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戰役兵力濟南戰役有什麼意義濟南戰役的意義?

2021-03-19 18:36:08 字數 1513 閱讀 7032

1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華東人民解放軍山東兵團經過8晝夜連續作戰,以**2.6萬人為代價,共殲國民黨軍104290人(其中俘敵61870人,起義2萬餘人,斃傷23420人),俘國民黨軍第2綏靖區司令官王耀武等高階將領23名,繳獲各種炮800餘門,坦克、裝甲車20輛,汽車238輛,繼掖縣、萊陽、周村、濰縣、兗州之後,繼續大規模攻堅戰。

濟南戰役本身,則完全實現了軍委確定的「此次戰役,以攻克濟南為主」的戰略戰役目標,開創了我軍奪取敵堅固設防和10 萬重兵據守的大城市的先例,進一步削弱了敵軍士氣,從根本上動搖了敵人據守大城市進行頑抗的信心,增強了我軍攻克敵堅固設防的大城市的信心。

2樓:福德文瀧己

同時將前委會議討論結果擬成作戰方案報告軍委。具體兵力部署是:濟南戰役我軍投入總兵力為

32萬人。其中,

一、以總兵力的44%共24個團約14萬人組成攻城兵團。以

三、九、

十、十三縱及魯中南縱隊主力(4個團)、渤海縱隊,配屬特縱炮兵1團(欠1個營)、3團(欠2連)、工兵團、坦克分隊(4輛坦克)擔任攻城任務。

攻城部隊又分為東、西兩個集團,主攻方向置於西面,以求首先奪取機場,斷敵空援。

攻城西集團以三縱(司令員孫繼先)、十縱(司令員宋時輪)及魯中南縱隊(司令員傅秋濤)主力組成,由宋時輪、政治委員劉培善指揮。首先攻佔機場,斷敵空援,並抓住一切有利戰機攻佔商埠,爾後在東集團協同下攻城;另以兩廣縱隊(司令員曾生)、冀魯豫軍區武裝一部、渤海軍區武裝及華東野戰軍司令部警衛團擔任攻殲長清、齊河、洛口等敵外圍據點的任務。攻城東集團以九縱(司令員聶鳳智)、渤海縱隊(司令員袁也烈)組成,由聶鳳智、政治委員劉浩天指揮。

首先肅清濟南東郊之敵,爾後協同西集團攻城;另指揮渤海軍區部隊攻佔濼口,控制黃河鐵橋,爾後向南突擊。特縱(司令員陳銳霆)炮1團(欠1個營)、3團(欠2個連)及各縱隊炮兵團組成東、西兩個炮兵群,分別隸屬東、西集團,支援攻城作戰。

答案是a

濟南戰役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1、將華北華東兩解放區連線成一片。

2、基本上解放整個山東省,使解放區有了一個穩固後方,為淮海戰役的後勤保障打下了基礎。

3、向世界證明,**已經有實力打下長江以北的任何一個城市。

4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戰役的勝利,使華北、華東兩大解放區連成一片,為華東野戰軍會同中原野戰軍南下隴海鐵路以南舉行更大規模的殲滅戰創造了有利條件。

濟南戰役紀念館兒的三大戰役是什麼?

5樓:恰同學少年李富

你好!濟南戰bai役是三大戰役裡du的淮海戰役,是開國上zhi將許世友dao

和王耀武之間的對回

決,因為濟南重答兵把守,淮海戰役的首長都很重視攻城的人選,***知人善任,點名讓許世友做攻城總指揮,許世友給粟裕訴苦,說是濟南不好打,粟裕說,好打,要你許世友幹什麼,***讓你許世友來啃骨頭的,不難打還不用你了。許世友下定決心用牛刀一戰術,就是集中優勢炮火和兵力功濟南一處,撕開突破口,僅用7天就結束了戰役。

關於濟南戰役的幾個問題,濟南戰役烈士名單

1 b 1949年11月28日 2 c 3 b 郭子化 4 a 濟南戰役烈士名單 我老爺爺也是離家後打南京戰役後沒了音訊,他叫許賢友,能幫我查查嗎?謝謝了 打 去英雄山烈士陵園或者濟南市民政局詢問一下。那邊有人專門負責戰爭期間在濟南周邊地區被列為失蹤人員的烈士遺屬的查詢工作。濟南戰役紀念館 烈士名錄...

濟南泉城特點,濟南有什麼特點

濟南特點 1 水系發達。濟南市河流分屬黃河 小清河 海河三大水系。湖泊有大明湖 白雲湖等。山區北麓有眾多泉群出露,僅市區就有趵突泉 黑虎泉 五龍潭 珍珠泉四大泉群,被稱作 泉城。2 四季分明。濟南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日照充分,年平均氣溫13.6 1月最冷,平均氣溫 1.9 7月氣溫...

濟南有什麼比較特色的美食,濟南有什麼特色美食

特色的美食有 油旋 草包包子 灌湯包 甜沫等。1 油旋,是山東濟南漢族傳統名吃,外皮酥脆,內瓤柔嫩,蔥香透鼻,因其形似螺旋,表面油潤呈金黃色,故名油旋。有圓形和橢圓形兩種。更有精細者,在油旋成熟後捅一空洞,磕入一個雞蛋,再入爐烘烤一會,雞蛋與油旋成為一體,食之更美。2 草包包子為山東省濟南市的漢族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