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的意思,耕耘是啥意思?

2021-07-02 06:02:36 字數 1929 閱讀 9650

1樓:暮夏淺眠

耕耘的意思是:耕地與除草。泛指田間勞作。也比喻其他方面的辛勤勞動。

拼音:gēng yún

耕耘的近義詞:種植、耕種

耕耘的反義詞:收穫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釋義:

一、種植 [ zhòng zhí ]

釋義:把植物的種子埋在土裡;把植物的幼苗栽到土裡:~果樹。

引證:丁玲《慶雲裡中的一間小房裡》:「一個種田的人,能養得起一個老婆嗎?」

二、耕種 [ gēng zhòng ]

釋義:耕地和種植:開春了,農民都忙著~。

引證:韓北屏 《非洲夜話·沿著尼日河的旅行》:「乾季的時候讓土地閒著,雨季的時候才去耕種。」

反義詞釋義:

收穫 [ shōu huò ]

釋義:1、取得成熟的農作物:春天播種,秋天~。

2、比喻心得、戰果等:暢談學習~。

引證:茅盾《林家鋪子》二:「一個多月前鄉下人收穫的晚稻,也早已被地主們和高利貸的債主們如數逼光。」

2樓:寶兒姐動漫

耕耘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gēng yún,亦作「 耕芸 」。指犁地除草。泛指農耕之事;還比喻辛勤勞動。出自《管子·八觀》:「行其田野,視其耕芸,計其農事。」

[ploughing and weeding]∶犁地除草。泛指農耕之事。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

——《荀子·子道》秋田耕耘足,豐年雨露頻。——唐· 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韻》詩

[diligent labor;work and study hard]∶比喻各種辛勤勞動(多指腦力勞動)。著意耕耘,自有收穫。

3樓:蟑螂花語

耕耘是什麼意思?

解答亦作「 耕芸 」。翻土除草。亦泛指耕種。

《管子·八觀》:「行其田野,視其耕芸,計其農事。」 漢 桓寬 《鹽鐵論·散不足》:

「春夏耕耘,秋冬收藏。」《漢書·王莽傳中》:「父子夫婦終年耕芸,所得不足以自存。

」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詩:「秋日耕耘足,豐年雨露頻。」 清 惲敬 《三代因革論六》:

「耕耘之氓可以戰守。」 峻青 《女英雄孫玉敏》十四:「 盆子山 的山頂,也正在耕耘被炮彈破壞了的土地。

」比喻辛勤勞動。

郭小川 《中國的秋天》詩:「美好的收穫,全靠那辛苦的耕耘。」 姜亮夫 《<楚辭今繹講錄>序》:

「這也許是我最大的一次耕耘,便打點精神、制訂計劃、準備參考書、擬訂教學大綱,用全力來完成這一任務。」

4樓:芒果胖嘟嘟

耕地與除草。泛指田間勞作。也比喻其他方面的辛勤勞動。

5樓:義素欣

耕耘的意思是:指犁地除草,讓牛除草

6樓:後來新生

耕耘 開放分類: 詞語、詞彙、漢語、詞典、漢語詞典讀音[編輯本段]

gēngyún

含義及例句

[編輯本段]

1:犁地除草。泛指農耕之事

例1: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胼胝,以養其親。——《荀子·子道》

例2:秋田耕耘足,豐年雨露頻。——唐·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韻》詩2:比喻各種辛勤勞動(多指腦力勞動)

例:著意耕耘,自有收穫

7樓:龍之附體

簡單的說就是開墾荒地,另闢蹊徑.

耕耘是啥意思?

8樓:菜根

耕種除蟲除草等一系列的事,引伸意為付出勞動,努力。

9樓:琅琊梅長蘇

耕耘,亦作「 耕芸 」。翻土除草。亦泛指耕種;還比喻辛勤勞動。

耕耘的耘是什麼意思

10樓:

耘的意思是為農作物植株作迴旋團聚式的除草、培土。一般與耕為片語,如耕~。

龍騰虎躍牛耕耘下聯,龍騰虎躍迎新年下聯是什麼

出句 龍騰虎躍牛耕耘 對句 鳳翥鸞翔馬奔騰。龍騰虎躍迎新年下聯是什麼 上聯 龍騰虎躍迎新年 下聯 鳥語花香致富月 上聯 龍騰虎躍迎新年 下聯 鳥語花香賀歲裡 上聯 龍騰虎躍迎新年 下聯 鳥語花香致富秋 上聯 龍騰虎躍迎新年 下聯 鳥語花香報曉裡 上聯 龍騰虎躍,下聯 水嘯山吟 上聯 龍騰虎躍 下聯 ...

logihtml是啥意思,nc是啥意思nc是啥意思

就是登入的主頁,以.html結尾的頁面是靜態頁面,可以直接開啟的。啥意思啊 意思就是你為了她來的 就是說她拒絕人時直白,平時不一樣 這種沒頭沒尾的聊天,誰知道她什麼意思。啥意思啊?沒人能回去和開始一個新的開始,但任何人都可以從今天開始,讓一個新的結局。nc是啥意思nc是啥意思 nc的含義很多,比較常...

相貌清秀是啥意思,相貌清秀是啥意思

意思抄是 形容一個的長襲 相美麗而不俗氣。詞語 清秀 拼音 q ng xi 釋義 美麗而不俗氣。清秀是一個漢語詞語,清 是清雅,清麗的意思,秀 表示秀氣美麗,形容某個人清異秀出 美好不俗。所以,我們說一個人相貌很清秀,意思就是在誇讚這個人長得漂亮,超凡脫俗,散發出別具一格的氣質。相貌清秀的人,一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