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菜的吃法大全,幹馬齒莧的33種吃法

2021-08-20 06:09:31 字數 5108 閱讀 2876

1樓:微言悚聽

馬齒菜莖葉可以食用,可以涼拌,炒食,做湯等,肥厚多汁,味道鮮嫩,具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野外自然生長,玉露澆灌,還原自然的味道。

馬齒莧的吃法一 蒜泥馬齒莧:

1、新鮮採摘的馬齒莧,色澤翠綠,肥厚多汁,清洗一下,上鍋蒸。

2、蒸10分鐘左右,關火,取出放入涼水盆;攥出水分,瀝乾水分;

3、切碎放入碗裡備用;

4、用石臼搗蒜器(蒜罐)搗蒜,搗成蒜泥備用,這種最原始的工具搗出來的蒜才有味道,保持住了蒜的辛辣。

5、搗好的蒜加入適量清水,倒入香油,加入適量鹽調好備用;

6、把蒜泥倒入碗裡,拌勻即可,沒有複雜的調料,就是馬齒莧,蒜泥,食鹽,保持了自然的鮮味,原汁原味,

馬齒莧的吃法二馬齒莧炒雞蛋:

馬齒莧洗淨切碎放入雞蛋中,攪拌均勻,油熱把雞蛋液倒入鍋裡翻炒即可,既有馬齒莧的鮮香,又增添了雞蛋的香味,這樣做,掩蓋住了馬齒莧的稍微發澀的味道,是最簡單最好吃的方法之一。

還有一種高大上的馬齒莧炒雞蛋的做法,那就是整根的馬齒莧焯水控幹水分,鍋裡倒入雞蛋,然後再放入整根的馬齒莧,待雞蛋成熟出鍋,這樣做出來的顏值高,有範,有型。

馬齒莧的吃法三馬齒莧菜糰子:

馬齒莧焯水切碎,放入雞蛋,蝦皮,鹽,雞精,五香粉,香油,植物油等調料拌勻做餡,熱水燙一下玉米麵和好,包成菜糰子,上鍋蒸40分鐘左右,新鮮的野菜加粗糧,不適為最樸素的吃法了。

馬齒莧的吃法

四、馬齒莧餃子:

馬齒莧焯水切碎,放入煸炒過的豬肉,蝦仁,蝦皮,鹽,雞精,五香粉,生抽,老抽,蠔油,香油,植物油等調料拌勻做餡,和麵包成餃子,咬一口,鮮美的豬肉,碩大的蝦仁,馬齒莧的鮮美融合在一起,那叫一個爽呀。

馬齒莧的吃法五馬齒莧扣肉:

夏天是馬齒莧的生長旺季,吃不了可以蒸熟晒乾;

晒乾後的馬齒莧喜油,跟豬肉搭配可以做出很多美食,紅燒肉裡放入晒乾洗淨的馬齒莧,燜得時間越長越能入味,味道絕對不輸梅菜扣肉;

馬齒莧的吃法六馬齒莧包子:

用馬齒莧包包子,一定要用晒乾的馬齒莧幹加大塊豬肉,肉塊一定要看得見,那樣做出來的包子,馬齒莧幹充分吸收了豬肉的油脂,大塊豬肉跟馬齒莧乾的搭配,使得豬肉更香,馬齒莧更有味道,保你吃一次想三年。

馬齒莧的吃法七馬齒莧白米粥:

白米粥中放入適量的馬齒莧,對於老年人養生再好不過了,可以有效的防止高血壓,降低血脂,血糖,清淡的米粥更能有益於老年人的消化,是老年人養生粥的不二選擇。

2樓:

涼拌,馬齒莧最常見的吃法是涼拌。做法簡單,味道也比較鮮有種酸酸滑滑的味道。

做法是:馬齒莧段放入沸水鍋內焯至變色,色成碧綠即可撈出。放入涼水內過涼待用;取一隻碗,放入味精、醋、辣椒油、鹽、香油均勻待用;將過涼的馬齒莧撈出,瀝乾水分,放入容器中加入兌好的調味汁,攪拌均勻即可。

