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牽牛星》中疊詞表現什麼?有什麼效果

2021-07-02 03:24:36 字數 4871 閱讀 8175

1樓:搞笑的人

「纖纖」疊詞妙用,令人聯想到美人纖纖玉手,富有柔婉的**之美

「札札」為擬聲詞,機杼聲急,更顯織女千愁萬緒.

「札札」與「纖纖」疊詞連用,具有迴環之美

2樓:沙漠中的一粒沙子

《迢迢牽牛星》中的疊詞如迢迢,脈脈,皎皎,纖纖,札札,盈盈,都是為了表達感情,疊詞在詩中具有押韻的效果。

作者用疊詞來表現詩句的美感,生動又形象.如果答案能幫助您們,請您採納

3樓:天地一沙鷗

首詩在十句中有六句用了疊詞開頭,「迢迢」、「皎皎」、「纖纖」、「脈脈」、「盈盈」,都是為了恰到好處地表達感情.

用疊詞可以增強詩詞的音韻美,讓詩句更有美感,同時也突出了距離之遠.感情之細、柔、美.請採納!

4樓:成成霄霄

這首詩一共十句,其中六句都用了疊間詞,即"迢迢"、皎皎、"纖纖"、"盈盈"、"脈脈"。這些疊音詞使這首詩質樸、清麗,情趣盎然。特別是後兩句,一個飽含離愁的**形象若現於紙上,意蘊深沉風格渾成,是極難得的佳句。

不論是對寫景還是對抒情,都十分精練準確,蘊味無窮,妙不可言。景新意深,全詩如行雲流水,自然流暢,不愧為古五言詩成熟之作。因而,古人在讀「古詩十九首」詩說:

「學者當以此等詩常自涵養,自然筆下高妙.」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詩更有美感和韻律。更好表達情緒

6樓:業安雙

紅公雞爹爹給你你明明你明明明明哦

7樓:

是不是六一班的?我也不知道

迢迢牽牛星中用的疊詞有什麼好處?

8樓:王言必果

首詩在十句中有六句用了疊詞開頭,「迢迢」、「皎皎」、「纖纖」、「脈脈」、「盈盈」,都是為了恰到好處地表達感情.用疊詞可以增強詩詞的音韻美,讓詩句更有美感,同時也突出了距離之遠.感情之細、柔、美.

9樓:匿名使用者

疊詞的運用使詩歌音節和諧,質樸清麗,情趣盎然,自然而貼切地表達了物性與情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共運用了六個疊音詞:「迢迢」是寫牽牛星之遠,「皎皎」是寫織女星之明;「纖纖」 是寫素手之修美,「札札」 是寫機杼聲之繁忙;「盈盈」 是寫銀河水之清淺,「脈脈」是寫相視含情之態.(疊詞的作用) 這些疊音詞既是詩句對外在情景的細緻描繪,又是作者內心真摯感情的巧妙抒發,增強了詩歌的形象性和抒情性,增添了詩歌的音律美和修辭美.

11樓:坑爹呢沒有名字

用疊詞使全詩基調更加和緩,富有音韻美,使詩篇更富抒情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增加詩詞的音韻美,讓詩詞更有美感,同時也突出了距離之遠,感情之細、柔、美。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增加詩句的寓意美。增強感情,同時也突出了距離遙遠,感情之深。

14樓:司夢空音

是為了讓古詩恰到好處的表現,讓古詩突出音韻美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疊詞可以增強詩詞的音韻美

16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節奏感和**的協調,自然而貼切地表達了心性與情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疊詞使這首詩音韻和諧,情趣盈然,更加貼切的表達了詩人的情感,讀起來朗朗上口。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疊詞可以增強詩詞的音韻美,讓詩句更有美感,同時也突出了距離之遠.

