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秋天讚美了濟南秋天的什麼,老舍的濟南的秋天講的是什麼

2021-06-30 14:08:57 字數 2789 閱讀 5665

1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以“詩境”為線索,先寫出濟南秋天的特徵,然後再分別描寫其山景和水景,讚美了濟南秋天的山和水,表達了作者對濟南的喜愛。

讚美山的語段:

詩的境界中心須有山有水。請看濟南吧。那顏色不同,方向不同,高矮不同的山在秋色中便越發的不同色了。

以顏色說吧,山腰中的松樹是青黑的,加上秋陽的斜射,那青黑便多出些比灰色深,比黑色淺的顏色,把旁邊的黃草蓋成一層灰中透黃的陰影。山影是鑲著各色絛子的,一層層的,有的黃,有的灰,有的綠,有的似乎是藕荷色兒。山頂的色兒也隨著太陽的轉移而不同。

山顏色是永遠在那兒變化,特別是在秋天,那陽光能夠忽然清涼一會兒。忽然又溫暖一會兒,這個變化並不激烈,可是山上的顏色也覺得出這個變化,而立刻隨著變換。忽然像有股細風替“自然”調和著彩色,輕輕的抹上層各色俱全而全是淡美的色道兒。

有這樣的山,再配上那藍色,晴暖的陽光;藍得像要由藍變綠了,可又沒完全綠了,’晴暖得像要發燥了,可是有點涼風,正像詩一樣的溫柔;這便是濟南的秋,況且因為顏色的不向。那山的高低也更顯然了,更瘦硬了。看山頂上那個塔!

讚美水的語段:

再看水。以量說,以質說,哪兒的水能比濟南?有泉——到處是泉。

有河,有湖是由形式上分。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麼清,全是那麼甜,哎呀,濟南是“自然”的情人吧?大明湖夏日的蓮花,城河的綠柳,自然是好美的了。

可是看水,是要看秋水的。濟南有秋山,又有秋水,這個秋才算個秋,因為秋神是在濟南住家的。先不說別的,只說水中的綠藻吧,那份兒綠色,除了上帝心中的綠色,恐怕沒有別的東西能比擬的,這種鮮綠全憑著水的清澄顯露出來,好像美人藉著鏡子鑑賞自己的美。

是的,這些綠藻是自己享受那水的甜美呢。不是為誰看的,它們知道它們那點綠的心事,它們終年在那浮著水波,做綠色的香夢。淘氣的鴨子,用**的腳掌碰它們一兩下,浣女的影兒,吻它們的綠葉一兩下。

只有這個,是它們香甜的煩惱,羨慕死詩人呀!

對濟南的喜愛:

請你在秋天來。那城、那河、那古路、那山影,是終年給你預備著的。可是,加上濟南的秋色,濟南便由古樸的畫境轉入靜美的詩境中了。

這個詩意秋光秋色是濟南獨有的。上帝把夏天的藝術賜給瑞士,把春天的賜給西湖、秋和冬的全賜給了濟南。秋和冬是不好分開的。

秋睡熟了一點便是冬,上帝不願意把它忽然喚醒,所以做了個整人情,連帶冬全部給了濟南。

2樓:兮櫻奈雪

濟南的秋天讚美了:

濟南這座城市,濟南的人,濟南的景,濟南的物。更深入的讚美了濟南的品格。

表達了作者對濟南秋天的喜愛之情。

老舍的濟南的秋天講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讚美一下濟南的秋天,表達對濟南的喜愛之前。我記得分兩部分?一部分直抒胸臆,直接表達對它的愛。另一部分間接抒發,主要是描寫它的山,水,樹等等,從而側面表達自己的感情。

關於濟南的秋天的句子賞析。

4樓:萬里長城

原文:上帝把夏天的藝術賜給瑞士,把春天的賜給西湖、秋和冬的全賜給了濟南。秋和冬是不好分開的。秋睡熟了一點便是冬,上帝不願意把它忽然喚醒,所以做了個整人情,連帶冬全部給了濟南

