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省的支柱產業分別是什麼,中國的五大支柱產業是什麼

2021-06-27 05:16:49 字數 4496 閱讀 8883

1樓:墨and淚

1、珠江三角洲一塊的省份以輕工業、服務業為主、農業。例如廣東,支柱產業是製造業(輕工業,來料加工);

2、長江三角洲一塊的省份以輕工業、進出口製造業、金融業為主。例如浙江,支柱產業是製造業(輕工業);

3、東北三省主要重工業、林業為主。例如吉林,支柱產業是汽車(工業製造)化工;

4、中南省份以運輸業、輕工製造業為主。河南,支柱產業是農業(糧食主產區)輕工業(食品加工業);

5、西北以服務業、農林牧業為主。陝西,支柱產業是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

擴充套件資料

支柱產業的主要特點:

1、強調大規模產出。支柱產業著重強調產業的淨產出佔國民經濟或地區經濟的比重。

2、強調現在。現在比重大的產業就是支柱產業,即便其比重呈下降趨勢,只要比重還較大,仍可稱為支柱產業。

3、強調發展。支柱產業要求市場擴張能力強、需求彈性高,發展快於其他行業。要求生產率持續、迅速增長,生產成本不斷下降。

4、強調擴大就業。

5、強調帶動作用。支柱產業要求產業關聯度高、長期預期效果好。

6、強調節約能源和資源。

參考資料

2樓:純與脣

江蘇——製造業、旅遊業

浙江——製造業、旅遊業、資訊產業、商貿服務業(義務**)廣東——電子製造業、資訊服務產業

北京——製造業、高科技產業、服務行業、房地產湖北——汽車製造業、光裝置產業

上海——金融服務業、航運業、房地產、資訊產業新疆——石油、煤炭、種植業(棉花、啤酒花、番茄、甜菜等)深圳——電子製造業、房地產

大連——軟體產業、旅遊行業

海南——旅遊業、房地產

香港——金融產業、服務產業

陝西——陝北的煤炭、天然氣、石油,關中的旅遊業、農業等福建——加工製造業、服裝產業

山東——農業、旅遊業(泰山、青島)

河南——農業、重工業(洛陽一拖、洛銅、洛軸等)各省中國之最

黑龍江:位於最東北的省。

吉林:油母巖儲量全國第一。

遼寧:鳥類種類最多的省。

北京:中國唯一齊聚56個民族的城市。

天津:擁有獨樂寺。中國僅存的最古老的木樓閣。始建於唐,重建於公元984年。

內蒙古:全國最大的天然草場。

河北: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8處,列全國首位。唯一與首都接壤的省份!全國唯一一個轄區範圍與2個直轄市接壤的省份。

3樓:anyway丶

東北的吉林,支柱產業是汽車(工業製造)。

化工(石化)華北的山西,支柱產業是煤炭(能源、化工)。

華東的浙江,支柱產業是製造業(輕工業,)。

華中的河南,支柱產業是農業(糧食主產區),輕工業(食品加工業)。

華南的廣東,支柱產業是製造業(輕工業,來料加工)。

西北的陝西,支柱產業是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

西南的四川,支柱產業是農業、養殖業。

簡單來講,珠江三角洲一塊的省份以輕工業、服務業為主、農業;長江三角洲一塊的省份以輕工業、進出口製造業、金融業為主;東北三省主要重工業、林業為主;中南省份以運輸業、輕工製造業為主;西北以服務業、農林牧業為主。

擴充套件資料

支柱產業主要具有以下特點:

(1).強調大規模產出。支柱產業著重強調產業的淨產出佔國民經濟或地區經濟的比重。

(2).強調現在。現在比重大的產業就是支柱產業,即便其比重呈下降趨勢,只要比重還較大,仍可稱為支柱產業。

(3).強調發展。支柱產業要求市場擴張能力強、需求彈性高,發展快於其他行業。要求生產率持續、迅速增長,生產成本不斷下降。

(4).強調擴大就業。

(5).強調帶動作用。支柱產業要求產業關聯度高、長期預期效果好。

(6).強調節約能源和資源。

4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太多,只回答幾個典型的省吧。東北的吉林,支柱產業是汽車(工業製造)化工(石化)華北的山西,支柱產業是煤炭(能源、化工)華東的浙江,支柱產業是製造業(輕工業,)華中的河南,支柱產業是農業(糧食主產區)輕工業(食品加工業)華南的廣東,支柱產業是製造業(輕工業,來料加工)西北的陝西,支柱產業是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西南的四川,支柱產業是農業、養殖業(糧食供本省,川豬定天下)

中國的五大支柱產業是什麼?