馬齒莧不能在鍋裡燙太久不然口感就失去了。另外燙過過可以用清水沖洗粘液,洗去那種略粘的感覺。

煮粥,馬齒莧煮粥清淡爽口。味道較炒菜和涼拌那種酸感已經少了很多。

做法,馬齒莧要先炒熟,將馬齒莧去雜洗淨,入沸水中掉片刻,撈出洗去粘液,切碎;油鍋燒熱,放人蔥花偏香,再投馬齒莧,加精鹽炒至人味,出鍋待用。然後就是把馬齒莧和米煮成粥

馬齒莧包餃子,做出的餃子也別有風味。

做法是:將馬齒莧洗淨,放入沸水不焯燙一下撈出,擠幹水分再將馬齒莧切碎。這樣和其它作料搭配就能用來包餃子了。

炒肉食,馬齒莧炒肉食也是很常見的做法。馬齒莧的酸很入味,炒出的菜以馬齒莧的酸酸為主

做法:馬齒莧不直接炒,一般都要用開水泡過洗淨粘液,口感才好。然後做法就是一般的家常炒菜,只要你喜歡馬齒莧的口味,怎麼炒怎麼好吃。

3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馬齒莧也叫五行菜,五種顏色象徵天地五行及人體五臟。 具有清熱利溼、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預防痢疾、預防腸炎的功效。馬齒莧性涼,可以清大腸裡的溼熱,**腹瀉,但是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食用馬齒莧。

食材介紹

馬齒莧(800g),雞蛋(2個),麵粉(300g),鹽(適量),糖(適量),醋(適量),醬油(適量),香油(適量),蒜瓣(適量)

馬齒莧最常見的吃法的做法步驟

1. 馬齒莧生活在田埂路邊,採摘回來要多清洗幾遍。

2. 滾水滴幾滴油,倒入洗淨的馬齒莧,再次水開後燒1,2分鐘,撈起過涼白開。

3. 分出400g馬齒莧切碎,加入鹽,蛋,麵粉,放適量水和勻。

4. 熱油鍋放入適量馬齒莧麵糊,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裝盤。

5. 另400g切段,蒜瓣剁蓉,少量鹽,糖,香油,醬油,醋和成調味汁,倒入馬齒莧拌勻。

6. 馬齒莧麵餅。

幹馬齒莧的33種吃法

4樓:不會迎合

馬齒莧bai是田野中常du見的一種野菜,此菜鮮嫩zhi脆爽,具有

dao健脾益胃版,解毒消腫的功效。吃法很多權,可以炒、煮、做湯、涼拌、烙餅等

1、烙餅吃。馬生菜洗淨過開水後,撈出晾涼,放入盤中,加入適量的麵粉和鹽,再放入雞蛋一個,蔥花適量,和成糊狀,備用。平鍋內放入少許花生油,待油溫熱了,放入和好的糊糊,煎好一面定型後翻過來再煎另一面,煎熟了為止。

2、做湯。馬齒莧與肉絲做湯,待出鍋前甩上蛋花,味道鮮美耐人回味。

3、炒著吃。馬齒莧可以炒肉絲,炒豆乾等。

4、涼拌著趁鮮吃。將馬生菜洗淨後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後放入涼水中泡一下,然後擠幹水分,放入盤中,放入蒜泥,少許鹽,香油,味精,拌勻即可。

5、馬齒莧炒蛋。馬齒莧摘嫩葉去杆,加鹽和兩個雞蛋。把蛋液攪拌均勻。在大鐵鍋裡熱油,倒入馬齒莧,直至兩面煎黃即可。

6、幹馬齒菜餡包子

7、蒜茸馬齒莧

8、馬齒莧薏苡仁瘦肉粥

9、綠豆馬齒莧湯

10、馬齒莧菜肉片湯

11、馬齒莧田螺粥

5樓:我的小狗叫泡妞

1、頭天晚上用年前蒸饅頭留的麵肥和好白麵,蓋好蓋放在客廳暖氣上的窗臺上,第二天上午面就發好了。

2、早晨用熱水泡紅薯粉絲200克(根據家庭人口多少飯量大小來決定,如果就兩口人且飯量少,泡50克或100克就可以了。)

