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東西升血糖最快,吃什麼食物降血糖最快

2021-06-18 12:56:54 字數 4841 閱讀 7380

1樓:

飲食控制原則如下: 1.打破「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的錯誤觀念。

2.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

3.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蔬菜、奶、水果、豆製品、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4.

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升高。 5.吃「糖尿病食品」的量與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

「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纖維的糧食做的,如:蕎麥、燕麥。儘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

6.所謂「無糖食品」實質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隨便吃。 7.

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蔬菜應算在主食的量中。這些蔬菜為土豆、白薯、藕、山藥、菱角、芋頭、百合、荸薺、慈姑等。 8.

除黃豆以外的豆類,如紅小豆、綠豆、蠶豆、芸豆、豌豆,它們的主要成分也是澱粉,所以也要算作主食的量。 9.吃副食也要適量。

10.不能用花生米、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類食物充飢。 11.

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12.少吃鹽。

13.少吃含膽固醇的食物。 14.

關於吃水果的問題。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橙子、草莓等,但量不宜多。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血糖低的時候。

如果後吃水果就等於加餐了,血糖會馬上高起來。另外,西瓜吃了以後,糖吸收很快,故儘量不吃。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應算主食的量。

15.甜味劑不會轉化為葡萄糖,不會影響血糖的變化,不能作為低血糖症的自救食品。 16.

糖尿病人千萬不要限制喝水。

2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血糖高吃什麼好

適當增吃食物纖維

纖維素是一種不能為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量,有以下益處:其一,高纖維食物可以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二,能減緩糖尿病人的飢餓感;其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的發生。

下列食物中含纖維量較多,可做為糖尿病人經常選吃的食品,如:綠豆、海帶、蕎麥麵、玉米麵、燕麥面、高梁米、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有一點必須注意,雖然食物纖維對糖尿病人有好處,但是也不宜過份單一食用,凡事總有個度,糖尿病人講究營養平衡更為重要。

植物油為較理想的烹呼叫油

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因其中含有較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它是必需脂肪酸,在體內能幫助膽固醇的運轉,不使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所以這對預防糖尿病的一些併發症,如動脈硬化等有積極的作用,正因如此,糖尿病人所需烹呼叫油以植物油為好。但是,植物油也不能大量食用,過量食用便會暴露其明顯的***,如產熱能過多而導致的脂胖等。科學家們建議;飲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之比,為1:

1~2較好。

有益的大豆及其製品

大豆是糖尿病人較理想的食物,這是因為它所含的營養物質成份有益於糖尿病人。其一,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質的**,不僅含量豐富,而且生理價值也高,必須氨基酸種類齊全,可以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其二,大豆中脂肪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與豆固醇,對降低血中膽固醇有利。

其三,大豆中碳水化合物有一半為人體不能吸收的棉籽糖和水蘇糖。此外,大豆中還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微量元素與b族維生素。由以上可以看出,大豆及其製品,如腐竹、豆腐絲、豆腐乾、豆腐腦、大豆粉等,應成為糖尿病人的常用食品。

應付飢餓的辦法

飢餓感是糖尿病人經常遇到的一種反應。它因糖尿病而引起,也將因糖尿病病情的好轉及病人的適應調節而減輕或消失。可以採取下述辦法來應付飢餓感的發生:

其一:減少細糧攝入,多增加一些纖維食物,如蕎麥麵、玉米麵、綠豆、海帶等。目前國內市場已有一些專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蕎麥掛麵、綠豆餅乾等,可做為飢餓感嚴重時加餐之用。

其二:適當多吃些低熱量、高容積的蔬菜。如西紅柿、菠菜、黃瓜、大白菜、油菜、豆芽、茄子、韭菜等等。

其三:用一些食療方來加餐。如飢餓感強烈時,可用冬瓜250克、山藥100克、豬胰1具(洗淨後),加適量調料燉煮後連湯食用,也可以用南瓜、大豆或豆腐等產熱量低的食品來燉豬胰食用。

