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理得的近義詞是什麼,忐忑不安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2021-06-25 11:22:12 字數 2540 閱讀 9241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心安理得的近義詞 :問心無愧

心安理得

xīn ān lǐ dé

[釋義]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很坦然。安:安靜;安然;理:情理;得:適合。

[語出] 清·吳趼人《瞎騙奇聞》:「你別瞧我擺了店面;天天賣錢;那是自己本事換來的;我用著心安理得。」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i」或「de」。

[辨形] 理;不能寫作「禮」。

[近義] 問心無愧

[反義] 忐忑不安 問心有愧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問心無愧」;都含有「自己認為做的事都合乎情理;心理很坦然」的意思。但~偏重在按情理辦事;心裡坦然;多用於當事者心情的流露;「問心無愧」偏重在憑良心辦事;捫心自問不心虧;多用於當事者的心理活動。

[例句]

①想到自己沒什麼過錯;他便~;不再去想此事。

②我們班個別同學學習成績平平;卻~;甘居下游。

問心無愧

wèn xīn wú kuì

[釋義] 愧:慚愧。問問自己;認為沒有什麼感到慚愧的地方。

[語出]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君無須問此;只問己心;問心無愧;即陰律所謂善。」

[辨形] 愧;不能寫作「鬼」。

[近義] 心安理得 理直氣壯

[反義] 問心有愧 無地自容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心安理得」;都含有「自認為做的事都合乎情理;心裡很舒坦」的意思。但~偏重在憑良心辦事;捫心自問不虧心;多用於當事者的心理活動;「心安理得」偏重在按情理辦事;心裡舒坦;多用於當事者心情的流露。

[例句] 我每天努力工作;用我的熱情;我的心血去培養祖國的花朵;我覺得~。

2樓:張

心安理得

[讀音][xīn ān lǐ dé]

[解釋]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出處]清·吳趼人《瞎騙奇聞》:「你別瞧我擺了店面,天天賣錢,那是自己本事換來的,我用著心安理得。」

[近義]問心無愧

3樓:羽芯的星星

心安理得的近義詞:問心無愧。

心安理得的反義詞:問心有愧。

希望能幫到你!

4樓:餘思解熙星

心安理得(xīn

ānlǐ

dé)漢語成語解釋:自信事情做得合理,心裡很坦然。

近義詞:問心無愧,毫無愧色

5樓:蕢蕤羅清馨

心安理得

近義詞:問心無愧理所當然悠然自得順理成章

反義詞:惴惴不安惶恐不安忐忑不安

忐忑不安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5

6樓:小周春燕

忐忑不安——(近)惴惴不安 (反)鎮定自若【近義詞】 惶惶不安、坐立不安 、坐臥不安,如坐鍼氈 ,心神不定,忐忑不定

【反義詞】 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希望可以幫到你!

7樓:宇愛繪畫

近:bai不可終日 終日:從早到晚,一du天。一天都過zhi不下去。形dao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回慌不安。

踧踖不答安 恭敬而不安。意謂恭敬而不自然的樣子。

侷促不安 侷促:拘束。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七上八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若有所失 好象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

食不甘味 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惴惴不安 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坐臥不安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反:成語:忐忑不安

【解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示例】: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

【近義詞】:惶惶不安、坐立不安

【反義詞】: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惶惶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安,如坐鍼氈,心神不定,忐忑不定、煩躁不安、惶恐不安

【反義詞】: 心安理得、悠然自得、鎮定自若。

9樓:匿名使用者

心安理得

心安理得

心安理得

10樓:沃泰機床

【近義詞】 忐忑不定

【反義詞】 心安理得

11樓:水中月

近義詞:心驚肉跳 惴惴不安 反義詞:心神不定

12樓:spring天空

近義詞:惴惴不安、坐立不安、心神不定

反義詞:鎮定自如、心安理得、心如靜水

13樓:爛瀾

近義詞:焦躁不安 反義詞:心安理得

「忐忑不安」是什麼意思。請問忐忑不安的意思是什麼

忐忑不安,漢語成語,讀音是t nt b n,意為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出自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不,用在動詞 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 不去。不多。不法。不料。安,平靜,穩定 安定。安心。安寧。安穩。安閒。安身立命。安邦定國。示例如 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

優秀的近義反義詞優秀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一 優秀 的近義詞 1 優異 y u y 特別好 遠勝於尋常。2 傑出 ji ch 指有出眾的才能 成就。也指同類中出色的物品。特出 高聳。3 出色 ch s 異常好 做得很好 超出一般,有特色等。4 卓越 zhu yu 傑出的 超出一般的 卓越人才 卓越功勳 卓越的才能 卓越的社會活動家。高超出眾...

「寧靜」的反義詞是什麼,寧靜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 抄 嘈雜bai 註釋 喧鬧du 亂哄哄 嘈雜刺耳 人聲嘈雜.煩躁zhi 註釋 煩悶急躁 不dao安.1 寧靜的港灣裡停靠著許多船隻。2 這聲尖利的哭喊破壞了夜晚的寧靜。3 中秋的月光是那麼寧靜,那麼明朗。4 在月光下,我漫步在寧靜的校園裡面。5 一陣嬰兒的啼哭聲打破了夜晚的寧靜。6 家是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