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鈞老祖是什麼人,鴻鈞道人的原身是什麼?

2021-06-18 10:28:14 字數 3055 閱讀 1704

1樓:蘑菇西餐

鴻鈞本作鴻均,最早出現於西漢王褒的《四子講德論》,「夫鴻均之世,何物不樂?」鴻均指的是天下太平,大道之世。後出現於明代神魔**《封神演義》,為三友之師,借喻道教三十六天大羅天。

在**中,鴻鈞道人為眾仙之祖,也稱「鴻元老祖」。

鴻鈞老祖是仙界至高神。他有三個**,即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其中,老子與與元始天尊都參與了開天闢地。老子與元始天尊都成為開天闢地之祖,在封神世界受到萬千仙凡尊奉,與通天教主一起,老子、元始天尊被尊為三聖。

鴻鈞的徒弟盤古(即元始天尊)開的天。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接引道人(後更名為如來佛),準提道人(很可能就是菩提老祖)都是鴻鈞老祖的徒弟。前三者稱為三友。

如來佛後來創立了佛教。太上老君創立道教。鴻鈞老祖是三清教的教祖。

後來三清教由其徒弟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共同管理。

2樓:體育才是我的最愛

是明代神話**《封神演義》中的原創人物,重要角色之一,是地位至高無上的大仙,設定為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之師。

人物經歷:

化解太上老君、元始天尊與通天教主之間的矛盾,讓三教主不再互相傷害,帶通天教主一起離開。

鴻鈞道人的原身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混沌初開時,西崑崙有一生靈得到造化神器的一部殘片「造化玉牒」,修成太乙真仙自號鴻鈞老祖。以前有句話「先有鴻鈞後有天,陸壓道君還在前」!但陸壓道君則不得而知了。

陸壓道君在北海魚鯪島,屬散仙,輩份奇高,但在神仙榜上功勞並不大,所以記錄不多了。

因為鴻鈞的徒弟盤古(即元始天尊)開的天。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接引道人(後更名為如來佛),準提道人(很可能就是菩提老祖)都是鴻鈞老祖的徒弟。前三者稱為三友。

如來佛後來創立了佛教。太上老君創立道教。鴻鈞老祖是三清教的教祖。

後來三清教由其徒弟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共同管理。也有一種說法是菩提老祖,蛇身女媧與鴻鈞同輩。而有說法是蛇身女媧在後,是盤古開天以後,蛇身女媧才補天的。

也有人說燃燈道人是接引道人的師傅。

而天由盤古斧闢開混沌後,變成天的。

鴻鈞老祖生於太元之先,雖然天地淪壞,但是老祖之體常存不滅,每逢天地初開,就會開劫度人。鴻鈞老祖乘騎金龍,左有青龍,右有白虎,左手執龍頭杖,右手捧淨缽盂水。

因此鴻鈞是無人能比的第一!

不過也有傳說還有:混鯤祖師,與鴻鈞同輩,但記錄太少了。

鴻均老祖的原型是開天闢地就存在的怪獸混沌!

有個說法,也是傳說:

世界不是一個而是多個,前後相繼的,就象開篇所說,宇宙也有其產生,毀滅的歷史,一個宇宙的終結就是復歸渾沌,在上一個宇宙滅亡的時候,所有的生靈包括人神魔全部都毀滅了,只有一條蚯蚓,潛伏在淤泥中,僥倖躲過了滅世,存活下來,一直到下個宇宙開闢也就是我們所處的宇宙中它成了精,這就是鴻均,好象還參與了創世

鴻鈞老祖其實就是元陽上帝,而元陽上帝其實是盤古的元神,盤古開闢天地周身盡變化或山川日月或海島星辰,而元神就是元陽上帝,任世界更替輪迴,神佛涅盤而元陽上帝之體萬劫不灰,長存永久。每到開世之初,新世界開始他就會顯身渡人。

元始天尊是洪均老祖第二個徒弟。

在《封神演義》中,洪均老祖親傳的三大**——元始天尊、老子、通天教主分別創立闡、道、截三教,老子為道教教主。當時三位教主共立封神榜,後來通天教主大擺誅仙陣,老子應邀闖陣,在陣中與通天教主一場大戰,酣戰中,老子把青牛一拍,跳出圈子來,把魚尾冠一推,只見頭頂上三道氣出,化為三清,少頃,從東、南、北方向來了上清、玉清、太清三個道人,俱各霞光萬道、鶴髮童顏,將通天教主團團圍住,混戰中,通天教主中了老子幾扁拐,落荒而逃。這就是著名的「老子一氣化三清」的故事。

後人有詩讚曰:

『函關初出至崑崙,一統華夷屬道門;我體本同天地老,須弭山倒性還存。』

在《西遊記》中老子的本領,連玉皇大帝也要讓他三分。

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

當初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玉皇大帝命天兵天將擒拿,被大聖打得落花流水。正在無可奈何之際,老君聞知趕來助戰,丟擲金圈,將悟空打暈在地,然後放人八卦爐中,燎就了七七四十九天。後來唐僧西天取經時,太上老君的煉丹童子和青牛私自下凡橫行無忌,孫悟空雖然自稱「齊天大聖」,也奈何他們不得。

a.如來佛祖

如來佛祖,是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尊者,南無阿彌陀佛。在西牛賀洲天竺靈山鷲峰頂上修得六丈金身。此人神通廣

大,法力無邊。剛一出場便化解了天庭大難。後又多次顯露身手,幫著悟空破了重重磨難。堪稱《西遊記》中的巨無霸。

b.菩提祖師(鎮元大仙?)

菩提祖師,乃是海外老仙。他隱居深山,不露頭腳。雖法力無邊,卻是無人知曉。

這位大仙只用了三年功夫就使孫悟空學會了長生不老術,七十二變和筋斗雲的本領。這對悟空今後大鬧天宮的,以至最後成佛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可見菩提祖師絕非等閒之輩。

c.老子

即太上老君。他是鴻鈞老祖的大**,掌管人教。曾三次下山幫助闡教力退截教眾仙。

也曾一氣化三清,戰敗過通天教主。《西遊記》中,他住在離恨天中,是三清教教主之一的太清聖地混元教祖——太上道祖,也稱太上老君。

d.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是鴻鈞老祖的二徒弟,掌管闡教。他的**很多,其中不乏有名之士。像佛教中的文殊、普賢、觀音三位菩薩,以及「過去七佛」中的懼留孫佛都曾是他的門人**。

而楊戩、哪吒、李靖等人都是他的徒孫。後來他成為三清教的主管——《西遊記》中的玉清聖地先天教祖。

e.通天教主

通天教主是鴻鈞老祖的三徒弟,掌管截教。他的門人**最多,但大多都是在濫竽充數。不過他也為上天做了不少的貢獻。

像玉帝手下的二十四星宿、雷公電母、普天星相幾乎都是他的門人。通天教主聽信眾**的讒言,擺了下「誅仙」、「萬仙」二陣,堵住了姜子牙的去路。後來多虧四大教主同心協力才破得此陣。

他就是三清教的另一位教主——上清聖地通天教祖靈寶天尊。

f.接引道人

接引道人是西方教教主,住在西方極樂之鄉。此人身高丈六,麵皮黃色。長年累月不曾離得清淨之所。後來受人之約,三顆舍利取下戮仙門,與老子、元始共破通天惡陣。

g.準提道人

準提道人是西方教二教主。曾多次來到東土度化有緣人。他比接引更開明,也多次幫助闡教解危難。

可以說是二道皆通。他手裡的加持神杵和七寶妙樹真可謂是法力無邊。通天教主曾兩次敗在準提之手。

4樓:匿名使用者

混沌中的一縷混沌紫氣!

鴻鈞有什麼經歷和傳說,鴻鈞老祖是什麼來歷

鴻鈞只是 中虛構的人物。鴻鈞老祖 具體的事蹟 鴻鈞老祖是什麼來歷 鴻鈞道人是明代 封神演義 的角色之一,是明朝 作者許仲琳捏造的人物,現常出現在網路玄幻仙俠類 以及一些邪教信仰中,也是網路遊戲的角色之一。鴻鈞老祖出現於 封神演義 一書中,有人考證 封神演義 本意在於宣揚三教合 一 佛道一家的思想而已...

鴻鈞的出場詩是什麼,先有鴻鈞後有天這首詩全篇

高臥九重雲,圃團了道真。天地玄黃外,吾當章教尊。盤古生太極,兩儀四相循。一道傳三友,兩教闡截分。玄門都領袖,一氣化鴻鈞。求 封神演義 中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女媧,和鴻鈞老祖出場時的詩詞 先有鴻鈞後有天這首詩全篇 鴻鈞是怎麼出來的?盤古和鴻鈞都是鴻蒙未開時誕生的,盤古得了造化神器盤古斧和造化玉蝶...

為什麼人要活著?意義是什麼,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人為什麼要活著

您好!這個話題也是一直困擾我的,說實話至今我仍沒有得到完美滿意的答案。如果說非要給出一個答案的話,我想或許首先是為了生存吧!然後就是為了生活得更好!當然這生活的好,並非只是讓自己生活的好,而是讓自己和自己身邊的親人 朋友 以及認識自己的所有人都能開心 幸福的度過每一天 人活著最主要是讓自己心情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