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該具備什麼品質,教師應該具備的十種品質是什麼

2021-07-05 03:08:26 字數 5065 閱讀 3009

1樓:以心

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寬廣的胸懷,是對人對事的包容和接納;寬容是一種仁愛的光芒,無上的福分,是對別人的釋懷,也是對自己的善待。老師要做好學校管理工作,就必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在人格上把師生置於同自己完全平等的地位;處理問題時應冷靜、理智,以滿腔熱情和一顆仁慈愛心,給予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懷,設身處地幫學生排憂解難,真心實意地幫助學生進步,這是一種平等的情感教育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要具有較高的專業水平,其次要有敬業愛崗的精神,第三要有較高的政治覺悟。第四要有愛生如子的情懷。第五要有不斷學習,繼續學習新知識的能力。第六要有敢於清貧的境界。

3樓:錢樂萱

不要動學生,哪怕是碰一碰,也千萬不要碰。注意保護自己,明白那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不要擅自搞活動,要搞活動也要讓領導知道,讓同事知道,他們會告訴你該不該搞。

和家長搞好關係,報喜不報憂,營造一種每一個學生都是天才的氛圍,讓家長喜歡。

4樓:戰歌

優秀的教師我覺得要具備職業理想,高尚的思想品德,熱愛教育事業 具有較淵博的文化科學知識。 要學習教育科學理論,掌握教育規律。 要有良好的課堂教學素質 ,要有良好的師生關係素質。

要具有吸收科學資訊和更新知識的能力 應向「創造型」的方向發展。

5樓:猴11405魄鍍

大部分老師只能解決「授業」問題,知識傳授止於教材大綱。解惑只重點針對成績較好,考上好學校機率較大的好學生。樂於傳道,告訴學生世界是什麼樣子,除了學習要怎樣成為積極自信三觀比較正的人,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如何學會及早為將來規劃,這樣的老師太少了。

遇不到是正常,遇到就是幸運。

6樓:隆依波

人格魅力是多方面的綜合呈現,它是通過長期的教育實踐而形成和發展的獨特的感染力、影響力與號召力之總和。要具有淵博的知識、靈動的智慧、高尚品德、誠摯博大的無私愛心與人文修養。

7樓:三熙

應試教育導致師生關係變得日趨緊張,學生、家長和老師都把追求考分和升學成績作為唯一的教育目標,三者最缺少的就是彼此之間的溝通、理解、體貼和寬容。一旦學生成績退步或表現不好,不管是家長還是教師,總是以結果論成敗,很少會站在學生的角度設身處地為他們想想原因何在,只知斥責辱罵。教育應該以人為本,要教育好學生,就必須理解學生,站在學生的角度上考慮問題,然後才能決定用什麼樣的方法去教育他,引導他,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8樓:周尋晴

一位優秀的教師應該起碼具備三方面的品質:德行高尚、知識淵博、教藝深厚。一句話串起來就是:他是一個德高望重的知識淵博的善於教學的人。三者缺一不可。

9樓:寶77303亂龐

品行好,學識高,不會教學也不行,沒有教學藝術不行,怎樣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怎樣把問題學生教成德才兼備的學生,等等,需要教育藝術。為何說一個優秀的教師需要懂得教育學、心理學,就是為教學藝術而貯備的。

教師應該具備的十種品質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優秀教師的十大品質

第一、終身從教的獻身精神

把教師工作當終身事業,終生獻身教育事業,甘為平凡,無悔奉獻。

第二、認真執教的敬業精神

解讀教師的敬業精神,教師要有敬業精神,認真執教是敬業精神的最好體現。

第三、愛生如子的園丁精神

新時代的園丁精神,園丁精神的核心就是愛,師愛要面向全體學生,愛還要講究方法和藝術。

第四、不甘人後的拼搏精神

教師要自強不息,在崗位上拼搏,追求卓越,做學生的榜樣,拒絕平庸,做有思想的教師。

第五、不計得失的奉獻精神

奉獻是教師的天職,師魂在於奉獻,把奉獻落實在行動上,愛是教師最美的奉獻,奉獻首先要把本職工作做好,做個無悔的奉獻者。

第六、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

教師團隊精神的內涵與作用,教師需要團隊精神,教師團隊精神的建設。

第七、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

樹立創新教育的理念,教師觀念要創新,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與時俱進,做個智慧型教師,教師要有不斷學習的精神。

第八、躬身垂範的表率精神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先做到,表率無鉅細,做好小事情即真教育,做好表率,從嚴格的自我要求做起。

第九、刻苦鑽研的釘子精神

時代呼喚釘子精神,刻苦鑽研業務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方法和途徑,善鑽善擠,學無止境。

第十、勇挑重擔的實幹精神

多搶挑重擔,少推卸責任,實幹是事業成功的基礎,好學樂教,不計個人得失,實幹還要巧幹。

1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要有為人師表的崇高品德;

較強的教學研究能力

教師要具有較淵博的文化科學知識;

教師要學習教育科學理論,掌握教育規律;

教師要有良好的課堂教學素質;

教師要有良好的師生關係素質;

教師要具有吸收科學資訊和更新知識的能力;

教師應向「創造型」的方向發展;

教師應有敏銳的時代意識。

教師的兩大任務是教書和育人,他們是知識的傳播者和智慧的啟迪者,也是學生人格的薰陶者和道德的培養者。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的形成有著深刻且持久的影響,他們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長期以來,廣大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辛勤耕耘,默默無聞地無私奉獻,象「春蠶」吐盡青絲、似「蠟燭」化成灰燼,把畢生心血獻給了崇高的教育事業。