19樓:萬鏡樓主人

為了恰到好處地表達感情,用疊詞可以強調詩詞的音韻美,讓詩句更有美感,同時也突出了距離之遠,感情之細、之柔、之美。

2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感情,加強語氣,增強節奏感。

迢迢牽牛星的疊音詞在表達上有什麼作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在十句中有六句用了疊詞開頭,「迢迢」、「皎皎」、「纖纖」、「脈脈」、「盈盈」,都是為了恰到好處地表達感情,用疊詞可以增強詩詞的音韻美,讓詩句更有美感,同時也突出了距離之遠,感情之細、柔、美。

作用重疊音節能增強我們對語言的感受,使聽覺得到一種迴環往復的語音美感。疊音詞還能表現親切、愛憐的情感。文學作品中常常運用這種方法來表達深切的情意。

我們唸的兒歌中就常見疊音詞。如:「小雞唧唧,小鴨嘎嘎。」擬聲疊音詞的運用,勾畫出清純可愛、生動活潑的畫面,表現出特有的生活情趣和可愛的形象。

擴充套件資料

《迢迢牽牛星》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此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阻隔而不得會面的悲劇,抒發了女子離別相思之情,寫出了人間夫妻不得團聚的悲哀。字裡行間,蘊藏著一定的不滿和反抗意識。

詩人抓住銀河、機杼這些和牛郎織女神話相關的物象,借寫織女有情思親、無心織布、隔河落淚、對水興嘆的心態,來比喻人間的離婦對辭親去遠的丈夫的相思之情。全詩想象豐富,感情纏綿,用語婉麗,境界奇特,是相思懷遠詩中的新格高調。

作品原文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白話譯文

那遙遠而亮潔的牽牛星,那皎潔而遙遠的織女星。

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不停地響個不停。

因為相思而整天也織不出什麼花樣,她哭泣的淚水零落如雨。

只隔了道清清淺淺的銀河,他倆相界離也沒有多遠。

相隔在清清淺淺的銀河兩邊,含情默默相視無言地痴痴凝望。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共運用了六個疊音詞:「迢迢」是寫牽牛星之遠,「皎皎」是寫織女星之明;「纖纖」 是寫素手之修美,「札札」 是寫機杼聲之繁忙;「盈盈」 是寫銀河水之清淺,「脈脈」是寫相視含情之態.(疊詞的作用) 這些疊音詞既是詩句對外在情景的細緻描繪,又是作者內心真摯感情的巧妙抒發,增強了詩歌的形象性和抒情性,增添了詩歌的音律美和修辭美

23樓:黛妮

一、這首詩一共十句,其中六句都用了疊間詞,即"迢迢"、皎皎、"纖纖"、"盈盈"、"脈脈"。這些疊音詞使這首詩質樸、清麗,情趣盎然。特別是後兩句,一個飽含離愁的**形象若現於紙上,意蘊深沉風格渾成,是極難得的佳句。

迢迢: 寫星空的距離,遠

皎皎: 寫星的光輝,亮

纖纖: 寫手的形狀,秀美

札札: 寫織機的聲音,(織布繁忙)

盈盈: 寫水的形態,清且淺

脈脈: 寫人的神情,含情

二、延伸:

【原文】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譯文】

那遙遠而亮潔的牽牛星,那皎潔而遙遠的織女星。

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因為相思而整天也織不出什麼花樣,她哭泣的淚水零落如雨。

只隔了道清清淺淺的銀河,兩相界離相去也沒有多遠。

相隔在清清淺淺的銀河兩邊,含情脈脈相視無言地痴痴凝望。

【賞析】

這首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相隔而不得相見的故事,抒發了因愛情遭受挫折而痛苦憂傷的心情。

這首詩抓住銀河、機杼這些和牛郎織女的神話相關的物象,借寫織女有情思親、無心織布、隔河落淚、對水興嘆的心態,實際來比喻人間的離婦對辭親去遠的丈夫的相思之情。詩想象豐富,感情纏綿,用語婉麗,境界奇特,是相思懷遠詩中的新格高調。這首詩又多用疊字,增強了詩的節奏美,誦讀時要把這一節奏美表現出來。

