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歷,第二學歷和最高學歷有什麼區別

2021-06-20 15:20:54 字數 4774 閱讀 7274

1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學歷,是指自己得到的級別最高的學歷

第一學歷,就是自己按部就班畢業升學,考取的全日制全日制統招學歷。

第二學歷,有兩種方式獲得,一個是在第一學歷的基礎上再修另一個專業,得到第二份學歷。另一個是在畢業之後通過其他方式繼續深造取得的學歷。

2樓:優就業上海

1最高學歷是你拿到的最高的學歷。

2「第一學歷」 :即只接受全日制教育學歷,排除自考、電大、業大等「五大生」及其他各種形式的在職教育學歷。

3**高中、**高校及其它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則是由各省市第二教育局負責,頒發的學歷則叫第二學歷。

第一學歷和第二學歷有什麼區別

3樓:喵喵喵呱呱呱

第一學歷現在普遍指全日制教學,比如通過高考上的大專,本科專業。以前是指各省市第一教育局頒發的學歷。

第二學歷是指與第一學歷不用專業通過國家自學考試獲得的學歷,一般是輔修第二專業獲得的學歷或自考本科、**教育、電大等獲得的學歷。

根據教育部官網-政策諮詢:「一般說,第一學歷與第二學歷的關係是同層次的二個學歷。」

從社會上的角度講,第一學歷比第二學歷更加受到認可,但學一個第二學歷可以形成差異化競爭。

如果別人沒有而你有,那麼你的競爭力就會更強。

擴充套件資料

辨別第一學歷

畢業證書上表述為「普通高等學校(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畢業證書」的專業教育學歷為第一學歷。第一學歷的非定向畢業生(即非定向統招生)持有《普通高等(中等專業)學校畢業生、畢業研究生就業協議書》(簡稱三方協議)和「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全國畢業生研究生報到證」、「全國普通中等專業學畢業生就業報到證」。

第二學歷獲得方式

第二學歷有兩種獲得方式,一是指在修讀普通全日制統招(第一學歷)學歷的同時,修讀第二專業獲得的學歷;二是在獲得全日制統招學歷後,在職獲得的非統招學歷,包括**教育(業餘、函授、半脫產)、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自考)、廣播電視大學(電大)和遠端教育(網路教育)。

區別第一學歷與最高學歷

事實上「第一學歷」現在沒有一個確切的概念,因為很多地方是這樣進行組合的「第一學歷為全日制本科」如果把「第一學歷」理解成「全日制」的話無疑是概念上的重複,「第一學歷」在很多場合似乎偏向於第一個取得的非基礎教育的學歷。當然我們這裡都是推測研究,教育主管部門沒有做明確定義自然是不確切的,也很容易造成誤導。

所謂「最高學歷」即一個人在國民教育體系中最後也即最高層次的一段學習經歷,以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實施學歷教育、有國家認可的文憑頒發權力的學校及其它教育機構所頒發的學歷證書為憑證,最高學歷是博士研究生學歷。

參考資料

4樓:叫朕柾柾

第一學歷就是指國民教育系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的最高學歷,而第二學歷一般指的是輔修第二專業獲得的學歷或自考本科、**教育、電大等獲得的學歷。

所謂「第一學歷」原本是指由各省市第一教育局頒發的學歷,現今通常是指國民教育系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的最高學歷。以前(計劃經濟背景下)普通初中、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含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的上級是各省市第一教育局,畢業時頒發的學歷是由第一教育局頒發,稱之為第一學歷。

部分省市對於具有兩個專科學歷的人員特定情況下給予本科待遇。

如安徽省《關於取得雙專科畢業證書人員待遇有關問題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委員會 安徽省人事廳 教成[1998]26號)》:「取得雙專科畢業證書的人員,均享受以下待遇:其定級工資標準按專科定級職務工資標準高一檔執行;在評聘專業技術職務及獲取其他任職資格時與本科畢業生同等對待。

擴充套件資料:

