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讀等高線地形圖判斷地形 主要地形有哪些

2022-05-17 03:40:10 字數 5468 閱讀 4776

1樓:費莫剛豪寸繡

(1)位於同一等高線上的地面點,海拔高度相同。(2)在同一幅圖內,除了懸崖以外,不同高程的等高線不能相交。在圖廓內相鄰等高線的高差一般是相同的,因此地面坡度與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成反比,相鄰等高線水平距離愈小,等高線排列越密,說明地面坡度愈大;相鄰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愈大,等高線排列越稀,則說明地面坡度愈小。

因此等高線能反映地表起伏的勢態和地表形態的特徵。

在等高線上標註的數字為該等高線的海拔高度。

等高線按其作用不同,分為首曲線、計曲線、間曲線與助曲線四種。

(1)首曲線,又叫基本等高線,是按規定的等高距測繪的細實線,用以顯示地貌的基本形態。

(2)計曲線,又叫加粗等高線,從規定的高程起算面起,每隔五個等高距將首曲線加粗為一條粗實線,以便在地圖上判讀和計算高程。

(3)間曲線,又叫半距等高線,是按二分之一等高距描繪的細長虛線,主要用以顯示首曲線不能顯示的某段微型地貌。

(4)助曲線,又叫輔助等高線,是按四分之一等高距描繪的細短虛線,用以顯示間曲線仍不能顯示的某段微型地貌。

間曲線和助曲線只用於顯示區域性地區的地貌,故除顯示山頂和凹地各自閉合外,其他一般都不閉合。還有一種與等高線正交、指示斜坡方向的**叫示坡線,與等高線相連的一端指向上坡方向,另一端指向下坡方向。

2樓:喜和洽鈕佑

可以看等高線的疏密來判斷山峰的陡峭程度

如果密則山坡陡,反之,則平坦。

另外也可以看出山峰的高度。看是否存在峽谷或其他地貌。

在地圖上,把陸地表面海拔高度相等的各點連線成的線,叫等高線。

把地面上海拔高度相同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垂直投影到一個標準面上,並按比例縮小畫在圖紙上,就得到等高線。等高線也可以看作是不同海拔高度的水平面與實際地面的交線,所以等高線是閉合曲線。

等高線的特性有:(1)位於同一等高線上的地面點,海拔高度相同。(2)在同一幅圖內,除了懸崖以外,不同高程的等高線不能相交。

在圖廓內相鄰等高線的高差一般是相同的,因此地面坡度與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成反比,相鄰等高線水平距離愈小,等高線排列越密,說明地面坡度愈大;相鄰等高線之間的水平距離愈大,等高線排列越稀,則說明地面坡度愈小。因此等高線能反映地表起伏的勢態和地表形態的特徵。

在等高線上標註的數字為該等高線的海拔高度。

等高線按其作用不同,分為首曲線、計曲線、間曲線與助曲線四種。

(1)首曲線,又叫基本等高線,是按規定的等高距測繪的細實線,用以顯示地貌的基本形態。

(2)計曲線,又叫加粗等高線,從規定的高程起算面起,每隔五個等高距將首曲線加粗為一條粗實線,以便在地圖上判讀和計算高程。

(3)間曲線,又叫半距等高線,是按二分之一等高距描繪的細長虛線,主要用以顯示首曲線不能顯示的某段微型地貌。

(4)助曲線,又叫輔助等高線,是按四分之一等高距描繪的細短虛線,用以顯示間曲線仍不能顯示的某段微型地貌。

間曲線和助曲線只用於顯示區域性地區的地貌,故除顯示山頂和凹地各自閉合外,其他一般都不閉合。還有一種與等高線正交、指示斜坡方向的**叫示坡線,與等高線相連的一端指向上坡方向,另一端指向下坡方向。

怎樣解讀等高線地形圖判斷地形?主要地形有哪些?