以緩解飢餓感為限量。

其四:心理方法。人的飲食量與飲食習慣有關,在不影響營養基礎上的飢餓感,通過一段時間的忍耐適應,是可以緩解的。

此外,病人應相信,減少飲食量,並不一定會產生飢餓,不要有事先的飢餓準備,對糖尿病人重要的是營養平衡,過量的飲食無疑會給機體有關臟器組織帶來負擔。

甜味品的選擇

有一些糖尿病人很愛吃甜食,但是甜食大多含糖量豐富,吃了又對病情不利。那麼如何來解決這個棘手的矛盾呢?不妨試試下述方法:

其一:在諸多甜味劑中,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以「甜葉菊」較好,雖然其不含營養素,但是它不提供熱能,而且甜度為庶糖的400倍左右,故可選用。

其二:糖精做為甜味劑可以偶爾食用。但對妊娠婦女禁用。

其三:桃、梨、菠蘿、楊梅、櫻桃等甜味水果,可以適量食用。這些水果含有果膠,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延緩葡萄糖吸收。此外,西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也可適量食用。

其四:糖尿病人應該控制糖攝入,但不可能一點糖也不沾。每日食用糖一般限制在10克以下,但是,每個糖尿病人的情況不一樣,病人自己對其規律應有所摸索,包括每日血糖的最低時刻,這是適量進一些含糖食品的最佳時間。

飲食宜淡

飲食口味過重,對人身體不利,傳統中醫為說明這個道理,曾用「五行」理論解釋說:過於多食酸味的東西,因酸味入肝,則會使肝氣偏盛,脾氣而衰弱;過於多食鹹味的東西,因鹹味入腎,腎主骨,則會引起大骨之氣勞倦困憊,肌肉短縮、心氣抑鬱;過於多食甘味的東西,甘之性緩滯,會使心氣喘滿,面色黑,腎氣不能平衡;過於多食苦味的東西,則脾氣不得濡潤,消化不良,胃部就要脹滿;過於多食辛味的東西,則筋脈敗壞而鬆馳,精神也同時受到損害。因此,注意調和飲食五味,使其不偏不重,便可以骨骼強健,筋脈柔和,氣血流暢,**肌理固密,這樣身體便健康,正因人們發現淡食有益於身體,所以很早就總結了「淡食最補人」一句攝食格言。

對糖尿病人,尤其併發腎病的患者,日常飲食除了應遵循一般的保健要求外,更要注意少飲食鈉鹽。

飲食宜緩

飲食宜緩,就是飲食時不要暴飲暴食,粗嚼急咽。食物的消化,咀嚼是第一道工序,只有第一道工序加工的好,食物到了胃腸才能更好地被消化吸收。粗嚼急咽式的攝食有兩大不益之處。

其一:糖尿病人攝入的食物常常是經估算而來,其有效成份應該是被充分的吸收利用,但是,咀嚼程度的不同,可以影響其營養成份的吸收。有實驗證明,粗嚼者比細嚼者要少吸收蛋白質13%,脂肪12%,纖維素43%。

可見細嚼慢嚥作用之重要。其二:粗嚼急咽會加重胃和胰腺等臟器的負擔,時間一長,容易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

對飲食宜緩問題,古人早有認識:「飲食緩嚼,有益於人者三:蓋細嚼則食之精華,能滋補五臟,一也;脾胃易於消化,二也;不致吞嗆噎咳,三也。

」這一總結,至今看來仍是非常有道理的,尤其對糖尿病人。

飲食宜暖

糖尿病人的飲食溫度要適中,過燙或過寒的飲食都將引起不良反應。按照中醫理論,人的脾胃特點之一是喜暖而怕寒,所以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飲食宜暖這一科學的攝食法則在我國醫學名著《黃帝內經》中早有發現:

「飲食者,熱無灼灼,寒無滄滄,寒溫中適,故氣將持,乃不致邪僻也。」其意思是說:凡飲食,熱的食物切不可溫度太高,寒的飲食也不可溫度太低,如果我們吃的能溫度適中,那麼,人體的正氣將不會受到損傷,病邪也就不會乘虛而侵犯機體。

這樣身體也就太平了。

3樓:南方小狼狗

一般來說含糖量高的食物都能很快升糖。白糖,紅糖,葡萄糖,糖製品,甜食,果糖,蜂蜜等都是可以迅速升糖的。不過血糖一定要注意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以免出現併發症。