賞析:作者用春天西湖的景色和夏天瑞士的風光與濟南的秋天作比,反襯出濟南秋天之美;用上帝饋贈秋冬兩季,襯托出濟南好。

原文: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賞析:虛實結合的句子不僅寫出景物的外形,而且飽含著作者的喜愛之情。

原文: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賞析:“晒”“睡”“醒”等詞語的準確運用,烘托了一種安閒、舒適、溫暖的“理想”境界。這裡運用了擬人的,賦予老城靈性,體現了老城溫暖可愛的特點,給人以親切、溫馨的感受,把老城給寫活了。

5樓:enjoy拼搏

1、“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那些小山太秀氣”都是直抒胸臆的句子.

2、結尾一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看似平淡,卻蘊含著“我愛濟南的冬天,我愛冬天的濟南”的無限情意

.3、虛實結合的句子,如“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不僅寫出景物的外形,而且飽含著作者的喜愛之情,閱讀時也要注意體會.

4、說濟南的山坡上有小村莊用的是“臥”一詞,恰當地渲染了一種安適平靜的氣氛,傳神地畫出了小村莊和小雪的神態,就好像它們都有靈性一樣

5、“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一個“鑲”字,就好像是山尖、小雪有意為之,而且好像是巧匠的妙手,給人留下想象的空間.

《濟南的秋天》是老舍的一篇散文作品。這篇文章與老舍的另外一篇文章《濟南的冬天》是姊妹篇。

這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散文。文章以"詩境"為線索,先寫出濟南秋天的特徵,然後再分別描寫其山景和水景,脈絡清晰,層次分明。

作者隨手選取一個"您"作為傾訴物件,侃侃而談,字裡行間充滿著讚美和陶醉之情。

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本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滿族正紅旗人,原姓舒舒覺羅氏(一說姓舒穆祿氏,存疑),中國現代著名**家、文學家、戲劇家。1930-2023年,老舍先後在山東濟南齊魯大學和青島山東大學任教。在濟南期間,老舍先後創作了《濟南的秋天》、《濟南的冬天》、《三個月來的濟南》、《趵突泉》、**《大明湖》等。

老舍的"第二故鄉"是古城濟南,他把一個山水秀麗的濟南,活脫脫地寫進他的散文裡了。如今在濟南大明湖南岸建有老舍紀念館。[1]

6樓:狂國英幹秋

賞析:讀濟南的秋天會自然而然的想起濟南的冬天來。濟南留給老舍的記憶是永恆的:

老城,大城樓,古石路,石城牆,一道清溪,秀麗的山。作者運用比喻、擬人、聯想、想象等修辭手法,描畫出了濟南秋日的美好,表現了作者對濟南的秋天的喜愛之情

讚美秋天的名詩名句,讚美濟南的詩名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暝 紅藕香殘玉簟秋。李清照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讚美濟南的詩名句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讚美秋天的詩,讚美秋天秋天的詩句古詩

也許這是秋天的高潮 楓葉因此也紅了一地寂寞 用最暖的色調背起山巒 在冬的渡口移步 讚美秋天秋天的詩句 古詩 1 荻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出自五代李珣的 漁歌子 荻花秋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262 荻花秋,瀟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畫。碧...

讚美秋天的語句,讚美秋天的句子

1.清風掃蕩你的肺腑,天籟撥動你的心音。一泓流水,一弦絲竹之音和鳴,你便曉得,你該去看看秋日了。2.絕對於春的繁麗,夏的浮華,冬的去世寂,秋是一位洞明人情冷暖,又還未至漸漸已老的中年偉男。3.秋日是一種廓然空曠的心緒,秋日是一種漠然滿意的閒適。4.秋草無情,徑自繁榮 黃花有意,引領南山遠眺。阡陌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