本科生讀第二專業的好處:

1、擁有雙學位,畢業待遇等同研究生;跨學科人才,在企業受歡迎;

2、國家承認的學歷學位證書,與跨校輔修區別很大;時間短,職業證書免費拿;

3、選擇興趣所在的名校第二專業,有利於未來的職業發展及高薪要求。

專科生套讀本科的好處:

1、專科套讀本科,拿專科文憑的同時收穫本科文憑,省時省力省錢;

2、專科畢業拿到本科文憑,就業競爭力及工作經驗同比專科同界優勢大。

5樓:星何大大

1.入學方式不一樣

第一學歷(統招)需要參加高考,根據分數線統一錄取。

第二學歷不同形式有不同的要求,但是都需要參加報讀的專業課程考試,課程全部合格後申請畢業,第二學歷一般是面對在職人員,因此這些學生適應社會能力一般都比統招生強。

2.畢業證書的樣式不同

以第二學歷網路教育為例,和統考相比,畢業證書上只多了「網路教育」字樣,其他無區別,都是由高校統一頒發,學信網可查,教育部認可。

3.學制不一樣

第一學歷(統招)一般都是專科三年本科四年,第二學歷沒有統一學制,像網路教育高起專、專升本都是2.5年,相比自考網路教育有註冊學籍,把所選專業的課程考試全部通過就可以申請畢業。

第一學歷

第一學歷多指在高等院校,受過普通全日制(統招)教育學習的最高學歷教育。

第二學歷有兩種獲得方式

1、是指在修讀普通全日制統招(第一學歷)學歷的同時,修讀第二專業獲得的學歷。

2、是在獲得全日制統招學歷後,在職獲得的非統招學歷,包括成考、自考、網路教育等;一般說,第一學歷與第二學歷的關係是同層次的二個學歷。

第一、第二學歷的區分原為計劃經濟時代的產物。以前(計劃經濟背景下)普通初中、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含普通中等專業學校)的上級是各省市第一教育局,畢業時頒發的學歷是由第一教育局頒發,稱之為第一學歷。

**高中、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高考等其它繼續教育形式則是由各省市第二教育局負責,頒發的學歷則稱為第二學歷,第二學歷指的是這種非脫產學習形式獲取的學歷。第一學歷與第二學歷是同一層次的二種型別的學歷。

第一學歷可以說是計劃經濟的產物,當時的學歷可以分清楚出身,例如一個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一定是有幹部身份的人。而當前的社會環境而言,特別是以崗定薪、企事業單位聘任制度改革的逐步開展以來,這個幹部身份越來越不重要。

市場經濟條件下,私營企業、外資企業、三資企業都強調畢業生的專業能力,而部分國企事業單位都強調第一學歷,這是由於兩者的體制背景不同導致的。

6樓:南北

第一學歷是指全日制教學的學歷,比如通過高考上的大專,本科專業,而第二學歷是指與第一學歷不同專業或通過國家自學考試獲得的學歷。

1.從社會上的認可度上講,第一學歷比第二學歷高,但學一個第二學歷可以形成差異化競爭。人無我有,在找工作中還是具有一定競爭力的。

2.所謂第一學歷即國民教育系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的學歷,原本是指由第一教育局頒發的學歷,現今通常是指國民教育系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的學歷,畢業證書上寫著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的則為第一學歷。

3.第二學歷指在學習第一學歷的基礎上,選擇了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當中的某個專業,這個專業稱之為第二專業,修完該修的科目,順利通過考試,獲得這個專業相應的學歷證書,這個學歷證書稱為第二學歷。