長期血糖高會造成腎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率增加,使得腎功能不全。所以在注意監控血糖的同時也要注意對腎臟的保護。在滋補腎臟方面,可以飲用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以菌固腎,以菌益腎,以菌養腎。

4樓:明月鬆間照時代

一般來說,血糖生成指數在75以上的,就屬於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它們在消化過程中吸收比較快,其中的葡萄糖會迅速進入血液,提高血糖。在主食裡,富強粉饅頭、烙餅、大米飯、糯米飯、小麥粉的麵條等,都屬於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蔬菜裡是烤土豆、蒸紅薯和南瓜;水果裡西瓜、菠蘿和杏血糖生成指數偏高。此外,有些速食食品,如白麵包、燕麥片、華夫餅乾等,血糖生成指數也比較高,吃時要多加小心.

5樓:風雪

西瓜、香蕉、柑橘等瓜果類以及紅薯、甜菜、甘蔗、等食物類

吃什麼食物降血糖最快

6樓:聞古鑑今

這個建議多吃一些含糖量低的食物,日常注意用餐數量以及用餐食量,多吃膳食纖維食物也可以幫助降血糖。

第一:控制用餐時間

對於血糖容易高的人,建議可以適當控制自己的用餐時間,用餐時候也要注意適量,當然食物最好選擇含糖量低的食物了,比如芹菜、黃瓜、苦瓜、牛肉等等,這些食物不僅不會讓血糖升高,反而還會降血糖的作用,日常是可以多吃的。同時要注意的是,血糖高的人注意不要吃太多肉食,選擇多吃蛋白質食物作為能量補充會更好。

第二:多吃膳食纖維食物

血糖高的人可以多吃膳食纖維食物,當然這裡不是指高糖分的水果,而是選擇蔬菜類的食物,如青菜,大白菜、小白菜這些食物,根莖類食物也可以多吃,含有粗纖維多,可以幫助血糖人增強飽腹感,同時促進腸道蠕動,起到通常排便的作用。

第三:喝菊粉或菊苣茶

菊苣是天然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一種食物了,這東西跟蘿蔔差不多的外形,但作用可比蘿蔔多。對於血糖偏高的人,堅持吃,可以降低血糖。菊苣提取出來的就是菊粉了,菊粉作為高含量膳食纖維,日常堅持補充對控制血糖有很好的作用。

菊粉也被稱作是益生元,可以作為人體腸道有益菌的糧食,人體堅持吃,可以讓腸道內的有益菌實現快速增殖,從而調節腸道菌群,幫助恢復血糖平衡。

當然,想要控制人體血糖含量,建議需要多從飲食入手,還有就是多運動,日常合理安排飲食,加上保持樂觀心態,堅持喝益生元,這對於身體調節會是很好的一個調控。

在現實中少吃肉類,高脂肪食物,對身體血糖血脂也是一個很好的調控,記住了嗎?

吃什麼東西會降低血糖,吃什麼食物降血糖最快

降血糖的食物 一 苦瓜 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 清肝明目 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 5 羥色胺 穀氨酸 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糖尿病患者若無脾胃虛寒,夏天每天可食苦瓜250克 500克。二 洋蔥 味甘...

吃什麼東西可以補腎,吃什麼食物補腎最快

都說吃什麼補什麼 可是那補得太慢 建議你去醫院做一下檢查 看是那種腎虧哦,然後在補 不要盲目的補腎 小心補沒補好還把腎傷了 韭菜真的能 補腎 嗎?吃這個4種食物,才是養腎補腎的好食材。芝麻 甘平,有補肝腎 潤五臟的作用。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粟米...

螃蟹吃什麼東西,螃蟹吃什麼食物

螃蟹是一來 種常見食用的水產動自 物,味道鮮美,有舒bai筋益氣 理胃消食 du通經絡 清zhi熱滋陰等功效。四dao川人愛吃香辣蟹,螃蟹處理好後,直接放入香辛料爆炒。不一會兒,一盆色澤金黃,鮮香麻辣的香辣蟹就搞定了。又香又酥,好吃到舔指頭!螃蟹吃海藻之類的東西。建議你買點生海帶,然後給絞碎了成湖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