你無法把它怎麼樣,他是那麼的根深蒂固,滲透到了中國人的細胞當中,而無法**。面子是什麼?

面子是權威,是尊嚴,是信用,是人的一切可能的美好形象。為什麼國人那麼在意給別人一個好印象?一般人認為這是部分國人虛偽或者好空名,這種說法有失偏頗。

因為有很多情況,愛面子的行為很多情況下並不能給人帶來實際利益,也不能給人帶來名聲。我們找人辦事的時候,總會說給個面子吧,好像面子比命還重要。所以中國人都喜歡有面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誰不喜歡面子呢,面子是自尊和虛榮的體現,如果一個人沒有了自尊,和動物有什麼區別?

18樓:

這是中國2000多年前就有的說法,中國人都非常在意麵子

19樓:來自蓮溪寺有衝勁的榆葉梅

這是由中國長達2000多年的文化所形成的,其實每個人做事都喜歡被別人表揚,掩藏自己的缺點,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優點,這就是有面子,都希望得到大家崇拜,這是人之常情。

20樓:

人是具有社會屬性的,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可,需要得到尊重是一種本能的心理需求。另外,愛面子一方面是與性格本身有關。另一方面與生活環境有關。

如果家人對孩子要求比較多,或者要求比較苛刻,或是家人自己是完美型,他有可能受其影響,會對自己的形象很在乎。而中國由於傳統上是一個農業社會,是一個「熟人社會」,熟人之間做事有時候「抹不開面子」,面子成了維持社會秩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關於如何克服愛面子的心理,你可以試一試以下幾個方法:

分析法:當別人議論或反駁你時,你肯定會有「害羞」感,或惱怒感,這很自然,每個人被人議論時,都有不適的感覺。但要分析對方,所議的對不對,是否事實存在。

如果確實存在,那就虛心接受。接受錯誤,改正錯誤。如果議論有不恰當的地方,不去置理,他們說他們的,做好你自己的事就行了。

心理暗示法:心裡告訴自己,別人的嘴巴,我又封不住,讓他們說去;只要自己心理清楚就行了,做到以靜治動。有時候會與陌生人接觸,或是有事相求,可能會因為愛面子,心理不願意去做,但不做又不行的情況下,可以運用行為訓練法即,在面對對方之前,做一模擬對話,表達訓練。

多做幾次。找到感覺了再鼓勵自己行動起來。會有成效的!

韓信法:不在小事上要面子。韓信出生於秦末,生逢亂世,青年時期父母雙亡,家境窮困潦倒,也沒有人瞧得起他,但他是有抱負的人,自認為自己的才能終有一天會嶄露頭角的。

他個子高大,常愛佩帶刀劍在大街上行走。江陰有一個屠戶曾公開地挑釁他說:「你的裝束表面上看是個士人,其實你的內心非常膽小,如果你是有種的人,就拿劍和我格鬥,如果膽小怕死,就從我的胯下爬過去。

」最終韓信接受了他的侮辱,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這就是能忍「胯下之辱」的典故。在當時冷兵器時代,人們崇尚血氣之勇,信奉「士可殺,不可辱」的信條,而韓信竟能忍之,並反其道而為之——「士可辱,不可殺」。

從此間足可窺見韓信的過人之處,不願置身於無謂的小事小非中。

21樓:

因為有了面子,才有前途,賺錢是要靠面子支援的,比如這次你有一單生意你會隨便給一個不認識的人做嗎?你肯定會選擇有面子的人做,因為那樣你也會覺得自己也有面子。

22樓:

中國人愛面子的真正的原因是文化原因!具體的講,就是壟斷中國人的思想達兩千多年的奴化教育——孔儒!

孔儒的三綱五常就不允許地位低的人不服從地位高的人,而話語權是地位最重要的一個標誌!一言九鼎就是對這種現象最直觀的描述!而忤逆則是對這種行為的法律定義,而且是第一重罪!

23樓:孤a月

沒有安全感自卑又好強的表現!

但實際上誰也沒有義務為誰的面子來捧場!

若非要別人當面奉承,那背後還不知如何 貶損呢!

始終一個人是無法滿足所以人期待的!

24樓:三分鐘情感故事

這個問題非常普遍,俗話說得好:死要面子活受罪。這種現象在我們大多數人身邊簡直是天天能見到,為什麼我們這麼好面子呢?

這種歷史原因**已久,但是同樣的,在國外,好像沒有人那麼注重面子問題,是因為他們不要臉嗎?其實不是,而是說,他們的社會已經發展到了物質生活基本滿足的情況了,而在我們的生活狀態下,不得不承認組織匱乏仍然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可以試想一下,我家有存款200萬,你有230萬,其實差別不大,我們之間的生活也查不了多少,但是如果我有30萬,你只有一萬沒有,這時候呢,相差還是30萬,這時候人的心情心態就會發生改變,所以說,好面子說明沒面子,沒面子是因為各種東西的匱乏,我們從窮日子走到現在,各種嘈雜的冷漠嘲笑白眼見了不計其數,因此造就了好面子的性格。

25樓:來自滴水洞談笑風生 的袋鼠

面子找個東西是自己掙來的。

也就是,如果你的能力還匹配不上你要的這個面子,那麼就是傳說中死要面子活受罪。

但如果你的能力足以匹配你要的這份面子,我們稱之,這是你應得的,來自生活的尊重和獎勵。

所以你說一個人太愛面子好不好?

26樓:匿名使用者

人都愛面子,只不過不同國家的人,由於文化的差異,重視面子的點不一樣而已

為什么中國人沒有外國人有秩序,為什麼中國人沒有外國人有秩序

遵守秩序的程度和基因有關,我們可以通過一個人的思維方式是否嚴謹來推算,思維嚴謹的人一般比較遵守秩序,即使沒有秩序,他們也願意創造並維持秩序,他們更願意在一個秩序的環境下生活,只有這樣才會覺得踏實和有安全感,提高工作效率。思維散漫的人天生缺乏秩序觀念,他們只是在一些外力的情況下被迫暫時遵守秩序,一旦外...

中國人的面子,中國人愛面子的根源是什麼?

中國自古不低頭不屈服的個性。跟我們的自古文化教育都有關。愛面子是儒家教育的,士可殺不可辱卻不是儒家文化 士可殺,不可辱 說到底還是儒家思想的影響。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好面子 中國人是一種神奇的生物我也一樣你也一樣有的時候為了面子名聲,連命都不要。也許是我太愛慕虛榮了。其實不管那裡人,普通人都一樣愛面子,...

為什麼中國人會那麼愛面子,中國人為什麼那麼愛面子呢?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而親,小人甘而絕。自古都是愛面子的人多,而能做到淡泊寧靜的人少。倒不是每個中國人都如此,還是有一部分人能夠被稱為君子的。而對於你的遭遇,我表示同情,不過這只是一個開始,以後公司 社會上的應酬比這煩人的多,凶險的多,而且你想推都推不了,你當然可以像陶淵明那樣不為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