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姜有什麼好處

2021-06-27 21:16:49 字數 5443 閱讀 8085

1樓:快讀文學網

好處是可以溫胃散寒,消食止痛。有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的作用。用於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等。

南姜又稱為高良薑或蘆葦姜,臺灣鄉間尤其是接近山區的人家都會種幾棵供使用,在醃製桃李時,取根莖打碎後加入以增添風味之用,臺灣特有的番茄切盤所用的沾醬除了醬油膏、糖粉之外,還要加入南姜細末才有最道地的風味。潮汕地區也常用於去除魚腥。古埃及時代,南姜被用做為煙燻材料。

中古世紀時在歐洲,被做為藥材與辛香料使用。直至今日,南姜僅餘潮汕地區及東南亞地區仍在使用,其他各地已經極少得見

英文:galangal

學名:alipinia galanga.

科名:姜科(zingiberaceae)

產地:原產於中國大陸南方,現於東南亞普遍栽培。

利用部位:地下部根莖(包括嫩莖及老莖)。

香味特徵:嚐起來辣中帶甜的風味類似肉桂,但具有辛嗆味 生薑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莖肉質,肥厚,扁平,有芳香和辛辣味。

葉子列,披釷形至條狀披針形,長15-30釐米,寬約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平滑**,有抱莖的葉鞘;無柄。花莖直立,被以覆瓦狀疏離的鱗片;穗狀花序卵形至橢圓形,長約5釐米,寬約2.5釐米;苞片卵形,淡綠色;花稠密,長約2.

5釐米,先端銳尖;萼短筒狀;花冠3裂,裂片披針形,黃色,脣瓣較短,長圓狀倒卵形,呈淡紫色,有黃白色斑點,下部兩面三刀側各有小裂片;雄蕊1枚,挺出,子房下位;花柱絲狀,淡紫色,柱頭放射狀。蒴果長圓形脹約2.5釐米。

花期6-8月。

生薑: 指姜屬植物的塊根莖。本品為姜屬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

的新鮮根莖。秋、冬二季採挖,除去鬚根及泥沙。有嫩生薑與老生薑,做醬菜都用嫩姜,藥用以老薑為佳。

性味: 辛、微溫,歸肺脾胃經

功效: 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

成分: 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為一種芳香性揮發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為姜油萜、水茴香、樟腦萜、姜酚、桉葉油精、澱粉、粘液等。

功用 為芳香性辛辣健胃藥,有溫暖、興奮、發汗、止嘔、解毒等作用,特別對於魚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藥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適用於外感風寒、頭痛、痰飲、咳嗽、胃寒嘔吐;在遭受冰雪、水溼、寒冷侵襲後,急以薑湯飲之,可增進血行,驅散寒邪。

藥用和食用: 中藥生薑

【製法】生薑:除去雜質,洗淨,用時切厚片。

【性狀】本品呈不規則塊狀,略扁,具指狀分枝,長 4~18cm,厚 1~3cm 。表面黃褐色或灰棕色,有環節,分枝頂端有莖痕或芽。質脆,易折斷,斷面淺黃色,內皮層環紋明顯,維管束散在。

氣香特異,味辛辣。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姜有溫胃散寒,消食止痛。有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的作用。用於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等。

風麾全世界的著名漢藥 二天油、驅風油、清涼油、萬金油相信大家都用過,南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些藥油的最主要原料是蘆葦姜素,而這種蘆葦姜素提取自中藥材蘆葦姜,也就是南姜。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以溫胃散寒,消食止痛。有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的作用。用於脘腹冷痛,胃寒嘔吐,噯氣吞酸等。

男性保健養生的幾種小竅門 普及養生保健常識

4樓:楊123456揚

養生保健指保養、調養、頤養生命。即以調陰陽、和氣血、保精神為原則,運用調神、導引吐納、四時調攝、食養、藥養、節慾、辟穀等多種方法,以期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中文名養生保健

外文名keep healthy and live longer

拼音yang sheng bao jian

目的達到健康、長壽

五行人養生

木行人:大麥益氣補肝陰

養生保健茶

飲食調養:宜多吃具有健脾益腎補肝,消暑生津功效的食物,如大麥、黃花菜、椰菜花、西蘭花、苦瓜、水蜜桃、菠蘿、葡萄等。

藥膳可選擇「大麥芽湯」:大麥芽50克,冬瓜300克,陳皮25克,豬瘦肉200克。大麥芽、陳皮洗淨,冬瓜去皮洗淨,切塊;豬瘦肉洗淨,切小塊,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熬煮1-2小時。

