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邪西毒演的是什麼意思?我為什麼看不懂

2021-06-25 05:21:54 字數 4728 閱讀 2706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毒歐陽峰在《東邪西毒》中,歐陽鋒(張國榮飾)是一個性格最複雜、內心最痛苦的角色。不像以往的武俠電影正邪分明,好人壞人——至少是內心品德上的——有一個較為明確的區分標準,這部影片中的「武者」幾乎都不以匡扶正義、除暴安良為生活目標,所以他們都是被去「俠」化的。導演將所有「武者」都拉到一個層面上,既無「妖匪」也無「神俠」,所有主人公都是因為「愛」而受傷後變得冷漠而自私。

經過這樣的情節處理,其他人物向歐陽鋒進行包圍式性格投射就成了一種可能性。在影片中這種可能性是靠張國榮出色的表演達到並臻於完美的。影片一開始歐陽鋒是以一種掮客的身份出場的,這樣的出場會使觀眾對這一角色從一開始產生或多或少的厭惡感,而隨著影片的,其他人物的紛紛出場,以及歐陽鋒一人獨處時的獨白和空鏡頭的對切,觀眾的心理就會發生微妙的變化——原來歐陽鋒並不那麼惹人生厭,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變得狠毒」。

而當影片將一切分離與變故都展示給我們的時候——盲俠的死去、洪七的「矢星當值,大利北方」、大嫂的病故、東邪的「不會再來」、桃花的消失、慕容嫣與獨孤求敗……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所有這些平行人物的性格與結局在歐陽鋒身上是早有滲透的。歐陽鋒的剛強與冷漠是用來掩蓋他內心的脆弱與柔情的。張國榮對歐陽鋒的塑造不是對王家衛符號拼接美學手段的重複與領悟,而是帶有他個人對影片的美學追求目的的。

  《東邪西毒》是一部輕情節,甚至可以說無情節的影片,為了不使影片失衡,這一點是要靠符號化的表現方式彌補的,而符號的彌補是會導致演員將人物處理得如舞臺劇般臉譜化的,這一點從林青霞身上便可看到,不過這也許是導演的有意之為。張國榮對這部電影的美學追求使他在塑造人物上扯下了臉譜性的束縛,給人物注入了更多的其他相關人物的氣質——大嫂的柔情、洪七的精細、東邪對情感的難以表達、慕容嫣的痴情……以及所有人物之間表現出的如影片畫面色調般的灰濛濛的冷漠。這些多層面、多角度如三稜鏡般的演員表達使影片整體效果平衡、完整。

這也為他與王家衛的下一次合作打好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東邪西毒》是新武俠電影中的異數,它以武俠為殼,描述的卻是現代人的情感、迷茫、異化、和疏離。   作為一部新武俠電影,《東邪西毒》借用並重新塑造了已經被視為「集體神話」的金庸作品中的重要人物,並以前傳的模式重新建構了自己獨特的武俠世界。

雖然也有武打,也有俠客,也有義所當為,也有恩怨情仇,但其整部影片的架構、主題、敘述方式、表達內容,卻與普通武俠電影大相徑庭。《東》片在武打上延續了王家衛在其以前都市作品中探索出來的高速攝影加抽格剪接的方法,既以一種不同尋常的「模糊」方式強調了動作的神奇,又加強了視覺上的衝擊力。這種「非線」上的剪輯效果,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特技,但也起到了異曲同工的作用。

  《東》片的畫面形式感很強,杜可風雖然是個老外,但在營造東方美學意境上的造詣頗深,其攝影效果在本來就強調畫面的新武俠電影中也算最為出色的,簡直有直追義大利斯特拉羅的趨勢。很多燈光影的細微處理,光影效果對故事、人物心理的暗示,就遠遠不是其他新武俠電影攝影師所能望其項背的了。大多數新武俠電影的考究畫面,只是單層次可供欣賞的「畫面」而已,最多也不過是渲染氣氛營造環境,而《東》片的攝影已經充分融入到整部作品之中渾然一體了,於是高下立判。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影片的內容,或者說主題。傳統武俠片的忠君、復仇、稱霸武林,發展到新武俠片已經成了更為複雜的多種元素混合體,而在《東》片中,幾乎所有這些傳統主題都已不復存在了,從某種跡象上,《東》片可以看成是對江湖和俠客的一種**和重新詮釋,影片採用「前傳」這一形式本身就帶有追究根源的用意。所有人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走入江湖,大多是因為愛情,這是王氏江湖的特點和標誌,同時這些愛情行為本身也是帶有王氏標籤的獨家形式——拒絕與被拒絕。