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一、教師要有為人師表的崇高品德

道德之於教師的重要性,早已為古今中外所認識,歷代教育家對此有過精闢的論述。例如,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就提出:「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唐代的韓愈在其所著的《師說》一文中,指出教師的三大任務是「傳道、授業、解惑」,其中頭一項就是傳道;十七世紀捷克著名教育理論家誇美紐斯強調教師應是道德卓異的優秀人物,要無限熱愛學生,反對學校採用使學生望而生畏的大棒教育;葉聖陶先生也曾說過:「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這些論述充分說明了教師道德作用的極端重要性。

良好品德既是學生應該具備的基本品質,更是教師應當擁有的首要素質,教師要教會學生做人,自己首先應該學會做人。實際上,教師自身的優秀品德正是對學生的一種無聲的教育,用高尚的語言去言傳,更要用模範的行動去身教。教師要象醫生對待病人一樣去對待後進生,絕不能對後進生戴帽子、抓辮子、打棍子;要把師德素質作為自身素質建設的重中之重,樹立師德的榜樣、展示為人師表的風範;要用自身的道德風貌去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平,在學生世界觀的最初形成階段培養他們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要用自己的模範言行,長期地、系統地和科學地去影響學生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期,全面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二、較強的教學研究能力

能力是指「直接影響活動的效率,使活動的任務得以順利完成的一種個性心理特徵。」教師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還需要具備適應學科特點的教研能力。

1、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師的語言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頻率。」語言表達是一切教育工作者必備的主要能力。

由於條件的限制,很多實事不能再現,需要教師依靠語言表達,把豐富的知識通過口頭傳授給學生。這就要求教師的語言準確清晰,具有學科性;簡明練達具有邏輯性;生動活潑,具有形象性;抑揚頓挫,具有和諧性。

2、較高的創新能力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的動力。」具有較高的科技素養和創新能力,是知識時代對人才的基本要求。要培養創新人才,就必須要創新型的教師。

創新型的教師就是要具備紮實的基礎知識、廣博的視野以及善於綜合、開拓新領域的能力,掌握創新知識的方法,具有勇於探索、敢於懷疑和批判的學科精神,善於吸收最新教育科研成果,將其運用到教學中,並有獨特的見解,能夠發現行之有效的新教學方法。簡言之,教師的創新能力包括:獨到的見解、新穎的教法、創新的思維、凸現的個性、探索的精神、民主的意識等。

三、教師要具有較淵博的文化科學知識

教師是文化科學知識的傳播者,所以,教師必須具有較淵博的科學知識,在文化修養上逐漸達到較高的水平。

四、教師要學習教育科學理論,掌握教育規律

為了適應教育事業的發展,確保人才質量,教師必須學習教育科學理論,掌握教育規律和運用教育規律,教師要學習普通心理學、教育學,通過學習掌握教育規律,減少盲目性,增強自覺性,按照教育規律進行教育改革,不斷研究新問題,發現新問題,探索新規律,使教育改革結出豐碩的成果。

五、教師要有良好的課堂教學素質

新的教育觀念要求教育從傳統的模式中解放出來,建立適應資訊時代、培養創新人才的教育,也是當今教育改革的真正目的。因此每個教師都有責任探索授課的新模式,設計好每一堂課。努力抓住學生的心理,用富有吸引力的語言,創新的表達形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求知慾,使學生能充分利用短暫的課堂學習,到知識,學到方法,開啟思維。

六、教師要有良好的師生關係素質

學生尊敬教師,教師尊重學生這是教育規律的體現。因此,只有教師與學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感情融洽,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七、教師要具有吸收科學資訊和更新知識的能力

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實際上就是向學生傳遞資訊,通過傳遞資訊,使學生認識自然界和社會規律,再按照規律改造世界。教師要有創新的能力,實際上就是獲得新知識,擴充新知識的能力,包括從生活中發現科學概念和原理的能力;善於提出尚未和多種答案的探索效能力;演算和闡述的能力;善於運用口頭和筆頭形式有效地交流和研究的能力;善於組織學生,使學生迅速地增長才乾的能力,總之,具有這種綜合能力的教師,才能培養出社會所需要的創造型人才。

八、教師應向「創造型」的方向發展

為了適應新技術革命的挑戰,為了滿足我國現代化建設人才的要求,我們必須培養出一大批具創造性的人才,這需要有創造型的教育,即熱愛創造活動,在課堂中,表現出創造性、靈活性、善於運用新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這對教師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師必須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九、教師應有敏銳的時代意識

要更新教育觀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和學會生存」稱為現代教育的四根支柱。實現教育的現代化,關鍵是教育觀念的現代化,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念。

尊重學生的人格、興趣愛好、尊重學生的自由發展,尊重學生的首創精神,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挖掘學生的創造才能。

十、教師應該熱愛教師的行業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該熱愛教師這個行業,這樣才能對行業做到無私奉獻,對教育育人做到更深刻的認識。對自身要求才會越來越高,不斷的對自身知識做增進和不斷學習。

教師應具備哪些基本的能力中小學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傳道授業解惑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

教師要具備哪些核心素養,教師應該具備什麼核心素養

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師德主要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 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 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師德 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但是...

教師應具備哪些智力品質

一 教師因具備較高的創新力 二 教師應具備較強的組織能力,一堂好課關鍵在於怎樣去組織 三 教師應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是教師和學生互相交流的基本方式。只有教師用準確的語言,科學的把知識傳授給學生 四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具備駕馭課堂的教學能力的智慧 五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具有因材施教的能...