3樓:龔淑琴仲培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

①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

②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形狀,可確定地貌型別。

第二,要掌握等高線的基本知識,這是識別等高線圖的關鍵。

①同線等高同一條等高線上的各點等高,並以海平面作為零米。相鄰的兩條等高線,其高整也相同。

②等高距全圖一致等高距即指兩條相鄰等高線之間的高度差。例如三條等高線的海拔為500米、600米、700米,則等高距為100米。

③等高線是封閉的曲線,無論怎樣迂迴曲折,終必環繞成圈,但在一幅圖上不一定全部閉合。

④兩條等高線決不能相交因為一般情況下,同一地點不會有兩個高度。但在垂直壁立的峭壁懸崖,等高線可以重合。

⑤等高線疏密反映坡度緩陡等高線稀疏的地方表示緩坡,密集的地方表示陡坡,間隔相等的地方表示均勻坡。

⑥等高線與山脊線或山谷線垂直相交等高線穿過山脊線時,山脊線兩側的等高線略呈平行狀。等高線穿過河谷(山谷線或集水線)時,向上遊彎曲,成反v字形。

⑦兩對等高線凸側互相對稱時,為山嶽的鞍部,也叫山的埡口。

⑧示坡線表示降坡方向示坡線是與等高線垂直相交的**,總是指向海拔較低的方向,有時也叫做降坡線。

⑨幾條特殊的等高線,0米線表示海平面,也是海岸線;200米線區分平原和低丘;500米、1000米線顯示低山丘陵或高原;2000米、3000米線反映中山和高原;4000米反映青藏高原和高山的特徵。

第三,熟練判斷等高線圈上的基本地貌型別。

第四,學會等高線圖的綜合判讀與應用。

①確定水庫及壩址的位置:水庫庫區宜選在河谷、山谷地區或選在「口袋形」的窪地或小盆地,這些地區不僅庫容大,而且有較大的集水面積。

②確定鐵路、公路線:一般情況下,利用有利的地形地勢,選擇坡度較緩,距離較短,彎道較少的線路為好。

③工廠區位的選擇:工廠區位的確定要從多方面進行分析:對環境有汙染的廠礦,要選擇河流下游,常年主導風向的下方,結合地質地形條件,宜放在地基堅實,等高線間距較大的地形平坦開闊的地方;若是電子、半導體、感光器材廠等需要建在空氣清潔、環境優美的地點,從經濟效益考慮,要儘量接近原料、燃料、水潭等資源產地,有便利的交通條件和銷售市場,從而確定工業部門的佈局。

④農業生產佈局:根據等高線地形圖反映出採的地形型別、地勢起伏、坡度緩急、結合氣候和水潭條件,因地制宜地提出農林牧漁業合理佈局的方案。

⑤判讀分析與地形有關的地理知識:分析某地氣候特點,應結合該地地理緯度,地勢高低起伏,山脈走向,陰、陽坡,距離海洋遠近等進行綜合分析;河流上游海拔高,下游海拔低。結合河流流向判定地形大勢,結合迎風坡、背風坡、降水狀況、等高線高差及地貌型別的差異分析河流水文、水系特徵。

4樓:賁遐思胥月

如何看等高線地圖

面對地圖看,

上北下是南,左西右為東,地圖方位已辨明

。地圖符號顏色識別:

綠為林地藍為水,

地貌、公路棕色繪,其它符號都用黑。

等高線顯示地貌特點:

等高閉合是規律,彎曲形狀象現地;

線多山高線少低,

坡陡線密坡緩稀。

等高線顯示地貌原理:

由底到頂,高度相等;水平切開,垂直投影。

地貌識別:

山頂凹地小環圈,

區別要看示坡線;

山頂**向外指,

凹地**向裡邊;

山背曲線向外凸,

山谷曲線向裡彎;

山背凸稜分水線,

山谷凹底合水線;

兩山相連叫鞍部,

高低兩組等高線;

群山相連最高處,

稜線稱為山脊線。

地形起伏判定:

總觀地貌形態,

辨明各處高低;

區分上坡下坡,

沿線編號註記。

四種地形地物分佈規律:

山成群,形似脈,

小山多在大山內;

先抓大山做骨幹,

記了這脈記那脈。

上游窄,下游寬,

多條小河匯大川;

河名順著河邊寫,

流向流速看註記;

橋樑渡口有幾處,

深度底質要熟悉。

5樓:柳菊宮巳

中心高四周低的等高線圖,等高線向內凹的是谷地,向外凸的是山脊;中心低四周高的等高線圖,等高線向內凹的是山脊,向外凸的是谷地。

其他的要看具體圖來分析。

6樓:平毅然

①山頂: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②盆地或窪地: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升高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③山脊: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低處。等高線從高往低突,就是山脊.

④山谷: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高處。等高線從低往高突,就是山谷.