3、將貯存的已經切碎晾乾的幹馬齒菜拿出來,用熱水泡一個小時,然後用手擠去水分,放入一個塑料淺子裡控水。

4、炒鍋上好,炒熟3-4雞蛋,用鐵鏟弄成碎雞蛋丁。

5、將水發好軟軟的紅薯粉絲切碎,放入炒鍋裡,再放入擠幹水分的幹馬齒菜,再放入切碎的蔥絲,愛吃薑的可以放切碎的生薑丁,還可以放入少量切碎的香菇或木耳等,主要是根據個人口味來決定,最後再放入老抽醬油、香油、植物油、精鹽、雞精等攪勻即成包子餡。

6、將少許鹼面用溫水稀釋倒入發酵好的麵糰,在踹點白麵揉勻後搓為長條,揪成面劑,擀成包子皮。

7、包入調好的幹馬齒菜餡,把包子放蒸鍋裡,點大火,等水開後再蒸20分鐘就熟了,出鍋後就可以美美的吃了,吃著這大餡的幹馬齒菜也就是野菜包子,與春季期間的大魚大肉相比,你會感到別有一番口味。

幹馬齒莧蒸肉

1. 先將幹馬齒莧稍微泡軟,切成2-3釐米長的段;

2. 五花肉切1釐米厚的片,用少許鹽和醬油抓勻備用;

3. 炒鍋燒熱,加豬油燒到6成熱,將五花肉炒香後盛出,餘油下馬齒莧炒香,撒適量辣椒粉調鹽拌勻;

4. 將炒好的馬齒莧擺到碗底,把五花肉蓋到上面,加半飯碗清水,入蒸鍋大火蒸一個小時,(如果用高壓鍋,半小時就好了)吃前撒雞精蔥花拌勻即可。提示您:

因為馬齒莧是乾的,加水蒸能夠使其更加容易蒸發,此菜的油要多放點,馬齒莧很吸油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幹馬齒莧的做法一

材料:馬齒莧、五花肉、調料若干。

做法:1、先將幹馬齒莧稍微泡專軟,切成

屬2-3釐米長的段。

2、五花肉切1釐米厚的片,用少許鹽和醬油抓勻備用。

3、炒鍋燒熱,加豬油燒到6成熱,將五花肉炒香後盛出,餘油下馬齒莧炒香,撒適量辣椒粉調鹽拌勻。

4、將炒好的馬齒莧擺到碗底,把五花肉蓋到上面,加半飯碗清水,入蒸鍋大火蒸一個小時,(如果用高壓鍋,半小時就好了)吃前撒雞精蔥花拌勻即可。

幹馬齒莧的做法二

材料:幹馬齒莧100g,油適量,鹽適量,五香粉適量,紅蘿蔔1個,細辣椒適量。

做法:1、馬齒莧用開水泡軟,泡軟的馬齒莧洗淨切碎,紅蘿蔔和細辣椒切小丁。

2、熱鍋放油,下紅蘿蔔丁翻炒片刻。

3、再放入切好的細辣椒翻炒,再放入適量鹽和五香粉。

4、最後下入馬齒莧炒熟,出鍋即可。

7樓:**座美妝達人

1、頭天晚上用年bai前蒸饅頭留的麵肥和du好白麵,蓋好蓋zhi放在客dao廳暖氣上的窗臺上,第二天上午面內就發好了。

2、早容晨用熱水泡紅薯粉絲200克(根據家庭人口多少飯量大小來決定,如果就兩口人且飯量少,泡50克或100克就可以了。)

