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斜音的歇後語,有關諧音的歇後語

2021-06-26 00:14:57 字數 547 閱讀 5574

1樓:一灘新約

1.空棺材出葬——目(墓)中無人;

2.孔夫子搬家——淨是輸(書)

3.揍雞毛—— 壯膽(裝撣)子

4.冬瓜皮做甑子—— 不爭(蒸)氣

5.豆芽炒蝦米(小蝦)—— 兩不值(直)

6.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7.火燒旗杆——長嘆(炭)

8.老爺下轎——不(步)行

9.老公拍扇——悽(妻)涼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背景:

諧音的歇後語,它在前面一種型別的基礎上加入了諧音的要素。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種意義。看到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子才能恍然大悟,因而也更饒有興味。

有的書把它列入「雙關語」一類,也是有道理的。

設比恰當是歇後語的共同特點。然而,「比喻總是跋足的」。歇後語的前半段比喻部分,有時不免有不恰當或不可取之處,這都是為了取其某種性質或特點,以引出所比喻的意義。

歇後語以其獨特的表現力。給人以深思和啟迪,千古流傳。反映了華夏民族特有的風俗傳統和民族文化。

有關諧音的歇後語,有趣的諧音 歇後語

1.空棺材出葬 目 墓 中無人 2.孔夫子搬家 淨是輸 書 3.揍雞毛 壯膽 裝撣 子 4.冬瓜皮做甑子 不爭 蒸 氣 5.豆芽炒蝦米 小蝦 兩不值 直 6.外甥打燈籠 照舊 舅 7.火燒旗杆 長嘆 炭 8.老爺下轎 不 步 行 9.老公拍扇 悽 妻 涼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背景 諧音的歇後語,它在前面...

和尚的房子歇後語,有關諧音的歇後語

妙。因為和尚的住所是寺廟,簡稱廟,諧音 妙。其他相關的歇後語 小和尚唸經 有口無心,形容讀書是三心二意,或對所學的並不理解。和尚的腦殼 沒法 發 比喻沒有辦法,無能為力 丈二和尚 摸不著頭腦 和尚打架 抓不住辮子 和尚到了姑子庵 不妙 廟 和尚看花轎 一場空歡喜 和尚的木魚 合不攏嘴 和尚的兒子 揀...

跟讀書有關的歇後語,有關讀書的歇後語

與讀書有關的歇後語如下 一 老鼠進書箱 咬文嚼字 二 一本書看到老 墨守成規 三 井底下看書 學問不淺 四 馬背上看書 走著瞧 五 豬八戒抱刀火紙 假扮讀書郎 孔夫子搬家 全是書 輸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中自有 屋。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獨眼龍看書 側目而視 井底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