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莧的俗名叫什麼啊,馬齒菜還叫什麼名孑

2021-06-26 19:40:40 字數 1490 閱讀 5797

1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馬齒、五行草、五方草、長命菜、九頭獅子草。馬齒莧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馬齒莧的全草。李時珍將其列在菜部柔滑類。

其葉如馬齒,而性滑利如莧菜,故名馬齒莧。其葉青、梗赤、花黃、根白、子黑,五色俱全,又名五行草。五色與五方相應,又名五方草。

其性耐久難幹,見水即生,又名長命菜。味酸,寒,無毒。

2樓:流年花憐指尖

俗名叫做「螞蜂菜、安樂菜、酸米菜、長壽菜」,陝西也叫"齊齊菜";馬齒莧可以**痢疾。得了紅白痢疾,用螞蜂菜熬水喝,佐以紅糖,或者一同吃下,**效果極佳。同時也是一種非常可口的野菜。

馬齒莧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別稱馬莧,五行草,長命菜,五方草,瓜子菜,麻繩菜,馬齒菜,馬生菜。肥厚多汁,**,高10-30cm。

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國內各地均有分佈。該種為藥食兩用植物。

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溼、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現代研究,馬齒莧還含有豐富的sl3脂肪酸及維生素a樣物質:sl3脂肪酸是形成細胞膜,尤其是腦細胞膜與眼細胞膜所必需的物質;維生素a樣物質能維持上皮組織如**、角膜及結合膜的正常機能,參與視紫質的合成,增強視網膜感光效能,也參與體內許多氧化過程。

此外,馬齒莧還可作獸藥和農藥;嫩莖葉可作蔬菜等。

3樓:小貝的玩具

馬齒莧在農村叫什麼,原來這麼多的好處,怪不得那麼多人去採摘

4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別名馬莧、馬齒菜、馬生菜、馬齒草、長命草、長命菜、五行草、五方草、地馬菜、瓜子菜、麻繩菜、長命菜、馬齒龍芽、醬瓣豆草、灰莧、馬踏草、安樂菜、酸莧、耐旱菜、馬食菜、死不了、晒不死菜、螞蚱菜、半支蓮、午時花、草杜鵑、太陽花等,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肉質草本植物。

馬齒菜還叫什麼名孑

5樓:墨墨

【別名】長命菜、長壽菜、五行草、馬蜂菜、馬馬菜。

6樓:匿名使用者

bai馬齒菜,又名馬du齒莧、螞蟻菜,瓜米菜等。

zhi為馬齒莧dao科一年生草本回植物。肥厚多汁,答**,高10-30cm。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

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溼、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現代研究,馬齒莧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樣物質,故能維持上皮組織如**、角膜及結合膜的正常機能,參與視紫質的合成,增強視網膜感光效能,也參與體內許多氧化過程。

此外,還可作獸藥和農藥;嫩莖葉可作蔬菜等。但,凡脾胃虛寒,腸滑作洩者勿用;煎餌方中不得與鱉甲同入。

馬齒莧的別名

7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別稱: 馬莧,五行草,長命菜,五方草,瓜子菜,麻繩菜,馬齒菜,馬生菜

馬齒莧 以植物的全草入藥 味酸;性寒 清熱解毒;涼血止痢;除溼通淋

馬齒莧子 以植物的種子入藥 味甘;性寒 清肝;化溼 明目

馬齒菜的吃法大全,幹馬齒莧的33種吃法

馬齒菜莖葉可以食用,可以涼拌,炒食,做湯等,肥厚多汁,味道鮮嫩,具有很好的營養價值。野外自然生長,玉露澆灌,還原自然的味道。馬齒莧的吃法一 蒜泥馬齒莧 1 新鮮採摘的馬齒莧,色澤翠綠,肥厚多汁,清洗一下,上鍋蒸。2 蒸10分鐘左右,關火,取出放入涼水盆 攥出水分,瀝乾水分 3 切碎放入碗裡備用 4 ...

馬齒菜還叫什麼名孑,馬蜂菜還叫什麼

別名 長命菜 長壽菜 五行草 馬蜂菜 馬馬菜。bai馬齒菜,又名馬du齒莧 螞蟻菜,瓜米菜等。zhi為馬齒莧dao科一年生草本回植物。肥厚多汁,答 高10 30cm。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溼 解毒消腫 消炎 止渴 利尿作用 種子明目。現代研究,馬齒莧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晒乾的馬齒莧怎麼吃,有什麼作用

晒乾的馬齒莧該怎麼吃?有哪些作用?真沒想到,功效這麼多?這是一種野菜,也非常有營養,葉子是綠色的,看上去特別漂亮,可以用它來蘸醬啊,非常好吃,不需要特殊的處理,特別美味的一種野菜好吃。晒乾的馬齒莧可以作為一種食物和其它的食物,放在一起作為一道菜,可以燉菜也可以炒菜,而且晒乾的馬齒莧可以清熱解暑,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