有清熱消暑,理氣健脾的功效。

火行人:清熱祛暑別放鬆

飲食調養:宜多吃消暑生津,益氣養肝的食物,如冬瓜、番茄、菠蘿、香蕉、草菇、粉葛、鴨子、蕨菜等。

藥膳可選擇「荷葉瘦肉湯」:豬瘦肉250克,鮮葛根250克,鮮荷葉15克,精鹽適量。豬瘦肉洗淨,切小塊,葛根去皮洗淨,切塊。

荷葉洗淨。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小時,加精鹽調味即成。有清熱祛暑,健脾益氣的功效。

植提纖每天早晚一顆,可以幫助代謝脂肪,消脂**。

土行人:玉米鬚可去溼健脾

飲食調養:宜吃具有益氣消暑生津、清熱祛溼的食物,如冬瓜、鴨肉、薺菜、茭白、苦瓜、沙葛、蓮藕、玉米、水蜜桃、綠豆等。

藥膳可選擇「白玉豬小肚」:豬小肚500克,白茅根60克,玉米鬚60克,大棗10枚,鹽、生薑粉各適量。將豬小肚去淨肥脂,切開用鹽、生薑粉拌擦後用水沖洗,放入開水鍋內煮15分鐘,取出在冷水中沖洗。

把白茅根、玉米鬚、大棗洗淨。全部用料放入開水鍋內,大火煮沸後,小火煨3小時,調味後即成。有清熱祛溼、健脾益氣的功效。

金行人:西洋參荸薺生津潤燥

飲食調養:適合具有生津潤燥、益氣養陰消暑功效的食物,如絲瓜、百合、苡仁、胡蘿蔔、荸薺、西紅柿、葫蘆瓜等。

藥膳可選擇「洋蔘荸薺飲」:西洋參10克,荸薺50克,白糖30克。將西洋參浸透切片;荸薺洗淨,去皮,切碎。

將西洋參、荸薺放入燉杯內,加入清水約250毫升,放入白糖,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燉煮25分鐘即成。有益氣生津,除燥熱的功效。

水行人:南瓜黃瓜清暑祛溼

飲食調養:多吃益氣養肝、清暑祛溼的食物,如南瓜、黃瓜、豇豆、西蘭花、椰菜、鴨肉、黑豆等。

藥膳可選擇「玉米鬚豬苓牛肉湯」:玉米鬚60克,豬苓30克,澤瀉10克,生薏苡仁60克,陳皮5克,黑豆50克,牛肉100克,生薑10克,大棗10枚,精鹽適量。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

其用料洗淨。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小火煮2小時,加精鹽調味即成。有清暑利溼、健脾益氣的功效。

中醫養生

甩手治失眠

每天練5分鐘甩手功,會感到神清氣爽,精神抖擻。很多人用此功治好神經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狀。

具體方法:馬步,十趾輕輕抓地,微微提肛,舌抵上顎。緩緩上抬手臂至與肩平行,再自然甩落至身後。

1次5—10分鐘,1日2—3次。這套動作可以活動手三陰手三陽六條經絡,因此能調節氣血,平衡陰陽,升清降濁。

老人生活保健常識有哪些

5樓:上海紫癜李鈺

(1)吃得合理。少吃多餐,吃營養均衡的低脂肪食物。

(2)喝得適當。多喝水,少喝酒

(3)戒菸。戒菸不分遲早。吸菸會增加人體患心臟病或癌症的機會並縮短壽命。

(4)積極自信。爽朗樂觀使人容易接近你。

(5)時時當心。你的生命和別人的生命有賴於你頭腦清醒,視力清晰。

(6)性生活。性生活沒有年齡限制。

(7)散步。散步是保持機敏靈活和健康的較好辦法。新鮮空氣比補藥更好。

(8)多尋求樂趣與家庭、朋友了鄰居保持聯絡。記住要活到老、學到老、教到老。

(9)藥物。不濫用抗抑鬱藥和安眠藥。只服用醫生推薦的藥物。

(10)運動對你有好處。不很劇烈的運動對你的健康是有益的,而且還可使你接觸其他人。游泳和適應性鍛鍊特別值得推薦。

6樓:上海虹橋劉紅

老人生活保

健常識有哪些

一、老人生活保健常識之行動方面

1、選擇適宜的鍛鍊專案

老年人的運動專案,一定要根據健康情況、條件、愛好等進行選擇。一般來說,以選擇各個關節、各部分肌肉都能得到較好鍛鍊的運動專案為宜,如慢跑、快步走、游泳、太極拳等,而不應該選擇運動強度過大、速度過快、競爭激烈的運動專案。也可以利用運動器材進行鍛鍊。

2、運動鍛鍊要循序漸進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成個胖子」。參加運動鍛鍊決不能急於求成,而應該有目的、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要日積月累,這樣才能取得滿意的鍛鍊效果。