4.獲得第二學歷的方式很多,也可以通過在職研究生、網路教育、遠端教育等方式獲得。

第一、第二學歷的區分原為計劃經濟時代的產物。以前普通初中、普通高中、普通高校的上級是各省市第一教育局,畢業時頒發的學歷是由第一教育局頒發,稱之為第一學歷。

**高中、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高考等其它繼續教育形式則是由各省市第二教育局負責,頒發的學歷則稱為第二學歷,第二學歷指的是這種非脫產學習形式獲取的學歷。

第一學歷與第二學歷是同一層次的二種型別的學歷。

7樓:北京浩橋教育

專升本是中國高等專科

學生升本科考試的簡稱,是中國教育體

制中專科層次學生升本科學校或者專業繼續學習的考試製度。

這一考試在大多數有專升本教學系統的高等教育學校舉行,一般每年舉行一次。

第一學歷專升本,即北京市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層次)優秀應屆畢業生進入本科階段學習。首先由推薦學校制定學生綜合評定方案,將學生的思想品德、學習、體育鍛煉以及參與社會工作和活動等反映學生綜合素質與實踐能力等情況,科學、公正地量化成綜合分數,擇優推薦。且各學校推薦的學生不超過本校本專業高等職業教育應屆畢業生的15%。

然後被推薦的應屆畢業生均須參加「高職升本科」考試。

考試分公共課考試和專業課考試,並且有別於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全日制自學考試、**高考脫產班、**高考函授(業餘)班、電大、網路教育等其他形式的在職教育。最後通過「高職生本科」考試被錄取的學生,稱之為「第一學歷專升本」,本科畢業後頒發本科畢業證書。

8樓:星空閃耀

第一學歷和第二學歷,沒有區別,只是時間不同而已。或者說學的方向不一樣。都是學歷。

9樓:物虛事允丶

第一學歷。當然就是你的主學歷了,而第二學歷記

就是你輔修的學歷,也有可能是**大學畢業後的學歷,如果是找工作的話,一般來說用人單位會首先看你的第一學歷是否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第二學歷,指的是同一層次的第二專業。比如,你在讀本科,在讀期間,通過自學或者進修其他專業後,獲得的即是第二學歷。兩個都是本科學歷。

不存在是**教育就是第二學歷一說。現在很多用人單位的人力資源部門,對國家規定的教育制度根本不瞭解,就做人力資源,其實是害群之馬。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學歷是指統招,高考等考取的學歷。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這邊可以諮詢新標準學校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字面意義上來說,就是第二個學歷。也就是說此前你已經擁有了一個學歷。②嚴肅點來說,二學歷就是國家為了培養複合型人才,滿足社會經濟發展要求,鼓勵在校大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重新輔修另一所高校的專業,通過學習完成考試,在大四畢業的時候你就可以拿到兩個學校頒發的畢業證和學位證。

可以諮詢北京新標準學校,專門做二學歷培訓

當兵看的是最高學歷還是第一學歷,國家有關就業時看學歷,是看最高學歷還是看第一學歷?

論最高還是第一,這個角度含糊沒意義 直接這麼說吧,如果是大學生當兵,部隊只認統招全日制的,其他如自考成教之類的一律不認而是要看之前最高 第一 學歷是啥 國家有關就業時看學歷,是看最高學歷還是看第一學歷?這要看公司的要求,每個公司或者企業的規定是不同的,如今社會學歷非常重要,學歷高,工作機會多,薪資待...

2019消防報考第一學歷與第二學歷專業不同,以哪個為準

很簡單,無論有幾個學歷及專業,只要其中哪個學歷和專業最有優勢,就用哪個學歷報考。報考一級消防工程師的的要求是 大專以上學歷工程類或管理類專業畢業,從事安全消防工作滿六年就可以。非工程類和管理類專業畢業,即文科和理科也能報考,但區別就是工作年限要多加一年,即七年就可以。第二學歷與第一學歷所學專業不同能...

第二學歷與第一學歷所學專業不同能報考消防工程師嗎

可以。畢業時間和工作年限以報名所用的學歷相應的畢業時間和工作年限為準。我是地理教育專業,第一學歷大專,自學本科,能考消防註冊工程師嗎?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報名條件 一 取得消防工程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滿4年 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關專業 見附件1,下同 大學專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