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等高線地形圖題目,高中地理關於等高線地形圖的題目

2021-06-19 15:35:54 字數 2433 閱讀 6802

1樓:匿名使用者

a b c

8、河流只在山谷處才有,該圖表示的是山谷地形。山谷地形等高線向高處凸出。所以,等高線y高x低,等高距100,那麼等高線x比已知等高線地100米.所以8題選a

9、地圖沒有方向標之類的方向提示,故該地圖的方向上北下南左西右東。高低西南方向高東方向北低,故河流由西南向東北方向流,所以答案b

10、題的要求的是外部條件,b、d是地球的內部條件,a、c才是外部條件;而a對生命的存在構不成多大影響,所以答案c

2樓:匿名使用者

8.a圖中有河流,河流一定流經山谷,所以一定是y高,x低。

9.by高x低。

10.c

其他三個都是地球自身的內部條件。

3樓:離落雪夜

第一題:圖中給出了河流,河流必經山谷,分辨山谷的特點是等高線向高值突出,因此x<300<y,根據等高距即為200,選a.

第二題:在沒標示出方向的題目中,我們就按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向做,河自高向低流,所以是從西南流向東北,選b。

第三題: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題幹中的外部條件!至於解釋二樓的說的很好了。選c

高中地理關於等高線地形圖的題目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圖水由陡崖流向東南,不能形成瀑布;

第二個圖落差太小,瀑布不能達到飛流直下三千尺;

第三個圖可以的

第四個圖等高線向低的地方彎曲,表示虛線處是山脊,沒有河流,就沒有瀑布了。

【跪求】高中地理等高線問題!讀等高線地形圖(下圖) 1.有關兩幅等高線圖,說法正確的是 ( 選a)跪求原因!

5樓:qq123貓

並不是:第1張圖中300的線是錯的,第2張圖中400的線是錯的。

只是:在1圖中,閉合等高線300和500不能共存,要刪一個。

在2圖中,閉合等高線200和400不能共存,要刪一個。

原因:相鄰等高線之間的差值是一個定值或為0.

如在1圖和2圖中,等高距為100,那麼圖中相鄰 的兩條等高線的差值也只能為100或0。很顯然1圖中300和500不能相鄰,應為差值為200,同理2圖中200和400也一樣。

閉合曲線外的400/300的等高線是對稱分佈,只是地形的巧合而已,還有如果圖副夠大的話,400/300的等高線也是會閉合的。

這種圖也遵循大大、小小的原則。

6樓:風吹一臉

直接整圖分析吧。

首先,注意,等高線值差是100,就是說每條相鄰的線之間的高度差是100。至於部分線不閉合的問題,因為圖是截圖不完整,如果完整的話應該是閉合的。可以自行腦補,補全閉合就可以了。

下面系整圖分析

圖1等高線值由中間分別向南北遞減,判斷圖1整體為高地(山)。中間高,南北兩端低。a,b,c位於中間的高地上。

兩條不閉合的400線中間,如果有等高線的話,線值只能是300或500。

a處400閉合線與2條400線相鄰,可知該處標值錯誤,因標值錯誤無法判斷地形。

b處為300閉合線,比2條非閉合400線數值低,可知該處為高地上的低窪處(就是一個坑)

c處為500閉合線,比2條非閉合400線數值高,可知為山峰。

但a,b,c只能同為300或500,因三處是相鄰的,所以他們的線值差只能為100或者0。

a、b處等值線彎曲是由低值向高值突出,判斷為山谷。

圖2 與圖1正好相反

等高線值由中間分別向南北遞值,判斷圖1整體為谷地。中間低,南北兩端高。d,e,f位於中間的低地上。兩條不閉合的300線中間,如果有等高線的話,線值只能是200或400。

d處為400閉合線,比2條非閉合300線數值高,可知為山峰。

e處300閉合線與2條300線相鄰,可知該處標值錯誤,因標值錯誤無法判斷地形。

f處為200閉合線,比2條非閉合300線數值低,可知該處為低地上的一個坑。

但d,e,f只能同為300或500,因三處是相鄰的,所以他們的線值差只能為100或者0。

a、b處等值線彎曲是由高值向低值突出的,判斷為山脊。

7樓:匿名使用者

兩處錯誤分別是一圖400的圈不應該畫,2圖300的不要畫,因為高度沒有變化,

等高線地形圖初中練習 求解此題

8樓:匿名使用者

12、b;從等高線的圖上可以看出,四周高中間低,是盆地地形。

13、d。有指向標的地圖,一般都是指向正北方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2.盆地

13.北方

甲村所在的地方比周圍的地勢都低,而且很平,就像一個飯盆,叫盆地。

指北針的那個n是north(北方)的第一個字母大寫。

10樓:冰檸檬果汁愛

12.b

13.d 一般的,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

怎樣解讀等高線地形圖判斷地形 主要地形有哪些

1 位於同一等高線上的地面點,海拔高度相同。2 在同一幅圖內,除了懸崖以外,不同高程的等高線不能相交。在圖廓內相鄰等高線的高差一般是相同的,因此地面坡度與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成反比,相鄰等高線水平距離愈小,等高線排列越密,說明地面坡度愈大 相鄰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愈大,等高線排列越稀,則說明地面坡度...

地形圖中,等高線斷開,然後有垂直方向的線是什麼意思

樓主您好!這個應該是懸崖。如果有問題請追問,希望樓主參考!地形圖邊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65 地形圖邊上的數字種類繁多,要與周圍的符號結合起來才能判斷數字的意思。看地形圖口訣 地圖方位 面對地圖看,上北下是南,左西右為東,地圖方位已辯明。地圖符號顏色識別 綠為林地藍為水,地貌 公路棕色繪 其它符號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