這首詩一共十句,其中六句都用了疊音詞,即「迢迢」、「皎皎」、「纖纖」、「札札」、「盈盈」、「脈脈」。這些疊音詞使這首詩質樸、清麗,情趣盎然。特別是後兩句,一個飽含離愁的**形象若現於紙上,意蘊深沉風格渾成,是極難得的佳句蕭統。

《迢迢牽牛星》選自《古詩十九首》,《古詩十九首》是東漢末年一批文人詩作的選輯,最早見於南朝梁代蕭統《文選》。這十九首詩沒有題目,一般拿每首第一句作題目。

《迢迢牽牛星》一韻到底,十句詩中有六句用了疊字且都用在句首,不但使詩具有很強的**節奏美感,而且對寫景寫人起到「景情並生」的作用。而其所引起的讓人對愛情、對生命、對宇宙的思考則更讓我動容和感佩。明代鍾惺《古詩歸》裡曾說「樂府之妙,在能使人驚;古詩之妙,在能使人思。

」此言不虛也。(疊字:漢語特有的一種修辭方法。

一個字重疊後可能會增添某些附加意義,甚至可能會改變原來那個字的詞性和詞義。)《迢迢牽牛星》全詩運用了六組疊字:迢迢,皎皎,纖纖,札札,盈盈,脈脈,使人產生一種夜空廣大,星光燦爛的視覺感受,手之秀美,織布之繁忙,形聲兼備,繼而生情。

由景及人,使詩文更生動形象。

24樓:金牛哈哈

這首詩一共十句,其中六句都用了疊音詞,即「迢迢」「皎皎」「纖纖」「札札」「盈盈」「脈脈」。這些疊音詞使這首詩音節和諧,質樸清麗,情趣盎然,自然而貼切地表達了物性與情思。特別是後兩句,一個飽含離愁的**形象若現於紙上,意蘊深沉,風格渾成,是極難得的佳句。

迢迢牽牛星這首詩中用了很多疊詞,其中只有什麼是屬於擬聲詞其他都屬於狀態詞?

25樓:匿名使用者

迢迢牽牛星中,這首詩用了很多的疊詞,其中這些是擬聲詞:

札札其他的都是狀態詞:

迢迢、皎皎、纖纖、盈盈、脈脈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在古詩中疊詞起什麼作用及表達?

26樓:匿名使用者

疊詞作用不外兩種:增強語言的韻律感或是起強調作用

27樓:匿名使用者

強調,增強語勢,增強節奏感,表達較強烈的感情

迢迢牽牛星的內容是什麼?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

迢迢牽牛星 無名氏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譯文 在銀河之南,牽牛星遙遙可見 在銀河之北,織女星明亮皎潔 織女揮動著細長而白皙的手,正擺弄著織機,發出 札札 的織布聲 思念牛郎使她一整天都織不成一段布,眼...

陋室銘中開頭兩句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作用

開頭 駢句抄,是對偶的修辭手法.即開篇bai 陋室銘 的開頭和結尾採用了什麼手法?這樣寫各有什麼作用?開頭 駢句,抄是對偶的修襲辭手法。即開bai篇以山水起興,引入du正題,為以後的zhi陋室歌頌功 德埋下dao了伏筆 做了鋪墊,是一個引子。山可以不在高低,水可以不在深淺,只要有了仙龍就可以出名,說...

象棋中的「七星兵」是什麼意思,和老人下象棋有不能下七星兵的說法麼?

經常聽說 拱七星兵 但是我們這的七星兵並不是指七星聚會的意思,而是指七路兵,當然有時他們也會出錯把三路兵也要七星兵。七星兵 是不懂棋的人對七路兵卒和三路兵卒的統稱,與七星聚會等殘局沒有任何關係。由於絕大多數棋迷根本沒有讀過棋譜,所以他們即不懂三路線也不懂七路線,便將七路兵卒和三路兵卒統稱七路兵或者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