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種直方法,種植土豆的主要方法

2021-06-25 19:38:55 字數 5046 閱讀 7981

1樓:星光中續制導

種植前的土地管理:土豆是一種適應性很強的作物,除了鹽鹼地之外,其他什麼地都行,但必須有水澆條件。來年春天要種土豆的地,頭年最好耕過來,不但要耕,而且要深耕,土豆是最喜歡土層鬆軟的,而且也是最能疏鬆土壤的植物,比較板結的地塊,連種幾年土豆就會變得疏軟、鬆散。

經過深耕或冬耕的地,經過一個冬天,凍化層可達15釐米,這一冬天的嚴寒和陽光的照射會有很好的殺菌作用。這15釐米的熟化層對來年土豆的生長是非常有益的。不但要頭年耕,而且要深耕,土豆是有幾層匍匐根系,所以需要深的軟土層。

近幾年來田間的機旋耕,深度達不到要求,影響土豆產量,因此,要創高產必須深度達到20釐米以下,如能達到30釐米在同等種植條件下,增產會更多。

催芽   從春季收穫後至秋季播種期間,由於時間較短,有的種薯還未通過休眠期,所以栽培秋馬鈴薯時一定要浸種催芽。對休眠期較短的品種,在播種前一週左右將種薯放入5ppm的赤黴素溶液中浸泡5分鐘,然後催芽;對休眠期較長的品種,浸種時要適當提高赤黴素溶液的濃度,並且還要延長催芽和浸種時間。浸種時先用少量酒精將赤黴素溶解,然後加水稀釋到所需的濃度,將種薯裝入簍或網袋中再放入藥液浸泡即可。

浸泡後將種薯撈出放在沙床(床寬100釐米,沙土的厚度為5釐米)上,攤放薯塊的厚度為20釐米左右,然後在上面及四周覆蓋溼潤的沙土5釐米厚左右。當芽長至2釐米長時扒出並放到陰涼有散射光的地方進行綠化,2-3天后即可播種。   浸種催芽時要嚴格配製赤黴素溶液的濃度。

濃度低時起不到浸種作用,濃度高時容易出現弱苗和簇苗,造成減產甚至絕收。赤黴素溶液要隨配隨用,忌隔夜再用。此外,種薯堆積不要過厚,否則易造成爛薯。

播種  由於秋季播種時間正值高溫多雨季節,容易爛種,所以要整薯播種,可選擇50克左右的小土豆作為種薯使用。秋馬鈴薯產量低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適宜馬鈴薯生長的時間較短,所以商品薯生產要適當提前播種,儘量延長其生長時間,播種時間可選在8月初。8月高溫多雨,田間積水時易引起爛薯,影響出苗及植株雨後要及時排除積水並進行中耕,以利出苗

管理   秋馬鈴薯生長前期溫度高,適宜莖葉生長,後期溫度低,晝夜溫差大,利於薯塊膨大,整個生長期間一般不會出現徒長現象。所以栽培秋馬鈴薯時要大水大肥一促到底,早追肥早管理。在基肥充足的情況下,生長期間要追兩次肥,第一次追肥在出苗70%-80%時進行,畝施碳銨5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苗高20釐米左右時進行,畝施尿素15-30公斤。

平時視雨水情況及時澆水,保持地表溼潤。秋季培土應採取每次淺培、多次培土的辦法。第一次培土在苗高20釐米左右時進行,第二次培土在開花初期進行,第三次培土在10月下旬霜降前,此次培土要厚些,以利保護塊莖,防止霜凍。

霜降前澆一次大水防霜,以適當延長莖葉生長時間,爭取後期產量。有條件的地方10月中下旬可在田間加設小拱棚等。

2樓:姍姍

1首先把土豆按切成塊,保證每塊上至少有一個芽

2最好是種在疏鬆、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裡

3看來你也不是農村的,不用每天澆水,保持土壤疏鬆溼潤就可以了,水呢最好 存放幾天的水,或者是一些營養豐富的水.

4等土豆苗長出來了,可以買些肥料,適當施肥. 蓋膜種植:

在城市郊區、工礦區及交通運輸便利並有銷售市場的地方,採用塑料薄膜覆蓋種植馬鈴薯,不僅可以使馬鈴薯提前成熟早上市,增加效益,還能增加產量,提高大薯率,一般可增產20%~70%,大薯率提高25%左右。馬鈴薯蓋膜種植,比較費事,適合在土地少勞力多,種植面積又不是太大的地方推行。

(1)選地整地 蓋膜種植馬鈐薯,其選地要求是:地勢平坦,緩坡在5°~10°之內;土層深厚,達50釐米以上;土質疏鬆,最好是壤土或輕砂壤土,保肥保水效能強;有水源,並且排灌方便;肥力在中等以上的地塊。不可選陡坡地、石礫地、沙窠地、瘠薄地和澇窪地.

