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不安」是什麼意思。請問忐忑不安的意思是什麼

2023-04-13 04:45:06 字數 2053 閱讀 6747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忐忑不安,漢語成語,讀音是tǎntèbùān,意為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自清·吳趼人《糊塗世界》。

不,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不法。不料。

安,平靜,穩定:安定。安心。安寧。

安穩。安閒。安身立命。安邦定國。

示例如: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tǎn tè bù ān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忐忑不安的中文解釋。

【解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自】: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示例】: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她怕有人出賣星海。 ◎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

【近義詞】:惶惶不安、坐立不安。

【反義詞】: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神不定,心裡有點慌。

4樓:啦啦無名

就是心裡不安,心神慌亂。

5樓:bibi綉

心裡非常不安的意思。

6樓:玄嵩莊周

忐忑 上下一個心。

自己想!

ìþìý²»°²µäòâë¼êçê²ã´£¿

請問忐忑不安的意思是什麼?

忐忑不安的意思是什麼?

7樓:a郝姐說知識

忐忑不安的意思是:心神不定。形容心神非常不安。也作「忐忑不定」。

忐忑不安造句:

1、第二天,快到中午的時候,大造爺爺忐忑不安地來到沼澤地。

2、最後冠亞軍決賽的時候,我們終於狹路相逢,那時真是萬分尷尬,我咬著嘴唇,看著神態自若的芹,心中忐忑不安。

3、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4、 瑪格麗特忐忑不安地直挺挺坐在椅子邊上。

5、我坐在那裡開始忐忑不安地等著,肚子裡的「產品」只有3個笑話,得將它們反覆倒賣出去。

6、 豬流感疫情令人們忐忑不安的回想起2023年的sars危機,這突顯出全球容易受到傳染病蔓延的攻擊。

7、夜空中的月是皎潔的,是無私的,月亮供我們盡情抒發自己的情感,各種各樣的情感,七情六慾。在月亮上,我們的心情能夠平靜下來,放鬆下來,用不著忐忑不安,惴惴不安。月亮的清明把我們的煩惱一掃而光。

8、丘莉良託忐忑不安地醒來,回想起夢中鳥兒的話,立即穿起衣服,悄悄跑到四個噴泉的**,開始傾吐心中的秘密。

10、 珍妮忐忑不安地扣響了巨大的門環。

11、造成作家們此種忐忑不安。

忐忑不安是什麼意思 忐忑不安的意思

8樓:青檸姑娘

忐忑不安,成語讀音為:tǎn tè bù ān。意思是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成語出自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近義詞有:心煩意亂 坐立不安 心亂如麻 驚慌失措。

反義詞有:心安理得 悠然自得 泰然自若 舉止泰然。

成語造句:我在外面闖禍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家裡。

忐忑不安是什麼意思 忐忑不安的意思

9樓:清寧時光

1、忐忑不安的解釋:心裡七上八下安定不下來。忐忑:心神不安定。

2、讀音:[tǎn tè bù ān]

3、出處:清 吳趼人《糊塗世界》第九卷:「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4、例句:母親謹慎地窺視著一切動靜,心裡忐忑不安,她怕有人出賣星海。(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

5、近義:惶惶不安 坐立不安。

6、反義:心安理得 悠然自得。

忐忑不安造句200字?忐忑不安造句

他忐忑不安的走進考場,心裡默默祈禱這次考試能夠順利過關。今天第一次對爸爸撒了謊,我心裡一直忐忑不安。發試卷的時候,我忐忑不安地等待著老師報分數!經典句子 1.老師讓我們用 忐忑不安 造句。2.忐忑不安是什麼意思?正常句子 晚上,一個人呆在家裡,使我更加忐忑不安。我忐忑不安地把作業交給老師。他 忐忑不...

描寫心理忐忑不安的片段描寫忐忑不安片段

心理活動描寫 忐忑不安 請同學們看一分鐘黑板上的內容,馬上默寫!啊!剛剛教完我們就要默寫,也太突然了吧 我還沒記住呢!再說了,才一分鐘,複習得了這麼多嗎?唉,還是快看吧!我望著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字,一個一個看過去,才看到一半,陳老師就說 好,開啟默寫本。我無語.開始默寫了,哇!老師報的好難呀!我有好多...

忐忑不安成語接龍接,忐忑不安成語接龍接30個

感人肺腑 解釋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出自 常貴田 喇吧聲聲 輕重緩急,悠揚悅耳,動人心絃,感人肺腑。示例 他在會上的發言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指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成語接龍30個 牢不可破 破門而出 出口傷人 人定勝天 天下第一 一步登天 天末涼風 風趣橫生 生財有道 道盡途窮 窮山惡水 水漲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