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有有沒有絕對的公平,為什麼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

2021-07-02 13:35:43 字數 5796 閱讀 7623

1樓:半夏de夏

顯然是沒有的。

小時候上幼兒園,老師說誰乖誰就有棒棒糖吃哦。那時候孩子心裡想:原來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糖的,那我要做個乖孩子,才能有糖吃;

之後上小學上中學,老師會給考試分數好的小朋友獎勵這個,獎勵那個,成績好的小朋友才能當班長當學習委員,成績不好的小朋友,無論他做過多少努力,只能做一個默默鼓掌的孩子;

走上工作崗位,那些能討領導歡心的同事總是獲得更多的升遷加薪的機會,老黃牛一樣任勞任怨的人總是被忽略。

朋友家的孩子練習擊劍長達數年,經常抱回家一個又一個冠軍獎盃。有一次,他遭遇了滑鐵盧,在一場俱樂部聯賽中,他所在的俱樂部遭遇不公平對待,他作為主力也痛失金牌。

回家後孩子問他媽媽,為什麼我擊中對方那麼多次,裁判總是不給我分?媽媽,這真的很不公平。

這是競技場上的不公平,還有職場上,校園裡,這個世界從來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不同環境需要遵循的法則。

動物世界有叢林法則,劉慈欣筆下的宇宙有黑暗森林法則,職場有職場的規則,娛樂圈有娛樂圈的法則,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所以,也不會有絕對的公平。

這不是世界的問題,而是人類社會的生存本能。在不同角度和立場,上位者強權者和普通大眾從來都不是一個思考介面。明白了這一點,就不會把時間花在控訴世界的不公平上。

而是做好自己,強大自己的實力,豐富自己的內心,這才是應對這個世界的最可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足球。水平有高低,裁判有標準。水平是自身的,裁判是有好惡傾向的,無論在場上發生了什麼,被紅牌罰下了,就安靜的離開那片草地,走上看臺為同伴加油吶喊助威更實際一些。

如果遇到不如人意的事,就抱怨外界,就給自己找理由,我想比我們能找到理由的人多得是:

本屆奧運會上,孫楊沒能拿到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失聲痛哭,他是不是更有理由抱怨,把失利歸責於外人呢:「都是霍頓干擾的」

而那個用了「洪荒之力」的傅園慧在接受採訪時說,她對自己的成績非常滿意,鬼知道她在比賽前的三個月經歷了什麼,是多麼辛苦的努力訓練,是多麼的生不如死。是啊,如果要說公平的話,她是不是也可以抱怨說:「我之前有傷痛,和其他人一起競技不公平,如果我沒有傷痛,或者等我傷痛好了,肯定比他們泳的好」。

我相信,如果是這種心態,我們也就看不到孫楊後來站在冠軍的領獎臺上,也聽不到傅園慧的哈哈大笑,感受不到她知足常樂,拼勁全力,樂觀向上的滿滿的正能量了。

讓我們再扯得遠一些。

那些外地的孩子,那些山區貧困的孩子,是不是更有理由抱怨說:「我學習成績不好,不能出人頭地,都怪我沒有個好爸媽,沒有個好家境?都是因為我沒有個北京戶口。

如何我能像城裡孩子那樣有好的條件,我也能上清華考北大,會比他們更優秀?!」

那些沒能找到好工作,或者沒有被大公司錄取,或者沒有得到領導賞識重用的人,是不是也有理由抱怨說:「某某能應聘成功,還不是因為他爹是誰誰誰,還不是因為他家有錢?!」

你瞧,如果我們按照這種邏輯思維看待問題,考慮事情的時候,我們在向孩子們傳遞什麼呢?是不是在無形中告知孩子「你的不如意,都是外界造成的,與你無關,你也不需要改進了呢」。

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抱怨毫無益處。「存在就是合理的」,你所受到的待遇是有它「存在」的背景、條件和原因的。一個失敗的人,自身肯定會有欠缺的地方。

與其抱怨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你自己改變了,一切都有可能改觀。

他出生在河南一個最貧困的小山村,當時家裡條件不允許他考大學,17歲中專畢業後就在當地教書,但是憑著自己的奮鬥,不斷挑戰自我,愣是從大山裡走出來,考上了人大的博士,從新東方老師做起,一直做到執行總裁,後又放棄千萬年薪,自己創業,夢想就是希望通過網際網路教育改變更多人的一生。

沒錯,他的家境不算好,起點又不高,如果能出生在優越家庭裡,或許他的奮鬥路不會那麼辛苦,但至少比「抱怨不公,坐等機會」要好的多吧。因為他知道唯有努力,才能改變。

每一個成功路上的競賽者都應該立即為自己制訂一個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用熱切的渴望、積極的行動去實現它,而不是一味地去抱怨世界的不公。

因為一味地追求公平只會讓人心理失衡;一味地為了公平而爭鬥,只會讓我們捨本逐末,失去更多。更何況,又有誰會在意一個失敗者的抱怨呢?