⑤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

⑥緩坡與陡坡及陡崖:等高線重合處為懸崖。等高線越密集處,地形越陡峭;等高線越稀疏處,坡度越舒緩。

地形剖面圖和等高線地形圖的區別

7樓:糖豆豆

1、存在的意義不同

等高線表示地面起伏和高度狀況的地圖。在同一幅等高線地形圖上,地面越高,等高線條數越多。等高線密集的地方,地面坡度陡峻。

地形剖面圖指沿地表某一直線方向上的垂直剖面圖,以顯示剖面線上斷面地勢起伏狀況。地形剖面圖是在等高線地形圖的基礎上繪製的。它在平整土地、修築渠道、建築鐵路、公路和其他工程時,可作為計算土石方量的依據。

地形剖面圖有水平比例尺和垂直比例尺。

2、繪製方法不同

等高線地形圖是從剖面線與每條等高線相交的各點,分別向下引垂線,按各點海拔轉繪到相應的高度位置上,然後連成平滑的曲線。

地形剖面圖是如我們選擇一幅比例尺為1∶10000的地形圖,等高線的間隔為50米,要求繪製mn線的地形剖面圖作一條與mn線段等長的水平線;

用分規在mn線段上量取每兩條等高線之間的距離,移到水平線上,得到點1、2、3、4、5……,點1代表450米的等高線,點2代表500米的等高線……,而兩點之間的距離,則表示兩條等高線在地面上的水平距離。

根據需要,定出合適的垂直比例尺,以決定剖面的高度。地形圖的水平比例尺是1∶10000,也就是圖上1釐米相當於實地水平距離100米,如果要求這個剖面圖的垂直比例尺與水平比例尺相等,那麼,由於點1所代表的等高線高程為450米,所以可取4.5毫米表示它的垂直高度。

在各點垂直線的頂點用曲線加以連線,就成為mn線的地形剖面。這個剖面的垂直比例尺與水平比例尺是相等的。

3、判讀規律不同

地形剖面圖需要根據經緯度,確定剖面的地理位置。依縱座標,看圖示地區地形起伏變化情況,是山、谷、盆地、高原和平原。再依剖面圖判斷其地貌型別和地勢特徵。

最後按照掌握的世界或中國地理知識,回答該地區所屬國家、地區以及城市,山脈、地形、河流、海洋名稱,和與此有關的氣候、土坡、地質、植被、洋流、自然帶、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等各方面的情況。

等高線地形圖的平原海拔是小於200米等高線稀疏。丘陵是海拔小於500米但是大於200米。山地是海拔500米以上,相對高度大於200米。

高原是海拔大於500米,海拔高度大,相對高度小,等高線在邊緣十分密集,而頂部明顯稀疏。

擴充套件資料

等高線雖然可以表示地面的高低和坡度,但對缺乏讀圖經驗的人來說,卻不容易建立起地面起伏的立體感。為更好地表示地面的高低起伏和傾斜緩急,可以利用等高線地形圖繪製地形剖面圖。

等高線呈封閉狀時,高度是外低內高,則表示為凸地形(如山峰、山地、丘頂等);等高線高度是外高內低,則表示的是凹地形(如盆地、窪地等)。等高線是曲線狀時,等高線向高處彎曲的部分表示為山谷;等高線向低處凸出處為山脊。

地形剖面圖,能直觀地表現出地面的起伏、地勢的變化和坡度的陡級.還能形象地顯示出一個地區的地形型別及其特徵。所以表示某處地貌狀況與平整土地、修集築路等工程建設諸方面常用到。

等高線地形圖上怎麼確定河流方向,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首先要明來白 河流的流向是有高處到地處 自然後就要判斷哪邊搞bai哪邊低就行了 du一般等高線上zhi都會有數值,而 dao若有河流或者山地的話 那麼等高線一定是呈v字形。你就看它是衝什麼地方突出,如果向高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那個地方比周圍低那麼就是河流,流向是由高到低 如果向低數值突出那麼就代表v...

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換算溫差,以兩地的水平距離測算地面實際距離。形態上的特性,地表呈現各種各樣的形態,每一種地貌形態都有一定的外部特徵,在等高線圖上會以不同的形態表示出來。看等高線的疏密,可知道坡度的陡緩。看等高線的...

等高線地形圖上小河的流向怎麼判斷

實質是找山谷,山谷集水形成小河 等高線彎向高處為山谷。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的凸出方向相反,如下圖,黑線為河流流向 1.由高往低2.谷線,拍個圖給你細說 等高線向高處凹進的是山谷 也就是小河所在 如何判斷河流的流向?判斷河流流向方法 一 地勢高低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如果給出等高線的數值,完全可以根據地勢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