盞膜種植馬鈴薯,整地要求比較嚴格,應當在深翻20~25釐米且深淺一致的基礎上,細整細耙,使土壤達到深、鬆、平,淨的要求,具體應做到平整無墒溝,土碎無坷垃,乾淨無石塊,無茬子,無雜物,墒情好。必要時,可以先灌水增墒,然後再整地。

(2)施肥施農藥 蓋膜種植的馬鈴薯,在生長期追肥太費事,因此必須在蓋膜前一次施足底肥。肥料以農家肥為主,每667平方米(1畝)要施用農家肥4000千克以上。再按配方施肥的要求,用化肥補充氮、磷、鉀和微量元素。

按目前農民的施肥水平,每畝要施人磷酸二銨15~20千克,尿素8~lo千克,硫酸鉀或氯化鉀20千克,矽酸鋅1.5~2千克,或施用氮、磷、鉀各為15%的三元素複合肥30~40千克,或馬鈴薯專用化肥50千克。為防治地下害蟲,每畝施呋喃丹1.

5~2千克。

施肥方法有兩種:一是在做床前把農家肥、化肥和農藥均勻地撒於地表,再耙入土中,使肥、藥、土充分混合,二是在做床時,把農家肥和農藥撒於播種溝內,化肥撒入施肥溝內,做床時再覆於土中。

(3)做 床 整好地後做床,床面底寬80釐米,上寬70~75釐米,床高10~15釐米,兩床之間距離40釐米。一床加一溝為一帶,一頻寬1.2米.具體操作時採用“五犁一耙子”的做床法,即第一犁從距地邊40釐米處開第一溝,溝深15釐米左右,在距第一溝中心40釐米處開第二溝。

事先要撒肥的,即把農家肥和殺蟲劑撒進溝底,使溝深保持在12釐米左右。先播種後覆膜的,先把芽塊播入溝中,株距為22~25釐米。然後,再在第一溝另一邊的35釐米處開第三犁,在第二溝另一邊同樣開第四犁,井使這兩犁向第

一、二溝封土。最後再在第

一、二犁(播種溝)之間,開一淺犁(深6釐米)為第五溝,專作化肥溝,把化肥足量施入溝內,形成床坯子。之後用耙子找細,將第

一、二、五溝覆平,摟好床面,做好床肩,使床面平、細、淨,中間稍離,呈平脊形。床肩要平,高矮要一致,以便噴灑除草劑和蓋膜。下一個床的第一溝距前一個床的第二溝中心80釐米,第二溝仍距第一溝40釐米。

以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個1.2米寬一帶的覆膜床。苗子長出來以後,就成為大行距為80釐米,小行距為40釐米的大小壟形式。

(4)噴施除草劑 床做好後,要立即噴灑殺滅雜草幼芽的除草劑。經試驗,殺草效果較好的除草劑,有乙草胺、氟樂靈、杜爾等。一般用量為:

每667平方米(1畝)用90%濃度的乙草胺藥液100~130毫升,50%濃度的藥液用130~200毫升,氟樂靈48%的藥液用100~150毫升;杜爾72%的藥液用120~130毫升。上述藥量分別對水30~40升,噴於床上和床溝。如果只噴床上,不噴床溝,用藥量可減少l/4。

(5)鋪膜播種 所鋪塑料薄膜應選用90~100釐米寬,厚度為0.005~0.008毫米的超薄膜,每667平方米(1畝)用膜4~5千克.鋪膜時膜要拉緊,貼緊地面,床頭和床邊的薄膜要埋入土裡10釐米左右,並用土埋住壓嚴,用腳踩實.蓋膜要掌握“嚴、緊、平、寬”的要領,即邊要壓嚴,膜要蓋緊,膜面要平,見光面要寬。

為防止薄膜被風揭起,可在床面上每隔幾米,做一小土埂。 先蓋膜後播種的,可在鋪膜後幾天床內溫度上升後開始播種。播種時在膜床上按中線兩邊各20釐米的線上(即小行40釐米),用小植苗鏟或特製的打孔工具破膜挖穴,穴不要太大,穴距24~26釐米,深度為8釐米,深淺要一致。

播下的芽

塊或小整薯,要用溼土蓋嚴,並加以輕拍,封好膜孔,使孔不露風。

種植土豆的主要方法

3樓:有點意思si兒

1、選地整地

土豆要想有高產量那土地的選擇非常的重要,儘量選擇土壤比較肥沃,土質比較疏鬆的土地,其中沙質土地對於土豆的種植最好。其次在整地的時候儘量挖深一點,吧土質整細一點,然後施以基肥,這樣不僅可以消滅田地種的雜草還可以預防病症,這樣土豆可以生長的更好,結的土豆更多更大。

2、種子處理

土豆在播種前的十多天之前要拿出來,在一定的溫度中進行發芽,然後等到土豆種大部分芽長到指甲蓋長搬至室外晒個一週的時間,在播種前將土豆有芽的地方進行切割,一個土豆可以根據發芽的情況切成三到四塊,然後沾上灰土,就可以拿去進行播種啦。