5樓:叔自利秋榮

有色金屬產業、汽車產業、鋼鐵產業、裝備製造業、電子資訊產業、紡織業、船舶製造業、石油化工業、房地產業、輕工業。

6樓:誠心相待

1 房地產

2 醫療

3 教育

4 能源copy

5 交通

你看看壓在人民身上的大山有哪些,那些就是我國的支柱產業你再看看,哪個行業裡面出現的富豪多,快,哪個領域就是我國的支柱產業最後,哪個領域落馬的**貪的最多,哪個領域就是我國的支柱產業

7樓:匿名使用者

房地產,醫療,教育,交通,食品,能源,通訊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階段復的支柱產業是機械電子制、石油化工、汽車製造和建築業。

支柱產業是指在國民經濟中生產發展速度較快,對整個經濟起引導和推動作用的先導性產業。支柱產業具有較強的連鎖效應:誘導新產業崛起;對為其提供生產資料的各部門、所處地區的經濟結構和發展變化,有深刻而廣泛的影響。

支柱產業主要具有以下特點:

(1)強調大規模產出。支柱產業著重強調產業的淨產出佔國民經濟或地區經濟的比重。

(2)強調現在。現在比重大的產業就是支柱產業,即便其比重呈下降趨勢,只要比重還較大,仍可稱為支柱產業。

(3)強調發展。支柱產業要求市場擴張能力強、需求彈性高,發展快於其他行業。要求生產率持續、迅速增長,生產成本不斷下降。

(4)強調擴大就業。

(5)強調帶動作用。支住產業要求產業關聯度高、長期預期效果好。

(6)強調節約能源和資源。

中國的五大支柱產業是什麼`?

9樓:夵晁

第一產業copy:包括農業、bai林業、牧業、副業和漁業;

第二du產業:包括製造業、採zhi掘業dao、建築業和公共工程、上下水道、煤氣、衛生部門;

第三產業:又稱服務業,它是指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包括商業、金融、保險、不動產業、運輸、通訊業、服務業及其他非物質生產部門。

第四產業:是前三大產業的延伸,該產業是指對本身無明顯利潤但是可以提升其他產業利潤的公共產業。也可以稱之為知識產業,或者資訊產業。

第五產業:又稱文化產業,它是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活動統稱。

中國近期產業規劃推出的十大支柱產業:

有色金屬產業、

汽車產業、

鋼鐵產業、

裝備製造業、

電子資訊產業、

紡織業、

船舶製造業、

石油化工業、

房地產業、

輕工業。

10樓:弘申天人

說法很多bai,各有看法du,但是都包括大健康產zhi

業。從當dao前科技發展大勢看來,回

未來的支柱產業是答以下五大產業:1.科研業(宇宙、海洋、粒子、新材料、新能源、智慧機器人、智慧化自動機械);2.

設計業;3.資心藝術業~新娛樂業;4.大健康業(包括運動業和保健化醫療業);5.

宇宙拓展業;6.新旅遊業(相容健康與資心);7.海洋產業;8.

以個人飛行為導向的新交通業;9.養生飲食業;10.生態養生房產建築業;11.

資訊服務業;12.生活服務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階段的copy支柱產業是機械電子、

石油化工、汽車製造和建築業。

支柱產業是指在國民經濟中生產發展速度較快,對整個經濟起引導和推動作用的先導性產業。支柱產業具有較強的連鎖效應:誘導新產業崛起;對為其提供生產資料的各部門、所處地區的經濟結構和發展變化,有深刻而廣泛的影響。

支柱產業主要具有以下特點:

(1)強調大規模產出。支柱產業著重強調產業的淨產出佔國民經濟或地區經濟的比重。

(2)強調現在。現在比重大的產業就是支柱產業,即便其比重呈下降趨勢,只要比重還較大,仍可稱為支柱產業。

(3)強調發展。支柱產業要求市場擴張能力強、需求彈性高,發展快於其他行業。要求生產率持續、迅速增長,生產成本不斷下降。

(4)強調擴大就業。

(5)強調帶動作用。支住產業要求產業關聯度高、長期預期效果好。

(6)強調節約能源和資源。

12樓:誠心相待

1 房地產

2 醫療來

3 教育

4 能源

5 交通自

你看看壓在人民身上的大

bai山有du哪些,那些就是我國的支zhi柱產業你再看dao

看,哪個行業裡面出現的富豪多,快,哪個領域就是我國的支柱產業最後,哪個領域落馬的**貪的最多,哪個領域就是我國的支柱產業

我國的六大支柱產業是什麼,上海六大支柱產業是什麼?

我國的六大支柱產業是鋼鐵 汽車 造船 石化 輕工 紡織。2008年11月26日 召開全國發展改革會議將鋼鐵 汽車 造船 石化 輕工 紡織 有色金屬 裝備製造 電子資訊列為九大支柱產業,給以大力支援,將予以編制並組織實施振興規劃。其實枝柱產業不止6大,支柱產業就是整個工業體系的棟樑,能夠支撐 拉動整個...

深圳的支柱產業和主要產業是什麼

深圳的支柱產業是 高新技術產業,金融業,物流業,文化產業。主要產業還有房地產,商貿流通,旅遊業,服裝玩具。深圳是中國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的試驗場,率先建立起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了世界工業化 城市化 現代化史上的奇蹟,是中國改革開放近30年輝煌成就的精彩縮影。2018年,深圳地區生產總值...

香港經濟的支柱是什麼,香港的經濟支柱產業是什麼?

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產業 及物流業 2016年該業增加值佔gdp的21.7 金融業 17.7 專業服務及其他生產性服務 12.5 和旅遊業 4.7 香港具有明顯優勢可進一步發展的六項產業是文化及創意產業 醫療產業 教育產業 創新及科技產業 檢測及認證產業,以及環保產業。2016年,這六項產業的增加值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