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鈞有什麼經歷和傳說,鴻鈞老祖是什麼來歷

2022-09-21 18:20:07 字數 2320 閱讀 1089

1樓:赤蓮真人

鴻鈞只是**中虛構的人物。

鴻鈞老祖 具體的事蹟

鴻鈞老祖是什麼來歷

2樓:高考曹老師

鴻鈞道人是明代**《封神演義》的角色之一,是明朝**作者許仲琳捏造的人物,現常出現在網路玄幻仙俠類**以及一些邪教信仰中,也是網路遊戲的角色之一。

鴻鈞老祖出現於**《封神演義》一書中,有人考證《封神演義》本意在於宣揚三教合

一、佛道一家的思想而已。

**之流傳,畢竟要比《正統道藏》裡的神仙傳記要普及,於是有人誤以為真,以之來衡量三洞經典。認為三清之前,混沌之先 ,還有一個鴻鈞老祖,為三清之本。以訛傳訛,流弊甚巨也,道教多次駁斥鴻鈞邪說。

據王沐先生考證雲:「系以丹法方土而戴道冠,並未受道教科儀的約束,加以作為**,更可盡情虛構。所以他的宗教觀雖未脫離三教合一的基本觀念,但卻將道釋神佛按自己想象作了新的安排。

明朝**《封神演義》中派系分為三,闡教、截教、人道,即儒道釋三教也。

3樓:匿名使用者

鴻鈞道人也叫鴻鈞老祖,在**《封神演義》中稱為鴻鈞道人,為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的師傅。在**中,鴻鈞道人為眾仙之祖,也稱「鴻元老祖」。鴻元指天地未開、虛空未分之際的宇宙本始狀態。

有「先有鴻鈞後有天」之說。也有一說鴻鈞老祖便是盤古(另有部分道教徒稱元始天尊的前身是盤古)。 《太上老君歷世應化圖說》第二化內容指出,鴻元乃老君所化:

「老君者,元炁之根,造化真宗,體任自然。自然者,道也。強為之容即老君。

以虛無為道,靈元為性,清空寥廓,晃朗太玄,含孕於空洞寥落之外,莽蕩玄虛之中,寂寞無裡,不可稱量。若言有,不見其形;若言無,萬物從茲而生。八表窮窿,漸漸始分。

下成微妙,以為世界,而有洪元,挺於空洞,浮游幽虛。故曰:吾生於無形之先,起乎太初之前,長乎太始之端,行乎太素之元。

卓然獨立,大而無配。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摶之不得。所謂混元,由茲而始矣。」

4樓:戲說正統歷史

鴻鈞老祖,也稱鴻鈞道人,其實都是錯誤的,鴻者博大也,鈞,度量衡也,鴻鈞,即為世間萬物的意思。我們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天在看,說的就是鴻鈞。鴻鈞就是天道,小了往個人說就是良心,大了往天地說就是規矩、規律。

鴻鈞就是無處不在的意思。道教極力反對鴻鈞老祖的存在,其實是反對的那個人,不懂道家真意罷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鴻鈞老祖是封神演義虛構出來的一個人物。在正統道教中根本沒有鴻鈞老祖這個人,道教的最高神就是三清,三清就是道的化身。也或者說三清就是道,道就是三清。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些就是和盤古一起的傢伙,他們是一個時代的!!在混沌初開時候存在的!!這些都是神話的人物!!!

7樓:道易心成

《封神演義》是將零星的神話故事進行了匯通,鴻鈞道人代表了至高無上的神界初創元靈,神話故事裡的人物都有原形,那是真,傳到耳朵裡的,都是被擴大和扭曲版的,為假。

8樓:曹槽看電影

明確的告訴你,道家不承認鴻鈞老祖和創世靈。這倆都是**的人物。

太上老君不死不滅,創造世紀,老子,原始天尊,都是他的化身。

9樓:狼穴羔羊

鴻鈞老祖?查無此人,想找他,先修煉吧,能以肉身穿梭宇宙星系再去找吧

10樓:等等是是是樂園

小輩虔誠恭敬感恩叩拜無極鴻鈞老祖!

鴻鈞老祖是什麼人,鴻鈞道人的原身是什麼?

鴻鈞本作鴻均,最早出現於西漢王褒的 四子講德論 夫鴻均之世,何物不樂?鴻均指的是天下太平,大道之世。後出現於明代神魔 封神演義 為三友之師,借喻道教三十六天大羅天。在 中,鴻鈞道人為眾仙之祖,也稱 鴻元老祖 鴻鈞老祖是仙界至高神。他有三個 即老子 元始天尊 通天教主,其中,老子與與元始天尊都參與了開...

鴻鈞的出場詩是什麼,先有鴻鈞後有天這首詩全篇

高臥九重雲,圃團了道真。天地玄黃外,吾當章教尊。盤古生太極,兩儀四相循。一道傳三友,兩教闡截分。玄門都領袖,一氣化鴻鈞。求 封神演義 中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女媧,和鴻鈞老祖出場時的詩詞 先有鴻鈞後有天這首詩全篇 鴻鈞是怎麼出來的?盤古和鴻鈞都是鴻蒙未開時誕生的,盤古得了造化神器盤古斧和造化玉蝶...

中國正統古典神話裡究竟有沒有洪荒鴻鈞啊

鴻鈞道人是中國明代著名神魔 封神演義 的角色之一,為其自創人物,常出現於現代洪荒流網路 中。臺灣現有一些信奉鴻鈞道人的道派,但正統道教中並無此神,洪荒流 中的鴻鈞為大道顯化之實體,但在正統道教中大道顯化實體乃玉清元始天尊,而非鴻鈞。1 封神演義 中只是為了找一個人來調和三教矛盾的。此人為明朝 封神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