3、要按運動處方進行體育鍛煉

因為運動處方才能使我們有目的、有計劃、科學的鍛鍊身體。

在不能開具運動處方的情況下,體育鍛煉前必須嚴格進行體格檢查、運動負荷試驗,開始時運動量要小,逐漸加大,直至有效強度,有效時間。

二、老人生活保健常識之心理方面

不良的情緒,惡劣的精神刺激,可使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指揮失靈,造成其他器官機能調節發生障礙,導致一系列的病患。有許多疾病,如精神病、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甚至於癌症等,都與精神因素有關,特別是疑慮、恐懼、悲傷、憤怒等壞的情緒更易誘發疾病。「氣乃百病之源」、「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

」老年人生活在一種愉快、歡樂的氣氛中,是有益處的。老年人興趣不妨廣博一點,無需精益求精。如體育、繪畫、書法、寫作、下棋、攝影、集郵、養魚、玩鳥、種花、烹飪等等,可以從頭學起,每天有一點安排,時間長了,便生樂趣,便有一種依託,可培養愉快平靜的情緒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既可調劑生活,避免單調、枯燥,又可陶冶情操,有益身心健康。

三、老人生活保健常識之飲食方面

1、飯菜要爛

老年人牙齒常有鬆動和脫落,咀嚼肌變弱,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減少,胃腸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飯菜要做得爛一些。

2、味道要淡

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下鹽吃多了會給心臟、腎臟增加負擔,易引起血壓增高。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鹽應以6至8克為宜。

3、蔬菜要多

新鮮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有較多的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祕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攝入量應不少於250克。

生活小常識:怎樣養生

7樓:森成鞠雨

聯合國衛生組織:1,積極樂觀的心態;2,優質的睡眠;3,適量的運動;4,均衡充足的營養素;

8樓:古方紅糖

您好,我認為可以經常梳頭,伸懶腰,踮腳尖,深呼吸,搓足心,少吃鹽等等。我理解的養生是指人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保護生命健康,增強體質以及預防疾病,這樣就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關於醫事活動或者事情。謝謝。

9樓:末你要

養生小常識:

1、偏於氣虛的人,可多選一些健脾益氣的食物煲湯,如紅薯、山藥、土豆、雞蛋、鵪鶉蛋、雞肉、鵪鶉肉、牛肉、瘦豬肉、鮮魚、花生、芝麻、大棗、栗子等。

2、偏於氣陰不足的人,可選一些益氣養陰的食物來煲湯,如胡蘿蔔、豆芽、豆腐、蓮藕、荸薺、百合、銀耳、蘑菇、鴨蛋、鴨肉、兔肉、蛙肉、龜肉、甲魚等。

3、初秋之時,食物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古代醫學家認為,秋季,草木零落,氣清風寒,人體容易受疾病的侵擾,所以此時宜進食滋補的食物。

4、中秋炎熱,氣候乾燥,容易疲乏。此時應多吃新鮮少油的食品,其次,還應多吃含維生素和蛋白質較多的食物。現代醫學認為,秋燥症應多食含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類營養素的食物,如胡蘿蔔、藕、梨、蜂蜜、芝麻、木耳等。

5、秋天宜收不宜散,因此秋季煲湯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山藥、秋梨、藕、鴨肉、柿子、芝麻等。

早上吃醋泡姜有什麼好處,早晨吃醋泡姜的好處

養生學中很常見的一種養生方法,醋泡姜的主要材料是生薑和米醋,生薑,都不陌生。溫胃止嘔散寒,發汗解表。醋,開胃 解膩,還具有收斂 消炎殺菌的功效。那麼醋泡生薑有什麼好處呢?常吃醋泡生薑能軟化血管嗎?醋收斂了生薑的熱性,讓姜的性味和口感都平和許多,所以即使容易上火的人也不用擔心。功效 對於脾胃虛寒 胃脹...

生薑泡水喝有什麼好處,姜泡水喝有什麼好處

生薑是人們再熟悉不過的調味品,幾乎每個人都食用過,但其實生薑也屬於中藥材的一種,中醫認為,生薑屬熱,具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如果身體虛弱的人,沒事可以泡一杯生薑水來喝,有下面這些好處。生薑泡水喝有什麼好處?生薑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生薑是人們再熟悉不過的調味品,幾乎每個人都食用過,但其實生薑也屬於中藥材的...

夏天吃薑有什麼好處?該如何正確的吃薑?

夏天吃薑的好處非常多,可以預防感冒,還可以 感冒,經常性的吹空調的話就可以吃一些姜,可以去除身上的溼氣 平時在吃薑的時候要洗乾淨,而且不要去皮,直接的切成片狀,可以放在飯中或者是喝薑湯,這樣對於身體更加有好處,可以去除體內的溼氣。夏天吃薑可以去除體內的溼氣,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可以起到補氣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