再退一萬步講,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和別人比呢?更何況,公平不公平對每個人來說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們真的需要那些所謂的公平嗎?誰都無法否認,在很多時候,公平不公平其實並不重要。

讓人們耿耿於懷、憤憤不平的所謂公平,不過是人們進行爭鬥的藉口,或者說是「抱怨症」患者的偶爾發作而已。

我在每天早上7點的《閱·成長》欄目裡,跟家長朋友們分享過很多關於「不要把孩子互相比較」的觀點,很多教育學者也提到過,破壞親子關係的一大毒瘤就是拿孩子比較,對孩子不能無條件的去愛。

像傅園慧的家長,一開始就是因為孩子身體不好,抱著讓孩子改善體質的目的去學游泳,沒想到誤打誤撞,孩子憑藉著天賦和努力進了國家隊,還參加了奧運會。父母對孩子的表現已經相當滿意了,並沒有對孩子再提出更高的要求,這讓孩子也比較容易滿足,快樂,沒有壓力。

同樣,如果我們讓孩子參加一個比賽,是為了讓孩子自身有所提高,多開闊眼界,多學習,跟自己的過去比有所進步,那麼,當家長的還會那麼在意比賽的成績,在乎外界稍許的不公嗎?家長心態輕鬆了,孩子們是不是也更利於參與,更享受比賽的過程呢?

所以,不管孩子做什麼事,取得怎樣的成績,請家長們對孩子永遠都是不斷的鼓勵,鼓勵,再鼓勵,而不是讚揚和獎勵。

也請家長們從小就告訴我們的孩子:人生在世,競爭難免,活著本身就是公平與不公平的一場較量。我們無法改變外界,唯有改變自己的心態和價值觀。

很多時候,我們努力了,卻沒有得到期望的結果。不要悲傷,不要哭泣,不要怨天尤人,擦乾眼淚,繼續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3樓:蒲桂花賀賦

因為約定俗成的法則也是由人來製作的,所以你認為的公平在別人看來就很不公平,也就是看法不同立足點不同,所以做出的行為也就各不相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小事不公平沒關係,比如你一個月累死累活拿800元工資,別人輕鬆一天拿8萬元,這只是小事,別難過,這世界有公平的事,對於我們窮人來說,死亡是最公平的,這是一個很大的公平事,所以如果你是窮人你千萬別怕死,因為這是公平的,我就是這麼想的,拿錢少小公平我不難過,死亡是大公平我更不難過!

5樓:背影丶落寞

和你說一下吧、假如說你是出生在農村家庭裡呢?其實啊、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為什麼我們就不是出生在美國呢?唯有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吧。加油!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小,太陽大,地球繞著太陽轉,公平麼?

但是太陽依舊無私地奉獻陽光。

7樓:福星興高照

這個世界公不公平主要是取決於個人的心態問題

窮人和富人同在一個學校,卻是不同的心情不正是說明了這點嗎

8樓:伴0夏

真正公平的只有生和死

為什麼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從出生開始就不是一個起點了啊,想想啊有的人一出生就在北上廣富裕家庭,有的人卻出生在偏遠山區,可能活了一輩子都沒出國山,你能講這是公平還是不公平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是在不公平的環境中誕生的,父母親***懷胎上就不公平.所以說,許多事情本身就沒法公平.人們想象的原始氏族公社有難同當有福同享該算公平吧,其實也不公平,要不哪來那麼頻繁的部落戰爭.公平是相對的,只要在特定的環境裡特定的條件下,你與你周圍的人之間相對的公平即可.關鍵是要心態平衡.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社會沒有公平而言

12樓:失失失失心瘋耶

每個人的起點都不一樣。

為什麼有些人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

13樓:小美

有些人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的,因為有些事情在某些方面是公平的,在另一個方面他又不存在絕對的公平。

14樓:名

因為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絕對的公平,沒有任何事情是絕對的公平的,所以說,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

15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沒有絕對的公平,而且很多事情確實是不公平的。

16樓:編號

為什麼有些人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我覺得有些人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公平和不公平都是相對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公平都是對稱,所以根本沒有絕對的公平。就說美國吧,有些事情美國的大眾想知道,但是作為美方的高層不想讓大眾知道因為知道之後容易引起恐慌,你說這種事公平嗎?不公平,可是不得不說這種不公平也許對社會有利。