在武俠和金庸大旗的遮蓋下,江湖兒女也成了現代都市自怨自艾顧影自憐的白領階層,在遮遮掩掩進進退退中做著迷茫的愛情遊戲。   《東邪西毒》為武俠片開了一條新路,但這條不算狹窄的路上至今卻鮮有人跡,倒是讓另一部「另類新武俠」《東成西就》鑽了空子。   歐陽鋒在兄長成婚的那天離家出走,因為嫂子是他最愛的女人。

他隱居在沙漠小鎮,經營著一家旅店,專為結識往來的過客,也做著為他人尋找殺手的生意。   風流劍客黃藥師是歐陽鋒的好友,每年都要與鋒暢飲一次。他既迷戀著好友的老婆桃花,也暗戀歐陽鋒的嫂子。

  盲武士是桃花的丈夫,歐陽鋒手下的一名殺手。他浪跡天涯,一心只想在失明前再見到妻子一面。在歐陽鋒的受命下,他一人獨戰數百名馬賊,最終為馬賊所殺。

桃花在丈夫離開後,也永遠地離開了黃藥師,卻沒想到在第二年,盼來了丈夫的死訊。黃藥師為了心愛的女人,喝下名為「醉生夢死」的酒,忘卻一切,唯記桃花。   慕容燕和慕容嫣是一對面貌相同的兄妹,慕容燕出重金請歐陽鋒殺黃藥師,而慕容嫣也要求歐陽鋒殺慕容燕。

實際上他們同是一人。   村姑想聘殺手為弟弟報仇,卻遭到歐陽鋒的堅決拒絕。初出江湖的洪七是一名連草鞋都買不起的刀客。

他答應了村姑的要求,隻身殺光太尉府的刀客,也失去了右手食指。他的報酬只是村姑的一隻雞蛋。   歐陽鋒的嫂子當年因為無法忍受他的驕傲而故意嫁給他的哥哥。

如今,韶華已逝的她即將不久於人世,她終於領悟道:我以為我贏了,其實我輸了。   最終,黃藥師隱居桃花島,綽號東邪。

洪七接管丐幫,是為北丐。慕容燕/慕容嫣改頭換面,練成一代劍俠獨孤求敗。歐陽鋒火燒了小店,返回故鄉,人稱西毒。

  《東邪西毒》一片雖不像王氏其它作品那樣自由、頹廢,甚至有些虛無縹緲,像是現在都市生活的預言!而「東」片卻像是精雕細琢、匠心獨具,可以傳世的複雜工藝品一般;遠離都市深入大漠的場景,卻依然吐露出那份特有冷漠、孤獨及疏離感!在感情上的描繪,絲絲入扣,有著一份比較以往作品的更多複雜及細膩;除了提供一個思考空間外,更透過劇中人物彼此的關聯性,及哲理般的對白,告訴我們一個解決感情問題真實且真正面對的答案。

   ●英文題為「時間的灰燼」,說明這是徹頭徹尾的關於時間的故事。名義上它是東邪西毒北丐的「史前史」,但既不從《射鵰英雄前傳》改編,更不象常規的武俠電影。這出純粹杜撰的「射鵰英雄前傳之前傳」,是正史的二重回溯。

    ●開篇第一句臺詞(張國榮即西毒歐陽鋒的內心獨白)用了《百年孤獨》式的魔幻現實主義口吻:「很多年之後……」時間在這裡已沒有絕對的意義,不能象《阿飛正傳》那樣標記精確的刻度(「一九六○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只有相對座標(過去時、現在時、將來時)。剝去了年代背景,人物身穿不屬於任何具體朝代(抽象的中世紀?

)的服裝,說著現代(後現代?)的語言。相應地,空間的安排也呈現抽象的特徵:

現在時態的所有事件都發生在地理位置沒有定義的沙漠;具體的地點(「白駝山」、「姑蘇城外」)只屬於遙遠的過去時態,象在另一個星球上。   ●能夠標定時態的尺度,是人物的感情變化。過去時發生的感情糾葛,深刻地影響了現在時的思想與行為。

這感情糾葛可謂千頭萬緒、錯綜複雜:a愛b,b無法愛a;暗戀著b的c愛上了d,致使e失戀;f因得不到c的愛而自愛自戀、自怨自恨;g使a看到b的影子,使e看到d的影子;f把a幻想成c,a把f幻想成b。   ●網狀結構的關係決定了非線性的敘述方式:

西毒作為中心人物、眾俠客的共同「經紀人」,代表了現在時。由他出發,不斷離心出去,牽出過去時的盤根錯節的網路。刺激時態躍遷所需要的能量,總是來自畫外音的內心獨白。

這種簡單而有效的辦法,填補了閃回造成的時間溝壑,是王家衛的絕招。   ●在過去時,曠男怨女們生活在得不到滿足的情慾世界:背叛、妒忌、遺棄、忘卻……   ●在現在時,生活簡化為儀式化的等待:

盼望殺人,期待進賬,乃至等死。且看他們如何擺脫歷史的陰影,克服情慾的魔障:流放(張國榮,棄白駝山,奔赴沙漠)、遺忘(梁家輝,喝下「醉生夢死」酒)、死亡(梁朝偉,與《阿飛正傳》裡張國榮的結局相同)。

林青霞更復雜,由人格**(慕容燕和慕容嫣兩種身份的自我)昇華到陰陽合二為一(獨孤求敗)。張學友之所以逃脫了悲劇性的命運,一方面因為頭腦簡單,另一方面因為吃了楊采妮的雞蛋──其他人只在她身上看見過去(愛人),而沒能領悟未來(雞蛋)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你不覺得裡面的人全部是精神病患者。

喜劇電影排行榜前十名

3樓:會飛的小兔子

喜劇電影排行榜:《天下無雙》、《夏洛特煩惱》、《大腕》、《兩杆大煙槍》、《岳父岳母真難當》。

1、《天下無雙》

影片主要講述了,一對皇室兄妹來到江南,認識了一對開客棧的兄妹。之後,兩對兄妹不打不相識,在相處中擦出火花的故事。

推薦理由:《天下無雙》中王菲的**形象很亮眼。影片中夾雜著愛情、親情、友情。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人物形象,都很飽滿。

2、《夏洛特煩惱》

影片主要講述了,夏洛昔日的初戀情人秋雅正在舉行隆重的婚禮,而夏洛大鬧了婚禮現場。他的行為引來妻子馬冬梅的現場發飆,發洩之後的夏洛睡著了。

《夏洛特煩惱》匯聚了校園、青春、以及那份青澀的愛戀。歲月是把殺豬刀,在時間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拋棄的孤兒。該片以喜劇方式,又融入了魔幻的故事情節,向觀眾展現了以夏洛為代表的人的慾望和生活狀態。

3、《大腕》

影片主要講述了,電影製片廠攝影科的下崗職工尤優接到一份活,要給好萊塢大腕級導演泰勒在中國拍攝的《末世王朝》拍攝一部宣傳紀錄片。當尤優去做這份工作時,一系列有趣的故事也因此發生。

《大腕》以小人物的視角,揭示了現實生活中的世態炎涼。雖然以娛樂圈的「大腕」,卻用諷刺幽默的鏡頭向觀眾展示了殘酷的社會現實。在生命和時間這一項上,沒有人是永恆的持用者。

4、《兩杆大煙槍》

這部影片是2023年,由蓋伊·裡奇執導、編劇的英國黑色喜劇電影。該片講述了倫敦街頭混混艾德和朋友參加***賭局卻欠下鉅款,籌劃打劫一群毒販,毒販恰在同一天對毒品**商實施了搶劫,意外頻發,最後演變成完全不可預計的鬧劇。堪稱神作!

5、《岳父岳母真難當》

一個信奉天主教的法國舊式傳統資產階級家庭中有四個女兒。三個女兒卻分別找了阿拉伯、猶太、中國丈夫,老夫老妻唯獨期盼剩下未嫁的小女兒能找一個信奉天主教的法國白人,結果沒想到小女兒找了一位非裔黑人

路演是什麼意思啊,路演是什麼意思呢?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路演是指在公共場所,演說 演示產品 理念,向他人推介自己的產品 公司 想法的一種方式。包含但不限於某個領域。比如國際上廣泛採用的 發行推廣方式,指 發行商發行 前針對機構投資者的推介活動,是在投資 融資雙方充分交流的條件下促進 成功發行的重要推介 宣傳手段,促進投資者與 發...

路演是什麼意思

路演指的是為了與投資者相互溝通交流,股份公司所舉行的 發行推介會。路演包括 領域但是不限於 領域。路演字面意思就是通過現場表演來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引起路人的關注從而達到銷售的目的,是一種推銷方式。什麼是路演 路演英文為roadshow,最早是為了推廣 發行,發商會在初級市場上發行 之前,對於投資者事...

風暴演的是什麼,風暴結局什麼意思

1 阿邦故意撞劉德華,說是意外,讓一個人質死掉,現在他被小貨車意外撞死,因果報應,曹楠已經自身難保。2 劉德華有幾件事做得太過,違反紀律,加上中環大戰,損失太大,需要一個背黑鍋。王祖藍在風暴裡演的誰 客串救署職員的王祖藍。演的是獄警 陶成邦出獄時出現。獄警,就是最開始鏡頭在那整理東西的那個人。風暴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