3、田間管理

播種時要按照一定的間隔進行栽種,因為土豆在地下的一個生長需要足夠的空間,不然長出的土豆會很小並且產量很低。其次就是在栽種的時候就要進行一次施肥,肥料儘量以農家肥為主,而且肥料不能直接接觸到種塊,不然會將土豆燒死。

在土豆開花的時候要對土豆進行檢查,因為這個時候土豆會出現一些病症,嚴重影響土豆的質量和產量,所以要非常的仔細。至於田間除草的話要特別的西歐阿信,不要拔動土豆的根部,尤其是在花期,如果根部鬆動輕則降低產量,重則導致整株壞死。

土豆的種植方法

4樓:春天的離開

一、選種

選擇適合當地種植的優良品種是高產的前提,根據不同的加工目的,選擇不同的土豆品種,比如,有些用作加工粉條,有些用作鮮薯、有些用作薯片等,具體品種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而定。

在選種過程中,要注意選用無病、無傷、無裂紋的種薯,建議使用小一點的整塊做種,如果沒有小點的整塊,在選擇大塊後,要進行切塊處理,注意切塊過程中,刀具需要消毒。

二、選地和整地

1、選地

合適的地塊利於土豆的生長,產量和品質有保障,一般情況下,選擇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地勢平坦並且土質比較肥沃的地塊。土層深厚能保證土豆的養分吸收,疏鬆的土壤有利於土豆的膨大,肥沃的土壤利於土豆的生長生髮育等等。但是要注意,種植土豆的地塊,不建議選擇連作地塊或者上茬種植的茄科作物的地塊。

2、整地

精細化的整地,也是利於土豆生長的有利因素,對土地進行深耕細耙,讓土壤疏鬆,提高土壤的蓄水保肥能力,另外,還能夠減少田間病蟲害的發生。

三、種薯處理

1、晒種和切芽

在播種前的一段時間,進行晒種和切芽處理,在這個過程中,把雜薯、病薯、爛薯挑選出來,在切芽時,要注意消毒,可選擇多菌靈。

2、浸種

可選擇多菌靈、苯醚甲環唑等藥劑進行浸種,晾乾後再進行播種,對於一些病害,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四、施肥

根據不同的地塊,底肥施用不同的肥料,一般情況下,如果有農家肥,可以施用腐熟的農家肥。如果沒有農家肥,每畝施用100斤的三元複合肥,根據土地具體情況,可適當增加或減少;

另外,還可使用2kg硫酸鋅+20kg尿素+15kg硫酸鉀+50kg過磷酸鈣,把這些肥料混合均勻後使用。如果田間地下害蟲較多,還可以撒入一些毒死蜱、辛硫磷等藥劑,起到一定的預防和防治作用。

五、種植

播種要求“深、直、勻”,要合理密植,不同的種植方式、品種、土壤肥沃度,所種植的密度是有差別的。另外,選擇晴天的時候去播種,陰雨天氣不利於播種後的生長。

1、查苗補苗

土豆出苗後,要及時進行查苗補苗,如果有缺苗的,要及時進行補苗。

2、除草

針對田間的雜草,有條件的可選擇人工除草,如果使用除草劑,要注意藥害,常用的除草劑有碸嘧磺隆、高效氟吡甲禾靈、滅草鬆、嗪草酮、二甲戊靈等等。

自制土豆條的方法,自制土豆條方法?

分享幾種土豆做法,你會做幾種?炸薯片 食材 土豆,鹽,油 步驟 1 土豆洗淨削皮,用水果刀削片。2 將土豆片用冷水浸泡洗淨澱粉。3 鍋裡放適量水加入鹽倒入土豆片煮5分鐘。4 煮好的土豆片浸泡冷水再撈起瀝乾水份。5 淨鍋放適量油差不多七成熱時將瀝乾水份的土豆片倒入油鍋進行炸制差不多5分鐘 6,用勺子翻...

土豆種瓤有黃邊可以種植嗎,土豆切開後有黃圈能當種用嗎

一 馬鈴薯種植方法 地膜種植。1 整地 施肥。選擇土層肥厚,質地疏鬆,前茬種植禾穀類作物的土地,在種植前結合施基肥進行深翻。基肥的用量為 每畝農家肥1500 3000公斤,碳酸氫銨50公斤,草木灰200公斤。2 種薯準備。選擇高產的脫毒馬鈴薯,如早大白 東農303 費烏瑞它 尤金及克新6號 克新一號...

牛肉燉土豆的做法,牛肉燉土豆的方法

主料 牛腩 輔料 土豆 尖椒 八角 香葉 生抽 老抽 料酒 食鹽 白糖 蔥 姜做法 1.牛腩用冷水沖洗乾淨,切成3cm大小的方塊2.土豆洗淨後切塊待用,姜切成薄片3.將牛肉塊放入湯鍋中,加入足量的冷水,水量以完全浸沒過牛肉塊為準,大火燒沸後繼續煮制2分鐘,待血沫完全淅出後,將牛肉塊撈出 4.將牛肉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