18樓:花開68057煥慌

有些人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那是因為社會是無情的,哪有什麼絕對的公平,人都是自私的,絕對的公平根本就不存在。

19樓:以心

因為從出生開始就不是一個起點了啊,想想啊有的人一出生就在北上廣富裕家庭,有的人卻出生在偏遠山區,可能活了一輩子都沒出國山,你能講這是公平還是不公平呢。

20樓:影子

因為任何事情都可以走後門,只要有錢就能可以做任何事情,根本不用擔心會不會受到不公平待遇,所以人人平等只是表面現象。

21樓:我叫84937送茁

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做不到絕對的公平,因為比如說你家有錢我家也有錢,但是可能你家比我家就是多那麼一點點錢,這就是絕對的公平,而不是相對的公平。

22樓:尓康

我認為其實世界上是存在絕對的公平的,至於他們為什麼認為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那是因為他們在一些情況下沒有受到公平的待遇,自然就覺得世界上沒有公平。

為什麼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

23樓:鏡靈慧鄺飛

公平不是窮人能說的

真的以後你遇到事多了自然會明白

最好不要和別人去爭公平2個字

你絕對會吃虧的

我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24樓:鬱玉英雪癸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是在不公平的環境中誕生的,父母親***懷胎上就不公平.所以說,許多事情本身就沒法公平.人們想象的原始氏族公社有難同當有福同享該算公平吧,其實也不公平,要不哪來那麼頻繁的部落戰爭.公平是相對的,只要在特定的環境裡特定的條件下,你與你周圍的人之間相對的公平即可.關鍵是要心態平衡.

25樓:篤楚焦煙

因為從出生開始就不是一個起點了啊,想想啊有的人一出生就在北上廣富裕家庭,有的人卻出生在偏遠山區,可能活了一輩子都沒出國山,你能講這是公平還是不公平呢。

26樓:佔乃顧高爽

因為世界和平也是要講條件的

27樓:達木霜納

因為約定俗成的法則也是由人來製作的,所以你認為的公平在別人看來就很不公平,也就是看法不同立足點不同,所以做出的行為也就各不相同。

世界上為什麼沒有絕對公平的事情?

28樓:瘋狂糖果屋

因為這個世界需要不公平。

評價公平的標準是主觀臆斷。家世好的可能會覺得別專的家庭更和諧溫暖,長屬得好的可能會覺得他人更有魅力,個子高的可能會覺得低的頭腦更靈活,瘦的也可能會覺得胖的身體更健康。

其實人就是這樣的,想要一樣東西之後,自然而然地會想要更多。這就是人的慾望在起作用。而世界也就是在這樣的社會準則下,才得以不斷進步。

小小的麻雀會覺得蒼鷹比它飛的更高嗎?窄細的河流會覺得大海比它更遼闊嗎?戰爭時期的人們,會不會覺得我們比他們更幸福呢?這一切,你覺得是不是不公平?

也只有人類,才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因為人是唯一有思想的生物,也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

這世界是否有公平?這個世界上有沒有絕對的公平呀

世界真的有公平嗎?答案是絕對沒有!不像一樓說的似有似無,更不像三樓說的付出就會有回報,有的人努力再努力,結果一事無成,因為他們生下來智商就一定在這個水準,這不是努力所能彌補的。相對有些人,看他們平常嘻哈玩樂,貌似遊手好閒,可是不知怎麼回事,他們最後的結果就是比別人好。我承認後天努力可以小幅度彌補先天...

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的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這句話正確嗎?」

內容來自使用者 維普網 i!蘭 豎!勵 志心靈 欄目編輯 安玉霞 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都 認為公平合理是工作上應有的 生愣了一下,緩緩地轉過身。威爾遜先生笑了笑,準備走,正 盲人拉住他,又喋喋不休地說 您不 知道,我並不是一生下來就瞎的。都 那盲人感覺到前面有人,連忙打 現象。但是,這個世界不是...

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唯一公平的只有兩件事,第一,每個人都只有

在保劍鋒主演的 十八歲的天空 的第一集中 世界上有哪兩件事對每個人來說是絕對公平的?還有一件就是睡覺,另一件自然規律不可以打破,這才是公平!我想人類只要是不打破自然規律,這天底下簡直太平了。要說起公平,世間只有兩件事是最公平的,一是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個小時,二是每個人都要經過生老病死。其他的,都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