3、將貯存的已經切碎晾乾的幹馬齒菜拿出來,用熱水泡一個小時,然後用手擠去水分,放入一個塑料淺子裡控水。

馬齒菜怎麼吃 馬齒菜的各種吃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蒜蓉馬齒菜

材料新鮮馬齒菜、紅甜椒、芫荽(香菜)、大蒜、熟白芝麻、香油、生抽、白糖、鹽、花椒油。

做法1:大蒜1-2瓣切碎、芫荽適量切碎放入搗盅,加一點鹽、適量熟白芝麻搗成泥;

2:加入一勺燒熱的香油,生抽、白糖、花椒油各一勺,拌勻成調味料;

3:鍋里加入適量水燒開,加入1點鹽,放入洗淨的馬齒菜、紅甜椒絲汆燙1-2分鐘;

4:將汆燙好的馬齒菜撈起沖涼開水,然後將擠幹水分的馬齒菜和調味料拌勻後即可食用。

馬齒莧晒乾後的吃法

9樓:116貝貝愛

吃法如下:復

一、把晒乾後製的幹馬齒莧提前一天放在清水中浸泡。

二、泡好以後取出切成二釐米長的小段,備用,再取一些新鮮的肉,切成大點的肉片備用。另外還要準備少量的蔥花和薑片。

三、把炒鍋中放油,加熱後把蔥花和薑片放入炒出香氣,再把肉片放入炒制,然後加入鹽和雞精以及生抽等調味料炒勻,最後再把切好的馬齒莧放入炒制,出鍋以後放在高壓鍋中蒸制十分鐘左右即可以出鍋食用。

馬齒莧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澇,生活力強,生於菜園、農田、路旁。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溼、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還可作獸藥和農藥;嫩莖葉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飼料。

馬齒莧生食、烹食均可,柔軟的莖可像菠菜一樣烹製。不過如果對它強烈的味道不太習慣的話,就不要用太多。

馬齒莧莖頂部的葉子很柔軟,可以像豆瓣菜一樣烹食,可用來做湯或用於做沙司、蛋黃醬和燉菜。馬齒莧和碎蘿蔔或馬鈴薯泥一起做,也可以和洋蔥或番茄一起烹飪,其莖和葉可用醋醃泡食用。

馬齒莧樹上的葉子能吃嗎,馬齒莧樹的葉子可以吃嗎

馬齒莧樹多為野生植物,在不明植物藥理屬性時,不宜直接食用。馬齒莧樹,也叫 樹馬齒莧。又名,金枝玉葉樹 小葉玻璃翠等。雙子葉植物,馬齒莧科,馬齒莧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或亞灌木。馬齒莧樹世界各地廣泛分佈,中國南北各地多為野生。另外,馬莧菜在歐洲 南美洲 中東地帶也都有其野生型。英國 法國 荷蘭及美國以栽培...

馬齒莧的俗名叫什麼啊,馬齒菜還叫什麼名孑

又名馬齒 五行草 五方草 長命菜 九頭獅子草。馬齒莧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馬齒莧的全草。李時珍將其列在菜部柔滑類。其葉如馬齒,而性滑利如莧菜,故名馬齒莧。其葉青 梗赤 花黃 根白 子黑,五色俱全,又名五行草。五色與五方相應,又名五方草。其性耐久難幹,見水即生,又名長命菜。味酸,寒,無毒。俗名叫做 ...

馬齒莧根爛了是怎麼了?我種的馬齒莧先是根腐爛,然後莖葉都腐爛死了。是水多了還是土質不好呢?它喜歡

樓主您好,澆水太多了!馬齒莧是最常見的野菜,適應性非常強,耐熱 耐旱,無論強光 弱光都可正常生長,比較適宜在溫暖 溼潤 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中生長,對土壤要求不很嚴格 但選用疏鬆 肥沃 保水性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養護管理 生長期間經常追施一點氮肥,其莖葉可以生長肥嫩粗大,改善品質。形成的花蕾要及時摘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